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下)

揭竿起義

就在判決出來之後,對於Rossi 的罰責太重或太輕的爭論鋪天蓋地而來。知名的車手經理人Carlo Pernat 在記者會上說,Rossi 應該被馬上黑旗,或是被罰得來速。2011年的法國站,Marco Simoncelli 讓Pedrosa 摔車也在幾圈之後被罰得來速。毫無疑問的,很多人都說應該要馬上判罰,而不是等待比賽結束之後。

Webb 的觀點是,這是一個會影響到冠軍爭霸戰的重大事件。他們不希望在檢視過所有因素之前就草草判罰,在競爭如此激烈的MotoGP 比賽之中,他們無法投入所有資源來檢視。這表示得等到比賽結束,也讓這兩位車手有機會與對方對談,並且替自己說話。

立即判罰真的比較好嗎?即時宣判可以讓車迷更滿意一點,但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後果。他們應該查仔細一點。一旦直接宣判,那事後的平反就毫無意義了。

另一方面,似乎也不該判得來速。事故發生在第七圈,Rossi 最快要收到得來速的判決也要到第十或十一圈。接著他有三圈的時間來進站。穿過雪邦賽道的維修站需要花費27秒(這是最短的時間,這個時間是由2007年Ant West 在雪邦被罰得來速所創),如果重新回到賽道上大概會落在第十二名,以Rossi 當時的速度,只能拚第六名。如果拿下第六名他就只得到10分。如果被判罰得來速,那Rossi 不用從最後一排起跑,在瓦倫西亞的積分領先優勢就只剩下1分。保持第三名拿16分的積分,瓦倫西亞站從最後一位起跑,看來這個處罰可能更嚴重。


Lorenzo,你也有份?

記者會上,Jorge Lorenzo 表示他對於Rossi 的罰則相當不認同。在高明的比賽表現之後,Lorenzo 對Marquez 與Rossi 的事件做出了醜惡的反應。 2005年時,同樣的事件他收到了禁賽的裁罰,為什麼Rossi 只受到如此輕判?回顧那時的自己,Lorenzo 還曾因此被稱為狂野又危險的車手。Lorenzo 說,這不公平,他的表情顯示極度厭惡。Lorenzo 說,假使Moto3 級別的車手犯了一樣的錯會被罰更重。Rossi 被輕判那是因為他是『Valentino Rossi』Lorenzo 說:「他的名聲對MotoGP 來說非常重要,今天如果是其他車手犯了跟Valentino  一樣的錯,至少會被罰得來速,或者黑旗,不然就是取消成績。不過今天都沒有。我很失望,非常非常失望。」


Lorenzo 希望Rossi 被取消成績,理由是他認為他的隊友應該要跟Marquez 一樣拿零分。Rossi 保有積分就表示Lorenzo 得冒一定的風險,努力跑在Rossi 前頭完賽拿到積分。Lorenzo 認為,他可能會因此轉倒,最後零分收場。他覺得,從後排起跑這個判決一點都不像看起來的那麼重。「如果Valentino 從最後一位起跑,說不一定當天下雨,那過一兩圈後,他又回到領先集團了。假使是乾地狀況,他會面臨更多問題,但他還是能贏得冠軍。今天在賽道上發生的事一點都不公平。如果他真的贏了今年的冠軍,那對我來說,這個冠軍他拿得一點都不實至名歸。」

這是非常小心眼的反應,就如同Marquez 干擾Rossi 的冠軍之路,以及Rossi 逼開Marquez 造成他摔車的行為一樣心胸狹窄。Lorenzo 本來有機會表現得像個一方之霸,像個實至名歸的冠軍。相反地,他在那責備賽事監督沒有雙手奉上冠軍獎盃給他。他沒感受到站上頒獎台的喜悅,取而代之的是苦悶。實在丟臉。

就他自己的說法,他會不爽是有原因的。雪邦的大熱天,讓他下車時精疲力竭。頒獎典禮開始時,迎接他的是一陣噓聲─在這個糟糕的正賽日,沒什麼比被論壇以及社群網站上的車迷抨擊還糟糕了─提早離開頒獎台是因為他覺得有點虛弱。我們得相信他說的話,但是對一位上頒獎台的車手發出噓聲,不會讓任何人感到興奮。頒獎儀式,一些固定的電視採訪結束後,Lorenzo 與Pedrosa 在小房間裡等Rossi 結束賽事監督的調查回來一起開賽後記者會。他們至少等了一小時,又累、又髒、全身是汗,但最主要的是無聊。在這最棒的時刻裡,坐等那個愛遲到出了名的人。最後,由於Rossi 看起來沒有要出現的意思,Dorna 決定不等Rossi 來,直接召開記者會。這麼長的時間用來考驗一個人的耐性。Lorenzo 在雪邦曾有機會給人留下好印象,但他完完全全的浪費掉了。

體面的定義

唯一一個表現得相當得體的車手是Pedrosa。除了比賽表現相當傑出以外,賽後記者會上的行為舉止相當周到,沉穩以及誠實。「首先,這是場很奇怪的賽後記者會」這是他開口的第一句話,完美的總結出那個場合。他談了些他的比賽,敘述著因為動了手臂腔室症候群的手術,而錯過這麼多比賽的艱苦賽季中,還能拿冠軍回報他的車隊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接著,對於Rossi 與Marquez 的事件,他給了一個簡單明瞭,經過深思熟慮後的分析結果。「我不認為這是件好事。這對MotoGP 來說不是好事,對我們任何人都不好,我不認為這對Valentino、對Marc、對Jorge、對我來說是好事,儘管這根本不關我的事。在冠軍爭霸戰接近尾聲的這時候發生這種事真的不是件好事。

