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是甚麼吞噬著Jorge Lorenzo?

第一次跟第二次冬測試兩個奇妙的周末。在那14天,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Jorge Lorenzo重返競爭者的行列,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並把Marc Marquez的光彩搶走。

雪邦測試時,他直接打破賽道成績;他聲明,Ducati新的GP18是他三個月前所騎的賽車升級版;而他在社群軟體上也有一些交互影響,過去跟現在,Jorge 的版面有時候會有負面聲音,甚至是批評─你可能會認為,這是很糟糕的一點,但他利用去年瓦倫西亞的批評,轉成冬測努力訓練的動力。

接下來的兩個月實在令人驚訝。在泰國的第二次測試是一場不折不扣的災難。除了成績排第15以外,三天的時間都花在盲目的尋找GP17、18的車架與整流罩之間的差異。卡達測試時稍做喘息,但比賽周卻出現嚴重的錯誤,練習賽的汽油泵浦問題,以及正賽的剎車問題。

這讓人不經懷疑上周的阿根廷站會不會是他在Ducati的最低潮。憤怒的表情從來沒消失過,在賽道上的表現更是差強人意。年初聘請的車手教練 Alex Debon在到南美洲之前就解聘了,更顯示出幕後的不寧靜,如果Marc Marquez沒有被罰秒,Lorenzo更有可能以第17名結束,一分都拿不到。這兩場比賽後他只拿到一分。

沒錯,兩場比賽─我知道,或許我現在說得太快。但感覺起來狀況不會只有兩場跑得很糟的比賽。看看Lorenzo 在周六的記者會上,他驚慌的想辦法解釋現在碰上的困境。他跟他的私人助理Artur Vilalta深談,看起來這位五屆世界冠軍要被請下神壇了。而旁觀的人一點也不訝異。

Lorenzo表示,GP18根本不是照著他的風格打造,他沒辦法按他想的騎。他告訴法國媒體L’Equipe ,試圖將他的精準,高彎速的騎乘風格用在馬力更大,更難操縱的Desmosedici 上就像『巴黎聖日耳曼隊請Lionel Messi來踢中場』。Ducati 車隊經理Davide Tardozzi表示他先停止車手合約談判直到有改善為止也難怪他的名字會跟Suzuki的2019年車手名單有連結。

Lorenzo身邊的人說他投入的努力跟他所獲得的成果差太多。這位西班牙車手認為他比以往更加的努力,比過去還認真分析他的騎乘風格。但他還是得提醒自己每個彎要用多少後剎,要挑哪個路線,要用甚麼方法。一點都不自然。對一位擁有17年光輝職業生涯,贏得65場比賽的人來說,這樣持續的失敗一定很難忍受。他會不會接受無法在Ducati拼冠軍這個事實?

很顯然還有許多地方可以發揮。周圍已經出現一些雜音表示Lorenzo在幕後的舉動開始讓周遭的人厭惡。或許去年底他招待他的技師團隊到多明尼加度假,但他熱情的舉動卻沒打動波隆那的技師們。他與Tardozzi之間的關係緊張,甚至連 Gigi Dall’Igna在阿根廷前的訪談中都提到:「我深信,如果[Jorge]能冷靜一點,車隊的工作會更順利。」

的確,18年賽車沒有辦法依照他的要求改讓他很失望。去年Tardozzi說過車廠有責任打造一台更適合早剎車,高彎速的賽車。他還有像去年秋天一樣有機會上頒獎台的潛力;雖然有機會上頒獎台,但要拼世界冠軍還有點距離。Ducati GP18的空力套件給前端施加太多壓力,讓他損失了彎中的能力。

接著是他的隊友。人們只要看Dorna做的Dovi跟Marquez爭冠的紀錄片,就能看出Ducati內部對Dovi有多麼尊敬。Lorenzo離開Yamaha其中一個原因是,只要他待在有Valentino Rossi的地方,他永遠都不會當做頭號車手,不論他拿了多少個世界冠軍。看著Dovi跑得越來越好,他一定感到非常惱怒。他不是為了這樣才簽約的。

接下來會發生甚麼。Suzuki的GSX-RR有場上操控性最棒的車架─就像是為了Lorenzo優雅、簡潔的騎乘風格量身訂做─還有一個大大改善的引擎。在Alex Rins手中,它能上頒獎台。未來幾周如果沒有進展,這位五屆世界冠軍跳槽可能也是時間問題。為此,他得承認到Ducati是失敗的嘗試。不過目前為止,他似乎沒有選擇,只能賭在另一家正在崛起的車廠上。

O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