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Honda『這是我們最大的失誤...』

「這是我們今年最大的失誤...在這種氣候之下,引擎輸出降低。所以比較不猛爆。」

HRC 副總中本先生說Honda 今年的失誤早在2015年第一個比賽之前就鑄下。

關鍵點在今年二月雪邦冬測,HRC 帶來的2015年版引擎是由去年瓦倫西亞測試那顆飽受埋怨的引擎下去做修改。

馬來西亞時錯誤的回報說『難騎』的引擎已經被馴服,但實際上是因為極度濕熱的天氣讓車手對引擎的回饋反應變遲鈍了。

本田的兩位車手Marc Marquez 與Dani Pedrosa 整個賽季大多都在對抗賽車出彎時無法預測的抓地力以及孤輪。

中本先生證實:「MotoGP 的成績不如預期。主要的問題是今年的引擎特性。我記得去年在此[瓦倫西亞]Dani 跟Marc 對新引擎都不滿意。一點也不滿意。動力比以前大,但更難馴服。」

「整個寒假我們試了些新的東西,在雪邦我們帶了新引擎。多數的車手都說『嗯!這還能接受』。Dani 跟Marc 跑了一段長距離測試,結果是ok的,所以那時我們挺滿意的。」

「這是我們今年最大的失誤。因為就如你所知,雪邦的天氣又熱又濕。通常在這種氣候之下,引擎輸出降低。所以比較不猛爆。」

「所以我們決定好要使用雪邦第一次冬測那顆引擎。但我們沒有在正常氣候約20度的環境溫度下做測試。卡達站時,猛暴的ˊ感覺又再次出現。」

由於賽季中禁止引擎研發,HRC 被迫尋找替代的解決方案。

「我們調整了節流閥,排氣管。Marc [在亞森]換回了2014年版的車架。總之今年我們這顆HRC 引擎並不友善。這代表Dani、Marc 還有Cal 跟Scott 都為這顆引擎的特性,而難以做出漂亮的單圈成績。」

Marquez 在他前兩個賽季通常不會逃避所面對的風險─結果就是在Mugello 跟Catalunya 的二連摔。這位兩屆世界冠軍用2015年版車架只拿下一次勝利,換回2014年版就贏了四次。

但換車架離最佳解還差的遠,Marquez 在銀石站跟亞拉岡站都以摔車收場,再加上一場雪邦跟Rossi 發生的第二次衝突。

中本先生說:「對Marc 來說,雖然他了兩個世界冠軍,但他還是年輕小夥子。他想贏更多比賽,所以拼命騎也拼命摔。他需要多一點點經驗來明白怎麼拿世界冠軍。所以,今年不論是從硬體方面或是車手方面,我們都學到很多教訓。」

Marquez 在加泰隆尼亞站時明白自己跟冠軍無望,而Pedrosa 則是從第一站就知道自己無緣角逐了。這位西班牙車手在卡達站滑落到第六名,接著他就宣布要暫時退出比賽,替手臂腔室症候群尋求解藥。

中本先生說:「對Dani 來說,去年症狀還好,但還是有些問題。通常Dani 喜歡好操縱一點的賽車,這代表他喜歡用320mm 大小的碟盤。但由於手臂的關係,他不得不去用340mm 大小的碟盤。」

上個賽季結束之後,Dani 跑了好多間要處理手臂問題。所有的醫師都跟他說:『你不用動手術』但卡達站情形再度發生,他的手臂狀況非常非常糟。他手臂的狀況很怪。」

「我們跟Dani 談了並且提到可能需要動手術,接著他去跑另一位醫生,這位醫生答應他可以動手術,但是成功的機率一半一半。」

「Dani 與我們決定要動這個手術,雖然他錯失了多數的比賽,但手術相當成功。如大家所知,賽季下半的Dani 就像浴火鳳凰一樣。他表現出他有多強。他贏了兩場比賽,總共四場頒獎台成績,我們都很開心他重回頒獎台行列。」

「但對Marc 來說,HRC 犯了個錯,車手也犯了個錯。而Dani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就當作他運氣不好。所以我們輸了三個冠軍[車隊、車手、製造商],但幸運的是,今年我們學到很多教訓。」

HRC 針對2016年賽車的修改方針毫無疑問,但這個任務卻因為輪胎商更換以及統規版電控引進而更加困難。 

中本先生說:「在瓦倫西亞我們主要測試的是引擎,新電控以及新米胎。我們直接拿今年版車架套上新引擎來用,因為我們不想再錯估狀況了。」

「車手對這個車架比較熟悉,比較能發現引擎的差異,但同時用上新電控跟新胎就無法簡單的評估新引擎的好壞。」

「有些地方感覺不同,但Dani 跟Marc 無法闡述是好是壞。可能有些引擎軟體需要更動。我們的軟體工程師對於2016年版電控還沒有足夠經驗來處理所有事情。我希望新引擎運作良好,但現在說甚麼都太早。」

「目前我們還是在蒐集資料,然後11月底我們會去Jerez 做測試,因為在此我們沒有時間去設定新的軟體。這不只關係著硬體跟軟體,還有工程師。所以我們需要做測試。這是我們的情形。」

Marquez 是雪邦測試的最速男,隊友Pedrosa 落後他0.120秒排第三。不過,兩位車手都證實在2016年版電控設定並且跟RC213V『同步』成功之前,沒辦法評估新引擎。」

MotoGP 不會去雪邦做第二次測試,原本的第二次雪邦測試改到菲利浦島。
文章來源:Crash.net 撰文:Peter McLar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