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2016雪邦站:好人與第九位冠軍

2016年是個很怪的賽季。連續八場出了八位不同的分站冠軍。阿根廷站碰到的問題把比賽分成兩段。卡達站Moto2一堆車手起跑失誤。亞森站暴雨。德國站的進站換車,捷克站的雨胎衰退。甚麼事都發生了,你還期望雪邦站會有所不同?

所有怪事都發生了,讓大家自然會去期望會不會有第九位不同的分站冠軍出現。每場比賽都有新的驚喜,車迷與記者已經習慣這個新的「慣例」。第九位冠軍的出現正好符合今年賽事給予我們的這一連串驚喜。這問題當然是,誰會贏?

十位廠隊車手有六位至少都贏過一次,而Aprilia RS-GP離奪勝還差得遠,剩下兩個最有可能的選擇:Suzuki的Aleix Espargaro與Ducati的Andrea Dovizioso。更由於Ducati賽車更快,而且也早已經拿下一勝與更多頒獎台成績,Dovi變成最有可能的人選。不過大家都還是覺得兩位離冠軍還有些距離。

對的人?

Dovi已經被會不會成為本賽季第九位冠軍這類的問題問煩了。因為這個問題底下還有個問題:Ducati在簽Jorge Lorenzo的時候要從兩位Andrea之間做選擇,而他們的選擇是錯的。畢竟,Andrea Iannone已經贏過一場比賽,而且在上半賽季Iannone積分還領先Dovi,而Dovi只能當永遠的老二。他非常聰明,很會分析,但要贏還缺少了殺手性格。

排位賽過後,看來Dovi已經準備好在雪邦打破大家對他的刻板印象。這義大利車手很輕易的在第一圈出維修區時做出最速圈,如果他走捷徑回到維修區,那第二圈會跑更快。如果周日下雨,那Dovi就有機會了。

問題是天氣完全無法預測,賽道快乾了─好吧!或多或少要乾了,還有一些賽道上還留有濕的補丁─就跟下雨的速度一樣快。乾地時,不用想就知道誰跑得快:Marc Márquez很顯然很快,而另外兩位Movistar車手也有能力贏。Maverick Viñales運用雪邦新賽道的抓地力克服了Suzuki的不足。

對Dovizioso來說更糟的是Iannone剛傷癒回轉─也有人說是被Ducati給逼的─儘管脊椎骨折的痛還持續著,但還是夭壽快。他在FP1跑很快,在排位時稍微慢了些,最後以第二排位置起跑。雪邦的狀況看來很符合Ducati的優勢,大家都期待Iannone能再贏一場。

雨天

下午的雨給了Ducati機會。雨在Moto2比賽前下了下來,賽道很濕,Johann Zarco跑出相當傑出的比賽,並且成功拿下當天的冠軍以及Moto2的世界冠軍。在MotoGP比賽前還持續的下著,直到車手出場前才放晴,使得某些路段地上還有些積水。當賽車在賽場上準備好時又突然下起大雨,使得賽事總監把起跑時間往後延,一開始是15分,然後再延5分。那時,雨差不多停了,比賽也能開始了。

Jorge Lorenzo首先搶進第一彎,這位Movistar車手打算利用周六排位賽的優勢先衝。但他後面有一堆由Marc Marquez領軍的頑強對手追著 Valentino Rossi跟在後頭,Andrea Dovizioso與Andrea Iannone也都伺機而動。選擇後軟胎的Aleix Espargaro也跟著領先集團。

車手們第一圈就開始搶領先的位置。從那時起,有些事很清楚明確:Andrea Iannone狀況超好,Valentino Rossi在第九彎是大魔王,誰在他前面都會被超。

前半場:全面開戰

Lorenzo的領先優勢沒有持續太久,賽道環境對這位Yamaha車手來說太濕了。他掉到第六名,後頭有Cal Crutchlow跟著。領先集團七人迅速拉開與後面的距離。不過很快就剩下六位,Espargaro錯過第一彎衝出賽道,損失了五秒多,當他重回賽道就已經掉出10名內了。

刺激的搏鬥就此展開,前六名捉對廝殺,接著變成三人,然後又都攪在一起。Andrea Iannone領先了賽事的前半場,Valentino Rossi緊跟在後。DoviRossi後方穩穩的跟著,一點一點蠶食著Rossi的領先優勢。兩位Honda車手CrutchlowMarquez搶第四名位置,Lorenzo則是掉到領先集團最後方,雖然他的第七名位置離後面夠遠,不會受到威脅。

