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Stoner 離開HRC 的背後故事

2016年,Stoner 將離開HRC 加入Ducati 並成為品牌代言人兼測試車手。Honda 相當感謝Stoner 這五年為HRC 的付出,包含兩年的比賽。2012年退休之後,Stoner 繼續成為HRC 的測試車手,但只有一年不過兩三天的零星測試日期。

這一點就是讓Stoner 想重回Ducati 當測試車手的原因。這位澳洲車手與義大利車廠一直保持相當良好的關係, Gigi Dall'Igna 來到Ducati 接掌Ducati Corse 更吸引他回歸。從125cc到250cc時代騎著Aprilia 賽車出賽,Stoner 相當認識Dall'Igna。距離上次勝利已經過了漫長的五年,身為幫Ducati 拿下唯一一座世界冠軍的車手,也是最後一個替Ducati 拿下分站冠軍的車手,義大利車廠有相當足夠的理由簽下Stoner。透過在Ducati WSBK 廠隊車手好友Chaz Davies,Stoner 無疑地掌握了Ducati 所有狀況。

雖然Stoner 明確表示自己無心回來再比賽,但他還是相當喜歡騎MotoGP 賽車,騎Ducati 賽車的機會遠比每年不過兩三天的測試機會還多,這點就足以讓他離開。據報導,這位澳洲車手認為自己在HRC 沒辦法完全發揮作用,一部分是因為現在開發主力是Marc Marquez。根據德國網站Speedweek 報導,Marquez 認為測試車手Stoner 的存在威脅到自己,並且批評Stoner 對賽車的意見。Marqeuz 說他得測試Stoner 測過的所有東西,來檢視Stoner 的回饋意見。HRC 的消息來源還透漏Stoner 在2015年初的雪邦測試比以往慢了一秒,所以,綜合Marquez 的抵制以及圈速降低使得HRC 不願再跟這位澳洲車手合作。Stoner 不夠快也是HRC 在Pedrosa 手術前間沒有問Stoner 要不要代班的主因,Stoner 相當看重這點。

在Ducati 沒這些問題。雖然GP15 跟前幾年的賽車比起來進步相當多,但賽車現在還是有弱點,大多數集中在車架上。2015年,Andrea Iannone 已經成熟到每場比賽都足以挑戰頒獎台,而Andrea Dovizioso 是個穩紮穩打技術純熟的車手,有能力很清晰地提供反饋意見。不過他們都還需要幫忙,讓GP16從競爭者蛻變成勝利者,剛好Stoner 有能力幫上忙,特別是搭配相當有才華而且相當快的測試車手Michele Pirro 一起測試。

目前而言,看似Stoner 會集中精神在私人測試上,不會出現在任何的2016年官方測試的場合。然而,當Stoner 多跑幾場跑順了之後,特別是等他尋回速度,這位澳洲車手很有機會能在公開測試中亮相,甚至是跑幾場外卡。2016年,對Stoner 來說最早的外卡機會在5/22的義大利站,但Stoner 最有可能會出賽的是在10/23的澳洲站。如此剛好振興澳洲站的票房,Stoner 退休之後觀賽人數約2萬人,而退休當天的觀賽人數超過3萬5千人。

有件事是肯定的,明年7/1~7/3的WDW 車迷們一定能看到Casey Stoner 在賽道上跑。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