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2016年雪邦冬測Day1:Lorenzo稱霸;Ducati表現不俗;Honda掙扎

雪邦冬測的第一天我們看到了甚麼?就如我們所想一般。有些車手很快就適應了,其他人沒那麼快。

米其林輪胎有長足的進展了,而車隊也開始更加了解米其林輪胎的特性。統規版電控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不過就現階段已經相當具可用性(也有不少車手喜歡)。Yamaha及Ducati都適應得不錯,而Honda則不是如此,不過Pedrosa可能是個例外。

首先,我們知道現在說甚麼都太早,大家都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還有很多地方得改善。今天的結果很有趣,不過卻不是最終的結論。換句話說,如果你喜歡的車手單圈成績很前面的話,你可以對他的2016年賽季樂觀以待。如果你喜歡的車手單圈成績排在後面,你可以安慰自己說,希望這幾天的測試能把問題找出來並解決它。

快如閃電的Lorenzo

雪邦測試就如同去年總冠軍成績一樣:Yamaha拿下一二名。不過跟2015年雪邦測試時不同,距離拉的很大。Lorenzo做出最快的時間,比自己的隊友Valentino Rossi足足快一秒。不僅僅是做出的時間令人印象深刻,這個時間只比Marc Marquez去年雪邦第一次冬季測試做出來的時間慢0.4秒,可見Lorenzo的速度也相當嚇人。

排名前五的車手─Lorenzo、Rossi、Dani Pedrosa、Danilo Petrucci以及Andrea Iannone─時間都差不多2分02秒左右,Lorenzo還有七圈跑到2分01秒內,甚至更快。更重要的是這七圈有五圈都還比Rossi的最佳圈速還快,其中還有三圈更是接近2分整。當記者問到Lorenzo對於明天有甚麼計畫,他回答說:「多睡點」。這位西班牙車手周日只睡兩小時。換做是其他要做測試的人 ,我們都會很擔心。

Lorenzo解釋說他在雪邦能跑這麼快是因為他的騎乘風格很適合米其林。他說:「看起來是Dani或者我的騎乘風格比較適合,看似越喜歡重煞越晚煞的車手會遇到更多麻煩。不過才第一天,我們不能就此下定論。」Lorenzo已經習慣統規版電控了,幾乎不會干擾到他的騎乘風格。這是其他Yamaha車手身上比較少見的。他說:「今天,理論上[電控]對我來說很容易,但對Valentino可能就有點難,對Tech 3車手也很難,而Ducati車手看起來就很快。所以現在要下定論還太早。」

或許Rossi沒有比自己的隊友Lorenzo快,不過他也很高興有進展,特別是電控方面。他說,Yamaha的工程師在寒假取得相當大的進展,而這一點都不意外。他說:「老實說,我有猜到。因為在平常的情況下,我們的工程師遇到困難都有辦法解決,因為他們就是這麼棒。」統規版電控沒有提升到之前廠隊使用的電控那般水平,不過Rossi說這是好事。他說,最大的差別在於引擎剎車以及加速性能。「每樣東西都略遜一籌。能做的不多,不過這樣也好,我喜歡。」

Ducati表現最佳

雖然Yamaha拿下第一第二,但今天卻是Ducati的場子,各種版本的Desmosedici佔據了前十名。Danilo Petrucci與Pramac Desmosedici GP15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Hector Barbera和他的Avintia Desmosedici GP14.2表現也可圈可點,Andrea Iannone與他的廠隊Ducati Desmosedici GP15一直努力維持在前排,偶爾也騎新的賽車出去轉幾圈。

新車最大的缺點就是名字,Ducati找自己的麻煩。今年是2016,而Desmosedici的名字由來是閥門的數量(desmo閥門加上sedici,義大利文意思是16),Ducati想要來點特別的。所以他們叫他Ducati Desmo 16 GP,這讓兩位車手不知道如何叫它。如果連車手都沒辦法叫對名字,那車迷以及其他記者就只會繼續叫他Ducati GP16。

