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2018銀石取消:對所有人而言,糟糕的周末變成災難

周六晚上,銀石賽道的總監Stuart Pringle告訴一小群的記者說,FP4碰到賽道濕滑問題跟延遲都是因為因為短時間內得異常降雨,而不是因為賽道重新鋪設的關係。


他跟我們說:「這是一場如洪水般傾瀉的大雨。這比較像你在馬來西亞看到的雨季,而不是一般的大雨。賽道的排水非常好的。」他不擔心周日的比賽,雖然天氣預測會下雨,但不會造成洪水氾濫。「這是一場大雨,不是我們稍早看到的那種豪大雨。如果賽道濕了不是更有挑戰性嗎?所有賽道的雨戰都比乾地賽來得有挑戰。所以我認為明天我們會看到一場精采的比賽。」

到了周日證明Stuart Pringle是錯的。問題不是水量的多寡。而是排水的速度不夠快,不足以讓車手在安全的狀況下比賽,或者在第一圈23位車手在拼第一個彎時,能夠安全的以時速300km/h的狀態下在潮濕的賽道上奔跑,並且盡可能的晚剎車。賽道上每一個地方幾乎都有積水,讓MotoGP車手在繞場圈就像是在玩滑水道一樣,這一圈通常是慢0.9秒,而不是一秒。他們加速、剎車時都像在滑水。

賽車滑水導致Tito Rabat 跟 Franco Morbidelli在Stowe彎剎車時摔車。但Morbidelli 在Rabat摔倒後才轉倒,而這位義大利車手的Honda賽車就這樣飛過碎石堆,砸到坐在碎石堆上的Rabat,這一撞,撞斷了他右腿的股骨,脛骨和腓骨,讓他好幾個月不能比賽。沒人想看到,或是碰上這樣的命運。或者更糟的。

監控

FP4的混亂局面,特別是Rabat的傷勢,讓Dorna重新評估周日的賽程。諮詢過英國政府氣象部門Met Office之後,決定要比MotoGP的話,要越早跑越好。預估11點開始下雨,然後隨著時間越來越大。Moto3跟MotoGP的起跑順序交換,預估在上午的11:00開始比MotoGP。

賽事總監在取消比賽後的記者會上說,比賽不能提前更早一點跑。Webb解釋說:「我們跟車隊商量,並且同意這個時間比賽。我們有談到提前更早一點比,但車隊,或者更具體一點來說,主辦單位在找上需要花費很大一段時間讓所有人員就位,這也是個考量因素。我們也要考量到主辦單位的需求。全部的人都談好後,最終就是妥協定下一致的時間。」

Moto3暖身賽開始時下起傾盆大雨,在結束時轉小。Moto2暖身賽時依舊下著雨,賽道仍然保持潮濕,到目前為止,沒有積水。從Moto2暖身賽結束,到MotoGP準備比賽之前,一共下了40分鐘的雨。在這段期間,銀石賽道新鋪的賽道表面開始積水。

當車手從繞場圈回到場上時,一位代表跑去IRTA跟Dorna官方談目前的狀況。他們回報說,賽道不安全。賽道周圍都是積水─不僅僅是Stowe 跟Vale彎的剎車區─賽車騎到哪都像滑水。起跑時間開始延後,等待天氣好轉。

等待的時間又長又無聊

所以只能等。雨繼續下,我們繼續等。雨越下越大,我們的希望下沉了。雨變小,我們的希望就浮起,直到我們看到安全前導車在積水的賽道掙扎的維持循跡性的畫面為止。如果一台重達1.9噸的汽車,四條寬胎還抓不太住地面,那麼輪胎只有幾公分寬的MotoGP賽車又該如何?

如你們之中的某些人所知,我一直擔任荷蘭Eurosport 闈場記者。這在一場比賽中有時可能是缺點,但這一次,這讓我對正在發生的事情與車隊之間的氣氛有了獨特的見解。我詢問人們的想法,閒聊來殺時間。從車手、車隊經理、技師長們、還有其他人都一致認為不可能比賽。濕地是一回事,積水又是另一回事。

多數車手都認為不比賽是對的,少數例外。Jack Miller覺得沮喪的是,整個闈場就像一個秀,車迷們冒雨前來,卻甚麼都看不到。Scott Redding跟Bradley Smith兩人也很失望,因為他們不知道哪時可以在MotoGP再跑一次主場賽。尤其是Redding ,他知道自己在濕地狀況有多快,同時也知道如果在銀石跑出好成績,對於明年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Loris在第一次比賽延後起跑時經過我,朝著我的麥克風大喊:「我要比賽!」

