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2016飛利浦島測試Day3:到目前我們所知道的,以及我們仍然不知道的part 2

2016飛利浦島測試Day3:到目前我們所知道的,以及我們仍然不知道的part 2



細節與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兩位Avintia Ducati車手還比廠隊車手還快。兩位Andrea,Iannone與Dovizioso把這個問題歸咎於他們還在專心開發GP16或者應該叫D16 GP。他們並不是在做最後的調整,也不是為單圈時間做調整,而是試著找出基本的設定並且測試這個賽季可能會用到的零件。

撇開單圈成績不說,Andrea Dovizioso非常開心,他的團隊找到困擾他許久的震動問題的解決辦法。最值得開心的是他們很快就解決這問題:震動問題一般來說非常複雜,很少有簡單的解法。這次,Dovizioso的工程師相當走運。

Pramac車隊方面,Scott Redding仍努力的做時間,Danilo Petrucci也是,雖然他們沒辦法縮短與Avintia車手們的差距。Petrucci後來在一次嚴重的轉倒中右手骨折。他被迫無法參加卡達官方測試, 大家都在猜Pramac車隊可能需要找人來代替他跑開幕戰。好消息是,這類的代替車手幾乎都是測試車手。而對於Stoner的車迷來說這或許是壞消息,因為代替的車手很可能就是Michele Pirro。

Movistar起起伏伏

不只有Ducati有車手及車隊的差異。在雪邦,Yamaha車手們看起來非常強勢,兩位Movistar Yamaha車手做出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前兩名,Jorge Lorenzo以及Tech 3的Bradley Smith展現出優異的節奏。而在飛利浦島,Jorge Lorenzo完全失利,苦尋能夠給予他信心的前端設定,想辦法變得有競爭力。Lorenzo週四或許做出相當體面的時間站上第四,但周五他就掉到第九。他也有摔車,這位西班牙車手犯了不尋常的失誤。

同時,他的隊友看起來更滿意,在周五的時候更靠近前段班。Lorenzo覺得掙扎,而Rossi則是信心大增,並且一直改善賽車給他的感覺。週五Rossi排第五,雖然在三天的整體時間排下來,還排在Lorenzo之後。

這次測試更是明白了Yamaha所帶來的2016年車架發展方向錯得有點離譜。整個車架繞著2015年測試過的米其林輪胎設計,而今年修正後的米其林胎點出Yamaha所做的2016年版車架已經過時了。Rossi與Lorenzo將會使用混合版修正後的2015年車架來參賽,兩位車手都說相較於2016版車架,他們比較偏好混合版的。這對Monster Tech 3車隊來說也是個好消息:Pol Espargaro和Bradley Smith將使用Rossi與Lorenzo去年的賽車參賽,也就是說他們用的賽車跟今年廠隊要用的版本相當類似。

Suzuki的超級新星

正如我們之前討論過的,飛利浦島測試證實了2016年Maverick Vinales的實力不容小覷,至少在飛利浦島是這樣。新引擎動力足夠讓他跟著Honda與Yamaha賽車,無縫變速箱讓賽車更容易操控。2016年版車架則還沒到位,Vinales和Aleix Espargaro兩位車手如是說,Vinales說它太重,賽車不好轉彎。2016年版車架的確增加了些抓地力,但卻不如2015年版車架般靈活。Suzuki的解決方法是使用2016年車架搭配2015年搖臂,雖然有改善,但卻不是治本之道。

儘管Vinales大放異彩,Espargaro則是身陷困苦的泥沼中,用他的話來說「這是我生涯中最糟的一次測試」他將責任攬在身上,說沒有辦法讓自己覺得舒適。他的團隊試過了,卻都沒有用。這位西班牙車手現在希望換個賽道說不一定能讓他一掃陰霾,重新振作。

得到教訓?

我們能總結一下在飛利浦島知道些甚麼嗎?我們了解Honda在電控方面已經取得相當的進步,馴服猛暴的引擎有進展,至少在不需要掛低速檔的賽道是如此。當Marquez有信心時,他還是很快,當所有事情都準備就緒時,Crutchlow也能快得讓你驚訝,Tito Rabat和Jack Miller今年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

我們知道Yamaha很快,但不是無敵,Rossi跟去年一樣志在必得。Jorge Lorenzo在雪邦的優勢是真,還好他不是每個賽道都占盡優勢,在低溫或高速灣居多的賽道會顯得掙扎。

我們知道Suzuki今年有機會能變得有競爭力 ,最大的問題動立及加速已經改善,跟其他車廠間的差距也縮小了。Suzuki受益於統規版電控系統,Suzuki的工程師只要專心處理他們所擁有的,不需要趕上Ducati、Honda以及Yamaha之前發明的系統威能。Maverick Vinales很有機會成為外星人候補生,雖然他還沒機會展現他的能力。Aleix Espargaro很快,但他是一般人,如果他想成功,那他得找到方法克服自己的難關。

我們知道今年賽季會有一大堆Ducati跑在前頭,有趣的是,每場的車手及賽車版本可能都會不同。GP 16正在進化成更棒的賽車,不過現在來說,GP 15比她更好。同時,在良好的條件之下,GP 14.2是台不錯的賽車,有能力挑戰前段班。是Baz或是Barbera會騎他上頒獎台還再觀察,不過他們應該能常常站上前六或七名,這足以讓其他廠隊車手感到懊惱。

我們不清楚還有什麼我們不知道

最重要的是,我們明白到還有很多未知數等著我們,每場賽事展現各種不同的樣貌。差距會縮小嗎?在某些賽道肯定會,其他可能不會,你可以跟我一樣猜猜。第一場比賽的結果不太可能成為剩下賽事的指標,雖然也有機會是。前十名會有新面孔,或許頒獎台也會有新面孔,不過四位外星人應該還是會各據一方。

兩周後MotoGP到卡達做最後一次測試,屆時我們會知道得更多。到那時很多事都會改變,車隊工程師以及車廠都回家,並且有機會能研究在飛利浦島獲得的大量數據,並拿來與雪邦做對比。到時肯定會有驚喜,肯定會有一些我們預期會在前面的車手。2016年會是個相當有趣的賽季,而且還有車手市場在等著我們討論。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延伸閱讀: 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2016飛利浦島測試Day3:到目前我們所知道的,以及我們仍然不知道的part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