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2015瓦倫西亞閉幕站:錦標賽如何獲勝,失去,和毀滅。

人們常說,真相比小說更離奇。但更重要的問題是你如何去區分兩者間的差別。故事很好寫,但是從哪邊開始,將一些相關的事實串起來還原現場,進一步變成幻想情節?



同樣的事實從不同的觀點來看,會歸納出兩種完全相反的結論,我們要怎麼去分別哪個是腦補,哪個是客觀與理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去看待每一種意見?我們要為了反感或同情來改變我們對事實的看法嗎?

瓦倫西亞閉幕站就把MotoGP 推向了混亂之中。原本該被當作MotoGP 級別近幾年,或者說史上最棒的賽季來慶祝,卻因為一個衝突被分做兩種互相衝突的見解,而被渲染成鬧劇,並且將這個系列拖入黑暗的深淵。苦澀、憤怒、懷疑、恐懼,這些讓輸贏雙方精湛表現黯淡無光。站在公正的角度來看,瓦倫西亞站是這個精采的賽車運動最美好的一天。但現在又有誰能公正地看呢?

<moto2、moto3篇幅略>

事情不像表面看起來那樣

接著上場的是MotoGP 比賽,就如同菲利浦島站以及雪邦站一樣,比賽中的緊張、刺激感通通被賽後發生的事件給毀了。不論你認為賽後的事件是對於明顯操弄比賽結果的控訴,或是一個絕望的人對自己的失敗找發洩對象,這一切都取決於你的觀點。有些事實是不容置疑,有些事實能被各自解讀的,但有一件事是大家都認同的。這幾年來最棒的賽季已經被這件事情的餘波給弄髒了。又一次,這次事件沒有贏家,而且很可悲。

不容置疑的事實?Jorge Lorenzo 做到Valentino Rossi 擔心他會做的事─從前排起跑。賽道溫度跟前一天差不多,氣溫高到足以讓選胎成為最艱難的問題,特別是對Honda 車手們。Valentino Rossi 『The Doctor』就按照自己的風格跑,手術般精準的超車,很快地就上到第四。Marc Marquez 整場比賽都有辦法跟上Jorge Lornezo 的節奏,雖然他得一直極限邊緣騎車才有辦法做到。Dani Pedrosa 一開始被拉開,然後又追回來,在倒數第二圈對Marquez 發動攻勢。Marquez 抓緊Pedrosa 跑開時機馬上發動反擊,但他從來沒試過要超Lorenzo。

這些事實留下一些各自解讀的空間。為什麼Marquez 沒試著對Lorenzo 發動攻擊?這位Repsol Honda 車手說,他在等待時機行動,就跟他一整年以來常做的事一樣。他說,他想等到最後一圈或最後第二圈再來超Lorenzo,但Pedrosa 打亂他的計畫。另一方面,Rossi 聲稱Marquez 當Lorenzo 的『保鑣』,跟在他後頭保護他,而不打算超車,但卻在隊友Pedrosa 超他車時馬上反擊。

事實上...

Marquez 說他試著在極限邊緣上騎車跟著Lorenzo,並且指出他與Lorenzo 之間的距離一直拉鋸著,他努力拚想接近Lorenzo,但卻只在第二計時段比他快,第六號彎是超車的唯一選擇。Rossi 指出比賽中Pedrosa 一開始被拉開,然後追上Marquez,最後嘗試超越。Rossi 的論點是,如果Pedrosa 能再次追上Marquez,那很明顯Honda 有能力跑得更快。

Marquez 說他為了獲勝而戰,但就是無法跑贏野獸般的Lorenzo。Rossi 說Marquez 在保護Lorenzo,確保贏得總冠軍的是Lorenzo 而不是Rossi。

哪個版本是事實?要找出真相很難,因為兩個觀點都建立在同一個關鍵點上:兩個說法都合理,而且完全無法證明是錯的。事件發展下來有跡象可循,每次聲明內容都可以分開剖析,但即使如此,還是有很多解釋空間。所以這就形成了『奧卡姆剃刀定律Occam's razor』,越簡單的解釋越有可能。

