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Rossi是詩人,Márquez是吉米·亨德里克斯

MotoGP正處於相當棒的狀況。每隔一周我們都能看到兩位可說當代最偉大的車手較量,現在我們將前往赫雷茲,在那裏發狂的人們會讓你背脊發涼。

這是個輝煌的時代。我現在相當期待看比賽,就像當時看Schwantz與Rainey的對決一樣,包含在赫雷茲上的較量,還有場外的也是。

Kevin Schwantz跟Wayne Rainey沒有成為朋友,但至少他們的車隊確保他們在賽後還能玩得開心。Schwantz 回憶說:「我們不全然是朋友,但周末晚上,大家都會出去跟車隊夥伴一起吃晚餐。多少都會碰頭,我們這些大男孩最終會坐在酒吧,喝著啤酒,聊著對決的故事:『下個禮拜我會好好修理你!』與『好啊!辦得到就來啊!』

「赫雷茲是相當典型的例子─賽道附近有一家小餐廳名叫the Mesón la Cueva,Honda在那邊辦派對,我的團隊在樓下吃飯,Rainey的Yamaha車隊也是,所以接著我們跑去找找Yamaha的傢伙,我說,嘿,我們去找Honda的那些傢伙『聊一下』。接下來就是,我們朝著他們扔─這是食物大戰,飲料亂飛,垃圾亂砸。現在的賽車已經失去那種樂趣了...。」  

說得太好了。過去1/4個世紀,賽車已經改變太多:競爭更激烈,更具侵略性,更有錢賺,更公司化,多了更多東西。有些改變是好的,有些不好。

真正糟的發展是少數車迷開始噓車手: Casey Stoner、Marco Simoncelli、Jorge Lorenzo與Marc Márquez,一樣在上周的COTA。25年前Schwantz的車迷沒有噓Rainey,而Rainey的車迷也沒有這樣對Schwantz。每個人都驚訝的看著,並且帶著永生難忘的回憶回家。

我不是很明白噓聲的用意。事實上,這讓我很倒胃口。從Aprilia車庫到Suzuki車庫,讓整個闈場都很倒胃口。車隊努力投入一場表演,等不及要比賽,就跟我們其他人一樣。噓聲搞砸他們整周的努力。

這些人不是死忠的賽車粉絲。他們看起來不願了解賽車的錯綜複雜,也不想去欣賞世界上最偉大的車手們對抗物理定律。它們看起來只想發脾氣,像是個生氣的老太婆看一場低廉的摔跤比賽一樣。為什麼不把噓車手的力氣省下來對付更適合的人,像是沒用的政客?

Márquez 在阿根廷做錯了,也受到懲罰了。賽事總監告訴他,再犯的話會罰更兇。這個賽季的其他比賽他都處於留校察看期。這非常正確。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的判罰是自2013年亞拉岡,他撞到Dani Pedrosa,撞壞他的循跡感測器以來又一次被罰不負責任騎乘。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那次之後沒人噓他,或是在之前,他在2011年犯的最糟糕的錯誤,把Ratthapark Wilairot撞出去,那時也沒人噓他。

他在奧斯丁的獨走勝利,是對混亂的阿根廷站的一種反應。自2014年以來,Márquez 終於拿到一台車,可以按他想法騎。他喜歡肉搏,但我想他應該會先休息一會,並且讓我們知道他有多厲害。

你可能沒意識到,但你正在關注的是MotoGP的Ayrton Senna:一位備受爭議卻擁有超乎凡人天賦的車手,讓場上其他車手都非常吃驚。甚至是Valentino Rossi。Rossi去年告訴我們:「Márquez有潛力成為有史以來最厲害的車手,比我還行。」

Rossi的確非常特別。當他在他的頂峰時,他就像是個賽車線上的詩人,沒有最先進的摩托車技術,也能跑好每個細節。

 Rossi的前隊友Colin Edwards說:「如果你追在他後面,你已經奮力追了,但他還是能輕鬆的慢慢海放你。我不知道在場上他是否有一個特別厲害的地方讓我印象深刻......是全部,他整個人都是。」

接著節奏改變,脫下手套;無論是媒體的口水戰,或是一對一的對槓,都沒問題。

Edwards補充說:「Valentino城府很深,狡猾。在賽道上他非常狠毒。」

Márquez 也是。他們都一樣。現在的摩托車賽已經變得非常具侵略性。Márquez 跟Johann Zarco在Moto2學會碰碰車(swap paint)─的確,Zarco在去年的飛利浦島差點把Márquez的賽車給毀了,但Márquez沒有抱怨。

我喜歡Rossi跟Márquez。鎂光燈外的他們真的都很好。他們兩個是我從事這份工作40年來訪問過最聰明的車手。但當他們跨上賽車,他們是鬥士,是戰士。

我特別喜歡那些可以超出摩托車極限的戰士。沒人比Márquez 更行─他不是個詩人,而是像吉米·亨德里克斯用牙齒彈吉他。

沒人能像他一樣滑前輪入彎。對,他會摔,但摔車不代表失誤,而是他在探索。在這樣的練習中,他把前輪擠進去柏油中去抓感覺,所以他在比賽中會隨時做出反應。

Márquez在COTA的勝利讓他在頂級級別的勝場數比Mike Hailwood 差1場,Casey Stoner 差2場。而前方只剩下Jorge Lorenzo、Mick Doohan、Giacomo Agostini和Rossi。

在MotoGP新的統規電控與米其林輪胎規則之下,要維持穩定的比賽成果很難,但如果他能在每周都能找到對的輪胎組合,我也不會訝異在COTA的結果會不會變成2018年賽季的常態。

然後,我們會再聽見噓聲,因為他們想看前段班肉搏。這些人很難取悅。

當然,這一切都有個解決方法。所有的車手只要上場擊敗他。這是有可能的。即使在最後一個彎角。Andrea Dovizioso去年成功兩次。你只需要跑得非常快又非常聰明。很簡單。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作者:Mat Ox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