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一個賽季,千次轉倒

2016年MotoGP賽季超過千次轉倒,這是GP史上首見。這其中有何玄機?

有兩種辦法來判別車手與他的賽車之間的契合度:上過多少次頒獎台以及摔車的次數。

不可避免的,這兩個數據完全相反。很少人像Alex Barros在2003年時,16場比賽只上1次頒獎台,而代價是摔掉他的廠隊YZR-M1一共14次。

這種榮耀/災難的方程式讓Yamaha賽事老闆頓悟了;這一刻他們忽然明白,要嘛就該花錢打造好M1並且聘僱一位好手,不然就是打包M1回老家,永遠不回頭。

2004年古澤政生打造的Big-Bang引擎、Jeremy Burgess調教的車架與Valentino Rossi高超的騎技替Yamaha帶來不同的數據:九場單站勝利、外加兩個頒獎台成績以及一座世界冠軍,而這次只有四次摔車紀錄。(不過摔車率還是比2003年Rossi騎Honda神車RC211V來的高4倍)

Rossi初期在Yamaha,單季平均摔車4.5次。當他轉往Ducati時,他碰到8年前Barros一樣的狀況:2011年,Rossi騎著Desmosedici賽車摔了12次,幾乎是以前的三倍,只登上一次頒獎台。

以下為Dorna與motogp.com所發布的數據:


今年的MotoGP摔車報告,由MotoGP媒體幹部Friné Velilla精心編著,標明了摩托車大獎賽一個既沉痛又具歷史性的里程碑:GP史上第一次在單一賽季中發生1000次摔車事故。

而從這最令人注目的統計數據中最引人目光的是那極低的受傷率。(1位摔斷腓骨,6位摔斷手指,3個手腕,4個鎖骨,3個摔斷腿,2個摔斷手,3個脊椎骨外加5位脫臼和11個腦震盪)除了六月的加泰隆尼亞站,我們失去了Luis Salom。

儘管賽道的安全性、騎乘裝備與賽車不斷改進,過去六個賽季,MotoGP還是每兩年失去一位車手。這是個相當可怕的統計數據。富澤祥也與Marco Simoncelli兩位都是摔車後被其他車手追撞而亡,這是無可避免的;Salom則不是,他是在一個已經被車手們提出關注的彎道喪失自己寶貴的生命。

2016年賽季三個級別合計1062次摔車紀錄,平均每個比賽周末都會發生59次意外。10年前,單季意外總數為747次,約平均每場40次意外。而在1997年首次做統計時,只有496次,平均每場33次。換言之,摔車事故率這20年翻了一倍,這對碳纖維工業、鋁工業與噴漆業來說是絕佳的商機。對外科手術醫師也是。

摔車數據穩定上升不代表車手們忘記如何騎車,或是說工程師沒辦法打造一台能正確過彎的賽車。兩個重大因素造成數據的上升,而且都是這項運動進行改變帶來的意外結果。

那麼,該責備誰?

最主要的就是,你跟我。我們想要更差距更小更刺激的賽事,這也是我們打開電視或前往賽道朝聖的原因。Dorna知道我們要甚麼,所以調整了技術章規拉平賽車的水準讓比賽的水準更接近一些。現今時日,勝負在千分之一秒之間,所以車手得冒險孤注一擲。這是他們那麼常摔的第一個理由。

第二,也更諷刺的就是,賽道越安全,車手就越靠近死亡,因為他們更樂於突破極限。更寬的緩衝區比之前更吸引車手,因為跑開他們也只會損失一秒,而不是十幾秒或者是轉倒進砂石堆。增加緩衝區讓車手們更加不怕碰撞造成的後果(Salom的死亡是因為那一區控管較少)。以前賽車在那種可怕的賽道如鈴鹿、Salzburgring和Spa-Francorchamps舉行時,車手們比較少去冒險,因為他們知道摔車的後果相當可怕。

2016年MotoGP組別的摔車數大幅上升。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換了輪胎供應商。你可以怪米其林,但你也可以怪單一輪胎制,這另一項為了讓賽車性能差距縮小的規則。這項規則最大的壞處就是只要MotoGP換一次輪胎供應商,車廠與車手就得付出一年的代價,等待輪胎商進入狀況。

2016年MotoGP多數轉倒是因為失去前端而low-side,傷害遠比後端high-side小。永遠不會有車手跟你說他喜歡high-side更勝過low-side。(順道一提,大多數車手會碰到的噩夢是:當你搭飛機小睡一番時夢到自己high-side被嚇醒,而你周邊的人看著你,有如你是個瘋子。)

2016年賽季的米其林前輪不像普利司通那好的誇張的前輪那麼好。但米其林輪胎卻足以打破卡達、米薩諾與瓦倫西亞的單圈與比賽記錄。同時,米其林後輪通常都比普利司通好。期待2017年這家法國輪胎商能推出更棒的東西,他們家的工程師有了足夠的經驗能推出符合各個賽道的輪胎材質。

飛利浦島站是整年度摔車數最多的一站:90次!同時也是同一個彎摔最多次的站:第四彎,在這個逆時針跑的賽道中罕見的右彎,同時賽道溫度又低還下著雨,一共摔了32次。

Sam Lowes首居摔車之冠,緊追在後的是Gabriel Rodrigo和Cal Crutchlow,至少每個級別都有人站上這個不怎麼光榮的頒獎台上。我該補充一點,Crutchlow說他才不相信這個統計。

值得一提的是Marc Marquez(從2015年的摔13次上升到17次。)、Jorge Lorenzo(從3次到11次)還有Valentino Rossi(從2次到4次)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com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