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2016年雪邦冬測Day2:爆胎;改變配方以及Stoner的回歸

假使成為官方指定供應商是一把雙面刃,那麼身為官方唯一指定供應商的壓力更是加倍。

撇開雙面刃不談,成為官方輪胎供應商能大大的提升品牌形象,並且與世界上最知名的兩輪賽事做結合。每個周末,你的品牌名稱以及Logo都會秀在數以千萬計的車迷眼前。也會在關於MotoGP的各大報章雜誌、論壇網站上看到你的Logo。當然你也要付上同樣的金錢來打廣告,據說普利司通花了大概2500萬歐元在這合約上。

當然,還有個缺點。車手幾乎不會說你家輪胎的好話。普利司通不得不退出官方供應商來獲得應得的好評,一聽到普利司通要退出,車手們馬上說普利司通的比賽胎有多好多好...。相形之下,車手們對於統一輪胎的批評聲浪通常都是相當及時而且相當嚴厲。如果讓車手們來談論你的輪胎,那他們會把這條輪胎所有缺點,現實面通通講出來。如果不小心出了大包,那就會面臨鋪天蓋地而來的攻擊。身為輪胎製造商,可能整個禮拜甚至整個月,得叫公關經理出來滅火。

這就是米其林今晚(週二)會遇到的事。星期二早上,Loris Baz在大直道上加速衝刺,大約在2/3的地方,他的Avintia Ducati GP14.2後輪爆胎了。Dorna在雪邦賽道只架設幾台監視器,影像通通來自CCTV的攝影機。

大爆炸

我坐在媒體中心忙,在螢幕照到大直道,事故發生的前一刻剛好抬頭。突然Ducati兇猛的排氣聲浪傳來,我知道螢幕那端有台賽車要過來了,接著一台藍色的賽車出現。不到一秒的時間,賽車後輪爆了,零件散落滿在賽道上。看起來真的很可怕,同時我也很震驚的發現Baz站在賽道旁,脫下他的頭盔,一副剛從驚嚇中回神的樣子。

接著就是找尋摔車的原因。記者跟攝影師們通通跑到賽道旁檢查賽車殘骸,試著拼湊出一些事實。有四個可能造成摔車:炸缸、懸吊故障、輪胎故障以及胎壓不足。引擎問題第一個淘汰。賽道上很明顯沒有漏機油以及多的引擎碎片,而Ducati隨後公布的照片中,引擎本體相當完整。我向MotoGP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求證,他跟我說根據Ducati的數據顯示,摔車時沒有異常。

隨後,Ducati將避震拆下來做檢查,接著被刪除的原因就是避震故障。Baz的賽車避震除了摔車時的傷以外相當完整。所以剩下的就是輪胎問題了。

踢皮球遊戲

米其林與Avintia車隊互相踢皮球閃躲責任,也打亂車手的心情。賽道一開始15分後開放,或者說去清理賽道上的雜物,米其林仔細地蒐集在賽道上能找到的橡膠,以確保他們的商業機密不會落入對手手中,幾分鐘後再度關閉。經過冗長的討論之後,米其林決定先回收兩款較軟材質的輪胎─A材質以及較高最低胎壓限定值的輪胎。之前,車手們的輪胎胎壓大概都打在1.5或1.6Bar左右,但是米其林提高較硬後胎─B材質─的胎壓底下為1.7Bar。討論結束,賽道重啟已經是一個多小時過後的事了。

Aleix Espargaro對這種處理方式相當不以為然。Espargaro告訴我們說:「米其林的人來到我的車庫說『沒問題。你可以出去跑,我們正在處理中。』我真的很生氣,我跟米其林的人說我不同意。對我而言,他們的處理方式很糟。接著我看到綠燈亮起。我真的生氣了,所以Tom [O’Kane]跟我說『別擔心,皮衣脫掉』。接著又亮起紅燈。」

很明顯Espargaro知道Baz是怎麼摔的。 Marc Márquez說「我能理解他們說Ducati沒問題,出錯的是輪胎商。然後他告訴我們要用硬胎,胎壓要打高。這就很明顯。軟胎太熱了所以爆胎了。對我們來說,我們會小心一點。隨後我從米其林的人口中聽到說,他們的胎壓沒打對。也因為那樣,橡膠過熱起泡,接著爆胎。」