然而,絕大多數的情況之下,從Cal Crutchlow或Bradley Smith,以及車隊經裡還有其他人的反應都知道這並不安全。每個人都想比賽。但Tito Rabat的狀況歷歷在目,他們非常了解其中的風險。每個人都對那些在冷風與大雨中坐在看台上耐心等候的人表示同情與欽佩,因為除了重播、慢動作鏡頭以及主辦單位的訊息以外沒甚麼好看的。

The wrongdoers

「2015年我們在這比賽也是碰上惡劣的天氣也沒有問題。」一位車廠的高級人員這樣告訴我,臉上帶著沮喪與厭惡交錯的表情。「災難」這一詞一直重複出現,用英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闈場裡各種會出現的語言都聽得見這個詞。這要怪賽道,或者說賽道重鋪的廠商。

一小時過了。又一小時過去。安全前導車定期出去看察賽道積水。在某些時刻,開出了掃水車,試圖把賽道上的水清掉。這些努力只是彰顯新的柏油路面有多麼糟糕。當卡車經過,他們掃乾的水馬上又滲進來。他們掃過後一分鐘,賽道又像剛剛那麼濕。

開會決定要怎麼做,總體的目標是盡可能的等待時間比賽,依照所剩的白天時間,慢慢取消各級別比賽。改到周一比賽─周一是英國的國定假日─是不可能的,四家廠隊都拒絕了這個想法。比賽排定時間在1點半檢查賽道,2點開跑。掃水車一趟一趟跑,但賽道上還是太濕。下一次賽道檢察是3點,但賽道還是太濕了。

就快了

車隊接收到升名:下午4點會檢查賽道,希望能在4:50比賽。如果賽道還沒好,那就要繼續等,等到太陽下山,預計在7:30之前完成整個比賽。

然而沒有進行賽道檢察。大約在20分鐘前,車手聚集在IRTA辦公室卡車,討論下一步要怎麼做。車手安全連絡官Loris Capirossi到了,Dorna的大頭Carmelo Ezpeleta跟Manel Arroyo都到了。車隊經理們也到了,他們穿過一大群車迷與媒體。車手在會議室集合,而車隊經理則在外面的走道等著。

下午3點55分,車手們出來了。雖然車手、主辦與車隊經理都不想講話,但結果很明顯。不會有比賽。英國站三場比賽都取消了。

Cal Crutchlow解釋說:「我們得解決為什麼我們今天沒有比賽這件事。如同他們說的一樣,安全議會決定說今天無論任何狀況下沒有辦法進行比賽─不管是雨停,或繼續下雨。原因很簡單,因為如果雨繼續下,比賽途中,你不知道賽道上的水有多深。完全沒辦法明白狀況是如何,就像昨天一樣,你看看昨天發生甚麼事?五個人摔了。」

高風險,低報酬

可能有一段空檔,他們曾想要開始比賽,至少Crutchlow是這樣說的,但風險太大。他說:「早些時候還有機會,我也有感覺。我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不開跑。但當我們進賽道時,已經沒辦法比賽了。那是肯定的。然後下午他們又試著長時間掃水。然後又開始下雨。所以,當人們實際上賽道掃水後,天空又開始下起雨。所以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機會比賽。但如果真的跑,那會碰上很大很大的麻煩。」

Crutchlow 回報說,表面積水的狀況到處都是。他說:「幾乎整個賽道都是。我剛出維修區,要開始換檔就開始打滑,一直滑啊滑......不是像用舊胎打滑,而是在積水上打滑。因此你可以想像如果收油門或是剎車,那打滑的可是前輪不是後輪。後輪打滑你可以控制,因為油門掌握在手中。但當你手壓前剎車又剛好打滑,那狀況會很辛苦。賽道上是有乾的部分,但那已經超出路線外,根本不用想。問題在於場上有23台車,而且都要爭高下。」

Marc Márquez也看到雨稍為暫停的時刻可以比賽,但那樣的天氣撐不完16圈。他說,「下午兩點到三點有十分鐘的空檔可以比賽,可誰也不能保證三圈後雨會直接下在後直道,大家到那邊後搞不好會發生重大的轉倒意外?在其他情況下...我的意思是雨沒下那麼大,但問題在於柏油,明年我們想再回到這裡,補償這些車迷朋友,但要以最佳的狀態回來,我們需要再重鋪一次柏油。」

