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Randy Mamola:為何MotoGP車手在2016年這麼會摔車

經過上周末破紀錄的摔車人數之後,Motorsport的專欄作家Randy Mamola對今年發生前所未見的大量轉倒意外發表一些看法。

摔車對車手來說是家常便飯,而他們得學習如何面對,並且不讓摔車打擊到他們的信心。

影響最深的原因通常沒人找的到,不過每位車手都會盡力去處理它。就我自己而言,摔車不會對我往後的比賽成績造成影響,雖然我也是摔得很慘啦。

今年我們見到比以往更多人轉倒,在亞森,情況實在是前所未見:所有MotoGP級別的車手在整個比賽周都至少轉倒過一次。

不同情況下發生的轉倒都牽涉到一個共同點:輪胎。

未知領域

換成米其林之後,車手們被迫去適應輪胎。有些人,如Marc Marquez適應得不錯。其他人,如Jorge Lorenzo或Valentino Rossi就比較麻煩一點。

在荷蘭站,大部分的問題出在前後輪抓地力的差異。抓地更好的後輪對前輪施加壓力,使得前輪承受不住。

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米其林剛回歸MotoGP,還有很多事要學。

真的要說的話,開賽前幾乎沒有人想在溼地情況下跑,因為沒人想要冒著開賽前就受傷的風險,雨胎的開發還有一段路要走是很正常的事。這是測試次數過少引發的另個問題。

這是一場生存戰,所以我最訝異的是Rossi現在竟然成了最大的輸家。可能你會認為,以他的經驗,他是最能去判讀賽道環境哪時可以拚,哪時不行的人。

週日的比賽,他在Yonny Hernandez與Andrea Dovizioso轉倒出場後也跟著摔車買單。就這是他那麼責怪自己的原因,像他這麼棒的車手很少會出這種紕漏。

Lorenzo的絆腳石

然而,就Lorenzo的情況來說,他慘澹的表現是因為以前在亞森站不好的回憶讓他心靈上受到打擊。

三年前Lorenzo在這摔了,同樣是雨天,還傷到他自己。很可能他自己都還沒看清,但我相信這道傷痕仍在他的潛意識中,週日的煎熬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看他死板板的騎車很不尋常。

如果他在周五就已經跑得很快,那過去的事件在他心中可能就已經減輕許多。但並不是這樣的:在一開始的兩個練習賽她不如領先者快,更重要的是,在週六當他跑得飛快時,他卻轉倒了。

我相信在這複雜的情況下,Jorge最強的優點變成他最大的絆腳石。他獨特的騎乘風格,讓他的彎速比其他車手快上許多,幫他成功拿下多次冠軍。

但於此同時,他也承認,在事情不對勁的時候,他完全無法想出替代方案。

文章來源:Motorsport 撰文: Randy Mamola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