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15瓦倫西亞週三賽後測試:新電控,新系統,愉悅的分心

瓦倫西亞賽後測試的最後一天,基本上和第一天一樣:多次的轉倒,Yamaha、Honda 以及Ducati 測試全新的統規版電控,衛星車隊與Suzuki 致力在2015年版電控。對Suzuki 車隊來說,沒什麼大問題。Maverick Vinales 跟Aleix Espargaro 兩位車手都說,新的電控系統似乎對他們的電控有加分。而在11月底,Suzuki 預計在雪邦做一次私人測試,他們計畫屆時換上2016年統規版電控。兩天的輪胎測試如此成功,接下來測試統規版ECU應該也會更簡單。

選擇等到雪邦再測試是個聰明的決策。在那裡,Suzuki 能有更多時間以及更多測試車手來做測試,有更足夠的資源來加速統規版電控的進展。其他廠隊來說,Honda,特別是Yamaha 都表示很有可能有進展,Jorge Lorenzo 與Valentino Rossi 第二天測試統規版電控感覺比第一天好多了。Lorenzo 說:「昨天,只是先行檢查一下系統,了解在每個彎的作動狀況,動力部分還不能夠達到最佳性能輸出。第二天早上我們專注在那部分,我覺得好多了,整天的表現也提高很多。」Valentino 對此也表示認同:「跟昨天比起來,今天的狀況改善許多。電控還是跟不上水準,但看起來我們能很快地改善它。」

然而,還有改善的空間。Lorenzo 說:「特別是防孤輪系統有時很不穩定,我希望防孤輪系統能介入多一點。舊版本比較穩定,新系統自由度太高,賽車太會滑動,太不穩,賽車移動更多。我希望這三點還可以再加強。」

Lorenzo 的願望要完全實現是不太可能的事,因為現在還沒有規劃要徹底擴大統規版ECU的功能。但這不表示不會改進:Dorna 的技術總監Corrado Cecchinelli 估計,車隊們現在大概只用了該系統的10%潛能,車隊越瞭解這套軟體就越好用,也能優化所有功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與致力於其中,他期待能看見長足的進步。

Dani Pedrosa 說:「比起Honda,Yamaha會來的簡單一點。這是Honda 第一次使用其他製造商打造的電控系統。對我們的技術人員以及車手來說,這是第一次。」由於動力傳輸變得相當的不可預測,兩位Repsol Honda 車手都抱怨說系統相當不穩定。這套系統跟Honda 從以前到現在慣用的系統截然不同,工程師需要花一點時間來弄明白。另一方面,Magneti Marelli 一直都是Yamaha 與Ducati 兩家的電控系統製造商,所以即使他們都使用自己的ECU,系統也會很相近。

或許Honda 受困於電控系統,但這並沒辦法阻止他們成為當日最速男。Dani Pedrosa 領先了好幾節,雖然下午被Marc Marquez 給取代,兩人跑出來的成績都在1分31秒初,Marc Marquez 和Maverick Vinales 都在試著跑快一點,挑戰1分30秒區間的時候摔車。除了速度,Honda 也再想辦法測試新的電控系統,同時也要測試2016年版引擎。HRC 早些時候告訴我們,他們想提高動力傳輸效率,但是Marc Marquez 以及Dani Pedrosa 兩位車手都不喜歡。他們說,測試新軟體使其難以正確評估新引擎,雖然Marquez 暗示說引擎還是有點過猛。

Honda 月底將會前往Jerez 再做三天的測試。他們將會在那在測試一次新引擎,這項測試關係著Honda 2016年的表現。假使到了卡達站兩位車手覺得這顆引擎太過猛爆,接下來的整年他們還是得繼續使用那顆引擎,很少有機會去改善賽車。這對HRC 而言是個相當嚴重的問題,但Honda 是否能不受大馬力引擎的誘惑,還有待觀察。

週三Honda 再次召開記者會,並且再次,拒絕提供雪邦事件承諾要拿出的事件相關數據。他們說,他們不希望對『羅馬事件』火上加油,並且Dorna 與FIM 也要求他們不要把事情鬧的更糟。提供Marquez 摔車數據就是會鬧大,重新點燃已經延燒兩周的戰火。

問題的根源是雪邦站結束後發的新聞稿。闈場流言傳出,HRC 堅持他們所相信的事實,而且只想指出比賽很公平,在記者會上Marquez 應該得到更多的尊重。不幸的是,八卦流傳,不只是HRC 想插手記者會。Márquez 的隨行人員,特別是Emilio Alzamora 周遭的人,都堅持在記者會上引用Rossi 的一『踢』。想要對Rossi 進行這樣的指控需要有數據,所以HRC 才會想公布。八卦流傳,HRC 對此不是很高興。

就某種程度來講,Casey Stoner 準備成為Ducati 的測試車手這件事救了HRC。一般而言,這個超級巨星不當他們的測試車手,對Honda的公關部門打擊相當大,但現在媒體聚焦在Valentino Rossi 對Marc Marquez 幫助Jorge Lorenzo 的指控,對這種狀況Honda 跟Yamaha 都不樂見,他們對媒體這次的分心相當開心。媒體很容易被新的話題吸引過去,而Stoner 回到Ducati 的懷抱正是媒體最愛的話題。就連Ducati 也發揮了他們的作用,Ducati 賽事總監Paolo Ciabatti 到媒體中心模稜兩可的否認這回事,就變相的等同於承認這件事。在記者會上,HRC 也有提到這件事,講的好像已經發生了一樣,卻沒有正式確認這回事。聽三個名字聽了好幾周,終於能換換口味了。
Source: 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1/11/2015_valencia_post_race_day_2_round_up_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