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6日 星期四

2018美國站:德州的英雄

在奧斯丁賽道舉辦的美國站有許多美好的地方。就一站比賽來說,真的太棒了:賽道設施很棒,活躍的派對氣氛充斥著奧斯丁市中心也很適合觀光,還有其他數以百計的事情。賽道周圍的景觀也很適合車迷,周圍的鄉村也很迷人。

這是場車手們喜歡的比賽,而他們也漸漸的愛上這條賽道。Valentino Rossi談到美國站時說:「我喜歡這條賽道,很棒。來這跑很好,因為這裡很難騎,有許多連續彎,很棒。」賽道周圍的顛簸也讓這條賽道更難騎,但整條賽道的配置仍然是許多車手所愛。非常有技術性,對某些東西特別要求:重剎、急加速、高速彎、低速彎以及組合彎,騎得越細膩越好。

在這麼棒的賽道,還是會出現相當平淡的比賽。六次比賽下來的平均勝利秒差約3.458秒,而且這還是加上那些知道會奪勝而慢下來慶祝的時間。在這之間的差距都不會小於1.5秒,從這條賽道開始跑GP以來,沒看過有人真的廝殺爭冠軍,甚至連頒獎台也是。奧斯丁的MotoGP級別賽事通常在中途就結束了。

就連在這比的Moto3比賽差距也是以秒計而不是像之前差零點零幾秒。目前為止六場Moto3的比賽只有兩場差距小於一秒。在Moto2,只有一場差距小於兩秒。那是在2015年,當時Sam Lowes以1.999秒的差距擊敗Johann Zarco。Moto2的比賽沒有一次比這個還接近了。

一起跳舞

為什麼在COTA的比賽差距會如此明顯?這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這個賽道有些非常壯觀的彎道,最好也是最快的高速彎帶下坡的二號彎。但類似這樣的彎角,很難讓車手被超車後再反擊。四個最窄的彎角中有兩個接著大直線,讓車手有機會逃掉。

沒有太多的路線可以讓車手來進攻,除了第七到第九彎。賽道特性使然,如果你在第三彎失誤,那麼你到第九彎之前都沒辦法再追上,無可避免的完全被拋下。COTA是最適合辦MotoGP的賽道。但卻永遠沒辦法讓人興奮。

在COTA會發生的事情就是周五一共24位車手開跑,周六看Marc Márquez拿下竿位,周日再看他以超大的差距贏得比賽。2018年也不例外。或者說,2018年的奧斯丁是Márquez 的個人秀。這是對阿根廷站的回應,他在記者會上說:「這是我第一次用不同的策略來跑比賽。一般來說,每年我都待在某個人身後,等到最後再發動攻勢,接著比賽就要結束了,我比較喜歡那樣子。老實說,阿根廷過後,今天我改變我的策略,我試圖一開始就領先,並拉開差距,因為我在測試時發現這是可行的。」

雙贏─雙輸

在阿根廷站Marc Márquez的狂野、判斷不當的舉止過後,賽事總監可能會希望奧斯丁站能夠平靜一些。這正是Márquez 給大家的。這對粉絲來說就很不幸了,因為比賽會變得平淡無奇。所有指謫阿根廷站劇情的人們都要小心他們所許的願望。

但Márquez的成就不該被低估。這完全顯示出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在COTA的制霸能力有多大。排位賽時因為擋到Maverick Viñales,被罰退三位,從第四起跑,他在起跑時一口氣往前衝兩個位置,接著進入第一彎,然後追到起跑時第一個衝出去的Andrea Iannone後頭。一到了後直道,Márquez運用Honda RC213V充沛的動力超越Suzuki,並取得領先。

Iannone勇猛的在後頭撐了三圈,但第四圈結束衝線時,他已經落後超過1秒。見到如此的差距,Márquez 加足馬力拉開距離,第5圈就拉開2秒,然後他慢慢的拉開一個他能舒服領先的距離。在Maverick Viñales超過Iannone 上到第二的時候,Márquez 為了避免Movistar Yamaha車手,這位他認為在此唯一的對手追上來,又加快他的速度。

Márquez 在記者會上說:「當我看到我拉開5秒的優勢,Viñales 就在後面,接著我又加快一點速度。我拉開了7秒的優勢,接著我就靠著這樣的優勢結束比賽。」如果他沒有花三秒鐘來慶祝這次的勝利,他將會拉開自2016年利曼站以來乾地賽成績最大的差距。

冠軍爭霸升溫

奧斯丁的勝利讓Márquez 重回競爭行列。他回到第二名位置,只輸給新的領先者Andrea Dovizioso一分。這跟上個賽季形成明顯的對比,去年奧斯丁站後他還差Valentino Rossi 18分。這很重要,因為MotoGP即將回到歐陸。Márquez 說:「重返錦標賽前段班很重要,雖然是第二,但是為了阿根廷站掛蛋而努力。不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賽車給我的感覺。這感覺很棒。我很享受。但現在最重要的是看回到歐洲會如何。歐洲的賽道完全不同,更窄更小。我們得改變設定,但現在的基礎在今天這樣的賽道跑起來非常好。」