首先,Marquez 真的已經到極限了嗎,還是說他能像Rossi 賽後說的一樣,他能簡簡單單的跑得更快?據我們所知,Lorenzo 以及 Marquez 兩人都比2013年瓦倫希瓦乾地比賽時快11秒。雖然在那之後賽道翻修,但Marquez 跟Lorenzo 兩人正賽的速度卻沒有降低。

從外面看

能從外面判斷車手到底騎得多拚嗎?當然,Marquez 進13號彎的時候看起來夠快,前後輪用滑的過彎。但那就是極限嗎?我轉向無關的第三方尋求意見,這次是Andrea Dovizioso,在Rossi 的指控之後,Dovi 跟我們談了一下。Dovizioso 說:「是真的,對我們來說,正常之下會看到Marquez 在對決當中努力拚。所以,這次一看就知道很奇怪。但只有車手知道他的賽車到底有什麼問題。所以我不知道他到底是在極限邊緣,超過極限,或是操控比賽。」

MotoGP 車手有辦法一眼就看出另一位車手已經到極限了嗎?Dovizioso 說:「通常來講,是的,但你不知道那位車手遇到的所有細節。特別是你又騎著不同的賽車。」到此,你可以做出個判斷,Dovizioso 暗示,每台車不同,每台車的確實的極限以及所遇到的問題不是馬上就看的出來。「這是我騎了三種車廠的賽車得來的經驗,如非你真的去測試那台賽車,不然你無法得知每個細節。特別是早上與下午的差別。周遭條件一直在變。沒錯,一般來說車手能理解與分析情況,但也很容易沒辦法看清一切。」車手的判斷有多精準呢?有到95%嗎?Dovizioso 說:「可能更低,如果你的職業生涯只騎過一種車,會更少。如果你有騎過其他不同賽車的經驗,你就能更了解一點,不過規則在變,賽車也在變,所以我沒辦法去談Honda 賽車,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

Rossi 專攻Marquez 的一點就是,這位西班牙車手整場賽事中都沒嘗試超越前面的車手是很不尋常的事。「對我來說,如果你去檢視過Marc Marquez 前兩年的比賽,你就會知道他總是嘗試超車,至少最後一圈會試。所以,問題就在為什麼Marc Marquez 從來沒試著要超Jorge Lorenzo,最後一圈也沒試著要發攻勢?」

Marquez 的解釋很簡單。Marquez 說:「我不知道Dani 的狀況如何,但前端讓我很難跑,特別是在開賽的時候,接著最後六圈,我看到奪勝的可能性,但當Dani 超我車,我們損失了這半秒,不可能再次追上Jorge 了。」Marquez 說他計畫在最後一圈超車,但Pedrosa 搶在他前面發動攻勢,兩人的位置互換讓Lorenzo 拉開與他們的距離。

各有所長

為什麼Marquez 不早點對Lorenzo 發動攻勢?上一場比賽,Marquez 跟Rossi 在同一圈就互超九次,但在瓦倫西亞,Marquez 連一次想超Lorenzo 的企圖都沒有。一部分因素是因為戰術,Marquez 使用之前在阿根廷及荷蘭時的戰術,整場比賽都不超車,直到最後一圈才發動攻擊─或者在荷蘭站,最後一彎才超車。一部分因素是因為賽車的特質與賽道,一位不願意具名的MotoGP 車手指稱Rossi 與 Marquez 的互超顯示出Yamaha 賽車與Honda 賽車之間不同的特質,Marquez 在Honda 擅長的地方發動攻勢,Rossi 在Yamaha 擅長的區域回擊。

當然,兩場比賽的情況不同。在雪邦,Marquez 是在跟週四記者會上公開攻擊他汙辱他的對手拚搏,他的熱血因此沸騰。為此Marquez 收到賽事監督的私人告誡,告知他不要讓正在拚冠軍的車手冒不必要的風險。在瓦倫西亞,Marquez 好像學乖了,跟在一位看似要贏得冠軍的車手後面,距離不夠接近讓他無法做出單純且安全的超車。這位西班牙車手只是偶爾跑得夠近,但他從來沒有像這樣,不冒摔車的大風險,單純的跑過。