這位Repsol Honda車手描述如何決定取消比賽。他說,「他們安排了安全議會,我們都在,一起分析狀況。我個人─我想還有其他車手─我想感謝Dorna,因為他們聽進去我們的意見,自從我們開會,他們說『決定權在你們』接著大家都發表自己的意見。我們有個夥伴正傷勢嚴重的躺在醫院,所以我們決定以安全為首要考量,而且也沒辦法了。」

無法控制

Márquez 描述了賽車一旦在水上打滑是如何得無法控制。他說:「就像你開車開在積水的地方,打滑沒辦法控制,騎車也是一樣。你碰上了,試著剎車,但剎車失靈,你只能跟你的車一起直直的往前衝。沒辦法轉彎,甚麼都沒辦法。這是最危險的事。有些地方沒水,但有顛簸,其他很大的區域則是積水,當騎到那,只要剎車就很容易鎖死剎車轉倒。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是自己在騎,還可以控制,但場上有24台車,如果有人摔了,都會很危險。」

Márquez 跟Crutchlow 兩人都替那些買票進賽道的車迷感到難過,他們在雨中待了整天,卻一場比賽都看不到。Márquez 說:「要等著看,然後再做決定真的很難,因為我們也想比賽,我們能看到在看台上所有車迷,我想彌補他們。」

Crutchlow 說:「車迷們今天看不到比賽,我很失望也很沮喪。還有那些來看比賽、出現在闈場、努力整個周末,那些坐在那的場邊工作人員。如我所說,這很令人失望,我們都想比賽。這個周末大家是來比賽的。不是忽然轉個彎說,『這個禮拜休息吧』。我們不想乾坐在這沒辦法給來觀賽的車迷一場好看的秀。我們盡力了,但這是安全議會的決定,我們不會下場比賽。」

山雨欲來

Márquez 跟Crutchlow 不是唯二替冒雨趕來,承受那麼多,又甚麼都沒得到的車迷感到難過的車手。周一,Dorna發布一段影片,有許多車手因為沒有辦法比賽向車迷道歉。

之後,有些沒被邀請的車手開始抱怨。Andrea Dovizioso沒有出席,Valentino Rossi、Scott Redding還有Loris Baz都沒有。那是因為這個會議不是由Dorna跟IRTA以系列賽跟車隊協會的名義召開的。

事情是這樣,車手們開始往IRTA辦公室聚集,與工作人員討論狀況。Aleix Espargaro跟Dani Pedrosa似乎是第一個前往IRTA卡車的人,接著消息就傳開了。Jorge Lorenzo被他跟Espargaro的經理人Albert Valera通知後也前往了,而Marc Márquez看到Dorna直播有很多車手前往,他也跟著去了。

缺乏組織意味著不是每個人都有出席,雖然只有五到六個車手沒到。不過到場的車手都投不比賽,只有Jack Miller跟Johann Zarco表示想比,就算23位車手都到場也不會有改變。

背景很重要

但這也不能掩飾如此重要的決定卻做得這麼臨時這個問題。安全官Loris Capirossi準備要檢視賽道時,被叫來開緊急會議。一旦車手開始集結,有權力的人就要召開官方會議,並確保每個想參加的人都到場。

同樣的,這也無法改變多數決的結果。如果大多數的車手都認為不安全,Dorna毫無疑問會依照他們的決定做。Bradley Smith在周六說:「我覺得車手跟Dorna之間的關係很好,我認為彼此有足夠的信任,信仰與要以安全為首要的信念。我們來這是為了安全的比賽,這是Dorna做得最好的一件事。」

私底下,一些資歷較深的闈場人員會告訴你,他們認為有些車手對於某些決定有太大的影響力,Dorna CEO Carmelo Ezpeleta非常願意達成車手的需求。有時候他們會告訴你,這是反客為主。但這狀況下,是主隨客便。這是正確的做法。

Mike Webb說

臨時安全議會結束不久,在確定取消比賽後,Dorna進行一次記者會,解釋到底發生甚麼事。賽事總監Mike Webb、MotoGP安全顧問Loris Capirossi與FIM 大獎賽安全官Franco Uncini解釋這個結果,並回記者們的問題。

