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搞清楚一切─Ramon Forcada來回答七個問題

除了2017年在Yamaha車隊拿下年度第三以外,Maverick Viñales在Movistar Yamaha車隊中的表現並不亮眼。這位年輕的加泰隆尼亞車手看似在過去九個月一直在尋找去年前五場比賽贏三場的勝利感覺。

季前測試一點都不簡單,在第一場比賽之前因為怕排位賽跑差,只對設定做了一次改變。在阿根廷站表現得很穩定,在美國站看起來狀況更好了,拿下第三名,讓他離領先者只差5分。

西班牙赫雷茲賽道有個相當有趣的狀況:這個賽道又快又流暢,在歷史上這個賽道可以說是M1的賽道。然而,正賽時的高溫讓抓地力大打折扣,這也是Viñales跟Rossi在2017年沒辦法克服的難題。重鋪過的賽道表面會帶來新的希望,赫雷茲會讓Yamaha最近的進展打個最適合的分數。(譯者按:比賽結果,Rossi第五,Vinales第七,這還是因為Lorenzo、Dovizioso與Pedrosa因為碰撞轉倒出場。)

On Track Off Road最近跟Viñales的技師長Ramon Forcada一起坐下來試著了解影響他的車手與車隊的問題,衡量看看未來的局勢。

1.去年直到這個冬測,是甚麼阻撓了Maverick?

Viñales 很享受他2018年前兩站的成績,但跟去年初鋒芒畢露直指Marc Marquez的他還差太遠。根據Forcada的說法,他的團隊想在M1上照Jorge Lorenzo風格打造的滑順騎法與Viñales本身喜好兇猛剎車與灌油的風格之間取得平衡。為此,他的車手須要更多經驗來有效的測試新的零件與設定。

Forcada說:「這台車的設計理念是給類似Lorenzo那樣的騎乘風格的。對於那些喜歡大手剎車,不怕賽車滑動的車手,騎這台車會相當掙扎。如果你記得Lorenzo 怎麼騎的,他總是騎得非常非常滑順,賽車看起來跟本不會亂滑動。就算他抱怨賽車會滑動,但跟其他賽車比起來根本小巫見大巫。現在,如果是騎得比較具有侵略性的車手,過彎要帶著更高的彎速會很難。

「問題在於當外在環境改變─這台車就變得很難騎。我不知道Maverick 在Suzuki的工作情形,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測了很多很多東西。是這樣的,當時我們開始比賽時,這台車對輪胎的適應相當好。去年[在穆杰羅]換了[前]胎,我們發現賽車有一些問題。工程師帶來新的零件。那時車手須要選擇哪個最好。這並不容易,因為通常情形不是對或錯兩種。有時候你解決了某些問題,但賽車就會失去另一些優勢。那麼讓車手了解用了新零件我們哪邊會改善,哪邊會變差就很重要,接著試著找到平衡。」

「對於年輕較沒經驗的車手,這很困難,因為他們在Moto2與Moto3比較少這些經驗─再加上他們太需要去調整引擎。有時候要掌控一切有點難。你要理解的不只有一個點。你得了解整台賽車,在比賽前知道我們這場會進步多少,知道比賽後我們會失去甚麼。」

2.上個賽季的義大利站後,輪胎結構的改變到底影響多大?

2017年,Viñales 開賽時就像個魔王一樣,前五場比賽拿了三場勝利,並以26分的積分領先離開義大利。然而,自從米其林在穆杰羅開始換了新的輪胎結構,一切都分崩離析。從那之後Viñales一直提到他想找回之前比賽的感覺,而那之後他只達成兩次前兩名成績。前輪的更動到底多關鍵?

Forcada說:「去年我們有很好的基礎,但前後胎都換了之後,對賽車的作動造成巨大的差異。整個冬測我們都掙扎於穩定度。問題在於要讓輪胎有用,我們需要不同的設定。這樣子有時會違背賽車的長處。不是說輪胎非常不同,只是要讓這條輪胎能用,我們得修改一下賽車。這代表我們也得修正賽車的後輪部分。我們之前用的輪胎胎體比較軟。我們也更有餘力來適應賽車,因為對我們而言,這輪胎比較不那麼極端。現在,新胎要找到正確的設定才有用。一般來說,這就是我們的問題,關於後輪與抓地力的問題。我們能說的是整個工作範圍有點狹窄......但這只發生在Yamaha身上。其他賽車適應得更好,因為他們的重量分配跟轉移完全不同。以我們的狀況來說,我們希望找到一個好的設定讓這條輪胎能用,然後我們後輪就碰上麻煩了。」

3.Maverick 說他得更相信自己的直覺一點,那是甚麼意思?

從去年暑假開始,我們就很常看到Viñales垮著臉。只有在最近美國站的那三天才看到他的笑容。有人懷疑他沒辦法用適合他的設定來騎車,而去年在瓦倫西亞他也提出較尖銳的言論:「我需要更依靠自己的本能。」那麼,在Forcada的眼中,Maverick 這麼說是代表甚麼意思?

