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2018利曼:事故塑造出錦標賽的樣子;Yamaha的困境;Ducati的決定

回過頭來看,總是能看出錦標賽最關鍵的時刻。去年,是在巴塞隆納測試時,Honda帶來新的車架,給Marc Márquez增強信心。在2015年,是茂木站,Valentino Rossi領先Jorge Lorenzo,但在那困難的環境中所做的努力,讓他在飛往海外三連戰之前精疲力竭。2012年是穆杰羅站,暖胎包卡住了Dani Pedrosa的剎車碟盤,讓他得從場上最後一位起跑,使他不得不跟Hector Barbera糾纏在一起,導致摔車。

然而,如果是正在進行的賽季,有些關鍵點就很難看出來。或者是,很容易誤認。2006年葡萄牙站後,大家都認為Nicky Hayden的冠軍挑戰已經結束。Valentino Rossi在穆杰羅站令人心碎的引擎故障看似讓他已經絕望,但他還是拼鬥了很長一段時間。賽季中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所以當我們回顧賽季的時候,很容易會忽略一些單場比賽中戲劇性的狀況。2015年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相當曲折,很難找出單一個轉捩點,所以車迷就挑自己喜歡的。

回到現在,19場比賽才剛過5場,等到今年的瓦倫西亞收官站時,我們回頭看,會很輕易的認為赫雷茲跟利曼站是今年的轉捩點。兩周前,三位車手在赫雷茲站轉倒Andrea Dovizioso、Jorge Lorenzo與Dani Pedrosa摔車,沒有明顯的罪狀,這對冠軍爭霸戰起了相當大的影響。而利曼站的正賽也有相同的狀況。這不僅是誰沒有完賽。而是一些車手在比賽過後對他們的未來有深遠的影響。

時光飛逝

Jorge Lorenzo知道他的未來取決於他的表現,在燈滅起跑那一刻,他努力地去拼他的未來。或許Lorenzo還沒掌握Ducati Desmosedici,但至少他知道該怎麼起跑,就像火箭飛也似的往前衝,從第六位起跑位置,到第一彎入彎時已經領先。做出的幾圈速度證明Lorenzo 能跑得快,但還不夠,沒辦法撼動後追的人。

Lorenzo身後組了一隊追逐者軍團,Johann Zarco、Marc Márquez和Andrea Dovizioso三人在拼第二名。Dovizioso對法國車手敬而遠之,他決定趕快超過這位Monster Tech3 Yamaha車手。他說:「我的策略是離Zarco遠一點,因為Zarco已經在二號彎騎到極限,而我也損失三個位置了。」

然而Dovizioso並沒有把Zarco的動作當成惡意行為,他說:「我不認為他是故意的。我認為這是他近身搏鬥的方法。同樣的狀況在練習賽時也有出現過。我只要針對其他車手擬訂策略。因此我想馬上找一位車手介於我們之間,再去想策略。」

第一批轉倒的車手

解決完Zarco,Dovizioso 把焦點放在他的隊友。Jorge Lorenzo或許不能把Ducati騎得像Dovi一樣快,但他能夠領先,而且他領先的時候都守得滴水不漏。Lorenzo變成了Dovizioso的絆腳石。這位義大利車手冷不防的在連續彎前超過Lorenzo ,並朝著 La Chapelle彎前進。可是這次超車讓他有點跑開,接著讓他太晚剎車,導致失去前端轉倒。

Dovizioso 並沒有怪罪其他人。他說:「我稍微晚煞了一點。有點跑開,所以我試著滑一下後輪,並且稍微把重心往前輪挪一些。但因為這個動作,我把重量都集中在前端。這就是結果。在這一點,我沒有去小心會失去前端,這在練習賽時發生過,但我沒想到正賽也會。正賽時抓地利總是比練習賽還要低。」

較低的抓地力已經讓Andrea Iannone碰上麻煩,儘管起跑位置不賴,他還是在第一圈就摔了。雖然比賽是在接近完美的天氣下進行,炎熱的太陽將柏油曬的滾燙,讓賽道表面比早上時更滑一些。

