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Andrea,怎麼了?

跟表現不好的車手坐下來談感覺總是非常的複雜。如同你所想像,他的心情不會太好,而你所談的問題應該要正中要點。也就是說,做為一位記者的使命就是挖開瘡疤,發掘到底問題在哪。特別是碰上那種從天堂掉落到凡塵的車手。如果他是在賽季中被解雇,那問題就更大了。如果加上這個車手是像Andrea Iannone這樣性格明顯又直接,要閒聊就更是種挑戰。

就我個人而言,Andrea 在賽道上的爆發力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有位朋友一直提醒我,在他的年代,他可是Moto2裡能給 Marc Márquez帶來麻煩,能對抗這位騎風凶猛西班牙車手的唯一一位。他也是Dall’Igna 時代的第一位Ducati分站冠軍。一路上快速而且勇敢。


跟Iannone坐下來談之前,我回顧了他這個賽季的表現。其中一個細節引起我注意:Andrea 是錦標賽中唯一一位沒跑過Q1的車手。

另一個重要事實就是他在2018年上下半賽季明顯的成績差距。也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們坐下來談了快20分鐘。

─我不知道。巴賽隆納過後我們很掙扎,在比賽中我們非常掙扎

但在巴塞隆納之後,賽車有改變嗎?或者說其他賽車有改善而你的沒有?

─...我不知道。在我看來,其他人一直在進步,而我們也試著進步但...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們能改善多少。

但作為一個車手,我猜你不知道到底發生甚麼事,是甚麼造成你成績與表現的差異。

─不,不是暴跌。在我看來,其他車廠非常努力。他們的起跑點就比我們好...我們在某些地方稍弱,在某些狀況下,或許你在比賽中會更常看見。

巴塞隆納後的測試有改變任何結果嗎?你在那些測試中有看見其他人進步而自己卻原地踏步嗎?

─不,沒有關係。

我猜你知道你是唯一一個MotoGP車手沒跑過Q1的。Márquez、Rossi、Lorenzo、Dovizioso … 都在某些時候跑過Q1。我了解這代表你有速度。

─我一直都很肯定我是位跑得快的車手。我自認為我是一位跑得快的車手,就算現在的狀況讓我無法發揮我的100%潛力。

我認同你跑得飛快的能力...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我在Moto2時代看過。但現在,缺少些甚麼?

─我自己在看,我錯過些甚麼....我不能離開Suzuki!就我的看法,很多事會有所不同。事實上,本賽季結束我會離開Suzuki,讓這一切都變得複雜。我認為這是種傷害。

這樣的情況會讓你生氣嗎?

─不,不,不,不,不。我覺得很難過,沒錯。但最終,我認為這樣比[生氣]好。

我跟你車隊的一些人談過,他們告訴我你能改善你的比賽策略,你是一位跑得快的車手這個事實限制住你,你該控管你的比賽方法。

─沒錯,但當你跟其他人一樣跑得飛快,也能做到這點。我的意思是,不用每次都用盡100%。我認為我們的速度沒辦法跟著其他人跟到最後。其他人比賽就像─看看布爾諾發生的事─以我們的速度我們也做得到。但從那開始,我跟Alex就越來越糟,而其他人越來越好...一開始,大家都一樣,然後他們變快我們變慢。也就是說,他們讓前半段比賽的節奏變慢。前半段的比賽我們都全力以赴,因為如果你就在第六或第七,在前段班的行列中,你會怎麼做?你會告訴你自己『慢個一秒,保留一下等到最後一圈再拼』?這沒道理!...而且如果你有注意到,都是這樣...他們,Ducati、Honda在最後的六七圈都會改變節奏,跑得更快,就是這在時候他們跟我們拉開了五六秒的差距。倒數五圈,我們被屠殺...這情況能用甚麼策略?!我─從第一圈到最後一圈,我總是越跑越慢...但Alex也一樣。在布爾諾,其他人在最後一圈做最速單圈;在奧地利也一樣。那我該怎麼辦?