Maverick Viñales來說,今天也是很棒的一天。如同Márquez,他2018年賽季跟去年完全不同。在2017年,Viñales 到德州時已經贏了兩場比賽,接著為了早點追上Marc Márquez在第二圈轉倒。今年,Viñales 有兩站拿分,並且每站都變得更強。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整個周末都表現得非常出色,在周六的FP4還跟得上Márquez 的單圈時間。

看起來他有機會在COTA跟Márquez 一拼。當我問道這位西班牙車手的車手分析師Wilco Zeelenberg,問他覺得Viñales 有沒有機會在這贏,他對此沒有抱著過多的期望。這位荷蘭人說:「首先,他得完賽,並且把目標放在上台。」

取得進展

Viñales在周日就是這樣做,雖然他希望贏得每一場比賽,不過這場第二名的成績也讓他非常開心。他在記者會上說:「老實說,這周末我們很享受。就算我們還不覺得已經到達我們最棒的水平,但我覺得我們已經非常的強勁。我知道我們從阿根廷開始就有不錯的成績,而且我們還有辦法能夠變得更強。我們開始了解如何在2018年的Yamaha賽車跑出速度。但我真的很開心。我想今天我們已經盡全力了。」

奧斯丁的第二名成績讓Viñales在MotoGP回到歐陸之前重返正軌。 賽車的改善讓Viñales 跟Yamaha朝著正面的方向前進。Viñales 解釋說,這是車手跟賽車一起成長一起變好的過程之一。他說:「在摩托車賽中,這是一體的。缺少一部分,車手就不能按照他的想法去騎。我們所做的小改變讓我有辦法多催一點,讓我對賽車感到更有信心。一圈一圈來改善賽車,試著更了解它。不過我們在電控方面改善很多。」

Viñales在記者會上說,他真正需要的是連續測試幾天不中斷。他說:「給我兩天的測試時間讓我能夠發揮最大的實力,並且測試真正不同的東西,這樣我的賽季就能開始了。這周要測試東西很難,甚至還碰上半乾濕的情形。但無論如何,我真的很滿意。車隊運作得很棒。我知道我們越來越強大。」

鋼鐵藍

Viñales 在Andrea Iannone被Márquez海放後超過了他。Suzuki車手無法阻擋Viñales,但他保住了第三名的成績,這是自2008年以來,Suzuki連續登上頒獎台。更重要的是,Iannone的頒獎台成績是由於他整個周末表現非常強勢,這位義大利車手在練習賽甚至是排位都在前段班。

Iannone說:「我想,這整個周末都表現非常不錯,而這是個很好的結果。我真的很開心。無論如何,重要的是,我們現在要回到歐洲了,去年赫雷茲跟利曼對我們來說是兩條艱難的賽道。不過我認為,不論如何,今年都會不同。我的狀況很好,賽車的感覺也不錯。當然我們希望能保持下去。」

開始加熱

Iannone上頒獎台就代表Valentino Rossi掉出頒獎台。這對Movistar Yamaha車手來說相當痛苦,因為他的目標就是要在德州上頒獎台,好做為回到歐洲的第一步。Rossi 在賽後記者會上說:「比賽不會太糟,但比我預期的還差一些。我希望我的速度大概在2'05.5, 2'06左右,因為周五跟周六下午我都是這樣的速度。我知道我能用這樣的速度上頒獎台,所以目標就是頒獎台。

晴朗的周末與賽道的高溫搞砸了Rossi完美的設定。「不幸的是,我對高溫很頭痛,特別是前輪。在練習賽時從來沒遇過,但在今天,尤其是高速彎,我都太接近極限了。所以我得慢下來,試著接近Iannone拼頒獎台,但他比我快。最終,不幸的是我沒辦法跟他搏鬥。」

Rossi說,他的問題就算用更硬一點的輪胎也無法解決。他說:「或許我們的賽車需要另外做平衡,因為對我們而言,前硬胎是不可行的。」如果周五周六不是那麼冷,Rossi覺得他就有機會找到更好的設定。

因禍得福

Andrea Dovizioso的狀況可能剛好跟Valentino Rossi相反。這位Ducati廠隊車手經歷了災難一般的周末,排位第八,而正賽一點競爭力都沒有。在這個Márquez 決對制霸的賽道,Dovizioso看起來會輸給西班牙人很多分。

一連串錯綜複雜的事情幫了他一把。首先,Dovizioso決定用空力套件整流罩,這在過一檔彎出大直線的孤輪抑制上有很大的幫助。第二,Cal Crutchlow在他面前摔了,讓他上升一個位置,拿到寶貴的積分。第三,Dovizioso 能用Desmosedici GP18強勁的馬力跟剎車性能在最後三彎超過Johann Zarco。

Dovizioso 說,以第五完賽落後冠軍13秒並不是他所要的結果,但他還是很滿足。他說:「這不是個好成績。這個差距也很大。但就這周我們的狀況來說,我們很滿意,因為在周五我們還差得很遠,尤其是沒有好的感覺。這樣更重要。我認為在整流罩跟設定方面我們做了對的決定。我們起步比人慢,但狀況還算不錯。最終,我盡全力了。」