賽事過半,Rossi開始進攻。他在第九彎超Iannone好幾次,不過Iannone都能順利反擊。第11圈時,Rossi看來肯定能拿下領先地位,卻再次輸在Ducati的直道速度,Iannone在第一彎超車,Rossi在第二彎回擊。

磨輪胎

火熱的節奏與漸乾的賽道逐漸開始影響。前輪溫度開始上升,特別是Honda車手的輪胎。MarquezCrutchlow用煞車來彌補出彎加速的損失,這是在把輪胎推向極限。

Marquez還用上卡崩煞車配上雨胎,讓他能煞的比鐵製碟盤更用力更穩。在煞車這區塊雪邦是相當困難的賽道之一,因為賽道環境溫度之高,以及新的賽道表面,用鐵製碟盤溫度會上升超快。Marquez使用新的320碟,讓他更有感覺。

第十二圈時,前端忽然反咬兩位Honda車手一口。前輪失去抓地力,Cal Crutchlow 首先轉倒車。Crutchlow滑落,並且稍微撞倒頭。對於摔車他相當失望。這位LCR Honda車手說:「我們不希望這樣結束,我也肯定不會希望就這樣頭痛的結束。不過我臉大。我完全用臉著陸。」

Honda轉倒

九個彎後Marc Marquez也加入Crutchlow的行列,轉倒在沙堆中。這位Repsol Honda在後來的訪談跟記者說,這次摔車與他煞車選擇無關。他說:「我沒煞車就摔了。我維持油門要進彎,然後我就失去前端了。」選擇用卡崩碟是對的,雖然在雨戰的一開始要讓煞車進入工作溫度讓他有點掙扎。不過一旦雨停,積水開始蒸發,就輪到卡蹦碟盤上場了。Marquez說:「用卡蹦碟我在煞車點上能有些幫助,地越乾就越來越好用,特別是賽事尾段,真的很棒。」

Marquez重回到第11名,摔車讓他頒獎台夢碎。他覺得沒摔車的話,第二第三名應該沒問題,但他沒辦法跟上冠軍的步調。他很氣自己摔車,但還好已經拿下總冠軍了。自從在茂木封王,Marquez在菲利浦島與雪邦都摔了。但雪邦這次比菲利浦島更糟。「我試著冷靜的待在車上,就如同這個賽季其他場比賽一樣。」但是要從煞車這邊補回加速的落差太大了。

睡著的兔子

Jorge Lorenzo因為Honda兩位車手摔車而上到第四。一圈過後,這位Movistar車手就能上頒獎台,儘管慢了8秒,一圈大約慢前面的車手一秒。這次換Andrea Iannone轉倒,在第九彎失去前端。Iannone說:「我煞車時用前胎用的很兇,所以當我試著轉彎時,我失去前端。」

Iannone把他的摔車原因歸咎於周五跳過FP2,當時他害怕轉倒二度受傷決定放棄。他說:「問題在於週五我沒跑FP2,我們試著調整設定讓後輪多一點抓地力。因為我要求要改善後輪抓地,但我們沒時間測試。Dovi用不同的設定,後輪負重多一些,在這種情況下肯定能多點抓地力。我們也想試,但我們沒時間測試,也不想正賽時候冒險使用這設定。」

Iannone這場比賽跑得很猛,但結果卻不意外。這是Iannone這個賽季第四次轉倒,而且每次都是在能上頒獎台的時候摔。拿龜兔賽跑當例子,Dovi是緩慢而堅定的烏龜,而Iannone則是那兔子,或許他不該因為嘗試而被責怪,但他卻是拼得太兇。

烏龜,解放

Iannone轉倒之後,是時候看Dovi就切換成渦輪烏龜模式。這位義大利車手又穩又快,慢慢的往前衝。Rossi努力想待在Ducati車手前面,但太難了。第15圈衝線時,Dovi在後頭逼著Rossi。Movistar車手在第一彎煞得稍微晚一點,錯過煞車點並且跑開,Dovi趁隙超過他。

很明顯比賽已經結束。整場比賽Rossi一直逼他的前輪,他也沒辦法跟得上義大利同鄉的步伐。最後快結束時,Dovi比Rossi快兩秒,下一圈又快了幾秒。拉開了一段舒服的距離,這位Ducati廠隊車手切換成巡航模式,輕鬆的衝線抱回獎杯。要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中奪冠需要出色的賽車操駕,這場勝利是他應得的。