Webb 說:「由於賽道狀況,我們被迫取消今天的比賽。主要是因為賽道表面積水。我想你們都看到我們在大雨中跑的結果,這個賽道的某些地方不安全,因為水會積在那。今天我們已經盡一切努力要跑比賽。很顯然,我們最不希望做的事情就是取消比賽。但安全仍然是我們的首要目標。」

Webb接著闡述,賽事總監跟賽道與Dorna為了今天的比賽做了甚麼努力。他說:「我們希望早上比賽。很顯然賽道狀況不安全。之後,跟車手們商討完,我們開始延賽進一步的討論情況。

「當賽道條件沒有改善─雖然雨變小,但賽道還是積水,賽道表面還是太潮濕─我們討論了各種選擇,包含明天再比。這是車隊、賽會與賽道負責人的討論。總結來說,是行不通的。所以賽道負責人要求另外一個可能性就是今天比能延多久就多久,直到賽道條件夠安全為止。事已至此,雖然雨越下越小,但賽道狀況還是不能讓車手安全比賽。所以我們得採取讓人非常遺憾的決定。」

新的柏油

問題很明顯是新鋪的柏油表面。2015年銀石站下得更大,卻沒發生任何事故。最近幾年還有幾次也下得很大,例如2011。Webb 說:「過去在這裡,我們有很多次在大雨中比賽的經驗。今年新的賽道表面,使我們第一次碰到在賽道關鍵區域會積水的狀況。沒錯,這是賽道直接影響的關係。」

Webb 承認賽道方在白天竭盡所能要讓比賽順利進行。他說:「我得說從賽道的觀點來說,工作人員整個周末做了相當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盡力維持賽道的安全,不僅僅是今天而已。直到最後一刻,他們還是努力工作著。很不幸,我們無法對抗大自然。」

Webb 說,原本的計畫是這樣,當賽道狀況足以安全比賽,會先進行一次短暫的練習。他說:「我們的目標,其實是取決於天氣,第一種可能性是短暫的10分鐘練習賽,或者說評估賽道,在依據規則書上所寫的,雨戰起跑程序,開啟維修站10分鐘,讓車手們出來。這是起跑程序的目的。我們如果開始比賽,就會依照雨戰起跑程序,讓他們有更多的準備時間。」

然而賽道狀況卻從來沒有好到執行這個選項。Webb說:「但我們卻做不到,因為就算完全沒雨,賽道狀況也沒改善,就算開掃水車來也是一樣。所以真正緊要的是賽道狀況,而不是能練習多久。」

Moto2與Moto3


就算是Moto3,較低的車速、較窄的輪胎看似比較不會受到下雨或積水影響,在銀石站也不在考慮範圍中。Mike Webb說:「如果安全議會認為這不安全,那對所有人來說都不安全。所以我認為,如果我們認為這不適合MotoGP比賽,卻又讓Moto3下去跑,是很不負責任的。如果賽道不安全,那對所有人來說都不安全。」

雖然沒詢問過Moto3與Moto2車手,但他們與一些車隊經理談過。Loris Capirossi 說:「今天我們沒有叫任何一位Moto2、Moto3車手來。但我們有跟一些Moto2、Moto3車隊經理談,而且當我們做一些比較強硬的決定時,都是以安全為考量。Moto3跟Moto2的安全需求都是一樣的。」

如果賽道沒辦法適當的排水,那當初怎麼認證的?FIM安全官Franco Uncini在銀石賽道新的柏油完工後,在三月前往驗收,然後在比賽開跑前幾天再去一次。

公路VS 賽道

Uncini 說,他在三月抵達時賽道狀況很完美。他說:「我在2月底柏油鋪好時來驗收,賽道表面看起來不錯,有一點顛簸。一個月後Cal Crutchlow用量產車做了個測試,證明我所說的有兩處顛簸。賽道方馬上對這兩處進行調整,事實上,他們說當時狀況很完美。」

Cal Crutchlow證實這一點。他說:「我在利曼站之前到這,當時賽道跟冬天比起來可以說是全新的,也沒有...任何顛簸。但我是在大太陽25度下去騎。所以我分辨不出來。當時可說是很棒的賽道表面,沒有顛簸,但現在很多顛簸而且顯然很多積水。但今天顛簸不是問題,我們明白。跟這沒關係。」Crutchlow 用RCV1000R搭配光頭胎測是這條賽道。

