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Jorge與Ducati:會是怎樣的情形?

雖然Yamaha拒絕提早放人,但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Jorge Lorenzo明年的表現。

誰知道Lorenzo與Yamaha之間發生的事─或許在茂木會提,或許不會。

Yamaha決定只讓這位三屆MotoGP世界冠軍在瓦倫西亞賽後測試幫Ducati測兩天就代表兩肇之間一定有發生爭吵,而這是Yamaha使出的手段。

我不會說我很驚訝。當車手要跳槽到某個車廠,常常都會跟現在的車隊鬧翻。如同Nicky Hayden當初要從Honda跳到Ducati時所說的一樣:「現在感覺有點走味了。」

而且,再回想到我在亞拉岡站時跟Yamaha內部管理高層的對話就更不意外了。那是在米薩諾Lorenzo說Rossi超車有問題之後。我問他對於那件事的看法。他露出白眼翻到天頂的表情並說:「太可笑了。」那時我對他那麼直接表現出他的藐視感到訝異;現在看來一切都合理了。

他們肯定有爭執。最兇的那種。在MotoGP爭直衝突到處都是─不論是場上或場下。結果就是Yamaha只願意放Lorenzo在瓦倫西亞賽後測試那兩天測試Ducati賽車,而不讓他參加11月底的赫雷茲私人測試。Yamaha完全有權力這麼做。車手合約日期從1/1~12/31,事實上讓他在瓦倫西亞測試完全是幫他一把。

的確一般來說車隊會讓轉隊車手提早離開,讓他們參加瓦倫西亞賽後測試,但有些事明顯出錯了,而這就是後果。

場外人士看這件事會覺得Valentino Rossi有介入其中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不這麼認為。

最重要的是,這很重要嗎?還好,除非瓦倫西亞測試報銷。真正重要的是Lorenzo能在持續幾天的好天氣下待在賽車上跑個幾圈,這樣Ducati才能收集到有用的資訊,來替明年二月的測試找個方向。

你也可以說Lorenzo挑了對的時機轉到Ducati去。

但這位三屆MotoGP世界冠軍跨上紅車會比待在藍車上好嗎?即將離開Ducati的Andrea Iannone相信這位西班牙車手在明年也能角逐世界冠軍。他說:「Jorge會拿到一台有能力贏得世界冠軍的強勁賽車。」

順帶一提,那些質疑Ducati放走Iannone並留下Dovizioso的人,進一步想想看:你要怎麼應付待在同一個隊上的Lorenzo與Iannone?我想那會是一團亂,而且很快就一團亂。

看Lorenzo如何適應Ducati會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他可能比場上任何一個車手還需要一台設定完美的賽車來展現他高度精準的賽車技巧─他就是現代的Max Biaggi。

這讓我想起2001年500cc最後一場比賽,那時Biaggi跟Valentino Rossi在搶最後一個500cc世界冠軍。Biaggi騎著他的Yamaha YZR500在賽季中追著Rossi的Honda NSR,直到他碰到一連串的前端問題摔車。他把這一切都怪罪Yamaha頭上,而Yamaha也相信他。他們甚至還開了記者會,承認他們該為Biaggi丟了冠軍負責,儘管我們都知道問題出在Biaggi的騎乘技術上。他總是用騎250cc賽車的騎法來騎500cc賽車,就跟Rossi以前一樣,直到Jeremy Burgess告訴Rossi要去適應賽車,他才改掉。

Rossi在2001年時說:「像Max那樣的騎法,一年要贏三四場市有可能的,因為那樣的騎法需要一台設定100%完美的賽車。當我開始騎500cc賽車時,我也是用前端用得很兇,但也因為用得太兇了,摔車摔了很多次。Biaggi還是用這種騎法,也不會去滑後輪。」

Iannone說Ducati現在有很棒的前輪抓地力,所以或許最後Lorenzo不會跟Biaggi一樣,如果他能拿到設定百分百完美的賽車的話。不過看他適應狀況會很有趣,特別是他今年無法適應的是輪胎,而不是賽車。 

2008年Lorenzo用米其林輪胎拿下他第一次MotoGP比賽的勝利,接下來的七年都是用普利司通好到嚇死人的前輪。這兩種胎的差別相當大。

Cal Crutchlow的LCR 車隊技師長Christophe Bourguignon說:「第一次用普利司通前胎的車手會說,這台賽車沒辦法轉彎,龍頭跟卡車一樣重。當車手明白到他得對前輪施加更多更多力道時,賽車的轉向就好多了。」

「要減速的時候,你得帶傾角剎車,你會自動壓低你的重心。而普利司通前輪胎接觸面比較大,車手可以先煞車再做傾角,賽車就會衝進彎裡,所以你自動壓低重心,車的速度就會降更多。」

或許這就是Lorenzo現在碰到的問題─他失去對輪胎性能的掌握。今年他的技師長Ramon Forcada想破頭想調整他的M1來適應米其林輪胎。他修改了幾何重心,試著讓前輪負載重一點,藉此產生更多的熱量,提升抓地力,但這也只是挖東牆補西牆。

Forcada說:「當我們讓前端的負載重一點,後面的負載就不夠了,後輪會開始打滑,他的出彎加速就不好。但這是對他好的唯一辦法,他需要前端給他信心,不然他沒辦法帶那麼多速度進彎。」

Ducati的跡象大致上是好的,感謝Gigi Dall’Igna統整已經失去團隊合作的賽車部門。

今年的Desmosedici大致上很有競爭力,很高興Ducati睽違六年在紅牛賽道拿下這一場勝利,不過這個賽道是由幾個大直道跟幾個一檔彎構成。我們都知道沒人能跟Ducati比加速,有一部份是因為Gigi Dall’Igna的小翅膀讓防孤輪系統沒有介入,沒有降低扭力輸出。

Ducati已經跟明星測試車手Casey Stoner開始在測試沒有翅膀的賽車了。Stoner發現沒有翅膀的賽車比較容易立直車身,並且大直道速度更快。同時,他發現前端負載降低後,賽車比較難轉向,這可能會對那些掙扎於米其林前輪的車手來說是個疑慮。然而,米其林在2017年會推出新的輪胎。無論如何,Ducati深信Lorenzo的天分就是他們賽車的最後一塊拼圖。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