Marquez 最大的問題在於最後一彎的加速。Honda 車手整年都在抱怨出彎加速不好,後輪打滑太嚴重,沒辦法提供良好的驅動性。Yamaha 賽車有良好的抓地力,帶著足夠的速度出彎進前直道,到一號彎的剎車區之前能輕鬆阻擋Honda 賽車。第六號彎是Marquez 唯一一個速度夠超過Lorenzo 的地方,但他在前幾圈都沒有辦法安全的在這裡超車,最後兩圈又遇上Pedrosa。

Santa's little helper?

Marquez 真的支持Lorenzo 拿世界冠軍嗎?這指控對兩位本來就不合的車手來說有點奇怪。Lorenzo 認為Marquez 想篡位,從他身邊搶走屬於他的西班牙支持者。Marquez 把Lorenzo 當成跟其他會成為他冠軍之路上阻礙的車手一樣不屑一顧。Marquez 沉醉在攻擊並擊敗Lorenzo,特別是Lorenzo 曾公開抱怨Marquez 的騎乘風格。對Marquez 來說,在Lorenzo 多次抨擊自己的騎乘風格是多麼危險之後,沒甚麼比得上近身肉搏跑贏Lorenzo 還爽的。

Rossi 攻擊Marquez 的點很奇怪,他似乎想把輸掉世界冠軍的責任從自己身上轉給他曾經公開攻擊的對象。雖然Rossi 的起跑相當漂亮─手術般精準的超車,真的是絕美的身手─但他的速度就是比不上前面三位車手。Lorenzo 與Marquez 整場比賽幾乎都跑在1'31.5 跟1'31.9 之間。Pedrosa 差不多跑在1'31.7,輪胎過熱的時候稍微被拉開,但也跑在1'31.9到1'32秒,最後要追上領先集團的時候還做出1'31.5。

另一方面,Rossi 維持在穩定的1'32.1跟1'32.2。絕對夠快跑到第四,但是離奪冠還很遠。就算Rossi 從前面起跑(整個追擊到第四的距離不到整場賽事的三分之一),他的速度不夠打敗Lorenzo,也不能擊退兩位Honda 車手。不論Rossi 從哪個地方開始,他的速度已經決定他會以第四名完賽。正賽的速度大致符合他在練習賽跑出的速度,大概慢領先者零點幾秒的時間。

如果你的速度不夠..

Rossi 將Honda 該跑得贏Lorenzo 這件事提出來,用來轉移自己跑不贏Lorenzo 這個責任。今年整年闈場裡大家都知道,冠軍之爭會是跑最快的Jorge Lorenzo 以及跑最穩,最聰明的Valentino Rossi 兩個人去拚。跑最快的車手或許不會一直贏,但整個賽季18場比賽,有速度還是有優勢的。

即使在這幾場比賽中,Rossi 指控Marquez 幫助Lorenzo,他的指控也不會受到嚴格的檢驗。澳洲站的時候,Rossi 指控Marquez 故意擋他,讓Andrea Iannone 跑前頭,好讓Lorenzo 拉開一個只有Marquez 追得上的安全距離。但是Marquez 最後拿下冠軍多搶走了Lorenzo 的5分,Iannone 跑在Rossi 前面完賽,從Rossi 身上搶走3分。在雪邦,將Marquez 逼得跑開之後,Rossi 速度不足以追上Lornezo。如果沒被Marquez 挑釁成功─很明顯是Marquez 對Rossi 在記者會上攻擊他的報復行動─那麼Rossi 可能會以第三或第四名完賽,再度丟分給Lorenzo。如果Rossi 真的比Marquez 快,那他應該能很快處理掉Marquez,準備追擊Lorenzo。但Rossi 沒有比Marquez 快多少,所以只能被逼著跟Marquez 做無意義的纏鬥。

