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關於Casey Stoner的MotoGP測試─你問我答

Casey Stoner回Ducati當測試車手這件事帶來許多問號。車迷跟媒體都搞不清楚他到底在想甚麼,特別是他在GP15上做出來的成績。他在幹嘛?他會再出來比賽嗎?哪時他會再做測試?站在這次測試以及身為測試車手Stoner的角度下來想,以下是我們知道的,以及我們自認為了解的,還有我們不明白的事。


Stoner騎什麼車?

Casey Stoner三天測試都是騎Ducati Desmosedici GP15。完全沒碰GP16。

他是測試車手,那為什麼不騎GP16?

原因很多。GP16是新車,數量不多,Ducati負擔不起要是測試車手摔了一台。GP16跟GP15很相似,所以許多Stoner在GP15上測試收集到的數據都能套在GP16上。Stoner已經一年沒碰過MotoGP賽車,而且從2010年就沒騎過Ducati了。從2006年以後他就沒用過米其林輪胎,而且現在MotoGP用的是統規版電控。就這次測試,Stoner的目的是找回速度,學習並了解Ducati以及使用米其林胎搭載統規版電控的公升級賽車,在下個測試開始前把自己的狀態調好,好讓下次自己能提供最棒的數據。

還有,當然會考量到廠隊車手的敏感問題。每位車手都有很強的自尊心(說服自己比其他人還快是很重要的一點),他們很容易把Stoner的出現當作威脅。尤其是Andrea Dovizioso,Stoner從Ducati跳槽之後,他就失去了Repsol Honda賽車了,想必他現在有相當的即視感。讓Stoner先測GP15,GP16交給Andrea Dovizioso以及Iannone是車廠早已做下的決定。Ducati不想也不能在開賽之前就讓自家車手覺得悶。

Casey Stoner對此則相當滿意。Stoner說:「我們真的不希望把事情過度複雜化。車手們希望先用它做測試。或許未來我會有機會騎到,不過現在還是先習慣所有事物,開始學習一些進度,直到當我們發現GP15已經開發的差不多了,那或許我就會換下一台,看看它跑得怎樣。不過現在說這些都還太早。」

如果他沒測試GP16,那他測試什麼?

抓過賽車以及輪胎的感覺之後,Stoner主要測試比較大的設定改變,衡量其中的差異性。這類型的測試基本上就是讓賽車上賽道,看看有什麼問題,看看賽車在賽道上的作動跟預期的有沒有一致。雖然GP16的幾何重心已經修改成適應米其林輪胎了,不過關於賽車幾何的部分測試車手還是有很多地方能做測試,並且將數據轉給GP16。

同時Stoner也花時間評估米其林前輪。通常這種工作會交由廠隊車手去做,但因為太多規則改革了,這類的測試也會讓測試車手以及一些衛星車手來做。Cal Crutchlow也在Honda廠隊車手專心處理電控以及新車的時候,幫忙測試了一些零件。

Stoner之後的測試內容也大致如此。Stoner也會測試搭載小翅膀以及沒有小翅膀的賽車,來了解一下兩者間的差異。這也相當重要,不過廠隊車手通常沒有意願做這種事,因為這類型的修正不會馬上見效。測試車手的角色就是要收集最基本的數據,來推動開發的腳步。而這都是廠隊車手不願意做的麻煩事。

Stoner下次測試是哪時?

Stoner下次的測試的時間地點就在卡達官方測試之後,一樣會在卡達做私人測試。

真的嗎?Stoner不去飛利浦島測試?那不就失去一次機會?

如果你是飛利浦島賽道相關人員的話,那的確是失去一次聚集車迷,把這次測試當成11月澳洲站前菜的機會。

不過,這對Ducati說並不是錯失一次機會。飛利浦島是個相當特別的賽道,也因此,飛利浦島本身不是和當作測試的場所。飛利浦島測試的是車手的膽識,而不是測試賽車的本質。這邊常常出現驚人奪冠演出,包括去年在此拿下WSBK分站冠軍的Suzuki GSX-R1000。Maverick Vinales說:「飛利浦島是個相當特別的賽道,必須騎得相當順暢,提高彎速並且對輪胎的抓地力相當要求。他也同意在此賽道車手的勇氣比其他還要重要,不過由於Suzuki的馬力剛升級,這個地方剛好能讓他做測試。他開玩笑地說:「我必須捏著XX來馴服這具動力更大的引擎,當然我一定沒問題的。(笑)」

如果Stoner已經有辦法作出具競爭力的單圈,那他會回來比賽嗎?

