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MotoGP下一個電控禁令

基於各種原因,MotoGP比以往更棒了,包含2016年統規電控的引進。
Dorna的統規電控縮小了賽車之間的差距,把掌控權回給車手,所以當你看到Marc Márquez和Johann Zarco的後輪在冒煙時,這就是他們賭上右手的油門操控得來的成果,而不是透過電控的小黑盒裡頭的演算法跑出來的速度。

多年以來,Dorna CEO Carmelo Ezpeleta跟車廠大老們對抗,禁止車廠打造專屬的電控,讓賽車不至於變成電腦車。最終,Ezpeleta 終於贏來勝利的日子,推動統規電控。(天知道他是怎麼成功的。)

現在Dorna要再次將電控降級,進一步縮小性能差距,刪除更多電子輔助系統:這個賽季結束以後,車廠制的IMU將被禁止。

IMU是甚麼?這是一個慣性測量原件,對於ECU來說,就像是你的感覺神經。他告訴車手控制系統,這台車的狀況以及這台車在做甚麼:傾斜率,左右搖晃,或是翻滾。IMU 是由陀螺儀與加速計組合而成,它們執行著俯仰率和其他動態因素的計算。加速計首次在二戰時啟用,當時美國空軍用他來測量飛行員承受的G力。

理論上,IMU的唯一目的是對側向G力與其他因素加以計算再傳給ECU,ECU再根據收到的數據執行循跡控制、孤輪控制、引擎剎車控制與起跑控制。

為什麼Dorna要禁止專用IMU?因為很肯定的是大多數車廠與車隊都靠IMU來鑽規則的漏洞,讓他們的電控性能提升。這是不合規定的,但完全防不勝防。

要如何改IMU?大概會像這樣。比方說,工程師想要修改循跡系統的演算法來節省後輪磨耗,讓車手在比賽末期能跑得更快。Dorna的統規電控在這幫不上忙,因為他無法根據賽車的傾斜率跟車手須要的扭力(油門開度)連結起來。而且工程師不能改Dorna的電控,因為如果MotoGP 技術人員覺得可疑,他可以隨時查看內部程式碼。

因此,工程師決定不從ECU下手,而是往上追到IMU,IMU有自己的運算軟體,而且不受Dorna控制。IMU軟體應該要相當基本─他能整理陀螺儀與加速計的訊號,進行計算再傳到ECU上。

但為了勝利不顧一切的工程師、車隊或是車廠─就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透過編譯IMU,讓他做更有用的事。例如結合傾斜率與其他的輸入數據,讓他們的循跡系統比對手更好。

這或許能解釋為何有些車隊的電控比其他人差。Movistar Yamaha的 Valentino Rossi跟Maverick Viñales正陷入循跡系統的惡夢之中,不過這可能是出自其他原因。

大多數知情的人都不相信沒有人會偷改IMU。這就是比賽:你禁止了車廠版電控,但允許車隊繼續用自己的IMU,那接下來的比賽就是從IMU裡頭找到優勢。

其他車隊比Movistar更有優勢的地方在於他們更了解Dorna的Magneti Marelli軟體,讓他們能對系統的mapping與演算法進行有效的編碼。其他車隊都僱用了前Magneti 員工,或是深入與該電子廠合作。只有Yamaha看似想自已解開電控的秘密。這個辦法是合理的,因為Yamaha會從中學到非常多,這是賽車的基本原理之一,但這會傷害到Rossi跟Viñales的成績。

當然,沒人知道統規版IMU對賽車會有甚麼影響,不過禁止訂做的IMU也是有道理的,因為既然都要你用統規電控,還讓你偷改IMU有甚麼意義呢?

統規IMU肯定會再度縮小賽車差距。這是好事,因為性能接近的賽車代表著賽事會更加火熱更有看頭,這對車迷來說是好的,這也代表著對Dorna與整個闈場都是好事。另一方面,值得記住的是,性能差距越小的比賽,就會看到越來越多的肉搏戰,越來越侵略的騎乘方式,就如我們現在所見的。

Motorsportmagaz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