Jorge Lorenzo 在記者會完之後完整的發表了他對事件的看法。Lorenzo 說:「我想這冠軍純粹就是我應得的。如果你拿對手的數據做比較,我們每樣都贏:勝場數、竿位數、最速圈、正賽中的領先圈數(Jorge 274圈 Marc 86圈 Vale 50圈 Dani 27圈 Dovi 10圈 Bradley 1圈;Jorge 274圈,其他人合計174圈)、自由練習的領先圈數,以及其他全部。他就只有贏在只有在頒獎台數目以及穩定程度。」如果Rossi 能點出那些事件針對他,那Lorenzo 也行:卡達站的安全帽內襯鬆脫,美國站的支氣管炎,亞拉岡的輪胎問題,銀石的鏡片霧化,義大利站的愚蠢摔車。如果Lorenzo 在義大利站沒有耍蠢,剛換上硬胎出維修站就想追Scott Redding,那麼Lorenzo 可能會以第二或第三完賽,而Rossi 會以第六名完賽。那樣的情況下,到瓦倫西亞Lorenzo 的領先分數不是14分就是11分了。不論哪種情形,不管有沒有Repsol Honda 兩位車手相助,奪冠機會都是從艱難變成不可能。

眾所皆知

雖然上述內容一樣可以各自解讀,但2015年賽季仍有些不爭的事實。首先,這是近年來最令人激動、最具爭議的錦標賽,冠軍直到瓦倫西亞站才產生。再來,Yamaha打造了一台夢幻般的賽車,可說是現在最強的賽車。2015年M1保留去年賽車的優點,修改過後的底盤,電控以及完整版無縫變速箱刪除賽車的缺點。

第三點就是Valentino Rossi 跟Jorge Lorenzo 不論誰拿冠軍都是應得的,兩位車手今年的表現都比自己生涯其他賽季還棒。36歲的Rossi,經過Ducati 那段長時間的低迷再回頭過來,這樣的成績相當了不起。能夠自律並且渴望提升體能極限以及自己的騎乘技術來試著打敗比自己年輕,看著自己背影長大,拷貝自己技巧,學習自己的技術並加以改良的車手,這是何等壯舉讓Rossi 已經超越歷史上的水平。

對Lorenzo 來說,2015年強勢回歸,比他職業生涯任何時期都還要強,記取去年的教訓,發明新的騎法面對所遇到的問題。或許Lorenzo 是因為普利司通輪胎的優秀邊緣抓地力而表現強悍,但他從來不需要去找到一個完美的設定,不管賽車設定如何都跑得快,當Ramon Forcada 將問題處理好之後,他就能跑得更穩定。

擴散效應

最重要的是,Rossi 決定如此公開抨擊Marc Marquez 已經摧毀了這個系列賽的可信度,並且有損Jorge Lorenzo 的2015年世界冠軍寶座的價值,以及他整年度的表現。透過抨擊Marquez 這個事件,Rossi 證明冠軍賽並不掌握在他自己手中,並且需要其他車手幫忙才能到手。為什麼他覺得,在開砲抨擊那些車手之後,那些車手還會反過來幫助他仍是個謎。

Rossi 開砲抨擊的時間點與方式本身就很有趣。首先,他跟義大利電視台抱怨,用他最喜歡的方式直接向義大利車迷說話,同樣的方法用在說服Ducati 如果想要賽車變得有競爭力,就得做出改變。然後,在他習慣的車手彙報上,向記者解釋他的比賽過程,他打破之前我看他採訪的習慣,先用義大利話講(在電視上直播)再用英文講一次。的確很奇怪,不過這讓他能先用母語,用他能更舒服,更精準的語言來提出控訴。然後再用英文重複一次,雖然他的英文很好,但很顯然他還是用義大利文的邏輯在說話。

有段透露出最多訊息的插曲在義大利電視台上撥出,是Carmelo Ezpeleta 來跟Rossi 道賀本賽季成功的表現。Rossi 在大庭廣眾之下對Ezpeleta 說:「我早就告訴過你了吧!我不是在周四就跟你說會這樣嗎?」很顯然Rossi 在周四就已經見過Ezpeleta,也警告過他『西班牙黨』要對抗他。最有趣的在後面。Rossi 說:「等等到我的車房來」。一位MotoGP 車手召見這系列賽的頭頭,Dorna 的執行長,這是個權力失衡的跡象。應該要是Carmelo Ezpeleta 在他空閒的時候召見車手才對。他不該被車手呼之即來,揮之即去,車手想見他,應該是要用請的。

