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Rossi對2016年的總結:Marquez、單身、Vinales


「站在Pit區圍牆看Moto3起跑,讓我再次聞到賽場上的味道,並且為了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暖身。」過了20年,MotoGP長青樹Valentino對賽車的熱情還是很嚇人。

「我跟Lorenzo的關係終於在2015年底搞砸了,但瓦倫西亞賽後我們還是擁抱了對方。這是好事。」

「Marquez?還好他不是我的隊友...」

遠離MotoGP闈場的壓力,Valentino Rossi成了義大利廣播電台Deejay的特別來賓。2016年MotoGP亞軍在這個輕鬆的氛圍下談論著他的對手,他們的強項及弱點,還有他如何為了世界冠軍而努力,包括他與他的前女友Linda分手。

這是相當適合開開玩笑,聊聊天的場合,撇開輪胎、引擎等技術問題。當然他也沒有忘記提到他的新隊友Maverick Vinales。

他說:「我沒有選擇他。我喜歡像Dani Pedrosa這種比較年長的車手。我原本認為問題會小一點,但經過第一次測試之後,我知道狀況會跟去年一樣棘手。或許會好一點,但我不確定...。」

提到Lorenzo以及他們艱困的關係,他說:「我跟Lorenzo的關係終於在2015年底搞砸了,我們有些爭執,而且在那之後情況沒有改善。但瓦倫西亞賽後我們還是在車庫裡擁抱了對方,他告訴我他一直都很尊重我。那一刻很棒。」

關於Marquez,他補充說:「幸好他不是我的隊友,他在2015年底展現了許多[他的個性]。我跟他之間只剩下工作關係以及尊重。他是個很強的車手,從不放棄,他的騎乘風格是新世代風格的典範。他的姿勢很特別,他會磨手肘,而且有時也因此救了好幾次車沒摔。或許他有點太強了。」他笑著說。

致於他的習慣,例如看Moto3起跑,他則承認:「沒錯,我總是會在Pit旁邊看Moto3起跑。我有車手在跑Moto3。但這不是唯一的理由。當你去到那,你會聞到賽場上的味道,並且為了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暖身。同時這也是檢視負責起跑與揮方格旗的工作人員工作方式的好時機。他會在2到5秒內切換燈號。所以我能抓他的手感。」

「接著能看在後面揮紅旗的人要花多久能退出賽道。從紅旗退場到綠燈亮起這段時間我得做很多動作,如拉離合器,進檔,不能花很多時間在準備上,這幾秒都相當關鍵。」

經過20年的征戰,聽他這麼說還是很難以置信:「騎車的樂趣跟在車上花的時間跟第一場比賽時完全一樣。我還是很享受比賽。不過都很累人。」

關於他的學校,VR46車手學院。他開玩笑的說:「我喜歡跟這些年輕的車手一起工作。我沒想到我會這麼喜歡。我跟他們相處得非常好,在某種程度上我很擔心,因為我比他們老20歲。」

「我們每天都一起在健身房訓練,米薩諾的Ranch騎車。他們提出很多問題。有些車手,例如Migno,就學得很快,看到他們如何改變自己的風格讓我相當滿意。」

那誰會給Valentino意見?
他說:「我有我的夥伴,例如Uccio或Albi。從技術的角度來看,我有前500cc車手Luca Cadalora從旁協助。我選擇了他,因為我們相處得很好,而且他對車子很有熱情。他在賽道上研究我的風格。我們選擇了一些點,他對我分析在這點上我的騎乘風格如何,而其他車手又是如何。自從回到Yamaha,我改變了許多我的騎乘風格。我得改變,因為賽車、輪胎與電控這幾年改變很多。現在,舉例來說,你能做更大的傾角,並且更快開油。」

他會因為沒奪冠而失望嗎?
「很可惜我沒奪冠,但2015年沒奪冠讓我更受傷。我試著不去回想,但我得說實在很難重新開始一個新的賽季,這真的很困難,直到我在赫雷茲獲勝。今年關鍵的一場是在慕杰羅掛引擎。真是可惜,因為結果可能會改變整個賽季。對領先者來說,差距拉大或者感到壓力在拼冠軍是有差的。」

最後,他表現出最私人的一面。他笑著說:「我也試著恢復單身,要拼世界冠軍,但沒成功。」「跟Linda在一起四年,我們現在分開一年了。他現在跟Alonso在一起,他從MotoGP跳到Formula 1去了。」他又笑了。

「2006年時,我幾乎要跳到F1去了,不過我很滿意留在MotoGP,因為我還在比賽。我生涯的第二個轉折點是回歸Yamaha。要說服Yamaha不是那麼簡單。他們對我棄他們而去感到相當失望。他們的計畫是要我跟他們一起退休。」

文章來源:BSN 撰文:Maria Guidotti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