新賽車看起來相當棒,甚至比GP15好。Andrea Iannone沒花太多時間在新賽車上,只是出去繞幾圈,不過據他回報說賽車的感覺相當棒。他沒有把太多時間花在GP16上,反而是裝上與他的GP15不同的胎出去做測試,不過第一印象算不錯。Andrea Dovizioso花比較多時間在GP16上,並且對於這台新車比去年賽車更進一步取得進展感到相當印象深刻。Dovi說:「入彎時,我馬上感覺到前端相當棒,而且含著油門能更準確進彎。我從第一圈就對那種感覺相當驚喜。後輪的滑動也減少了,所以感覺很棒,看起來所有事情都變得更好了。」

Honda再次犯同樣的錯誤

Yamaha與Ducati有甚麼共同點?良好的動力傳輸還有容易運用的動力,這再次證明是備具競爭力的關鍵。Honda看起來沒有學到教訓,雪邦測試帶來的引擎看起來只是用去年瓦倫西亞還有赫雷茲測試時所用的引擎稍做微調而已。Marc Marquez解釋說:「這是同一顆引擎,只是裡面稍作修改。只對油門連接稍有改善。我們得繼續努力,找到更好的加速性能,這點我們輸很多。」Marquez承認,不論是新引擎或是瓦倫西亞帶去的引擎都相當猛爆,Honda需要一點時間在電控上來解決此一問題。

Dani Pedrosa總結了RC213V遇到的所有問題。他說:「基本上,剎車、進彎、出灣。我們得把車改好。」基本上每個部分都缺個一角,湊再一起就變成Honda的大缺點。車架有問題,造成出彎加速慢,以及在進某些特定彎時剎車不穩定。這些問題從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口中說出來並不好玩,而且只有跑法順到不能再順的Pedrosa有辦法保持在前三。

值得慶幸的是,不要去看Lorenzo的話,差距其實很小。Pedrosa只落後Rossi0.063秒,而Marquez只慢Pedrosa0.5秒。但令人擔憂的是Honda再次打造一顆沒辦法駕馭的引擎。近幾年他們的做法就是打造一顆相當猛暴的引擎,透過電控來控制他。以前用自己的電控系統就已經有困難了,現在用統規版電控這種比較不複雜的電控更是難上加難。

Suzuki找回失去的馬力

Suzuki似乎有截然不同的做法。去年的引擎動力相當不足,但今年帶來雪邦的引擎則是有相當大的進步,這讓Aleix Espargaro相當興奮。他說:「引擎動力相當強大。低轉跟高轉都有更多馬力可用。」這比去年在巴塞隆納展出時還進步的多。

引擎可能很有力,但也很容易控制。為了測試引擎的感覺,Espargaro大部分時間都沒開循跡系統來騎新的GSX-RR。能對新舊引擎做比較是件很重要的事,而且最好讓電控系統越少干預越好。一旦Espargaro開始對新引擎覺得滿意,馬上請隊上的工程師打開電控,然後他的速度馬上變慢。Espargaro沒開TC時做出了最速圈,開TC馬上掉一秒。不過這問題還比較好解決。

驚奇四外星人變成夢幻五巨頭

如果車迷們等星期一等很久了,那星期二可以說是美夢成真。Casey Stoner周二會加入Ducati測試團隊的行列,會和MotoGP現在的四位外星人─Valentino Rossi、Dani Pedrosa、Marc Marquez以及Jorge Lorenzo─一起同台測試。

Stoner會如何?Jorge Lorenzo認為這位澳洲車手很快就能跑出速度。「我想他能跑進前三。雪邦一直都是他最愛的賽道,他跟我們一樣在賽道跑了幾天,他一定能跑很快。」 明天我們就來看看Lorenzo說的對不對。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