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2016飛利浦島測試Day3:到目前我們所知道的,以及我們仍然不知道的part 1

我們從飛利浦島測試中知道些甚麼?我們明白到2016年規則變化,新的電控系統,新輪胎,讓測試變得更深不可知。

借用Donald Rumsfeld的話來說,我們已經發現許多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但還有更多我們所不知道的問題等著我們。這次測試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把一些原本沒找到的,變成還沒辦法解決的問題。

講白一點,我們直接找出問題的癥結點。飛利浦島測試告訴我們,車隊以及車廠還苦於適應新規定,事情變化非常快。Jorge Lorenzo在雪邦展現出驚人的實力,不代表今年一整年就是會這麼無聊,除非今天就要在雪邦比賽,那Lorenzo就會以半圈或是更長的距離獲勝。到了飛利浦島,Lorenzo的優勢蕩然無存,假使今天就是比賽,那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連拚上前五都有困難,更別說上頒獎台。在飛利浦島,Marc Marquez就像是等著眾人挑戰的王者,而Maverick Vinales就是唯一能挑戰他的人。

而飛利浦島測試透露出來的訊息是:上半賽季可能會相當混亂。某位車手可能會稱霸某個賽道,在積分榜上刮起一陣旋風,然後在下一場比賽可能連要進Q2都有困難。某家車廠可能會在某個賽道相當強勢,然後下一站卻進不了前十名。這其中還有許多變數,車隊與車廠還需要一陣子把這些資訊串聯起來。現在,各個車隊會發現細節裡不僅僅藏著魔鬼,還有魑魅魍魎。人家說的養小鬼都是真的。

風、雨、還有摔車

可能是飛利浦島的天氣,或是賽道本身座落的位置。賽道的氣候條件可能是最後一天有那麼多車手摔車的原因。究竟幾個人摔很難算清,但至少十三個,有些車手還重複摔了幾次。最顯眼的罪魁禍首就是米其林前胎。

有幾個摔車的情況就如同2014年普利司通首次帶來不對稱輪胎次一樣。通常都是在車手要剎車減速進彎,車身幾乎還保持直立的時候摔的。當他們正準備側掛入彎時,毫無預警的就失去前端並轉倒。Cal Crutchlow說:「這跟我之前騎Ducati在這摔的感覺一模一樣。」轉倒事故幾乎都在同一個時段,在測試的最後幾個小時發生。

這代表什麼意思?這代表的米其林帶來的輪胎可能偏硬。飛利浦島對輪胎商是個相當艱鉅的挑戰,由於左彎相當多,輪胎左側需要硬一點的材質,以應對輪胎左側的強大應力,右彎相對減少就代表輪胎的中間及右側冷卻的速度較快,尤其巴斯海峽的強風一吹更會加快冷卻速度。實在沒辦法輕易解決這個問題。

催油與救車

轉倒事故令車手擔心。Cal Crutchlow解釋說:「後輪抓地力不差,關鍵都在前端。當我重心轉移,用力煞前輪,會摔車。如果不夠用力,你也會摔車。必須要想辦法折衷。」

Marc Marquez在找過Hayshed的極限時,差點摔車,並用膝蓋救車。這讓Crutchlow相當印象深刻。「如果你有機會跑過八號彎去看黑線。Marc用3.7秒的時間以及他的肩膀、手臂還有腿救車成功。其他人只要0.2秒就會摔了,不要說3.7秒。」Marquez解釋說,摔車那時剛好是雨開始下的時候。「我有看到零星的亮點,不過我心想『OK,跑完這圈就好』不過當我進八號彎,不知道為什麼地更溼了,我失去前端大概三秒,完全不能轉向,然後我就模仿2013年捷克站那樣張開手肘救車。」很可惜這一次沒人捕捉到那一瞬間。

最後幾小時車手會摔車的原因是:除了出去跑,他們沒別的選擇。測試最後一天,雖然天氣有點陰,但地已經轉乾,雨下下來之前,車隊還有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用。整天最精華的四小時都在等雨停以及地乾,MotoGP車手只剩下兩個多小時的時間來完成表訂計畫。剩下的時間也因為溫度驟降而被打斷,最後一節也頻頻出紅旗。

