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2018年Aprilia的主要重點

Aprilia的2017年賽季成績也是起起伏伏,這家車廠在2018要怎麼做才能讓Aleix Espargaró跟 Scott Redding充滿競爭力呢?

Aprilia是MotoGP中的劣勢:這家車廠的賽車部門是整個闈場最小的。

車隊經理Romano Albesiano在Noale的賽車部門只有70個員工,比他大部分的對手還要少得多。Suzuki則可能是賽場上第二小的車廠,該公司拒絕透露有多少員工。

事實就是賽車非常燒錢的運動,因為有錢能買最好的車手、最好的工程師、最棒的R&D。Aprilia其實做得很好,所有事情都考慮到了,但2018年需要更加進步才行。

去年是這台新的Aprilia RS-GP賽車的第二年。在使用這台賽車之前Aprilia是使用CRT賽車,由RSV4引擎為基底打造的賽車。不出所料,2017年又是起起落落的一年,而且落的部分比較多,不過也偶有佳作。

9月的亞拉岡站肯定是亮點。Aleix Espargaró以第六名完賽,跑在Valentino Rossi 跟Andrea Dovizioso之間,落後冠軍Marc Márquez約6.9秒,一圈約慢0.3秒。

Espargaró在亞拉岡表現得尤其出色,因為RS-GP相當適合這個賽道,因為Aprilia剛在瓦倫西亞的私人測試找到重要的進展。

Espargaró說:「RS-GP是我騎過車架最棒的賽車。相當符合我的風格,因為我非常依賴前叉的感覺,所以我會煞的超級超級用力,帶著相當高的彎速入彎。我們的動力比別人少一點,所以我得用彎速來彌補這點。後輪會打滑,就跟其他賽車一樣,但就這點我們比其他人好一點。在亞拉岡有很多長彎,輪胎吃到邊緣就會開始打滑,不過我們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後輪的抓地力。」

「我們出彎的循跡性也很好。舉例來說,出第15彎(接大直道的左彎)我的賽車循跡性比其他人好,所以我們追上前面的賽車,並且抓到不錯的真空帶位置。」

然而,只跑好一場比賽是沒辦法造就一個完美的賽季的。Albesiano也明白這點。

Albesiano說:「要如何評斷我們的2017年賽季就看你站在哪個觀點。從技術與性能表現來看,我們很滿意,因為我們快速的成長了,達到讓我們驚訝的水準,同時我們也明白如何在周末把車子改得更快。換個角度,從得分來看,我們很失望。我們在技術上面犯了一些錯,車手也犯了一些錯,但大家都是付出110%的努力在拼。2018年的目標是要持續得往領先集團前進,這更加困難,但我認為我們做得到。」

Aprilia上個賽季有過幾次不好的經驗,Espargaró在利曼、穆杰羅、巴塞隆納都碰上引擎故障,而隊友Sam Lowes則是碰上無數次的技術問題。

Albesiano補充說:「Aleix在比賽中碰到三次引擎故障。前兩次是由於極高的轉速造成。在某個彎角,車手都會預期賽車會達到多少轉,但是當壓到不平的彈跳路面只要輪胎忽然離開地面,轉速就會突然升高。還有一次在巴塞隆納,那次的比賽是因為引擎在前一場穆杰羅就受損了(跟Yamaha 2016年在穆杰羅炸引擎一樣)。第三次在銀石,引擎裡有顆螺絲鬆了。我們已經透過修改機構來改善轉速問題。這是進展的一部分。」

「我們的優點在於好棒的轉向性,再加上我們賽車剎車進彎的能力很強,有很棒的循跡性,對後輪的使用上比較溫和。總體而言,這是臺不錯的賽車─2018年我們要改善的問題像是車重。上個賽季開始我們的賽車車重是最低限制車重,但從我們裝了一些額外的設備之後,賽車變得有點胖。我們換了更複雜一點的排氣系統,有更複雜的進氣系統跟革熱裝置。大家都試著要改善賽車,所以都加了很多新東西...。」

「賽車重心也是我們想改善的地方,因為永遠都不足。去年我們對車的重心重新設計,把它抬高並往後輪移動,我們一直想把那些比較重的零件集合在一起。2018年,更重要的就是把一些離重心很遠的零組件集合。我們認為重心跟轉向能力有相當大的關連,所以我們很努力的在改善這點。」

整個寒假,Aprilia也要努力改善引擎冷卻、空力套件跟人體工學,使得騎這台賽車跑完整場比賽能更更舒服一點,這是相當重要的性能考量。

Espargaró有他自己的優先待辦事項。他說:「總體來說,賽車很棒。我們真的很接近了,但我們知道還有一些弱點要克服。我們的剎車跟帶剎進彎能力很棒,但在長彎會比較掙扎一點,前端會沒辦法承受剎車得負載。所以在旋迴階段─放剎車,收油─對我們來說是最困難得部分。引擎方面我們已經取得很大的進展,不過我們一直都能再加強。」

Aprilia在最後五場比賽使用了類似Ducati的空力套件。Espargaró首次在亞拉岡使用這個套件,這個套件是3D列印的。隨後才換成碳纖維。

Espargaró說:「我很喜歡這個空力套件。對孤輪抑制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對出彎的穩定性、轉向、高速彎的穩定性與所有剎車的部分都大大加分。」

這位騎過Ducati、Suzuki的西班牙車手今年換了新的隊友,Scott Redding取代了Lowes。看過了Lowes在2017年的慘淡經驗,Redding要求他要跟Espargaró一樣的賽車。Albesiano說:「當然,提供Scott一樣的賽車不是問題。」

文章來源:Motorsportmagazine 撰文:Mat Oxley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