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Yamaha能給Rossi一台能贏的賽車嗎?

Valentino Rossi的技師長Silvano Galbusera解釋了去年發生甚麼事,以及今年賽事修正些甚麼。

Yamaha要很努力:這家車廠要贏回世界冠軍頭銜,並且(看在Dorna跟數百位車迷的份上)打造一台組能讓Valentino Rossi再跑個一到兩個賽季的賽車。

要達成這兩個目標,Yamaha會比其他車廠還要忙,因為這得把Rossi跟隊友Maverick Viñales的問題通通解決。去年是Yamaha最差的賽季之一,18場比賽只贏4場。但不是從去年才開始糟。從MotoGP新的技術規定開始─不同的輪胎與電控系統─Yamaha的勝率下滑超過50%。事實上,這家車廠在2016與2017年的勝場數加起來還比2015年一整年的還少。

換句話說,Yamaha是從普利司通輪胎與廠隊電控轉換成米其林輪胎與Dorna版電控的這些車廠中適應最糟的。不是YZR-M1變成一台爛車,而是這台賽車還沒適應MotoGP最新的系統。

上個賽季,M1碰上入彎與彎中方面的問題,外加出彎時缺少機械與電控抓地力。簡單來講,整組壞光。

Rossi的技師長Silvano Galbusera承認:「這是個非常糟的賽季。2016年時,Valentino對賽車的感覺很棒,但在剩下5到6圈時,我們就把輪胎給用完。2017年Yamaha修正了這個問題。在某些賽道真的不錯,但Valentino卻錯失他要的感覺,所以他不能快速進彎保持路線。從數據上看不出這點,但車手的解釋會顯得非常明顯。2016年的賽車比較好騎,輪胎的回饋也比較好,所以我們可以一直拼,但我們的後輪用太兇了。」

「在2017年初,我們發現這台新車不是百分百適合Valentino。同時,Maverick非常非常快。前幾場比賽對我們來說不會太糟,但之後我們找不到一個好的設定。Yamaha稍微修改車架,改變了不同的幾何配置,但維持相同的鋼性,不過Valentino卻再也找不到他2016年那種感覺。」

Yamaha賽車的缺乏出彎抓地力其實有結合到入彎的問題。

Galbusera說:「如果車手找不到漂亮的進彎路線,他會有點拖延。這會讓他損失時間,所以他得補油補更兇來彌補這個時間,所以他後輪會用很兇。」

「2017年賽季,我們得停止去想做更快的單圈時間,而是去思考保胎問題。所以我們降低動力,這樣會省胎,但是也損失了加速。這很關鍵,因為我們沒辦法使用引擎的所有動力,賽車無法在加速下停止打滑、吃胎。」

雖然Yamaha得找的一個完美的車架平衡來改善過彎的每個階段,Galbusera認為最大問題等著要解決是電控,他們得像Honda跟Ducati一樣解開Magneti Marelli軟體的秘密。

他說:「我認為 Honda跟Ducati從電控方面找到動力傳輸部分解法,以便幫助賽車的後輪保胎能力。當車手把車身拉正,系統會知道,接著他們就能摧油門。如果你去聽他們的賽車聲浪,會比較少聽到電控中斷的聲音,所以他們會有更好的加速性。Yamaha需要在電控上努力找到類似的東西,因為我們需要良好的加速性,同時不能毀掉後輪。」

Ducati 跟Honda對於Dorna的Magneti Marelli軟體有比較深的了解是因為他們從這家義大利公司挖角了一些優秀的人才。

Galbusera說:「Ducati已經跟Magneti Marelli合作多年,HRC去年招攬一個曾經在Ducati然後替去Magneti Marelli工作的工程師。這些人對這套系統很熟,所以他們比較容易找到對的設定。」

那麼為什麼Yamaha不也學著去找一位Magneti Marelli的工程師?

Galbusera沮喪地笑著說:「因為我不認為還有這樣的人在外面亂晃。無論如何,Yamaha需要在電控上找到Ducati跟Honda得到的東西。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需要加速性,不要把輪胎給毀了,同時也要保持賽車的靈活度。」

上個賽季是除了在Ducati兩年慘澹經驗以外,Rossi在MotoGP最糟的表現。當然,他不是唯一一個表現不好的。Viñales以冠軍頭銜競爭者之姿開始了去年的賽季,贏了三場比賽後狀況急轉直下。

Galbusera解釋道:「Maverick比Valentino,所以他對後輪的磨耗比較溫和,也能比較省胎。他們的剎車設定很像,Valentino比較高也比較重,他需要更強一點的設定。Maverick的設定比較偏向Jorge [Lorenzo]用的。」

但Tech 3的新秀 Johann Zarco卻用上個賽季的車架跑出驚人的表現?

Galbusera說:「Johann比Valentino輕一些,他對前後輪都很溫和,所以他能用非常軟的設定。同樣的設定Valentino不能用;由於他剎車跟加速的方式,得用到更多前後輪。」


Galbusera認為米其林2017年換不同胎體這個選擇是錯的。

Galbusera說:「我不知道米其林為什麼要改2017年用胎。當然在穆杰羅能用上硬胎體對Valentino確實是有好處,因為這能給他的輪胎更多支撐。」

前輪胎體從06改成70可能有助於Rossi,但對Viñales來說卻是一場災難。換成硬胎體之後,他在也沒拿過一場勝利。

Viñales的車手教練Wilco Zeelenberg說:「用06胎,他可以做任何事。換胎後我們也稍微迷失方向,車手也喪失信心。」

Rossi跟Viñales在2017年用了4個不同車架比賽:卡達用2017.0,六月月2017.1,八月用2017.2,瓦倫西亞用2016年版。最後一個最令人絕望;車廠技師在周六晚上改車,只剩下早上暖身賽可以做設定。兩個車手都沒辦法用一年前的車架跑出好成績,這一點都不意外:Rossi第五,Viñales摔車後在第12;而Zarco差點用2016年M1贏得比賽。

Galbusera解釋說:「我們計畫在周末測試2016年賽車,我們都沒啥損失。期間發現了許多資訊,現在我們得去研究這些數據。」

Yamaha 在去年11月在雪邦又做了一次測試。結束後車隊看起來相當有自信。但毫無疑問的是,Yamaha要花更多努力去準備2018年M1。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