懸疑劇情

為何Loris Baz的後輪胎壓不足?米其林指著車隊說,他們曾要求後輪需要打到特定胎壓。Avintia車隊則指著米其林說,胎壓都是在他們車庫裡的米其林技師管理的,負責在Baz與Hector Barbera出去時做檢查,回來時做確認,一切都在車庫裏決定該打多少胎壓。Baz在早上已經碰過一個問題了,後輪軟胎整塊脫膠一大片。接著他又出去跑一趟,然後就爆胎了。身為MotoGP最高而且最重的車手,又騎著動力最大的賽車,對後輪肯定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本來可以很輕易的讓每個參與的一方(好吧,除了車隊)責備Avintia車隊。不論是輪胎問題或是米其林的技師打錯胎壓,都會嚴重地打擊到法國輪胎商,在賽季即將要開始的這個時間點,會讓車手對他們失去信心。一般車隊,尤其是像Avintia車隊這樣缺錢的車隊,很難請到合格的技師。對米其林以及賽事組織來說Avintia車隊會是很棒的替死鬼。然而,米其林才是最終得出來負責的一方。在那車庫中唯一一個知道該打多少胎壓的人穿的是米其林的制服,而這個人應該要知道Baz出去的時候,後輪胎壓打多少。

Dorna以及IRTA(車隊協會)早在普利司通時期就提出MotoGP賽車應該要強制搭載胎壓偵測器這個提議,但普利司通基於安全考量回絕了。胎壓偵測器在Moto2是強制安裝(為了避免有些車隊為了衝成績,打相當危險的低胎壓來跑排位。)Aprilia以及其他廠隊現在就已經有使用胎壓偵測器,有鑑於Baz這次可怕的摔車,Dorna及IRTA很可能會再次提出安裝建議。週四就是GP委員會會議,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拿出舊文案,並且直接排進議程。相信GP委員會不會反對。

從軟胎換成硬胎

摔車事件後車手們最大的損失就是喪失了接近一小時半的測試時間,包含當天賽道狀況最棒的一小時。同時車手們被迫使用較硬的後輪,Aleix Espargaro認為使用硬胎大概比用軟胎慢一秒左右。所有車手都很喜歡使用軟胎,也很惋惜不能繼續用軟胎。由於第一天許多車手後輪都選用軟胎,在使用硬胎的狀況下很難把數據拿來跟第一天做比較。後輪循跡性不足是因為B材質抓地力不足的關係?還是設定問題?這很難講。

這代表許多車手沒辦法刷新早上坐的時間,使得Danilo Petrucci一直都排在第一位。Ducati賽車從雪邦測試開始就一直很強勢,週二測試中有五台擠進前10名。Jorge Lorenzo更猛,這位西班牙車手稱霸第一天測試,接著今天再用硬胎衝出第二名時間,僅僅比第一名的Petrucci慢0.06秒。Cal Crutchlow是用硬胎跑第二快的車手,排第五,慢Lorenzo0.8秒左右。Valentino Rossi也用硬胎做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績拿下第六,排在Crutchlow後面。

新前胎

這次測試不只是後輪引人注意,米其林為這次測試帶來三套不同的前輪供車手測試。原則上反應還算不錯,雖然有幾個車手在第五彎摔車,這對米其林輪胎來說是比較棘手:下坡、帶傾角,開油門後輪擠前輪。不論是Dani Pedrosa或Pol Espargaro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摔的。對車手來說這是最糟糕的一種摔法。如果知道怎麼回事,你可以修正,如果不知道,那根本完全無法預防。

米其林前輪的優點是比之前更有回饋感,比較容易抓到極限的感覺。輪胎更穩定,讓車手能像用普利司通胎一樣煞得晚一點。但還是有所不同─Cal Crutchlow解釋說,彎中的剎車力道少很多很多,而且米其林胎的容錯率太低─不過米其林已經設法讓它們更像以前的輪胎了。

新的米其林胎也讓Yamaha車手們的新版車駕性能大打折扣。這副新車架是專為舊的米其林胎打造,也就是車手們在2015年使用的輪胎。改良的新胎讓Valentino Rossi以及Jorge Lorenzo更偏好2015/16年混和版車架,賽車比較接近2015年版M1。

還是那個男人

當然還有Casey Stoner。這位澳洲車手用硬胎做出第九快的成績,比Valentino Rossi和Andrea Iannone曼不到0.1秒,還比另一位Ducati廠隊車手Andrea Dovizioso還快,證明自己還是夠快夠有競爭力。他強調,他不會再次回來比賽,他想要享受退休生活,寧願做測試。不過他也忍不住說了幾句。Stoner說:「我不打算換上新的軟胎來做單圈。如果要比賽,我就會可望這麼做,打敗對手。我不需要這麼做,我只要盡量蒐集到數據就好。」

然而,他很清楚明白地說明自己想做個測試車手。他會繼續開發GP15,GP16的開發工作留給兩位廠隊車手。兩台賽車相當相似,Stoner在GP15上收集到的數據剛好能給GP16使用,Stoner也知道廠隊車手們相當敏感。「我不想把事情複雜化,車手們希望先用它做測試。或許未來我會有機會騎到,不過現在還是先習慣所有事物,開始學習一些進度,直到當我們發現GP15已經開發的差不多了,那或許我就會換下一台,看看它跑得怎樣。不過現在說這些都還太早。」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