Franco Uncini 解釋說,自從那次測試後,賽道慢慢發生改變。他說,「慢慢的我們看到一些東西,在F1後我們發現賽道有顛簸。這是從3月到7月之間的改變─我不知道怎麼了。接下來的六周他們會深入研究是甚麼原因導致的,因為二月三月時賽道還很棒。」

有話不敢直說

銀石總經理Stuart Pringle證實,這個賽道會進行測試,會聘請第三方機構來評估。他說:「我們需要對此認真的調查,我們得要找出發生甚麼事...我們要好好追查一下...對此也會有一些獨立的看法。」

Pringle 說,這個調查是要找出問題所在,以及賽道從三月到七月的變化。他說:「這正是我們分析數據所要的答案。謝天謝地,我們做了掃描,現在我們有數據可以分析了。」他們用雷射掃描過賽道,做出賽道的3D模型,做了新舊柏油的差異,還有七月F1比賽後的賽道。

然而,這不能解答為何賽道不能快速排水這個問題。其他系賽也一直在抱怨重鋪後的排水效果,Daily Sports Car也指出新的賽道表面在這個月早些時間就已經有積水的現象。他們寫道:「下雨時,這條賽道更棘手,因為完全不會排水,賽道上都是積水。」

消失的監察員

Franco Uncini來驗收時沒發現這點嗎?Uncini 在記者會上說,「現在沒有系統可以檢驗下雨的賽道。我們不會去檢測下雨時的賽道,我們在沒雨的時候檢驗,並假設賽道的排水系統與傾斜角度在下雨時是OK的。我們只相信鋪賽道的公司與賽道方。」

Uncini 說,還有些東西可以測。他說:「我們就只檢查賽道路面沒有顛簸、抓地力良好,不會滑,這樣就做得很好─柏油根路緣石之間沒有隙縫。這些檢查項目我們都不能在下雨時測試,例如說,賽道要多濕才算數?我們要考量到底行不行。藥用甚麼系統測?事實上,唯一的辦法就是讓MotoGP賽車在一個完全潮濕的賽道上跑,但這完全是不可能的。」

這意味著甚麼?首先要讓一位能把MotoGP賽車騎得跟比賽時一樣快的車手待命。第二,準備一台MotoGP賽車,在雨天的時候待著。第三,選好時段,讓車手可以在潮濕的賽道上跑,就算接著會有其他預定好的賽道活動。第四,讓MotoGP賽車不會碰上噪音問題,一般的四輪賽車、旅跑車、兩輪的超跑噪音問題都比MotoGP小聲,除了商用客機。

另一個方法是把賽道噴濕模擬大雨的樣子。Dorna跟羅賽爾國際賽季已經在卡達證實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Mike Webb說:「不幸的是,我得承認在卡達要把賽道噴濕進行練習賽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那是多麼浩大的工程。要在這樣長度的賽道做同樣的事,要噴多麼大量的水在賽道上,我很懷疑我們做不做得到,並且又能從中得到有意義的結果嗎。」

測試、比賽兩回事

根據Webb的說法,在完全潮濕的日子來測試是最棒的選擇。他說:「但如果在昨天或今天這樣的天氣測試?好極了。但我們只是剛好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方。除此之外,這對我們來說也是新鮮事,如同Franco [Uncini]所說,他在乾地時做測試。而無論如何,今天到哪個賽道碰上下雨,很快水就排掉了。或許是兩三個地方出現問題,你可以舉出來並試著修補。在這,可以說是到處都有問題。」

然而,銀石賽道的總監Stuart Pringle用盡全力來推卸責任,而且還無法提供一個能在下雨時比賽的賽道。他說:「我們需要認真的調查這件事,我們得知道發生甚麼事了。現在我做不到。我沒辦法給你任何答案。我認識製造商Aggregate Industries,他們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的工法很有信心,對自己的品質很有信心,而且他們來做也是為了獲得讚許,也為了隨之而來的好處,而不是為了讓大家乾坐一整天,並對他們的工程品質打個大問號。但如果沒有數據就要叫他們踹共是很不公平的。我們需要數據。」

https://twitter.com/AggregateUK/status/970645299088764928


於此同時,坐在銀石賽道淋雨的憤怒車迷們也找到Aggregate Industries的推特,對他們關於重鋪銀石賽道的文章發表評論。這家公司的社群媒體經理周二回公司應該會嚇死。

責任到我為止(The buck stops here.)

