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MotoGP車手市場:Lorenzo已經跟Ducati簽約了嗎?

車手市場─每(兩)年一度的車手合約談判─已經越演越烈。幾乎所有車手的合約都在同一時間到期,導致闈場裡一片2017年賽季誰會去哪的流言、猜測熱潮。今天的卡達站非常特別,Valentino Rossi和Bradley Smith在開賽之前就已經敲定2017及2018年的去向。

然而,Jorge Lorenzo是今年車手市場的關鍵人物。四位外星人中,他是最有可能會異動的,而且也有大把的鈔票等他跳槽。Valentino Rossi即將退休,他的未來與Yamaha緊密結合在一起,所以會與Yamaha續約是顯而易見的。Marc Márquez很可能未來的某一刻會離開Honda,但現在,HRC與他之間有太多連結。Dani Pedrosa或許是個能贏的車手,但也是四個之中唯一沒拿過世界冠軍的人。Lorenzo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現在看來Lorenzo的未來方向已定。闈場內一位消息靈通的人士告訴MotoMatters.com說,Jorge Lorenzo已經與Ducati簽下協議,而且薪資將會破紀錄。當然出的價格是Yamaha不願意─或者說無法─給的。

數字遊戲

但是,對於這項消息我們得謹慎以待。關於數字多寡,不同的消息來源有不同的數字,有人說合約提供的薪資單一賽季大概稍微超過1100萬歐元。不過也有其他的消息堅持說數字要高得多,Lorenzo的薪資應該介於1500萬到2000萬歐元。由於MotoGP車手的薪資是那麼的神秘,這些報價都值得存疑,但有趣的是,這些報導都認為這筆交易已經敲定,而他們的消息來源剛好是會介入其中的腳色。

這個消息有一定的可信度。Ducati對Lorenzo有興趣已經不是秘密,250cc時代,Gigi Dall'Igna對Lorenzo印象相當深刻,當時Jorge Lorenzo幫Aprilia拿下兩座世界冠軍時,Dall'Igna剛好是主管。然後,上周前世界冠軍Giacomo Agostini與義大利網站Quotidiano.net做的訪談有提到他確信在Audi的支持下,Ducati開了個『超完美合約』給Lorenzo。不管是1100萬、1500萬、1700萬,都堪稱『超完美合約』。

我們也有很好的理由相信Ducati開的薪水可能會介於1600萬到1700萬。當初Rossi與Ducati簽約時,乳摸說薪水大概在1500萬歐元,並且由煙草公司Philip Morris支付。事關尊嚴─身為MotoGP車手,價格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比對手還要受重視─Lorenzo很有可能要求薪水比Rossi高。

這樣的報酬當然比Yamaha給Lorenzo的多。Lorenzo與Yamaha車隊老闆Lin Jarvis都形容為『職業生涯最棒的報酬』。基於Lorenzo目前的薪資來說,比較合理的猜測大約在1100萬歐元上下。(再次重申,車手的薪資是秘密,就算是消息靈通的內部人士來分析,想找出正確的數字是幾乎不可能的。)

但他能騎Ducati贏得比賽嗎?

當然,錢多誰不要,但Valentino Rossi發現這樣的價格,卻不能讓他拿到冠軍。不過現在的情況跟當時義大利車廠簽下Rossi的情況完全不同。Rossi未能在Ducati上跑出成績,導致Audi將Ducati的賽事部門重整,最後由前Aprilia賽車部門頭頭Gigi Dall'Igna來接掌。


Dall'Igna對組織內部進行了大改革,大大的提升Ducati Corse的能力,打造了真正有競爭力的Ducati Desmosedici。Andrea Iannone與Dovizioso兩位車手都能穩定地上頒獎台,並且跑在前段班。一旦找到賽場上數一數二的車手,應該就有能力跑贏比賽並且拿下世界冠軍。前世界冠軍兼測試車手Casey Stoner確信這台賽車有能力獲勝,現在他也騎過這台車了。

Lorenzo本人在阿根廷賽前記者會倒是守口如瓶。他說:「狀況差不多。我認為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接下來的兩場非常重要的比賽。老實說,我現在不想談,我想先保留,接下來的幾週再來做決定。」不論他簽約了沒(我們相信他已經簽了,但沒辦法確定。),看來在MotoGP回到歐洲之前他是不會公開的。在赫雷茲簽約的宣傳價值比在阿根廷或是美國還大。跟阿根廷比起來,新聞媒體比較有可能到赫雷茲或巴塞隆納。

假使Lorenzo真的離開Yamaha到Ducati去,賽場上最吸引人的位置就會開放給年輕車手Yamaha的頭號目標幾乎確定就是Maverick Viñales,Lorenzo一走,Yamaha應該能輕鬆提供這位年輕的西班牙車手比Suzuki更好的薪水與賽車。如果可以,那他們就會試著說服Alex Rins取代Pol Espargaro在Tech 3的位置,如此一來就等於替未來買了雙重保險,這兩位年輕的車手未來都有成為冠軍的潛力。

龐式騙局?

至於Pol Espargaro,這幾天一直有傳言說他將回到Pons車隊。根據德國網站Speedweek報導指出,Sito Pons將會拿下2017年MotoGP賽季最後一個車隊位置,如此一來2017年總共有24位車手同時在場上較量,而KTM將以廠隊參賽,由Bradley Smith與其他車手擔任廠隊車手。

Pons車隊會使用哪種賽車目前還不清楚,但由於規則改變,每家車廠至少要提供兩台賽車給衛星車隊。Pons目前最明顯的選項就是Suzuki。Suzuki車隊老闆Davide Brivio已經談過提供兩台衛星賽車在預算上有難度,但一台的話倒還可以負擔。此外,讓Espargaro兄弟檔都騎Suzuki賽車在宣傳上以及開發上都是件好事。Pol跟Aleix這對兄弟相當親近,一起工作會帶來不錯的效果,儘管不在同一個隊上。

Sito Pons來說,回歸MotoGP這件事其實已經醞釀許久。在菸草商贊助時代結束之前,Pons車隊在闈場裡也算是相當強盛的車隊,許多有名的車手如Alex Barros、Alex Crivillé、Carlos Checa和Loris Capirossi都曾經效力過Pons車隊,而且經常贏得比賽。退出MotoGP後的Pons車隊也成為Moto2裡的前二、三名車隊,Pol Espargaro曾經為之拿下世界冠軍,還簽下相當年輕的天才車手如Alex Rins和Maverick Viñales。Pons車隊有能力組織一個非常強而有力的車隊,並且能在這頂級級別中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