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米其林技術總監Nicolas Goubert Q & A:輪胎科技與米其林的發展方向

米其林重回MotoGP也過了四分之三的賽季了,首次擔當官方輪胎供應商的米其林,做了個特殊的決定,要每場比賽都招開媒體記者會。



這個舉動從亞拉岡站開始,整個過程相當漫長。當時,米其林的技術總監被問到這法國公司整個賽季的輪胎發展,範圍相當廣泛。

同時也包含一些比較一般性的問題,如參賽對R&D和市場的好處、米其林的方針以及他們如何試著滿足所有車手不同的需求。關於米其林目前的處境,Goubert給我們一些相當迷人的觀點,以及他們打算如何進步。

Q:你們從來沒有擔任過任何一系列賽事的官方供應商,要提供大家比賽輪胎有多困難?

Nicolas Goubert(以下以NG代表):
如果你是要問如何取悅所有人,我會說那是不可能的事。絕對不可能。所以我們當然會盡量去聽取每位車手的意見,並且試著給他們要的,但這件事很難做到好。我們很開心可以拿一些不同種類的前輪來,我們知道今年要讓車手做出好的單圈時間,並且讓車手保有信心相當關鍵。如同你在今年初所注意到的,大多時間我們都帶三種、四種不同的前輪來,這是為了兩個目的。第一是要應對所有賽道狀況,因為我們不是很明白會面臨到哪種狀況。第二就是要滿足所有人的需求。有時候我們比其他時候做得更棒,但當然不可能100%滿足場上所有人。

Q:Aleix Espargaro抱怨說米其林的後輪一次比一次還硬,很難去了解你們的系統怎麼運作的。你們有依照甚麼系統來運作嗎?

NG:不,我們所做的只是試著解決我們碰到的問題。我們的後輪碰上一些問題,每次碰上問題我們都會想辦法找個對策。舉例來說赫雷茲站,我們在阿根廷碰到第一個問題,到了赫雷茲站,有一些人抱怨後輪打滑的問題。所以每次我們都試著稍微改善之前碰到的問題。

我能理解當我們拿出輪胎的選單時,有些車手會覺得失落。但在這後面有條明確的準則。我們不會無視它盲目的做。如我所說,我們會從前一條胎來改善。總會辦法可以改善。我們會一直修改,直到我們滿意,直到車手對我們輪胎性能滿意為止。

Q:你想打造甚麼輪胎?你希望車手用甚麼樣的騎乘風格來使用你們家的輪胎?

NG:首要關注的是滿足車手的需求。我們會照他們說的去做。這就是我們在此的原因。

Q:很顯然重返的第一年是最艱難的。你有覺得你們越來越找到一個基準了嗎?你覺得你離你心中的基準還差多少?

NG:不會差太多。我們在阿根廷站碰上大問題。在那之後我們致力於減少打滑狀況,試著讓後輪打滑的情形越來越少。一場接著一場的比賽,我們都朝著那個目標前進,我認為我們進步很多。一步一步的,從赫雷茲到現在,我們更邁進一步,然後在慕杰羅也進步了。我認為我們離一開始後輪的狀況沒有很遠。或許我們還沒成功。當然這件事要做好做滿,同時我們也要去適應各個賽道以及應對各種溫度。這裡跟米薩諾不同。菲利浦島不一樣。雪邦賽道柏油重鋪後也會不一樣。我們遵循一個準則,但在賽道方面,我們會去適應,去觀察我們所到的地方。

Q:蒐集完整年的數據資料之後,明年會有所不同嗎?

NG:當然。會更容易點。當然意外無所不在,但事情會簡單點。

Q:如你所說,今年你們帶來許多種輪胎選擇,但明年的選擇會少一些?

NG:就後輪而言,一般來說我們也只提供兩種選擇,就跟過去一樣。過去幾場比賽,我們找到對的東西了。所以我們會繼續保持。

就前輪來說我們還沒確定要怎麼做,但就如我先前所說,我們會試著滿足車手大多數的需求。所以,到底要只提供兩種選擇,或是跟之前一樣提供三到四種選擇,目前為止還沒有個定案。這得取決於年底時我們的狀況如何。我們會仔細觀察我們所碰過的狀況。

如同你可能聽說的,明年我們會稍微改變前輪。我們已經在捷克站後的星期一做了一些測試。也在米薩諾做了同樣的測試。如果天氣還不錯,幾周後我們會讓Honda車隊測試同樣的東西。如果這些數據收集的都不錯,那我想我們明年的輪胎就有著落了。這對我們來說是更前進一大步。然後我們才會決定我們要提供多少選擇。

Q:你如何改變明年的輪胎?

NG:基本上跟去年冬測的步驟一樣。跟瓦倫西亞做比較,第一個測試在瓦倫西亞舉行,接著帶著輪胎前往雪邦去測試輪胎最大的傾角。去年在瓦倫西亞有許多人摔車,但到雪邦進步很多。

我們認為給輪胎多一點可能性,可以讓我們在輪胎材質上有更多空間可以發揮。如果我們不能在對的賽道以及對的溫度用上對的材質,那我想碰到大一點的溫度變化,而輪胎與結構有很大的範圍可以調整時,就算你的輪胎材質不是100%適合環境狀況,你也不會碰到太大的麻煩。

Q:你們在卡達站推出的新輪胎真是一大進展。很明顯是經過很多的調整,現在有些車手說前輪已經越來越像普利司通的前輪了。這四個月你到底對前輪做了些甚麼?