他們有更多潛力,更多的優勢。他們更適應輪胎,更適應電控。策略,策略啊...現今身為一個MotoGP車手,他還能做些甚麼?!盡可能的剎車,盡可能的催油門,盡可能的騎...策略都在那小盒子裡;策略就是你車上搭載掌控一切的電控系統:如加速、防孤輪、輪胎磨耗、防滑。我不是那個訂定策略的人,你懂嗎?是軟體要更聰明一點才對。現在你會說:『大家用的軟體都一樣』。沒錯,但就是有些人會讓一樣的東西比別人好用。你認為Yamaha賽車不是一台跑得快的賽車嗎?我們來一場五圈的比賽:今天每一台車都只跑五圈;就連我也能贏,很可能贏過其他人。但比賽不會只跑五圈...如果跑15圈,那Yamaha會贏。問題是15圈後會怎樣。一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我們身上。從比賽中間到最後,我們做了些甚麼?現在你去跟那個叫我改變策略的人解釋解釋。

你會讀到的,因為我會把我們講的寫出來。

─那就好...

離開Ducati,對你的車手生涯是一種退步嗎?

─退步?不,我不這麼認為。你看看我現在的成績,這成果跟兩年前我待在Ducati用比他們現在更糟的賽車跑出來的成績一樣。因為現在,毫無疑問的是他們的賽車是這個級別中最好的。你在賽道跟著他們的時候,你能清楚看見這點。當我們離開Ducati,我們知道他們有非常重要的優勢,我知道我贏了一場比賽,我知道每個周末我都在拼頒獎台,但同時,很顯然有些東西被犧牲了。在這兩年中,他們做了些努力讓賽車加速比其他人快,而且他們有最棒的剎車能力。現在它開始能轉向了...

你提到頒獎台:你,騎著這台車,在賽季初上過一次頒獎台。

─兩次。

...對,兩次。但那這樣這台車應該不會『那麼糟』。

─兩次頒獎台都在很有抓地力的賽道拿到的:新鋪好賽道的赫雷茲,我只在最後三圈比較掙扎。就如同你看到Dorna的畫面,當我超過Petrucci 要加速時,賽車會打滑。但還好是倒數三圈才這樣,不是倒數八九圈。另一次在奧斯丁,倒數兩圈,我的狀況跟第一圈一樣好。那的柏油慢慢的磨耗輪胎。對我們來說,那邊的抓地力很好,而我們也能跑得很快。

那現在Andrea Iannone的心情如何?

─你知道的,永遠要保持希望。我們試著充滿希望,非常冷靜,非常積極,也非常現實。因為錯誤的期望是沒用的,因為實際上,比賽中我們總是非常掙扎。

最後一個話題。有些車手的生活環境我們稱之為『硬派』,被一些人圍繞,非常的個人化的環境,包含Valentino類型跟Marc Márquez類型。其他人例如Viñales還有Lorenzo 似乎就沒有這樣的圈子。我認為你屬於第二種人。

─我想。我不知道...這取決於你跟人相處的模式,你如何關心別人。我認為如果你加入一個擁有非常重要故事,經驗相當老道的車隊,如果你還從較低等級的地方帶人過去那就太蠢了。另一方面,如果你有一群不管在甚麼狀況下都能信任的朋友,如果在這麼多年你已經建立起相當重要的關係,在我看來,把你信賴的人帶在身上能讓你面對新的挑戰。舉個例子:我在Suzuki有很棒的團隊,但來Suzuki之前,我本來希望我在Ducati的團隊能來,我會把他們都帶過來。不是因為在這裡的人不能勝任,不是這樣的,而是因為當你來到一個新環境,在你離開舊團隊之前你需要一點時間。如果你已經跟一個與你一起進化的團隊共事四年,你也因此成長為一位車手,上過頒獎台,贏過比賽,那會非常不同。因為有一段時間你會看著自己,也明白這些人的想法。在我看來,在MotoGP,改變越少越好...總是如此。
我不認為那些擁有自己團隊的人,或者沒有自己團隊的人是愚蠢的。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處境。

明年你會到Aprilia去,這樣是不是又要從0開始?

─對,但嚇不了我的。我已經準備好了。

你會把你信任的人帶過去,還是你會信任那邊的人?

─在這情況下,我相信Aprilia這個廠牌。其他的我不知道;我會去了解他們的。我能告訴你的是我會保持一貫的精神過去,並往前段班邁進。

PECINOG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