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中本桑揭露小翅膀背後的缺點

在解釋為何Dani Pedrosa為何沒使用時下最流行的小翅膀時,中本修平先生談了一些空力套件以前很少被討論的點。



Dani Pedrosa在米薩諾強勢稱霸之後,許多「闈場專家」指出,沒有使用小翅膀就是造成他這場令人驚豔表現的秘訣。我要很遺憾的說,如果真是有個關鍵,那肯定不是沒裝小翅膀的關係。要記得,Pedrosa在德國、英國以及捷克站的賽車都沒使用小翅膀。只有在又快又「單純」的紅牛賽道,Pedrosa的賽車才裝上小翅膀。

英國站時,在比賽開始前幾分鐘,我在闈場邊散步邊沈浸在我剛剛聽見的消息。我不經意的經過中本先生身邊,這位經營Honda MotoGP系列多年的HRC副總。他就是能為我解答的人。

「我們在鈴鹿賽道做測試,而賽車比我們當時比賽用的賽車每圈快一秒...快上一秒。」—中本修平



主題是小翅膀將要被禁止。對我來說,很明顯的賽車上的小翅膀對MotoGP賽車相當有幫助,車廠的工程師不會這麼輕易就放棄空力套件帶來的好處。跟這些人相處超過20年,我懂這些工程師在想什麼。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中本先生,他應該能解決我的問題。中本先生問我:「你覺得為什麼Dani不在車上裝小翅膀?」我回答說:「我不知道,為什麼?」中本先生說:「讓我告訴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Honda在20幾年前就打造出完美空氣力學的賽車。我們在鈴鹿賽道做測試,而賽車比我們當時比賽用的賽車每圈快一秒...還快一秒。」我睜大眼睛說:「每圈快一秒?那太棒了!你們有拿來比賽嗎?我怎麼沒聽過也沒看過它。」中本先生回答:「除了Honda的工程師以外沒人看過。車也從來
沒參賽過,因為不可能拿來比賽。」


蛤?為什麼?因為技術問題嗎?
中本先生說:「不,跑完一圈車手就買單了。騎那台賽車需要高強度的體能需求。沒錯,車很快,非常快,比我們的快一秒,但沒人可以騎超過兩圈。順道一提,那台車是我這輩子看過最醜的賽車!」

由此,中本先生推斷出兩件事:
1.如果真演變為空力大戰,Honda早準備好了。專業知識就在那...錢也準備好了。
2.賽車上的空氣力學直接影響到駕馭它的騎士身體素質。中本桑給了為何Pedrosa的賽車沒有翅膀這問題一個解答:這單純跟力量有關。Pedrosa的身材—160公分,50公斤(編按:我要去檢討..)—給了他相當多的優勢,但同時賽車加速時沒有足夠
力量操控車輛也成了劣勢。


更讓我吃驚的是,中本桑所說的,在稍後就得到驗證,Andrea Iannone與Andrea Dovizioso真的在賽道上被自己的Desmosecidi 給反噬了。銀石站後,兩位車手都說騎他們的賽車對他們的手臂施加過大的壓力,他們沒辦法在控制賽車。Iannone最後轉倒,而Dovizioso則一直掙扎要不要退賽。他表示他最後三圈就像是夢魘一樣。

Dovi說:「我的右前臂開始發生問題,從那一刻開始,我的比賽就變成我的考驗。我對我的車隊感到抱歉,今天我們本來可以拿到更好的成績,但我就是沒辦法用力拼。為了維持第六名,有幾次我差點摔了。因為我掙扎著要控制賽車。」

Iannone說:「我騎車的方式太累了。在MotoGP的比賽中,沒
辦法25圈都用全部的力量在騎車。我想我們需要一台更容易騎
的賽車,讓我們能跑得飛快又不會累壞。這是最主要的問題。我們一直在找解方,這台車太難轉向,太重了。」

直到銀石站,這個事實一直是個秘密,但我們從去年就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某個Ducati內部人士說:「你覺得為什麼Dovizioso跟Iannone能拿竿位,卻不能贏得比賽?」

如果這是事實,那這兩位Ducati車手是如何稱霸奧地利站,不論是練習賽和排位賽。奧地利站的成果是由於賽道的配置。8個彎角都接著直道對Ducati來說太適合不過,也讓Honda幫Pedrosa裝上小翅膀。比較一下銀石賽道,彎道數量加倍,而且更多方向改變,這對Iannone與Dovi來說都是煎熬。

回到主題,Pedrosa賽車上沒裝小翅膀跟他驚人的速度沒有關係。這跟他特殊的選胎比較有關係,軟胎讓這位嬌小的西班牙
車手更能照著他想要的方式騎車。技術面的確很重要,但是真正造成差異的是車手的腦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