Stoner自己說不會。測試這幾天每天都有人問這個問題,他也一直重複一樣的回答。週二時,記者問他是否想要跟這些車手一起比賽。他說:「不。我沒有這種打算。今天很高興能跟他們在賽道上跑,不過主要目的還是收集數據,不過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在賽道旁享受看比賽的樂趣,而不是下去跑比賽。」週三他又被問一次,他也再次重申:「老實說,我沒打算比賽。」

他有可能會改變想法嗎?我覺得不能排除任何可能,不過機會可能很小。跟那些認識他很深的人聊起這件事,他們都說機會很小,不過不是零。不過也有很充分的理由顯示他不會再次出賽:這麼多年的賽場征途以及摔車轉倒,讓他傷痕累累,鈴鹿8耐那次嚴重摔車加深了事情的嚴重性。跟Stoner聊到他的身體狀況,這位澳洲車手提到說他的脖子無法向左轉到適合的角度,看不見身後的人。他的背也一直有問題,雖然在找到適合的療法後有改善許多。今年的早些時間,他還因為腎臟問題而住院治療,也很慶幸能夠恢復。如同所有的車手一樣,他也曾歷過瀕死狀態。這會大大降低車手速度。

如果他不打算比賽,那他為何要測試?

這問題Stoner自己有最佳解答。他說:「我的腳色完全不同了。我不會要求細節不去比較(去做最速單圈)。我想,我不是個工程師,但我正以測試車手的腳色來扮演工程師。很多測試車手都是達成階段任務就換下一個,不過我對每個項目是怎麼做到的,為什麼這麼做,都很有興趣。我真的很希望看到Ducati更上一層並且達到另外不同的境界。所以我開始盡我最大能力向這些傢伙學習,因為還有很多複雜的系統得了解。」

以後他想當個工程師嗎?他說:「或許不是個全職工程師,不過假使幾年前我沒有跑比賽,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拿個工程師學位。所以能從這些傢伙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是一件很棒的事。」

Stoner離開賽車這段時間,並沒有讓他更想念賽車,反倒是讓他想以某種形式參與其中。Stoner的願望就是讓自己能為Ducati所用,自己的意見被聽見,幫Ducati走向正確的開發方向。他說,他所希望的就是能打造一台最棒的賽車給廠隊車手,讓他們能騎著它挑戰MotoGP。

Stoner騎著一台沒人能駕馭的Ducati贏了。他的回饋卻沒辦法讓賽車更好騎。那他現在還有什麼用?

這是個常見的誤解,一般認為,Ducati是因為Stoner的回饋才變得更糟,所以他是個開發能力很差的車手。Ducati的確在Stoner還在Ducati的那段期間變得更糟,但這跟Stoner沒太大的關係,還不如說是Ducat以前的開發團隊有問題。

舉兩個Stoner的靈敏度以及回饋能力。有一次Cristian Gabarrini跟我的朋友以及他摩托車雜誌同事Thomas Baujard說某次卡達測試時Stoner回到維修區說引擎有問題。Gabarrini看了看數據,他和其他Ducati工程師檢查過整台賽車以及引擎。他們什麼都沒發現。所以Gabarrini要求Stoner再出去跑一趟,而Stoner也勉強同意了。出去還沒到一圈,引擎就掛了。再次證明Gabarrini得多多相信Stoner。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這次的雪邦測試。當被問題米其林胎給他的感受如何,他就對下午為何很多車手會摔車給了一個解釋。他說:「「傾角大概大於45度之後,傾角就有點做不下去,這跟之前測試的不同。這會讓大家有點緊張,基本上,為什麼大家都在第五號彎比較掙扎,是因為那是個高速彎,賽車會變得太敏感,那就是失去前端的徵兆。大家在那都有類似的幾乎要摔車的經驗。」摔車情況都在進彎或出彎時發生。其他車手指會告訴你:「那一摔很奇怪。」

Valentino Rossi轉隊到Ducati是『將Ducati的問題怪在Stoner身上是錯的』的最後一項證據。Rossi的開發能力無庸置疑:他的回饋相當優秀(他的技師長Silvano Galbusera告訴我,Rossi像是個數據紀錄器),他能提供工程師對的開發方向。Ducati聽從Rossi的意見,就像聽從Stoner的意見(很多人都說Ducati很少聽Stoner的意見)一樣。想當然,他們做了很多改變,但都不是他們要的。

Ducati的命運隨著高階管理群換人而翻轉。自從一年前Gigi Dall'Igna取代了Filippo Preziosi的位置之後,Ducati越來越強大。Dall'Igna對組織做了必要的改革,讓Ducati從陪榜變身成為真正的競爭者。Dall'Igna聽從車手的意見,並且做出回應。這就是最大的差別。

車手不會開發賽車,那是工程師的工作。但是唯有工程師聽取車手的意見才能真正把事情做好。身為測試車手,Casey Stoner的意見值得一聽。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