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新年到:2018年賽季預測

新的一年帶來新的際遇,有機會來重新洗牌。未來仍是未知,所以現在能來做個預測,有些瘋狂並且毫無根據的預測,伴隨一些可靠的猜測。當然,我們不清楚我們會屬於哪種,這就是做預測的樂趣嘛!

2018年賽季看起來又是個不錯的賽季。有許多理由能樂觀看待:MotoGP的比賽從來沒像現在這樣緊湊過,賽場上人才濟濟,賽車的水準也很近;Moto2、Moto3也出現許多後浪。WorldSBK也有新的規則可能有助於縮小領先者與競爭者的差距。

新賽季會照著我們的腳本演嗎?輪胎是圓的,甚麼都可能發生,不過就2018年有三個預測,還有一些來年能觀看的因子。

1. Marc Márquez會朝著他第七座世界冠軍前進

Marc Márquez首次在瓦倫西亞騎過2018年的RC213V之後跟我說:「我很滿意。因為第一次用新的引擎讓我感覺能完全掌握它,你懂我的意思?」

跟2016年底的評論比起來:「目前我們還得調整這具引擎的電控...因為所有的扭力配置與引擎剎車的mapping都還是2016年賽車的。我們需要重新調整一切,現在他們有很多事要做,今天對我來說是最長的一天。」

2015年呢?Honda當時帶來2016年版的引擎?「很難去談新引擎的特性,因為這電控,我們還差得遠。引擎輸出還是很猛,我們得小心點。我們試著用電控來修改這問題。去年的引擎輸出已經非常猛了,用上Magneti Marelli電控更難控制。」

2016年到2017年,Marc Márquez都用上大改的引擎─首先是反式區軸,一年後再把點火形式從screamer改成big bang─花了相當多的努力來變得有競爭力。雖然兩個賽季開頭都有點辛苦,但他還是拿下了那兩年的世界冠軍。他在2016年贏了五場比賽,2017年贏得六場比賽,大大的超越了其他的Honda車手。

往前快轉到2017年11月的瓦倫西亞。Márquez下車後感覺RC213V比以往更加得做足準備,這或許要歸功於HRC摸了兩年的Magneti Marelli電控所得的經驗值,而且肯定是因為去年他們從那家義大利公司挖角了新的工程師的原因。米其林替2018年輪胎找到一個穩定的開發方向,因此接下來很少有改變的機會。

2. Valentino Rossi會跟Yamaha再簽一年

Valentino Rossi這幾年的成就有許多地方讓人佩服,年齡可能是他最令人佩服,也最讓人低估的成就。只有少數的車手能在38歲這個階段還能保持競爭力,而且也沒有一個車手能這麼長時間都有競爭力。他的首次勝利是1996年,騎著Aprilia 125在捷克布爾諾拿下的。他最近一次的勝利在20年又10個月過7天,在2017年的亞森,騎著Yamaha的MotoGP賽車奪得。四個月後他再度登上頒獎台,在飛利浦島拿下第二。

2018年賽季一開始,Rossi就39歲了,遠遠超過大多數車手被迫退休的年紀。當然,他這一整年都會被問同樣的問題:他會在2018年底退休嗎?

2017年每當他被問到同樣的問題時,他的回答都跟2015、2016年一樣。如果他有競爭力,那他會至少再多跑一年。要回答他會不會在2018年底退休,先回顧一下2017年的第十六場比賽,在那他登上頒獎台。如果他在倒數兩場比賽還能上頒獎台,沒有理由懷疑他在2018年做不到相同的事。如果他能在2018年上頒獎台,就有機會在2018年奪勝。如果能在2018年奪勝,那2019年就有可能會繼續有競爭力。

Yamaha即將為這賽季準備的 YZR M1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2017年是他們表現最糟的一年,18場比賽只贏4場。Maverick Viñales最終以季軍坐收,這是2007年以來,Yamaha首次掉到前兩名後。Rossi第五,這是他在2013年回歸Yamaha以來最糟的成績。Yamaha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而 Viñales會是第二年在Yamaha車庫,要整合兩位廠隊車手的意見會更容易一些,而且能找出一個更簡單的開發方向。

就檯面上來講,Rossi會等到幾場比賽後才會決定要不要跟Yamaha續約。但看起來Rossi可能會在一月底的雪邦測試後就下決定。如果在那他跟Márquez還有 Viñales一樣有競爭力,那他會有信心繼續跑到2018年以後。官方可能會在賽季開始後幾場才宣布,但毫無疑問的,Rossi會再續一年。我的猜測是他會再簽一年,外加一年的續約協定。