抨擊完Marquez 之後,Rossi 沒有現身在FIM 的2015年度頒獎典禮。這個舉動不僅僅是故意冷落運作這個系列賽的Dorna,還有MotoGP 的國際主辦單位FIM。這更進一步顯示Valentino Rossi 將這次的輸贏看得很重,沒心情再用高尚的態度面對失敗。他認為有人難辭其咎,他也不怕把名字講出來。

超越這項運動?

Rossi 的策略相當危險,傷害到了MotoGP 以及他自己。Rossi 的炮火不只破壞了今年冠軍賽的可信度,還有未來每一場比賽的可信度。如果車迷認為今年的冠軍是被作手的,那他們很有可能也會相信明年的冠軍也會被作手。指控其他車手作假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陰謀論跟偏執四竄,以至於失去控制。如果車迷認為MotoGP 不公平而停止收看,剩下更少車迷等著看Rossi 享受未來的成功。

MotoGP 被操縱了嗎?如果是,那會為了這項運動的最大收益而操縱,這表示Valentino Rossi 會贏得每一場比賽。Rossi 仍是這項運動的巨星,他的地位超越這項運動,將MotoGP 推銷給一些不常看比賽的車迷,讓車迷注意到國際賽事。如果Dorna 有自己的一套,那他不會選擇Lorenzo─很明顯今年跑最快的車手,但卻極度不討喜,甚至連喜歡都稱不上的車手─拿下總冠軍。相反的,他們會讓票房車手Valentino Rossi 或是Marc Marquez 成為冠軍。

Marc Marquez 希望西班牙人拿冠軍嗎?當然,但除非那個西班牙人叫做Marc Marquez。車手們都相當自我本位,他們關心的就只有自己的成就。Marc Marquez 要幫Jorge Lorenzo 擊敗Valentino Rossi 就大概跟Max Biaggi 要幫Valentino Rossi 擊敗Sete Gibernau 是一樣的概念。

事實擺在眼前

我們能相信正賽當天所見的一切嗎?事實擺在眼前,但是仍然要注意不要跟其他事件混為一談。Marc Marquez 真的讓Jorge Lorenzo 贏嗎?不論他有或沒有,我們都不可能會知道,特別去猜測沒有太大的意義。Marc Marquez 妨礙Valentino Rossi 拿下他的第十冠嗎?我們能夠比較確定的一點是:怪Marquez 就好像怪在菲利浦島站的Andrea Iannone,或者是怪Rossi 自己在義大利站失誤判斷讓自己太晚進站,或是怪Andrea Dovizioso 在美國站跑得飛快,或是茂木站的Iannone,亞拉岡的Pedrosa。這些車手都干擾了冠軍爭霸戰,就如同瓦倫西亞站讓Rossi 超過去的那些車手一樣也干擾了冠軍爭霸戰。這樣的觀點完全小看了MotoGP。

今年有18站比賽,每站都有分數可以拿,每站都在不同的比賽環境下進行,每個比賽周都有各種意外古怪的事情發生。摩托車賽辦這麼多場就是為了要平均所有人的表現,為的就是讓整個賽季表現最好的車手拿下世界冠軍頭銜。2015年,是Jorge Lorenzo,這麼長的一段賽季最後一小小的差距勝出。Valentino Rossi 像頭猛獅一樣拼鬥,展現出自己身為車手的尊嚴一直到最後到。但直到雪邦站,那隻獅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愛找藉口的老車手。

如此舉動讓Rossi 當代最偉大的車手形象黯淡無光。更重要的是這也讓摩托車大獎賽,特別是MotoGP 相形失色。這是件非常糟糕的事,特別是Valentino Rossi 退休之後,摩托車大獎賽還會持續辦下去。有時候,當一位運動員的地位超越這項他參與的運動。得確保當這個台柱離開時,這項運動不會因為他的離開而崩潰。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者:David Emme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