NG:答案會讓你很失望。今天多數車手選擇的輪胎就是當時卡達站用的輪胎。在輪胎化合物上我們做了些變化。米薩諾站,我們推出了一個不同胎體結構的輪胎。但這麼說好了,米薩諾站比較特別。對我來說,最大的不同是胎質的改變,但是這一切還是得歸功於車隊的適應與賽車調教。車手適應了輪胎也佔很大一部分。就連Marc也在兩三場比賽前跟我說,大約是捷克站,他說他經歷了一個重要的時刻。他跟我說,經歷過那種重要的時刻後,信心都會大增,因為你知道輪胎在那一刻會如何反應。要把輪胎發揮到100%,你得了解當你發揮到101%時輪胎會怎樣。

Q:你認為在最大傾角下的輪胎性能提升,同時也提升了車手對輪胎的感覺嗎?

NG:沒錯,還有車手的信心。

Q:Dorna有阻礙你嗎?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就是賽車現在跑太快了。

NG:我們同時也參加了四輪的競賽,我們也跟FIA討論了很多。有時候有些人要求我們用我們所認定的『不好』的輪胎來降低賽車的性能表現。還好這裡不會有這種事發生。我不認為會發生。

Q:跟前幾年大家都只用同一套胎來比賽相比,今年比賽胎的選擇性更多了。我們意識到許多車手肯定在說謊。你知道這些車手在玩甚麼把戲嗎?

NG:沒錯,如你所說,這是種技巧。他們想保留自己的輪胎選擇不被發現,這我能理解。但他們非常渴望知道其他隊手用甚麼胎來比賽。測試時我們會跟他們說。在比賽中的話,如果他們看電視就看得見。他們也能問自己車隊工作人員。

對我們來說,知道他們要用甚麼胎來跑是很珍貴的資訊。讓我舉例給你聽。這裡有條複合化合物的硬前胎要測試。今天Cal Crutchlow跟Loris Baz測試了。直到結果出爐,我只能說我們相當小心。Cal想要測試這條胎,而Cal跟Baz或Marc,都是那種會率先選用硬胎的車手,因為他們需要硬胎。所以我們得知道,輪胎要是沒問題,而那些慣用硬胎的車手又沒用硬胎,而其他車手用硬胎也不會出問題。這會很有用。

Q:這周我們看你提到一件事,你要在輪胎上裝RFID晶片?

NG:這是套我們在WEC開發的系統,用在利曼的越野賽車上。我們已經使用這套系統兩到三年了。我們不會在摩托車輪胎上用這套系統,原因很簡單。我們把晶片放在胎壁上。摩托車胎壁的環境很糟,我們不想冒任何風險。不過我們正在準備另一套系統。我們與Dorna合作大約一年開發一套不同的系統,要讓同樣的資訊秀在電視上給大家看。我們有這個點子。不過我不知道哪時會啟用。我們的目標還是放在明年。到了明年,我就不知道了。

Q: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你對於能在此獲得的資訊以及發展你的輪胎和科技感到滿意嗎?

NG:當然。我們跟車隊、車廠的關係打得很好,也跟他們做了些很棒的技術交流。我們知道這系列賽的方向。我們跟Dorna的關係也不錯。米其林會參賽的其中一項原因跟大家都一樣,就是為了形象。這是一定的。但另外一件更重要的事就是技術的發展。老實跟你說,如果規定沒有改成17吋輪胎,我們根本不會來。這是將我們的技術下放到我們的使用者、摩托車騎士的相當棒的一次機會。

Q:顧客甚麼時候會在他們的輪胎裡看到MotoGP的科技?

NG:我可以給你一些關於過去我們在GP500以及MotoGP的一些突破當例子。至少有三樣是米其林的經典。首先是輻射胎。這是Randy Mamola跟Freddy Spencer那個時代的老故事了。再來是二氧化矽,我們是第一個把二氧化矽加入摩托車的雨胎裡的。當時我剛好在鈴鹿,Freddy Spencer來到,我想大約是2000年初期或是90年代,到現在離他退役已經好長一段時間了。我問他,從他在500cc時代到現在輪胎科技改變最多的是甚麼。他說,雨胎的抓地力真的非常令人難以置信。那是因為二氧化矽,你會發現現在所有道路用胎都有含二氧化矽。

第三個例子是最近的例子,當我們在2002年加入MotoGP時,幾乎每場比賽我們的後輪都是複合材質。我們是第一家靠著Pilot Power輪胎系列將這個技術轉移到大眾市場的。

現在就要告訴你哪些突破會下放到消費者手中的輪胎?我還不知道。還言之過早。我們得先做再說。

Q:如果要比較所有車廠,你覺得哪家車廠從賽季開始到現在適應你們家輪胎的速度最快?有沒有比較突出的?

NG:8位不同的分站冠軍,幾乎所有廠牌(編按:除了Aprilia),很難說誰比較突出。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