Stuart Pringle試著推卸責任,想當然Aggregate Industries也會。這是自1980年以來第一次取消比賽,上次是因為薩爾茨堡下雪。為了週日買票的車迷全數退費,而前幾天也有來的會部分退費。

由於門票是舉辦MotoGP比賽的賽道唯一收入,這代表銀石賽道這次要自掏腰包賠償了。他們不會回收他們付給Dorna的舉辦比賽費用,Dorna也不會放棄這筆錢。如果他們想再辦MotoGP的話,他們得先把賽道再重鋪一次,Dorna與其他車手都一致認為這是先決條件。或許他們能收為付給Aggregate Industries的錢,或甚至是他們付給Dorna的保證金,但這樣做只會讓他們如果要再次跟同一家公司合作的情形更加複雜。

然而,Pringle 很明確的向MotoGP表達賽道的承諾。他說:「我們致力於在這個賽道舉辦MotoGP。我們很努力要達成這個目標,不能半途而廢。我們要明白到底發生甚麼事。我們要了解其中的涵義為何?」

新的開始

但他還是對繼續主辦比賽感到樂觀。Pringle 說:「我真的對MotoGP未來在銀石繼續比感到相當有信心,因為我們對我們所做出的承諾相當認真。」

他該有信心嗎?到目前為止,Pringle 的信心看起來不過就是裝腔作勢而已。在周六,他向我們保證FP4的打滑狀況是因為短時間的強降雨導致。週日,你在英國的每一個夏日都會想像的到那樣的雨勢,賽道竟然沒辦法排水讓比賽進行。

有人搞砸了。是誰很難確定。我們能確定的是,路面重鋪失敗,而且不能解決賽道上的問題。責任歸屬很複雜。是Aggregate Industries搞砸的嗎?是銀石站在不夠時間讓賽道柏油定型凝固之前就允許使用所搞砸的嗎?還是在銀石賽道授權給Aggregate Industries的時候就搞砸?

Zaffelli知道

事實相當的錯綜複雜且棘手。著名的賽道設計師Jarno Zaffelli告訴義大利媒體Corsedimoto說,不會有一個簡單的答案。賽道、承包商、以及簽合約的高級主管都要考慮到他們的立場。有人應該要在一開始事情還小時跳出來擔責任,但最後卻轉變成一次大規模的系統性失敗。畢竟,如果在英國的賽道不能處理周末的小雨那還有甚麼意義?

由於涉及非常細緻入圍的複雜觀點,強烈建議閱讀Corsedimoto的訪談,就算你得使用線上翻譯軟體如估狗翻譯或Being把義大利文翻譯成你的語言。Zaffelli 指出這樣的重鋪案涉及許多層次,每一方都有自己的責任,而這些責任則取決於這個重鋪案如何安排。

Zaffelli 也指出車手的腳色:如果Tito Rabat在週六沒有遭受如此可怕的意外,他們還會選擇不出賽嗎?如果他不是被Morbidelli的Honda賽車撞上,或許Rabat還能在周日出賽,不用在那麼可怕的意外後,療養好幾個月才重新回到場上。

2018年MotoGP英國站只留下一堆輸家。最大的輸家就是賽道方,每個人都為他們努力付出,但賽道卻破壞了自己的信用,並且讓MotoGP車隊與管理者對他們失去信心。Dorna 跟IRTA 做了正確的決定,但沒有正式召集車手開會卻是敗筆。車手與車隊浪費整個星期天的時間空等。

但或許最大的輸家,也最不值得的會是MotoGP車迷。他們付了很多錢,坐在越來越濕冷的板凳上卻看不到賽車。場邊工作人員,以及自願幫助賽道的人員也是:沒有他們,甚麼都辦不到,沒有他們我們連看賽車都辦不到。

這件事絕不能再發生。英國是非常重要的市場,也是大獎賽歷史上最重要的基石,而不僅僅是在英國的賽道辦比賽這麼簡單。但實際上,只有銀石賽道跟多寧頓公園才能辦大獎賽。車手拒絕在銀石賽道跑,那就只剩下多寧頓。在米薩諾,Dorna會發布暫定的賽程表。你會明顯發現英國站是暫定行程。場地大家都可以來猜猜。(譯者按:昨天發布的暫定行程中英國站仍是銀石賽道)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