場上還有前兩場登陸普輪胎留下來的痕跡。Moto2的橡膠讓賽道變得更滑嗎?Dovizioso 開玩笑的說:「下個問題。這沒人知道啊!每次都是一樣的狀況。」但這不一定是Ducati車手轉倒的原因。他說:「我還沒拼到那個程度,因為我騎得很舒服。我的速度很棒。在那之前,我還沒把前端逼到極限。所以我沒發現那邊的抓地力比練習賽時還低。那時我沒注意太多。這就是事故發生的原因。」

無顏見江東父老

幾圈後,Lorenzo優秀的防守讓另一位車手殘念。Johann Zarco在Garage Vert彎轉倒,許多鄉親都絕望了。Lorenzo的阻擋戰術讓法國車手越過安全極限尋找超車的機會,而他也因此獲得教訓。Zarco在賽後說:「問題在於一開始的前幾圈,還有試著要超Lorenzo太困難了。我試著超車,但我在加速段損失太多,並試著想追上他,然後想著怎麼超他車,我想這花掉我所有的精力,而且我超過我的100%極限了。」

Zarco只怪自己,雖然他覺得他沒太多選擇。他面臨的困境是,冒險硬超,或者等著被超。Zarco 說:「我沒想到會摔,我應該要等到燃油少一些,感到舒適一點,等Jorge變慢再超他。但他拼的樣子一點機會都沒給我。如果我等著,會掉更多位置。我面臨選擇,當面臨選擇,只好盡力而為。」

他的決定可能是受到主場比賽的影響,不想只拿第五名。Zarco說:「當我們開始比賽時,我得接受我要用這台賽車拼勝利,而其他人的其他賽車有他們的優勢與劣勢。或許我得接受第五名成績,但我不認為我會想這麼做。這次摔車我不覺得是壓力造成的,這是為了實現勝利的夢想所碰上的現實。我會牢牢記住,這會讓我成長。」

Zarco明確的表達主場壓力不是主因,但事實上看起來很難不是。Zarco車屋旁聚集與在Monster Tech3 Yamaha招待所聚集的車迷人數不少於圍繞在Yamaha等帶著Valentino Rossi的群眾。Zarco受到的聲援真的很明顯,比在其他地區比賽得的地主車手還要多。在法國,Johann Zarco非常特殊。第一場勝利就在眼前,或許Le Mans站的壓力對他來說太大了。這是他在MotoGP的這兩個賽季以來第二次摔車,上一次是去年的卡達站。

活在極限中

不過這是一次經驗。Zarco吸收壓力,並轉換成正能量。他看見Marc Márquez是如何跑比賽的,並了解到儘管在比賽中有可能拼到極限,但成功的要訣在於整場比賽的風險控管與損益平衡。他說:「我們可以看到,Marc 掌握了許多場比賽,而儘管他掌控住比賽,他也可能會摔車,今天他就救得漂亮。這代表車手能夠更進步。活在極限之中,我會去理解它的。」

隨著Dovizioso與Zarco轉倒出場,積分榜出現不同的樣貌。Marc Márquez從一開始的小贏對手,到有機會拉開巨大的差距。現在只有Jorge Lorenzo在他面前,守著第二就足夠了,但Márquez要更多。這位Repsol Honda車手選用硬後胎,花了幾圈的時間才達到完美的工作溫度,特別是前幾圈還碰上混戰。

Márquez 在記者會上說:「我是唯一一個用硬後胎的,但早上我的感覺很好,我認為這是比賽的關鍵。我有辦法維持穩定的速度,非常的穩定。接著開賽,我知道頭兩圈我會非常掙扎,因為要達到正確的胎溫需要時間。」

Zarco在第一圈的強硬超車,以及前幾圈的混亂,讓他重新調整腳步。Márquez說:「Zarco在三號彎超過我後,一切都變得非常困難。我跑得很開,然後Iannone超過我,但接著他在五號彎摔車。我差一點撞到他。兩個人超過我。接著我想,OK,冷靜一點。然後再開始拼。我試著讓輪胎快點升到對的工作溫度,但隨後我馬上看到了─我再看Dovi的位置,因為他整個周末速度都很快。當他轉倒,我比賽的方式又要做些調整。接著我就更冷靜一些。我花了更多時間,因為我知道前輪更重要。」

