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瓦倫西亞賽後測試Day2:Vinales的速度;Marquez的穩定;最後的疲憊

那麼2016年賽季正式結束了,2017年的第一場測試也已經照進度走。經過整個禮拜的折磨,整個圍場─車手、技師、記者─都累翻了。2017年的第一場測試是那麼的刺激,有那麼多車手換車隊、那麼多新車亮相讓這一切更加有趣。但我們還是很開心這一切都結束了。

最後一天的測試或許是最危險的。車手要在又累又競爭的情況下在棘手的環境中用力催。 Alex Rins,Andrea Iannone,Marc Marquez與Jack Miller在周三都摔過。Rins與Iannone摔得很重很莫名,兩人都是在煞車時失去前端。Iannone只有瘀傷跟手肘撞傷。Rins就沒這麼幸運了,他被懷疑脊椎骨T8與T12骨折,不過沒傷到神經,四肢都能自由活動。

Iannone在Rins摔車後沒多久也摔了,為了找出他們摔車的原因,賽場上打出紅旗。一開始以為賽道上殘留不知名液體,接著大家把問題轉向場上白線上咬太多橡膠,整個周末的比賽,白線上殘留太多橡膠變得油膩。後來官方定調這就是原因,第12號彎那邊就又多加了一層軟墊。

白線是否有問題還有待商榷。Sam Lowes前一天也在同一個地方轉倒,當時也沒有把責任歸在白線上。他說,這有點像是在雨天摔車,他把責任歸咎於自己在煞車上犯了錯。Andrea Iannone則是怪溫度。他一出去PIT就摔了,一碰到煞車就失去前端。出紅旗使得整天的行程拖延了半小時,雖然最後有加上去損失的時間,但也沒甚麼用。5點後就漸漸變暗,半小時後就黃昏了。溫度驟降,許多車手就這樣結束一天的測試。特別是衛星車手們,不需要冒這個風險。

Maverick Viñales又是今天的最速男,整天騎著2016年版M1的他如魚得水。Viñales是唯一一位跑進1'29內的車手,不過他還是比Jorge Lorenzo周六的排位賽慢了接近0.6秒。不過他又穩又快,一共48圈的圈數,有8圈跑在1'30秒內,25圈跑在1'31秒內。

Marc Marquez排第二,他把整天的時間都花在這具2017年的Big-Bang引擎。對於兩具引擎的差異他還是打模糊仗,只說新的有多一點抓地力,但在加速方面還是有問題。他繼續找設定,想改變幾何重心來解決他們所碰到的加速問題。

不過Marquez還是挺失望的。雖然HRC盡力防止消息外露,Marquez明確表示他認為還要更努力,而且Honda工程師得找到解決方案。他說:「我們得再認真工作。Honda這個寒假要努力一點,到馬來西亞要幫我帶來點不同的東西。」

Dani Pedrosa更守密,他拒絕談新引擎是怎麼回事。MotoGP車手現在越來越難訪問,每個問題的統一答案都是『我不能講』,當媒體收集到一些些或完全收集不到資訊,對這項運動沒有幫助。

或許整體來說Viñales是最快的,但是Marquez卻是穩得嚇人。Viñales跑完的54圈中,有30圈跑進1'31秒內,17圈跑進1'30秒內。從這個角度來看,Marquez的所跑出1'30秒圈數剛好跟Jorge Lorenzo跑出1'31秒的總圈數一樣。他跑進1'30秒的圈數剛好只比Valentino Rossi跑出1'31秒的圈數少一圈。Rossi只有三圈有1'30秒的成績,而Lorenzo只有一圈。

Honda車手幾乎甚麼都不說,而Rossi則是模糊帶過。他說新車還可以接受,但還是少了他所需的加速。義大利車手不想在下周雪邦私人測試之前妄下斷論。Yamaha到時得拿出更棒的引擎讓Rossi滿意。

Ducati這邊則是繼續努力工作,周三時Andrea Dovizioso與Lorenzo都把重心放在GP17。Dovizioso稱讚這台賽車更好控制,在快速的節奏下跑起來也不會那麼累。他說,GP17的引擎更棒,雖然彎中的速度還有改善的空間。

Ducati Corse老闆Gigi Dall'Igna也證實這點。這位義大利人稱讚Dovizioso與新人Jorge Lorenzo所做的努力,並且承認轉向仍是目前GP17的問題。GP17已經有改善GP16的問題了,但還有更多空間能加強。起跑也是個問題,他得認真處理起跑的問題。

Dall'Igna相當看好Lorenzo,但他稱讚他的方式有點怪。Dall'Igna說,Lorenzo是位冠軍,所以他的回饋當然會清楚明白。他說,整個團隊在剩餘的冬測要加強溝通的能力。

Dall'Igna所說的最奇怪的事是關於Lorenzo做出來的成績。Dall'Igna有點失望,雖然他馬上解釋Lorenzo是在做別的測試而不是找能跑更快的設定。Dall'Igna告訴記者說:「我不是很滿意他做出來的時間。不過我想如果我們的目標是單圈時間,那我們的工作方向就會不同。」

Lorenzo花了很多時間在比較GP16與GP17,並且測試GP17的零件。這個測試幫忙找出賽車研發的方向。Dall'Igna說:「我現在清楚他要甚麼,希望下個測試我就能給他。」

雖然今年的官方測試都結束了,不代表賽車就要推進車庫裡休息了。Ducati下周將會在赫雷茲舉行私人測試,同時邀請了Suzuki、KTM和Aprilia很可能還有Honda。Yamaha則是飛往雪邦做測試。測試會到這個月底結束,官方的禁令從12月一直到明年1月份。

現在MotoGP確實是需要好好休息。2016年賽季相當驚人。你很難明白這個系列賽是怎麼變得更好的。很有可能會再帶來一次驚喜。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