每個人都是高手

這是Dovizioso在MotoGP生涯的第二場勝利,又一場雨戰勝利。上一場勝仗要回溯到2009年潮濕的多寧頓公園,當時他阻止了Colin Edwards和Randy De Puniet搶下冠軍寶座。那場比賽比雪邦更奇怪:Ducati廠隊車手Casey Stoner和Nicky Hayden都賭雨會在下下來,所以換了全雨胎。Jorge Lorenzo一早就轉倒了,Valentino Rossi轉倒過,在剩下10圈的時候再度回來。

不過這場比賽更棒。這位義大利車手就是贏了,贏在他對輪胎的管理,以及他的賽車比別人更好。除了Dani Pedrosa以外所有外星人都在場上,Dovizioso把他們一個一個打倒。記者會上Dovi說:「我沒有放棄,也沒有犯錯。」這場比賽對Ducati來說也很重要,顯示出賽車已經變得如此強悍。這位義大利人說:「我贏了這場比賽,我們也有能力去拼世界冠軍了。」他也大方承認在澳洲時,他選錯了輪胎所以錯失勝利的機會。

拼來的第二名

Valentino Rossi以第二名過方格旗,很令他失望,但還能接受。這位義大利車手很享受一開始跟Iannone之間的纏鬥,他很拼命的想跑在那台Ducati賽車前頭。當他超過去時,他開始相信他可能會贏。他說:「當我有能力超車,我覺得很棒,我有一點小優勢,在那時候我對獲勝這件事相當樂觀。」

然而,當賽道開始乾了,Rossi的前輪開始過熱,他也只能跟著Dovisiozo一下子。Rossi在記者會上說:「當積水越少,我就開始受輪胎所苦,特別是前輪。我犯了個小錯,但我的確是跟不上Andrea的速度。他更快。我有兩次都快摔車,都在右邊,我不想又再度丟掉20分。」

他這麼警覺都是為了年度亞軍。今年度看到兩位Movistar車手之間的戰鬥越來越激烈,而這都是2015年的結果造成。Lorenzo轉隊到Ducati更加為之間的戰鬥多加了一味。這下子Rossi拿下年度亞軍: Valentino Rossi與Jorge Lorenzo在Yamaha當隊友七個賽季,兩個人都拿過兩次世界冠軍,Lorenzo拿過三次世界冠軍(2010、2012、2015,不過12年Rossi在Ducati。)但Rossi排名在Lorenzo前面有4次(2008、2009、2014、2016)。這對西班牙車手來說是個相當敏感的打擊。

對,但他真的只是幸運?

有人摔車讓Lorenzo上了頒獎台,Lorenzo也第一次承認能上頒獎台是運氣好。記者會上被問到會不會覺得很幸運,Lorenzo也相當坦承。他說:「是的,這是真的。儘管我今天沒有很好的感覺,我還是待在車上。」。Lorenzo碰到的問題是正賽賽道上的積水比排位賽多,打擊了他剛建立起來的信心。但他還是相當開心,因為能在雨天上頒獎台很重要,不管這是怎麼來的。

頒獎台以外,一場驚心動魄的第四名對決在Avintia車隊之間進行著。Hector Barbera最後勝出,在最後幾圈超過Loris Baz,並且拉開之間的距離。Ducati Desmosedici GP14.2在濕地應該很快,這不用懷疑:賽車在煞車與機械抓地力對這種艱難的環境下有優勢。拿下第四名的Barbera在積分榜上超越了Iannone站上第九,雖然在年度最佳獨立車隊車手的排行裡離前面的Cal Crutchlow與Pol Espargaro還很遠。

選對的人

總而言之,雪邦戰又是另一場奇怪的比賽,雖然這獎杯是Dovizioso應得的。這位義大利人的勝利證明了Ducati選他而不選Iannone是對的,因為他是個更冷靜,更理性,更有分析能力的車手。Jorge Lorenzo被簽來要拿冠軍;Dovizioso則是被留下來幫忙穩定的開發賽車,在Lorenzo沒辦法奪冠時,穩定拿分。2016年賽季,Dovizioso顯示出自己有此能力。

Dovizioso的勝利備受闈場裡的人所肯定。幾乎每個人都喜歡Dovizioso,這位義大利人從來不樹敵。他相當安靜,溫和,平易近人,但內心卻火熱充滿抱負。或許他不是最閃耀的那個明星,但只要時機成熟,他能與那些最厲害的車手競爭並打敗他們。Ducati/Lorenzo第一年的關係會是磨合期,能有Dovi在隊上是福音。Andrea Dovizioso是MotoGP的Mr. Right。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