「依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他們之間的對決從剛開始幾圈就開始了。當然,從賽前記者會還有練習賽就一直被炒熱,然後正賽又碰在一起,很早就開始互拚。Valentino 想要比一場更穩定的比賽,也許試著追Jorge 拿第二,但Marc 也想上頒獎台,他有很強的鬥志,也很會操控賽車,會在一些特殊的地方超車。」

「我認為當你佔到內線,你可以想跑開就跑開,因為佔內線的人有優先權,而在外線的應該收油。不過我看那速度已經很慢,Marc 知道,也馬上關油門,等Valentino 進彎。然後在那一刻,我看到Valentino 的腳動了一下,然後Marc 就摔了。我想多看幾次那個影像,但我不明白為什麼他的腳在那邊會動一下,為什麼Marquez 摔了。這不是件好事,我對此真的很失望。」

Pedrosa 還指出,過去的Rossi 總是馬上會替類似Marquez 做的事找藉口。毫無疑問的是指Pedrosa 與Marco Simoncelli 之間的往事,Pedrosa 表示,每次Simoncelli 被指控行為相當危險時,Rossi 都會立刻跳出來保護他。Pedrosa 說:「Valentino總是說這就是比賽,比賽該如此,我們應該要拚一下,現在,他又改變自己的說詞,認同我的話了,過去他說的話跟現在有一點點矛盾。

Pedrosa 的行為舉止在那個灰暗的雪邦正賽日有如一盞明燈。或許他從來沒拿過世界冠軍頭銜,但他的行為舉止就像是個世界冠軍。過去幾年以來,Pedrosa 越來越成熟,變得更加人性化,更加平易近人。他還是可以在記者會中擺出高姿態,與媒體打交道對她來講仍然不是一件開心的事。但是,他還是保持著幽默,有時候只要他感覺對了,還能對賽車或是比賽做出精確且詳細的分析。可惜的是,次數還不夠頻繁。

事情沒看起來那麼糟

這是個揭露賽車界以及車手黑暗面的醜陋故事。我對他們每個人都說了重話,但我要補充一點,這只是他們人格特質中的一小部分。離開賽道之後,Valentino Rossi 仍然是那個具有十足魅力,有智慧,面對眾多車迷的包圍或騷擾都能保持冷靜以及莊嚴的人。每次踏出他的車庫,沒一次不被車迷包圍,而他也都耐心地幫每位車迷簽名,同時也會參加任何MotoGP 的商業活動。假使他不拒絕一些車迷,那他根本沒時間比賽。

Rossi 對賽車抱持著熱忱,自己也有投資培養新一代的義大利車手。他就像這些年輕車手的師父一樣,對他們一視同仁,不會擺架子─當然,除非他們貿然地想在他的滑胎場地試著打敗他。

Marc Marquez 也一樣,他總是找時間幫車迷簽名。他將大多數時間花在慈善事業上,詼諧,迷人又聰明。就算是我們問了一些蠢問題,或是試著激怒他,他也從來不對媒體或車迷說重話。他相當尊敬他的技師們,每天與他們一起開心的開玩笑、吃晚餐,和樂融融。

就連菁英中的異類Lorenzo 也是一個好人─其實幾乎不是他的錯,在他有辦法自己做決定之前,他的父親奪走了他的童年,決心將他訓練成一位世界冠軍。他也支持慈善事業,但不只捐錢,還花時間與精力在上面。他與唐氏症患者,同時也是位藝術家,且代表西班牙唐氏症協會的Ana Vives 做了許多善事。兩位還一起設計Lorenzo 的頭盔以及號碼,也為慈善事業付出許多。

所以要依照賽場上的表現來斷定這些人的好壞是相當不公平,而且相當片面的。但在他們的潛意識中潛藏著想要成功的野心。他們討厭失敗,為了勝利不惜一切代價,無庸置疑的是,他們的成功不是偶然。當有其他車手在賽道上挑戰他們時,他們無法理解為何另一位車手會貿然擋道,他們會因此而憤怒。說婉轉一點,這是種很奇特的心態。但是在這種高強度的賽車運動中,這是不可或缺的。一般而言,參賽者都會戴上一個勇敢的面具,將這種情緒隱藏住。雪邦站最不尋常的一件事就是三個世界上最偉大的車手同時把面具都摘了下來。

會過去的

雪邦站的事件一出,車迷跟媒體紛紛唱衰這項運動,宣告MotoGP 已死,說是賽事總監罰Rossi 罰得太過,或者罰得太輕。標題寫著偶像的殞落、幻想的破滅或是夢想破碎之類的。

雖然,大多是都是鬧劇,但這是職業運動的特性引發的必然結果。MotoGP 車迷的熱情會導致意想不到的發展,一旦賽車引擎發動,之前的創傷就會被遺忘。對MotoGP 的熱情讓人說了重話,但也因為相同的熱情,我們才會再次回到觀眾席。2015賽季的雪邦站還會被車迷們掛在嘴邊一陣子。不過那只是這個賽事未完篇章的其中一個章節。我們等著看瓦倫西亞。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 (上)
2015雪邦站:不完美的英雄們 (中)

Sou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10/27/2015_sepang_motogp_round_up_heroes_who_h.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