超級救星

的確,非常重要,他幾乎差點又要摔,在連續彎之前成功救車。這跟他FP3摔車的狀況完全相同,但幸運的是結果不同。Márquez 說:「在三號彎,我碰上FP3一樣的狀況。我在那邊摔過,這一摔讓我在比賽中能救一次車。當我在三號彎轉倒,從那刻開始,我經過那就一直小心翼翼。我的身體很僵硬。我的手肘就像棍子一樣,一旦我失去前端,我就能用手肘把車撐起來。」

隨著胎溫升高,Márquez 可以對Jorge Lorenzo發動攻勢。到了第10圈,Lorenzo的防守開始衰退。這位西班牙車手利用延遲剎車把其他車手擋在後面,在彎中擋住路線,出彎時再利用Ducati 的優越加速性能衝出彎道。這讓後面追的人也被迫減速,但他們永遠比不上Lorenzo的出彎加速,首先是因為Desmosedici擁有可怕的引擎與機械抓地力,再來則是因為Lorenzo是領先車手。

然而,Lorenzo的戰術有個弱點。因為他進彎的方式─更像是V型,剎得很晚再轉向,再衝出去─有時候他會在內側開了門,而門的縫隙足以讓Marc Márquez的RC213V擠進去。由於Márquez在內線,逼得Lorenzo得立直車身,讓他失去出彎動力。

一旦Márquez超車後,整隊的人都來了。Danilo Petrucci在幾圈後跟上了,接著不久Valentino Rossi也來了。然後第二台Pramac Ducati賽車Jack Miller也來了,最終甚至連Dani Pedrosa也超過了Lorenzo最終以第六名完賽,Ducati車手中的第三位。

油箱問題

他把問題指向剎車時身體無法靠住。今年已經稍微修改過油箱造型,但Lorenzo仍認為不滿意,他沒辦法靠著油箱,他得完全依靠自己的手臂出力。他說,這消耗掉他所有的精力。他說:「油箱對我來說沒有很好的支撐性,讓我的體力能夠撐完整場比賽。我從早些的賽道如奧斯丁還有這裡就感受到這點,這些賽道都有許多重剎車區。每一圈都很難維持高彎速,所以我得稍微減速才能讓賽車轉向,接著他們就越來越接近我,然後把我超掉。」

Lorenzo希望在周二周三的測試中找到解決方案,車隊們一起在新鋪好的賽道上測試。不論Ducati能不能幫他解決問題,他都得拿出比第六名還要好的成績。Ducati內部越來越對Lorenzo感到不耐,甚至認為他們不該繼續合作。他們砸了很多錢在他身上要他拿冠軍,但他卻連一場比賽都沒有贏。其他的選項正在消失中,Suzuki看起來要簽下Joan Mir而不是Lorenzo或是Andrea Iannone。Suzuki的第二位車手預估在穆杰羅站會出現。如果他們選了別人,Lorenzo在2019年可能會沒車騎。

下場然後收工

一旦Jorge Lorenzo的名次開始掉,比賽就差不多畫下句點。超過Ducati車手後,Marc Márquez解放了,他的速度幾乎沒人跟得上。實際上也不一定沒人跟得上,Danilo Petrucci拼得很兇努力的要去縮小跟Repsol Honda車手之間的差距。Petrucci 縮小與Márquez的差距,其實是因為Márquez 在三號彎失去前端救車而幫了他一把。一旦Márquez重新準備好,他很快的又把跟Pramac Ducati車手之間的距離拉開。

Márquez 說:「我本來在拼,但我看到1'32.3, 1'32.4,我想說他應該會變慢。」不過,這是他誤解了。「不過我看他維持著這個速度,他也在拼。我沒辦法拉開更大的距離。我的目標是拉開到2秒2秒半,因為這樣會更好跑一點。但他在1秒,1.1秒0.9秒,實在很難,但我一直拼一直拼一直拼。最後幾圈,我的輪胎還很穩,但他的可能有點衰退了,我又能再拉開距差距。」

Márquez 用相對舒適的狀況抱回三連勝。他在利曼賽道做到這件事,著實讓他的對手擔憂,因為這個賽道從來都不適合他。他很快,更重要的是,他的2018年RC213V讓他騎起來很舒適。Márquez 說:「現在我們很滿意,因為賽車跟我之間的密合度非常好。」

