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Bradley Smith解釋MotoGP電控系統Part2

第一部分,Smith跟我們談了在練習賽與正賽中不同的設定。第二部分,Smith要告訴我們他和他的團隊如何在技師長Guy Coulon的領導之下做好賽車設定。Smith告訴我們有哪些不同的選項,以及他是如何在特別的賽道找到對的設定。



Q:右手邊的按鈕:PIT與停止按鈕?

BS:停止跟PIT就很直覺。停就是停,PIT限速就是PIT限速。當PIT限速啟動,賽車上的螢幕就會閃燈。這也同樣是把轉速限制每個檔位在時速60Km/h上下的轉速範圍。所以,當換成雨胎或半雨胎,由於輪胎圓周大小不同,我們得做點調整。我們想確定在那種雨站換車的狀況,我們有最棒的設定。

車隊也要求我們整個週末都試著用它,確保我們都在限制內,因為用1km/h跑整個直道是很長很久的事,所以我們分析的非常細。我們試著越貼著規則跑越好,但沒人想要被得來速,所以你得跑在限速內。

Q:為了flag-to-flag賽事,你們會準備不同的設定嗎?

BS:基本上,我們會為了那個設個緊急開關,舉例來說三號模式。緊急開關是為了避免當我們用硬胎起跑,場上卻開始下雨,這時我們就真的需要幫忙,那我們就可以用這個緊急開關。我在2015米薩諾站就裝了,但沒使用。我用硬胎設定,然後全靠我的右手控制賽車。但我認為這得看賽道當時的狀況,你有多少自信,因為在米薩諾,我根本沒想過它。我很專心,試著不要摔車的我根本無暇分神。一切都得看當時的狀況。通常在那種flag-to-flag賽中,我們都知道要是起跑一定是用硬胎。一旦我們用硬胎起跑,備用車一定是用雨胎以及雨戰設定。雨天設定跟乾地設定其實很像。所以就我個人來說,起跑我都會用最強的TCS,然後越來越軟。 

Q:什麼是「最強的TCS」?

BS:效果最強的。要知道TCS有兩個種運作:直接大幅降低動力輸出,或小幅度降低動力輸出但提高頻率。所以這取決於車手或是抓地力或引擎特性。取決於你想要如何。對我而言,最強的TCS代表著大幅度降低動力輸出避免打滑。

所以基本上我們都從最強的開始,再慢慢調弱。因為一開始會想用安全點的設定,測試抓地力,如果抓地力OK,就能調弱再調弱。一旦速度起來了,過彎的時候我們最不希望引擎煞車集中在那一點,然後轉倒收尾。

接下來就是靠你的傾角:我希望這邊這樣,這的引擎煞車要小一點,我要做多少傾角,這都是實實在在的科學。

Q:所以這些變數都會寫進同一個map中?再分不一樣的設定?

BS:是的。這就是你看我們每一節練習後都超忙的原因。我們從Matteo(Rossi的數據工程師)的IG看到,看Valentino做得更徹底,更常開這種會議。因為這是你該做的事,你不只是講設定而已,得談得更加深入。因為在這級別的比賽,那才是會讓你顯得不同的事。

車架也跟這很像,技師長與工程師也會造成差異,但其實很多事可以靠電控系統解決,就算現在用的是更簡單的統規系統也一樣可以。我認為這樣簡單的系統比較著重在車手與人的部分。因為如果用的是很先進的系統,要做到這樣就很簡單。現在用的是統規版,我們花更多時間在這上面,更精確,更確實。

這就是為什麼我確信廠隊這個賽季會更有優勢,因為他們有能做到這一點的人。我身為一位車手,我得試著跟我的技師們解釋,而他們得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然後他試著要把一切都輸入到系統裡,有時真的太多了,根本做不到。

Q:回到切換map的部分,你會從pit board收到訊息叫你切換嗎?

BS:只會在練習賽階段,如果你的車手有點健忘,就需要一點提示,或者說你很想測試某樣東西,要確定車手有記得換就會提示。那是唯一的時段,因為車隊不知道賽車騎起來如何,只有車手本身知道。有時你真的希望他會滑動。你希望他滑動,因為會繼續往前跑,或者你希望他打滑這樣才能切進跑在你前頭那傢伙的內線。

有件事要注意,如果開太強,其實是在限制賽車的性能。當你處於最大傾角,就算稍微碰一下油門,TCS就介入降低動力輸出。你無法轉彎,無法做任何事。直到車身扶正動力才會出來。在那樣的情況之下,你可以說是右手綁著在騎車。

Q:所以你被賽車的速度限制住,沒辦法做任何事?

BS:沒錯,但這不是問題,一旦你自己設定了一個能跑很快的節奏那就OK。然後你會更被限制,因為你只能做賽車允許你做的事,如果其他賽車加速揚長而去,你甚麼都做不了。身為一個車手,如果每圈都做一樣的單圈速度,有時你得有些創意。

Q:還有其他按鈕嗎?

BS:曾經有個按鈕是關於燈的,不過雨天的map一輸入ECU,燈就自動會亮了,就不需要那按鈕。

Q:那些燈號?

BS:這都是IRTA的警示燈。所以只要IRTA打出黑旗或紅旗,我們都能第一時間從這上面看到。這只是不同顏色的LED燈。例如亮藍燈就表示你是慢車,後面有快車要超車。不會有黑色的燈,但有橘色的。因為黑旗是黑底橘圈。其實這很複雜,我實際上看過之後都希望他能把範圍縮小。不然會很困惑...

但紅旗很重要。就像Dani在奧地利(FP1)的摔車一樣,這表示不只那一段的時間,因為賽道被分為超過四個計時段,所以代表下個彎也得要標示。特別是紅旗事故,這對我們來說超極重要。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