「問題在於工程師懂理論,但他們不騎這台車。然後有時紙上談兵的感覺,跟車手實際上碰到的不同。這些零件都在日本先經過中須賀克行(Yamaha測試車手)測試過。中須賀先生跟Maverick兩人體型相似,但騎乘風格相當不同。所以,就算有些東西適合中須賀先生,但卻不適用於Maverick,因為根本的騎乘風格不同。有時,所有的車手都要同意,OK,這在理論上是最棒的,但在賽道上不是如此。有時候你得要會說『我要照我自己的意見走。』意思是,假使這台車的設計是適合用較軟的懸吊設定,但喜歡重剎卻需要較硬的懸吊設定,選用較硬的設定,即便是工程師認為較軟的設定是最好的,你也要堅持住。[他得說]『我是車手,我想這麼做』」

4.Maverick 現在還要再改改他的脾氣嗎?

去年的最後一場比賽,Viñales 難掩他碰上問題時挫折的表情。很常看見這位加泰隆尼亞車手在搖頭,而且在賽車上會表現得相當激動。他被認為是個暴躁的車手,有人還認為他這樣暴躁的脾氣對整個周末沒有任何幫助。Forcada 會覺得他的車手在這點還需要改進嗎?

「當事情不順的時候,Jorge [Lorenzo] 跟Maverick都會爆炸。他需要冷靜下來,重新開始工作。有時在上車前,我們會先說好『我們要測這個跟那個』,一旦他跨上車,發現自己速度不是很好,他會發脾氣,接著就都失控了。有時候有點侵略性是好的,因為有些狀況的確需要進攻。這又是一種妥協。當然,這不僅在賽車方面,在生活中能控制問題往往是最快的解決辦法。當他完全失望,輸家就是我們─完全沒用。所以重點是,在場上要能夠理解,要會解釋與測試。雖然不一定有效,但我們在努力中。[最近]有好一些,但對我們來說,就算碰上大災難,最好還是保持冷靜。不過我們知道這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他能非常冷靜,或許他不會成為一位車手。

5.Viñales跟Rossi現在用哪一版的賽車?

據信,上個賽季Yamaha用了超過六種不同的車架。要了解他們現行的版本太困難了,也由於Viñales 在卡達承認他現在用的是2016年版車架,這個車架跟衛星車隊Johann Zarco所用的相當類似。所以到底Movistar Yamaha車手們現在用哪個版本?

「[現行版本]車上有許多零件是2017年[規格]。有些是2016年的。有些是2015年的。畢竟,對工程師來說,用舊零件打造新賽車會輕鬆一點。所以,我們用的2018年車架,但是基於2016年版的,而2016年版又是基於2015年版,同時也是基於2014年版賽車。然後,我們能把2009年的引擎放進車架內,所以其實沒甚麼不同。基本上測量出來的尺寸都是一樣的。只有專注在剛性,以及有時候看車手需求改變騎乘位置與重量分布。就這樣。這台車的造車理念始終保持不變。」

6.為什麼Yamaha廠隊一直碰到電控問題?

從2016年統規電控引進那年的下半年開始,Yamaha車手抱怨電控已經是常態。Viñales 跟Rossi兩人在冬測時都認為需要大幅的改善,在阿根廷時車手們也還是堅持這一點。只有在奧斯丁,Rossi認為電控往正確的方向改進。為什麼Forcada 認為問題還在呢?

Forcada解釋說:「[2016年以前]我們使用Yamaha電控系統,那時候比現在好多了。比現在更精確。我們能調整更多東西。現在的電控還算不錯,但有些過去可以更動的參數,現在不能動了。一般而言隊車手來說這是退步,這不是好事。無論如何,就算是用我們自己的電控,他們也會要求每樣東西的細節。然後試著調整它。但現在他們說『我想要這樣』,然後我們會說『抱歉,這不可能辦的到』對車手來說,最大的差別是過去我們賽車上所有東西都能調,每一圈都行,只要根據賽車的角度,與每個檔位,通通都能調。」

「現在,有些功能還可以一圈一圈調整,但卻沒那麼精準。舉例來說,油耗。之前要調整油耗很簡單,設定完賽時油耗會少於100cc。現在沒那麼準。所以我們要預留很大的油量來完賽。有許多次我們完賽時,剩餘油料都比我們預估的多很多。在以前,我們會說『好,這次比賽結束就差不多抓80cc。』完賽時差不多就剩80cc。對車手來說這沒差,但對我們來說,對整個工作效益來說,我們能感覺巨大的差異。有些功能是車手要求的。『我想在彎中調整這個參數,但大約在我車子傾角30度,油門開10%,懸吊壓縮10mm時才要啟動。』但現在太不精確了。各個車廠都致力於改善電控,試圖找到最佳的電控設定給我們大家。」

7.為什麼Zarco那麼快?

Viñales 跟Rossi這幾周運氣都不太好,但Yamaha衛星車手Johann Zarco跑贏他們已經是常態─而且偶爾會在前段班。回過頭看過去七場比賽,有五場比賽這位法國人都表現得比兩位廠隊車手好。

Forcada 說:「當他來時,他很快就了解到這台車是為了Lorenzo風格所打造。他試著像Jorge那樣騎車。在那之前他沒有騎乘GP賽車的經驗。他從零開始,而且他說『OK,從零開始,我試著往前衝。』如果一開始從反方向開始,那要花兩倍的時間,因為要想辦法歸零,再學習用新方法。不過同時由於在衛星車隊,他沒有很多東西要測試。所以如果你成為廠隊車手,你要接受你的車是最好的,你有一整團工程師跟著你,車廠有完整的資源可以幫你。但你得要一直試一直試,試那些不一定有用的零件。如果你成為廠隊車手,這就是你工作的一部分。」

OT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