可怕的領先

Márquez最強的賽道還沒到:巴賽隆納、薩斯靈、布爾諾、亞拉岡、飛利浦島以及瓦倫西亞。目前他領先積分榜36分,跟他2014年在同一期間的連贏五場比賽,42分的積分領先差不多。這對他的對手來說當然是比較辛苦的。Valentino Rossi簡單的總結說:「Marc 已經有非常大的優勢,但對我來說最糟糕的不是對手在積分榜上領先,而是他們在賽道上跑得很快。他是場上最快的人,所以我認為會非常難跑。」

當然,對於Andrea Dovizioso來說,在利曼摔車出局對他的冠軍之路無疑是巨大的打擊。他說:「真的很糟,非常糟糕。跟Marc差49分真是糟透了。我認為他能處理好每種情況,今天真的很糟。不過還有14場比賽,還有一些可看性,尤其又考量到前五場的表現。「很糟。但就像你從第一場看到現在,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Dovizioso的信心來自於在那些Ducati本該不擅長的賽道,他也能跑得很好。他說:「最重要的是我們的速度,去年在這以及赫雷茲,我們都差太遠。我們真的幹得很好。我對賽車給我的感覺很滿意。今天我肯定能和Marc一搏。或許我還有機會能拉開跟Marc的距離。所以我很失望。我真的對車隊感到抱歉,我該向他們說聲抱歉。這周末他們表現得很出色。我們的起跑點很棒,速度也很好。整個周末我們改善了賽車,速度也令人驚嘆。我對工程師感到抱歉,事情不該是這樣的。」

其他人顫抖著

雖然Marc Márquez無疑是場上最快的車手,尤其現在他又有一台能按照他的意思跑的RC231V,不過他的積分領先卻被一些事故扭曲。很顯然Márquez一直都很快。但同樣清楚的是他的對手犯了錯。Andrea Dovizioso的領先優勢在赫雷茲轉倒之後拱手讓人,換成Johann Zarco追著Márquez。Zarco在利曼轉倒後變成Maverick Viñales在積分榜上排第二。

不看Marc Márquez的話,其實積分追的很緊。第二的Viñales跟第九的Dovizioso之間只差13分,其中包含Zarco、RossiPetrucciJack MillerAndrea Iannone和Cal Crutchlow。如果Márquez不穩,他很容易就被請下來。但他至少要不穩兩次後面的人才有機會。

3mm先生

Danilo Petrucci這場比賽騎得非常好,強到足以挑戰Marc Márquez,但最終還是稍嫌不足。第一天練習以第十三名收尾後,他沒想過會離前面那麼近。但他的車隊把前叉降低了3mm,改善了賽車的操縱性,使這台車成為一台能贏的車,Petrucci這樣說。

Petrucci 說:「老實說就連我也覺得奇怪。如果你們想知道的話,其實是我把前叉降3mm,這台280匹馬力的賽車光是降3mm就能從13名衝到第一。這很怪,但真的奏效了。整個周末我都在想說我們差不多了,但到底錯過哪1%,我錯過了些東西。生活中的3mm差別不大,但在MotoGP比賽裡卻很多。這台賽車很棒。」

以第二名完賽自然會跑出一個問題,Danilo Petrucci或者他的隊友Jack Miller誰會取代Jorge Lorenzo在廠隊的位置。Petrucci開玩笑的談Ducati的選擇。他說:「因為我的薪水比較低。當然打敗廠隊車手總是非常重要的。Jorge 是個偉大的車手。他贏了很多世界冠軍。當然,心態非常非常有幫助。或許這台車不是100%適合Jorge。我不知道。我從三年前就開始摸這台車,2014年我加入Pramac車隊騎GP14,那是台非常老的車。我認為如你所說,Ducati會在我跟Jack之間做個抉擇。但不是開玩笑,是我們的薪水真的比較低。」

救命之恩

Petrucci最後在Valentino Rossi前面完賽,有那麼一瞬,Rossi似乎能追趕Pramac Ducati車手。他跟Petrucci 之間的差距保持在一秒左右,有時會接近一點,但就是不夠距離能夠追到後面。但看看Yamaha現在碰上多大的麻煩,Rossi的第三名成績算是不錯的成就了。或者該更正,是Yamaha廠隊碰上麻煩。