如果Yamaha不夠競爭力,Rossi會到別的地方去嗎?答案是大大的「NO」。2011年及2012年的失敗,讓Ducati不會要他,雖然每個在當年參與的人都已經不在其位。Rossi仍然是本田不喜歡的人,從2003年底到現在從來沒原諒過他。而Rossi現階段也不會去賭KTM、Suzuki與Aprilia。Rossi的賽後生涯幾乎是跟Ymaha綁在一起─ VR46車手學院由Yamaha贊助,Sky VR46車隊也準備好在升上MotoGP的時候騎Yamaha賽車─他換車廠沒甚麼幫助。Rossi跟Yamaha會一直在一起,尤其是退休後。不過沒那麼快。

3. 車手市場沒有辦法活絡起來

即將到來的MotoGP車手市場,已經有讓人有股興奮感,2018年底,除了Cal Crutchlow、Franco Morbidelli以及Xavier Simeon以外,全部的車手合約都到期。所有廠隊位置都是開放的,車廠車手間的談判,無疑的會成為賽車媒體的鎂光燈焦點。

我擔心的是車手市場沒有預期的精彩。的確,可能沒辦法活絡起來。2019年最有可能的就是大部分的車手都跟今年一樣待在同個車隊。這樣子看起來比較合理。

怎麼會這樣?合約大風吹其實是繞著幾位大咖車手轉。2019年,這些車手沒有換廠隊的動力。只要賽車有競爭力,Marc Márquez很樂於待在Honda。更重要的是,他要他的團隊跟他一起工作─跟團隊一起工作,真的就是一群好朋友,這對Márquez來說非常重要,也是他成功的基礎。車廠越來越不喜歡換一個全新的團隊成員給車手,因為剛來的工程師或技師對新的賽車沒經驗,而且還會因此得讓有經驗的成員走人,才能讓這個新人進來。

在Yamaha,Valentino Rossi會再待上一年,而Maverick Viñales來Yamaha是因為他相信他能來這拿世界冠軍。如果在2018年賽季初期他能贏得比賽,那他也不會想換隊。在Ducati,Andrea Dovizioso證明自己的價值遠高於目前的薪水,除了義大利車廠,他真正有機會的地方在Honda。Jorge Lorenzo在2017年下半年展現出他能有競爭力,經過一年的歷練(還有GP18身上的翅膀),他應該能在2018重回勝利之路。

Dani Pedrosa也很安全(除非HRC簽下Dovizioso),他仍是最佳選擇。或許他是近代史上最被低估的車手,Pedrosa是唯一一個連續16個賽季都至少能贏一場比賽的車手,同時也是MotoGP史上第8位菁英車手勝場數能贏過Kevin Schwantz、Wayne Rainey、Kenny Roberts,並且追平Eddie Lawson。如果2018年的RC213V賽車更棒了,他會再度贏得比賽,所以為什麼要找人來取代一個才32歲還很有競爭力的車手。

Suzuki或Aprilia呢?Suzuki最大的失誤是在2017年換掉兩位車手,讓他們沒有個參考依據。這意味著Alex Rins跟Andrea Iannoe在賽季開始就選錯引擎版本,讓他們在整個賽季中都無法做改變。這次他們不會再犯了。Aprilia跟Aleix Espargaro從2017年開始合作,他們的問題換新車手不會有幫助。首先他們得先打造一台更好的賽車。

KTM最有機會出現大動作。首先,Johann Zarco肯定能拿到其中一個廠隊位置。Zarco在2017年證明自己是個特別的人。雖然Pol Espargaro跟Bradley Smith對開發RC16相當有幫助(Smith花了太多精神在開發上,比賽反而還不夠),從長遠來看,它們看起來都不能贏得冠軍。比較一下兩人在Tech 3的第一年跟Zarco的表現,法國車手大幅的超越他們。Zarco進去,而Smith,很可能會出局。

KTM想在2019年推一個衛星車隊,可以讓Miguel Oliveira跟Brad Binder升上MotoGP。會是哪個車隊呢?LCR跟HRC有很長的合作關係,Cal Crutchlow跟HRC還直接簽約到2019年。Marc VDS車隊跟Franco Morbidelli也簽到2019年,所以看來KTM只剩下一個選擇。

最有機會的人選就是Aspar車隊─或者該稱呼為Ángel Nieto車隊。Jorge Martinez的Moto3車隊用的是KTM,所以MotoGP車隊換用KTM自然是關係的延伸。

要等到MotoGP有大改變得在一兩年後,那些Moto2、Moto3的新血升上MotoGP的時候。MotoGP的未來會繞著Joan Mir。在Moto3驚人的一年表現,現在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他如何在Moto2展現。如果他表現得跟2017年一樣出色,那麼這位西班牙車手就是下次各家車廠競爭的目標。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