減輕傷害

Dovizioso 跟Ducati早就清楚COTA是他們的弱點。他說:「開賽前我們就知道在這我們跑不快,因為我們知道寒假時我們改善些甚麼,我們也知道這裡會有問題。所以我實在沒辦法開心,因為我們證實了這裡的負面影響還是太大。但最終,我們還是在積分榜上領先了。積分榜現在都很接近,所以不是很重要,但三場比賽過後,意味著我們雖然不是用最完美的方式處理這三場比賽,但也不錯了。關於我的騎乘風格,在這周我很滿意,因為真的很難騎。」

重回積分領先的Dovi比去年同時期還要進步許多。他說:「去年我們回到歐陸時跟領先者的差距還很大。好消息是我們得等待穆杰羅,看看會不會跟去年一樣。」

真正的威脅是,在這樣競爭的比賽中,一個狀況不好就有機會丟很多分數。他說:「我一點也不放鬆,因為看起來所有車手都比去年強。Suzuki更強了。去年掙扎的車手今年都變強了。所以像這樣的周末你雖然能拼頒獎台,但也可能丟很多分數。這對我們的冠軍之路不太好。」

前十名五家不同車廠

還有些車手值得注意。Jack Miller跟Aleix Espargaro從第18跟19名出發,並以第9第10名完賽。Espargaro的第十名,讓前十名一共有五家不同的車廠,這代表車廠的平衡以及Aprilia大大的進步。由於知道這是他們最難應付的賽道,Aprilia 多留一天在此做測試。

騎著Reale Avintia Ducati賽車的Tito Rabat再次有出色的表現,在Miller跟Espargaro前,以第八名完賽,還跑在Ducati廠隊Jorge Lorenzo前面。Lorenzo 就像我們看到的一樣再次幻滅,公開的表達對Ducati Desmosedici GP18成效的懷疑。他說:「我很失望,很傷心。今天對我來說糟透了。很難接受這個結果,只能把它忘記,正面思考,繼續努力工作,雖然努力後成果不一定會顯現。」

Lorenzo說,他面臨一系列的問題。他說:「首先,新車的起跑比去年還困難。或許是我們沒選對後輪,真的很難跑,輪胎一直打滑。這條賽道很吃體力,用這台新車讓我消耗更多體力,尤其是剎車部分,我們得找到解決方法。」

雖然Lorenzo聲稱他已經稍微掌握到Ducati,但實在看不出來雙方還能容忍對方多久。不論甚麼狀況,Lorenzo都會被迫減薪,所以Lorenzo可以到別家車廠試試運氣,寄望能找到有競爭力的賽車,就算被減薪。但是,他的未來可能要再多花一點時間,因為傳言中,對Lorenzo有興趣的Suzuki,似乎想找年輕車手。

鋼鐵人

在這個體能要求極高的COTA賽道, Dani Pedrosa的表現就像是超級英雄。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在骨折後一周就馬上跨上車比賽,這通常需要六周的時間來完全恢復。但他卻不是在後面慢慢的騎,看看能不能運氣好撈一點分數。反而是用上新的止痛藥,在一開始就努力催,盡可能拿下多一點分數。

那天早上他騎的痛苦不堪,甚至沒想過會以第七名完賽。他說:「老實說,早上的暖身賽我覺得很糟,我覺得很痠痛,又很沒力。但在比賽前,我又好了,他們幫助我舒緩痛苦讓我比賽。所以我在比賽前半段比較不痛,這很重要,因為開始比賽後我只感覺到一點痛,這也讓我能專心比賽。當然,痛少了,力氣也少了,我不能跑得很快,但我能專心跑。」

Pedrosa 盡可能的維持在第二集團,直到他被海放。這位西班牙車手告訴記者說:「我盡可能得跟著集團跑,並且盡可能的維持我的速度。最後我連操控車輛都很掙扎,但我跟後面還是有一段距離,而我也做到了。我在Dovi跟Zarco後面,但要接近,甚至是發動攻勢對我來說都太困難了,就如我所說,我比較像是在控制賽車,而不是來拼成績。但努力是值得的,我們也拿了一些分數回家。我來只是試試看做不做的到,這條賽道太困難了,我連能跑練習賽都不是那麼確定。所以我努力完賽,這是對這些日子支持我的車迷最好的回報方式。」

這個周末是這位西班牙老將最難熬的周末,可能是他職業生涯中最辛苦的一場比賽。當然之前也有帶傷想上陣,但通常連練習賽都沒辦法參加。他說:「過去我也受過傷並試著比賽,但我沒有去做。因為我知道,我可能會沒力去操控那麼有力的GP賽車,可能會對自己或其他人造成風險,所以我決定連練習賽都不參加。但這個禮拜,我對自己說,我可以試試,當然只跑一場練習賽跟跑整個周末是不同的,現在我完成了。」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