Rossi將他的頒獎台成績歸功於車隊整個周末出色的表現。這周末所有事情看起來都不太順利,事實上這賽季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這樣。不過他的團隊找到一些抓地力跟循跡性,讓他更有競爭力。Rossi :「這個頒獎台成績很重要,在技術這麼困難的時刻拿到。所以這對我、對我的團隊與整個Yamaha來說都很重要。排位時我很慢。我從第九位起跑,而且老實說我很悲觀,因為周六我們的進度很差。昨天我們很認真工做,對賽車設定做了些修改,狀況也不錯。我們改善很多,加速更快,抓地力更好。」

Rossi對於這樣的修正到其他賽道去的狀況並不樂觀。當被問到這樣的改善是因為賽道特性還是Yamaha本身的進步,Rossi也很坦白。他說:「我也想告訴你,到其他賽道沒問題,但不幸的是,這賽道幫了我們很多。我們沒有甚麼特定的問題,我們的問題就是對手比我們快一些。希望在這個賽季賽車能改善。」不過他希望到了穆杰羅這個傳統上對Yamaha有利的賽道能有所改善。

必勝的決心

Rossi的好運沒有傳給他的隊友,Maverick Viñales以第七名完賽,落後Marc Márquez近24秒,而且比Rossi慢18秒,這代表Viñales的車庫這邊會有重大的改變。這位年輕的西班牙車手狠狠的批評他的團隊,他的失望表現在賽道上。比賽的後半段,他的速度快了接近一秒,從1'33秒多進步到1'32秒多。

Viñales明確的表示,這跟他的車隊無關。他忿忿不平的說:「我變快是因為我騎到每個彎都快摔出去。我只為了一個原因變快。我不想以第七名結束比賽,我想跑在前面,所以我不管我到底會不會摔。我試著全力拼。比賽一開始很可怕,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沒辦法加速,很多車手超過我,尤其在加速的時候。無論如何,事情並不理想,我們得改變一些事情,讓事情改善。」

要改變甚麼?Viñales拒絕講明:「我不知道」不過他很大方的暗示。當被問到為什麼 Valentino Rossi在他前面完賽時,他又偷偷的酸了他的團隊,他說:「我認為他們整個周末都做得比我們好,如果我們跟著做,也能做得更好,為這場比賽設定更棒的賽車。」

Viñales在暗指甚麼?一直以來,他不斷抱怨他的技師長,Viñales 認為Ramon Forcada的方法太過於保守,不打算徹底改變來解決問題。Viñales不斷要求Forcada做出一些積極的改變,就如同他在赫雷茲時說的一樣,但Forcada喜歡修改一些小地方來找對的方向。無論Viñales是否已經準備好換掉Forcada還不得而知,但透過這樣公開發聲,Viñales很明白得讓Yamaha知道他的不滿。要讓Viñales消氣,有些事要改變。

0-15

很明顯Yamaha需要改變。到利曼站,日本車廠已經連續15站沒有拿冠軍,最後一次是Valentino Rossi在去年的亞森站拿下冠軍。這是自2002年與2003年以來最糟的一次,當時他們是連續18場沒有拿冠軍。2003年Alex Barros跟Carlos Checa騎著M1,整年都沒拿冠軍。直到Valentino Rossi與天才工程師(M1之父)古澤正雄才讓他們重返榮耀。

Yamaha何時能再度奪勝?傳統上穆杰羅一直都是Yamaha喜歡的賽道,巴賽隆納也是。但Ducati狀況很好,好到足以在義大利獲勝,而Marc Márquez也有機會在主場拿下勝利。Yamaha可能需要另一個Rossi奇蹟替他們在亞森拿下冠軍。這樣會讓他們沒有勝利的紀錄停在17這個數字,比之前少1。但直到他們真正獲勝之前,Yamaha廠隊跟Yamaha的MotoGP計畫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就某些時候,Yamaha的老闆們可能會對現在主導計畫的人失去耐心。