快速且穩定

Marc Marquez在測試的最後一天成為場上最速,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做出第一名的時間也代表MotoGP現在各個車隊正處於渾沌不明的狀態之中。Honda從雪邦開始對電控系統就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因此有了相當大的轉變。Marquez說:「老實說在雪邦,我們迷失了。我們不知道開發的方向在哪。不過在這我們做得不錯。Honda對電控系統處理得不錯,我們有一些基礎了。」這代表Marquez相當適應以及穩定。

不過Marquez在飛利浦島展現出來的速度不代表這家日本車廠的困境已經過去。澳洲賽道的特性可能隱藏了HRC的問題。「事情是這樣的,出彎的時候掛三或四檔,所以在這的加速性是那麼不重要。我們有困難的是需要掛一檔或二檔的彎角。」遇到低速彎,或是要從低檔加速的彎,Honda都有機會再碰到問題。卡達站會是關鍵,羅賽爾賽道混雜著高低速彎。

比起速度,Marquez更加穩定。下表秀出跑在1'29以內的頂尖車手,以及他們的平均速度。Marquez以15圈的圈數領先,平均速度比其他車手快0.1秒。Marquez以下的名字有幾個驚喜。Hector Barbera總共有8圈跑進1'29,同時也比其他剩下的人快。Maverick Vinales就比較沒那麼驚喜,這位ECSTAR Suzuki車手在周四就已經是最速男了,同時也此本次測試最快的車手,他也總共有10圈跑進1'29。Valentino Rossi也做出了10圈,雖然他的速度稍微比Barbera與Vinales慢一些。


車手圈數平均時間
Marc Márquez151:29.589
Hector Barbera81:29.692
Maverick Viñales101:29.728
Cal Crutchlow61:29.729
Dani Pedrosa41:29.762
Loris Baz141:29.799
Valentino Rossi101:29.801
Pol Espargaro21:29.843
Jorge Lorenzo41:29.845
Andrea Dovizioso51:29.902

太高?但也夠快!

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Loris Baz的表現。這位法國車手總共有14圈跑進1'29,而且他的平均速度幾乎跟Rossi一模一樣。令人更意外的是,他能隨意做出這樣的成績。Marquez、Lorenzo、Vinales、Rossi及Pedrosa都幾乎是三圈或更多才做出一次1'29。

直至測試結束,這位Avintia Ducati車手出去一趟跑個12圈,其中他跑出連續三圈在1'29內接著三圈在1'30然後一圈1'31.1。回到維修區15分後他又出去跑個11圈,做了一個1'30.1接著4圈1'29.0,2圈1'30.0,接著再做出三圈1'29。身為MotoGP最高的車手,他展現出相當嚇人的速度。

Avintia─Aspar奇怪的案例

測試的複雜性,以及各個車隊之間的差別可以從Baz跟Barbera的成績看出一些端倪。目前賽場上Avintia車隊的Baz和Barbera,Aspar車隊的Eugene Laverty和Yonny Hernandez都使用Ducati GP14.2Barbera在測試中跑出第五快的成績,Baz第七,而Hernandez及Laverty則是以18及19收尾,排在他們後面的只剩Suzuki的測試車手津田拓也

怎麼可能?有很多種可能的解釋。首先,Avintia車隊自從2014年的亞拉岡就開始使用Ducati賽車,因此累積許多經驗,也了解Ducati,特別是2015年賽季以及賽車。他們對於去年的開放組電控系統相當有經驗,Ducati對於開放組的電控系統也相當適應,去年車廠也相當支持他們。

另一方面,Aspar車隊從2016年才從Honda換到Ducati,去年開放組軟體的經驗令他們相當失望。Honda給他們的幫助較少,開放組軟體在開放組RC213V-RS運作得並不好─Honda廠隊車手現在使用統規版軟體碰到和他們一樣的問題,不過同時使用過開放組軟體以及統規版軟體的Jack Miller說,新軟體比去年好用太多了。

Aspar車隊同時也可能是賽場上資金最不足的車隊,這代表著過去幾年他們可能會面臨到車隊中最頂尖的工程師、技師被其他車隊用高薪挖角。在較低的人力狀況下,要面對這麼大的技術規則改變,適應新輪胎、新電控以及新賽車,結果當然會反映在成績上。Aspar宣布他們已經與新的能量飲料公司Motard簽屬新的贊助合約。儘管現在能量飲料公司的加入不會造成太大的差異,但只要資金有進來就好辦事,也能讓車隊找資源縮短與前面的差距。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延伸閱讀:2016飛利浦島測試Day3:到目前我們所知道的,以及我們仍然不知道的part 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