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MotoGP的『幸運輪』

車手們要求米其林提供品質更穩定的輪胎,但更快的輪胎?這是MotoGP中最不需要的。

MotoGP比以往更難以預測,因為賽場上的賽車水準差距越來越小,每位車手的輪胎選擇不同,也可能會搞砸他的比賽。這對車迷來說是很棒的事。

然而,其中一項不可預測的事情卻不是好事。最近幾個月,車手們一直抱怨從米其林那拿到品質不好的輪胎。品質控管對賽車很重要,因為如果車手用了輪胎B,發現效果比輪胎A跟C好,正賽他就會用輪胎B,也清楚用上這條胎能做出甚麼速度,準確度差不到0.1或0.2秒。

但如果輪胎胎體或橡膠出問題,那比賽就毀了,就好像他把自己的成績放在幸運輪盤上一樣。這狀況不是MotoGP級別特有,較低級別使用登陸普輪胎以及WSBK中使用的倍耐力輪胎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從20世紀初的曼島TT開始,人們開始競速的時候,輪胎就開始出現問題。

從大獎賽開始時就有這樣的狀況:Geoff Duke在1950年在亞森跟斯帕-弗朗科爾尚賽道沒有因為他的登錄普後輪解體,還甩到他的背上,他就能騎著他40匹的Norton賽車拿下當年的500cc世界冠軍。而在MotoGP早期,中野真矢也曾經在時速321公里下,普利司通輪胎出狀況而轉倒, Valentino Rossi也曾在捷克站碰上米其林胎脫膠而退賽。

回到現在,許多MotoGP車手包括Rossi跟Jorge Lorenzo都抱怨過輪胎莫名的性能缺失;通常是抓地不足或是震動過大。Jorge Lorenzo 在卡達站的練習賽後表示:「有些輪胎會產生太多的震動─我們希望米其林而改善這點。」

卡達站正賽結束後,Johann Zarco抱怨說他在正賽用的前輪跟他在練習中使用的同款輪胎出現不同的性能表現。法國車手說:「我感覺到我的前輪有點受限,但是在練習賽時我沒碰過這樣的經驗。」

於此同時,Dani Pedrosa對他拿到的比賽用後胎感到相當不滿。這位西班牙車手說:「輪胎很會打滑,讓我損失很多位置。」

不過沒人比得上LCR Honda車手Cal Crutchlow的一針見血。

Crutchlow在羅賽爾說:「我真的認為米其林是家好廠商,但他的輪胎能決定冠軍。我在測試時用了同一款輪胎跑了26圈,接著回車庫,換上新的同款輪胎再出去跑,卻沒辦法跑出跟舊胎一樣的速度,甚至差兩秒。想想如果正賽用了這些輪胎會怎樣?如果用來跑排位會怎樣?」

「接著我又回車庫,拿了另一組胎,沒問題。輪胎品管真的是個問題。我們讓米其林看我們的數據;我們給他們看這條輪胎在某個彎的某個點20%的油門開度會比其他輪胎在50%的油門開度打滑更嚴重。但很顯然這兩條胎是同一批來的。有些很好,有些很糟糕...拿到就要面對。」

米其林曾經以品管聞名,所以這家公司得在有問題的輪胎影響錦標賽結果之前處理好這問題。

巧合的是,周日的阿根廷站是米其林回歸MotoGP真正碰上麻煩的周年。Scott Redding在2016年的阿根廷練習賽中後輪爆胎,使得米其林陷入危機。事實上,這家公司對那次爆胎經驗過度反應,但他們也沒有選擇的餘地。Redding是場上最高大的車手,騎著最猛爆的賽車,更重要的是他自己玩得太開心─讓後輪打滑只是為了自己爽。

不意外,某些車手,包含Crutchlow都沒有原諒Redding在阿根廷做的事,因為他使得米其林引進更硬的胎體,抓地力更低。

Crutchlow在2016年底跟我說:「我們都知道米其林的後輪很棒─但米其林卻不能繼續用那組胎,因為某些白癡不會騎。有人故意去燒胎,導致輪胎脫膠,然後受苦的是我們,因為米其林提供更硬的輪胎給我們。搞爆輪胎的傢伙要嘛就學會怎麼騎車,要嘛就給他們硬胎,而應該給我們正常的輪胎。」

米其林還被其他車手嫌棄過,但比賽的狀況是很的,而這也是大多數的人(對,就是你)所在乎的。

那單圈時間與比賽時間的輪胎表現呢?上個賽季有九場比賽的時間跟前一個賽季大抵相同。換句話說,沒有很大的改善。

這很重要嗎?其實不然。事實上這是一件好事。的確,賽車就是要比其他人快,比其他車快,比去年快。但MotoGP現在卻面臨一個棘手的狀況,這個錦標賽最大的賽道受到威脅。

賽事總監Mike Webb說:「我們快失去穆杰羅了。」其他經典賽道如飛利浦島、布爾諾、薩斯靈等賽道也岌岌可危。為什麼?因為彎速這麼高,變成這些經典賽道的緩衝區不夠大。

因此,如果未來輪胎變得更好彎速持續增加,那MotoGP就得取消Mugello以及其他經典賽道,換成go-kart類型的賽道。

別人我不清楚,但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保持這樣的彎速,或是稍微降低(這是Dorna的長期計畫),留住穆杰羅以及其他MotoGP偉大的賽道。

Mat Oxley, motorsportmagazin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