澳大利亞之光

Jack Miller出乎意料之外得拿下第四。他比Valentino Rossi慢一秒,比自己騎GP18的隊友Danilo Petrucci慢了幾秒,還認為自己有進步空間。最重要的是,他很滿意這個第四名成績,因為他認為這是靠他自己的實力贏來的。這位澳洲車手說:「這是我生涯最棒的乾地比賽成績,要跟這些人比賽,只要整場比賽能跟住Marc就能有非常大的信心,能夠產生信念之類的東西。他就在那。繼續努力!這很不真實。我們得看看我們能做甚麼。」

他希望比賽能再長一點,再多個機會。Miller開玩笑的說:「這是我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希望比賽能再長一點,通常我都會在比完賽時尖叫。我很注意他。我真的很專心,想縮短差距。過維修區的時候我看到pit board說還有8圈。而我只是專心得要縮短距離。我死盯著看,就好像我快追上他了,只要再給我三到四圈就好。猛一抬頭已經最後一圈了。我想說,你在開我玩笑嘛!在那一圈我盡力去拼了。我把差距縮短到0.9秒,但這還不夠。如果能讓Pramac車隊抱二三名回家那就太好了。」

Miller毫不掩飾要進入廠隊的想法,但他也說了這不是他能選的。他說:「我猜這決定完完全全取決於Ducati。我很滿足。當然,就如我一直在講的,我很想進廠隊。不過無論如何,明年我都會有一台一樣的車,但當然每個車手的夢想都是進入廠隊。很肯定的是我很想去。Ducati能選擇2019年讓Miller 待在Pramac,就跟他現在一樣,再給他一台跟廠隊一樣的Desmosedici GP19。

傷兵

超過Jorge Lorenzo後,Dani Pedrosa拿下第五。雖然手已經逐漸恢復,但Pedrosa仍掙扎於阿根廷與赫雷茲摔車帶來的傷痛。他的問題在於右側的瘀青,讓他無法自由的移動換位。他得等到周三的測試結束後才能做檢查。

Cal Crutchlow狀態比Dani Pedrosa糟很多,不過仍然跑出一場相當優秀的比賽,在Aleix Espargaro跟Alex Rins之前以第八名完賽。Crutchlow 在Q1經歷了一次很嚴重的highside,讓他在醫院裡過了一晚。然而,他的傷比想像的重,由於他在FP4跟Q1之間沒有換皮衣,而他穿的那件裡頭的氣囊已經消氣。這代表當他被拋到空中,沒有安全氣囊幫他做緩衝。

Crutchlow說:「首先,這完全是我的錯。A星皮衣真的做得很好,氣囊只有這麼一次消氣。不是我們希望消氣的,不是要偷輕,而是它就是這樣設計的。他從來不會消氣,因為我也沒換過。我沒換皮衣是因為我沒時間換,FP4到Q1之間的時間太短,我試著換,但塞不進去,所以我就繼續用原本的。這是我的錯。」

一般而言,車手會穿滑衣,好讓流汗時能比較順利脫下皮衣。但有些車手不論如何都不想穿。或許Cal Crutchlow想盡可能的找到一些優勢,或多或少減少重量。

氣囊的重要性

Crutchlow忠實的說出氣囊如何減輕他受到的傷害。他說:「我從不懷疑這套皮衣對我的幫助。氣囊直接爆在我屁股上,其實基本上已經被我摔爛了。就如我說的,這是我的錯,沒有換皮衣,跟A星無關,跟誰都無關。它肯定會讓我受到更多的保護。」

傷勢嚴重到足以讓他住院。他說:「最重要的是─我待在醫院的原因─是我肺出血,骨盆挫傷,我以為我骨盆骨折了,因為到醫療中心時我的胃周圍真的好痛。做了CT後才發現肺有問題。另一個住院的原因是我摔到我的屁股。挫傷使得我的心臟蛋白質有問題。這就是他們讓我住院的原因,昨天我得進行高壓氧治療好一段時間。但早上我就離開醫院,所以我才能上場跑。

Crutchlow很不高興,因為賽事總監沒有在他摔車躺在賽道上時及時出紅旗。他說:「當時沒出紅旗我非常不高興,我人還躺在賽道上,車子一台一台從我頭上過去,我身旁的工作人員也很危險。我甚麼都做不了....紅旗出來了,但那是在方格旗出來後才打的。我知道這是Q1,但我躺在地上幾乎沒辦法呼吸,但他們沒辦法照料到我,因為他們在看賽車從哪來。」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