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Dovizioso 與Giribuola:MotoGP裡最棒的合作夥伴?

這段是作者Mat Oxley與Andrea Dovizioso的技師長Alberto Giribuola的專訪。


暑假過後,Andrea Dovizioso一直都是MotoGP級別最強的車手,拿了兩場勝利與一次第三名。米薩諾的勝利讓他站上積分榜上第二名。競爭世界冠軍,對他跟他的技師長Alberto Giribuola(還有Ducati經理Gigi Dall’Igna)來說,雖然距離還很遠,但不是沒有機會。從2016年以來一直合作的Andrea與Alberto可以說是MotoGP闈場中最聰明的合作夥伴。去年,他們因為了解輪胎與賽車的組合關係比其他人透徹而有能力挑戰世界冠軍。今年他們花了更長一點時間來適應,因為米其林後輪做了些改變,讓他們在前半個賽季有些困惑。

你是怎麼開始接觸車的?

我從六歲就喜歡摩托車。十歲時,我到亞得里亞海岸度假,那時候我看到了minimoto賽道,所以我不得不去嘗試!從那時候起,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車手,但在杜林實在沒有機會也不適合成為車手。我想要去比類似Aprilia挑戰賽之類的比賽,但我家沒那麼多錢,所以我爸說『去學習』」

你去學了甚麼讓你開始接觸比賽?

我在杜林大學學了三年的電子學,最後兩年專攻機電整合。這是機械與電子的混合領域,所以越來越多人在研究,因為多數機械都是由電子系統操控。

第一年參加比賽,我是Pramac車隊的數據工程師跟Niccolò Canepa、Aleix Espargaró與Randy de Puniet合作過。我的夢想是成為技師長,所以我轉戰到Ducati的WSBK計畫跟 Jakub Smrž合作。當Andrea 在2012年底到Ducati時,他的團隊需要有為數據工程師來配合他的技師長Christian Pupulin,所以我在2013年跟2014年跟他們一起共事。Gigi Dall’Igna來到Ducati時,他把我調到Pramac,擔任團隊技術協調員一職。這對我來說無疑是經驗提升,因為我要協助兩位車手─Danilo Petrucci跟Yonny Hernández─的技師長掌控賽車設定,同時還要控管多的零件等等。我從中學到了一切,所以當我在2016年擔任Andrea的技師長時,我就已經先做過功課了。

擔任MotoGP技師長是甚麼感覺?

擔任工程師跟技師長有很大的差別。搞電控的傢伙有實際的數據,所以他會試著找到影響後輪打滑的正確數值,讓賽車發揮最大性能,但車手的感覺可能完全不同。要了解車手要甚麼,就得跟他一樣,像他一樣思考,了解他的騎乘風格。如果只靠數字,沒辦法找到最佳解。四輪賽車中可以對一切做模擬,但兩輪賽車靠得是感覺。

但你的電子背景有幫助嗎?

學機電整合是很棒的,因為當我們碰上問題,我可以跟我們搞電控的傢伙談,並且了解問題所在。重點在於不要把賽車跟電控分成兩件事去想。舉例來說,如果Andrea 說他碰上太多次孤輪問題,我們可以裝更長一點的搖臂,電控工程師能縮一點動力,所以在同一個目標我們就做了兩件事,這是錯的。要一步一步來,一半一半,機械跟電子系統互相結合。

跟Andrea合作是甚麼感覺?

我很常去他家─他家離我家拉溫納只有20公里─喝咖啡,看比賽與練習賽片段。我們甚麼都看。有時候我會說『你人掛得不夠出去!』這幾年許多車手都改變了他們的騎乘位置,但要改變自己一貫的騎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車手跟技師長的關係隨著比賽越來越好。當然,一開始Andrea不確定我是不是個好的技師長,因為我很年輕。但在2016年第一次測試時,我們就知道我們能一起共事。我們的年齡、想法很接近,這很有幫助。跟那時比起來,我們倆越來越像了,就像是共用同一個大腦!

當然,這還得看車手:有些車手只希望是同事關係,但對Andrea來說,在車庫內有個朋友是好事,因為如果發生甚麼事,我們可以用很輕鬆的方式來討論。現在,當我跟他說他錯了的時候,他會相信我。我的工作有50%需要一點心理因素,因為當我說我們得改動賽車時,他得相信我。

你是如何準備每一場比賽?

每場比賽後,我們都會檢查數據,了解一些新的東西。我們試著制定一個所有比賽都能用的計畫表。根據我們碰到的問題,在不同的賽道做修改,但我不喜歡在兩個相近的時段中做大改動,因為很容易失去方向。Ducati在剎車跟加速方面很棒,但去年我們所做最棒的修改是我們找到一個很棒的基礎設定,到每個賽道都管用。這樣不論到哪個賽道,賽前準備都會變得更容易。如果沒有一個很棒的基礎設定,你在這個賽道修改了賽車,到下個賽道可能完全是錯誤的。

Andrea在去年做出重大突破,怎麼辦到?

去年我們從赫雷茲就發現一個不錯的折衷方案,賽車在別的賽道表現也很類似。這個折衷方案讓Andrea 能剎得兇,而且在可以控制的狀況失去後輪,讓他能夠用後輪滑胎入彎。有辦法滑胎入彎解決了Ducati最大的問題:轉向。我們發現彎角的前半段有長足的進展,這差很多。

換句話說,他的急剎-急催風格適合Ducati?

Andrea的風格沒辦法不適合高彎速,所以飛利浦島跟阿根廷對他來說都不太有利,但他的騎乘風格對輪胎磨耗的控制很有效,因為如果你長時間使用輪胎外側,那磨耗會很快。我認為這就是Yamaha最大的問題─他們過彎傾角太大,走的線也太寬,所以他們真的很耗胎。

你是如何掌控米其林輪胎?

自從MotoGP換了輪胎商,一切都變了。用普利司通胎時,你會很明確的知道輪胎的反應,而且車手能從一開始就拼到最後,但用米其林胎不能這樣。此外,輪胎選擇也會隨著賽道與溫度改變而不同,所以這很複雜。

用米其林胎就得要在整個周末去深入研究輪胎,要了解非常多東西。例如,去年的奧地利,我們用中性胎跑排位賽,正賽用軟胎。每個人都認為我們瘋了,但我們非常明白,依照排位賽的氣溫來說,中性胎比較好。

我們得試著去了解輪胎在正賽會如何衰退。這很棘手,不過這也是個好機會,因為如果你能用更好的辦法來工作,而且比競爭對手了解得更多,那在正賽中差別會非常大。

去年的巴賽隆那就很類似。大家都碰上非常嚴重的輪胎磨耗問題。在排位賽,我們只慢了一秒,但在FP4之後我們明白有機會能贏得比賽,因為我們有能省胎的設定,但對單圈沒那麼有幫助就是。我們專注於為了整場比賽著想來省胎,因此Andrea能每圈都能跑得很穩定,不過如果到其他不用顧及輪胎壽命的賽道,就能專心的保持最高速。

換成統規軟體改變了甚麼嗎?

沒錯,改變很多。在統規軟體時,對車手來說就像在玩PS,但現在他們就真的要在油門上下功夫了。這樣很棒,因為好的車手就會有所不同。

Andrea成功的秘訣是甚麼?

Andrea 非常冷靜,但他真的很想贏。他跟大多數人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只想當個正常人。他不認為自己是超人;他只認為自己只是比較會騎車。他常常會去思考,而且在非必要時不會冒太大的風險。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作者:Mat Ox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