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從2014年的經驗來看,Rossi vs Lorenzo

Jorge Lorenzo 與Valentino Rossi 哥倆好正準備飛往英國站,目前兩人在積分榜上同分,Lorenzo 因為勝場數比自己的隊友多所以暫時領先。賽季過半,究竟誰能在最後笑著坐上冠軍寶座?或許現在來做任何猜測都還太早,但或許我們能從過去的經驗一窺端倪。



2015年賽季剩下七場,剛好跟去年最後七場的順序一樣。剛好能稍微做個比較。然而這些賽道之中有些對Rossi 有利,有些則適合Lorenzo,所以最終還是得看兩位實際的表現。

首先,算算數學。Rossi 及Lorenzo 兩位在前11場比賽跑完之後,目前積分一樣都是211分。剩下7場比賽,還有175分這他們去搶。由於兩位車手實力相當,所以回顧去年的成績是有幫助的。




去年的最後7場比賽,Rossi 在義大利站及澳洲站共贏了兩次,Lorenzo 在亞拉岡站及日本站也贏了兩次。Lorenzo 拿下三次亞軍,而Rossi 有兩次。Rossi 拿下三次季軍,而Lorenzo 只有一次。兩位車手都因為惡劣的天氣而有一站沒拿分。Rossi 在亞拉岡站摔車,而Lorenzo 則是在瓦倫西亞站退賽。

Lorenzo在這七站中拿了126分,而Rossi 則拿了122分。就數字上來看,Lorenzo 比較有優勢,但我們也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些數據。兩位車手都DNF 一次,也不太可能再複製一次。Rossi 在雨後的亞拉岡賽道壓到了潮濕的草皮然後摔車。Lorenzo 在潮濕的瓦倫西亞站想賭一把進去換雨胎,沒想到事與願違,最後退賽。如果把這兩站的成績都不算,那Rossi 則是以102分些微差距贏過101分的Lorenzo。

所以最後這七站到底對誰有利?只看積分會沒辦法了解他們到底怎麼跑出這樣的成績。看一場比賽就像翻一本故事書一樣,每個主題有著不同的內容以及背後的意義,而這兩個東西成就了這本書。所以我們不能只看積分。




在英國站,Lorenzo 跑贏Rossi,而且贏很多。Lorenzo 整場比賽都在跟Marc Marquez 戰鬥,只是最後輸了。同一時間,落後Lorenzo 8秒的Rossi 在後頭努力防守Dani Pedrosa 跟Andrea Dovizioso。Rossi 從頭到尾都不是Lorenzo 的對手,但話說回來,Rossi 自從2010年摔斷腿,錯過與銀石賽道的首次接觸之後,一直都不是很喜歡這裡,直到現在還是。

Valentino Rossi 義大利站拿下冠軍,這位義大利車手一開始就展現強力的求勝企圖心,整個周末都沒有對手。Rossi 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跟VR46學院的車手在練習Misano 賽道,所以今年大概會跟去年相差不遠,但事實上,這裡是Lorenzo 最擅長的賽道之一。

亞拉岡站就真的很特別,天氣狀況讓很多車手買單,早上下過雨後,賽道正開始要轉乾,然後又下了一陣傾盆大雨。Rossi 早早摔車收場,Lorenzo 則是選對時機進站換胎,並且延續著這股優勢拿下冠軍。




茂木站則是Lorenzo 再度展現出只有他能做到的機器人般精準步調。他在Rossi 身後等了一下,然後超過之後,不給對手反擊的機會揚長而去。同樣的情況今年沒有理由不會再現,只是茂木站其實對Honda 賽車比較有優勢,Marquez 或者Pedrosa 兩者一定會進來攪局。

日本站後,MotoGP 立即飛往澳洲。一到飛利浦島整個就不對勁了。新的不對稱胎還有急遽下降的賽道溫度(開始到結束大約10度的溫差)造成許多車手陸續摔車收工。在這場戰鬥中,勝利者是Rossi,而Lorenzo 則是以11秒的落後跟在Rossi 後頭過終點。2015年,普利司通帶來了新的不對稱輪胎。當天的比賽時間約是下午四點,同時也是賽道溫度開始降低的時間,意味著我們大概又能看到差不多的比賽。但這裡是飛利浦島,Rossi 跟Lorenzo 在這都很強,所以任何事都可能發生。
(編按:當然,因為澳洲王者已經退休了,所以還有得看。如果沒退休,兩位只能爭第二。)




在馬來西亞站,Rossi 再次表現得比 Lorenzo好,但在這邊又有些小插曲。Lorenzo 的膝蓋沒辦法緊靠油箱。這使他無法自由控制賽車,所以他只好放Rossi 及Marquez 遠去。Rossi 雖然跑得比Lorenzo 好,但他卻無法跟上Marquez。撇開這點不說,兩位Yamaha 車手都可能贏。兩個人在雪邦都很快,這個賽道也相當適合M1。

去年的閉幕站有更多怪事發生,老天爺擱來亂。比賽初期是乾地,不過在跑個幾圈之後飄了點雨,接著賽道就被雨沾濕了。最終Marquez 拿下冠軍,Rossi 則保持在第二。Lorenzo 在這的目的只有一個,跟他的隊友搶第二名,但在這奇怪的賽道情況下他無法跟上Rossi。2012、13年都在這轉倒,或許他對這條賽道有很大的陰影。Lorenzo 賭這場雨會越下越大所以進去換了雨胎,但卻事與願違,他知道自己已經沒辦法再拿下分數,最後只好進Pit 收工。




去年的瓦倫西亞站就代表整個賽季嗎?當然不會,也不代表Yamaha 兩位車手在這條賽道上的表現。一般而言,Lorenzo 這幾年在瓦倫西亞站都表現的相當出色,他在此騎M1贏過兩次。而Rossi 在此則是有許多不好的回憶,包括摔車以及輸掉積分冠軍。這個結果就像其他剩餘的七場比賽一樣奇怪。

我們是否能從去年的經驗推論出今年的最後成績呢?從去年的成績來推斷的確是相當草率。就連從兩位車手擅長的賽道去推斷也是很武斷的事。

如果從去年倒數七站我們能學到的教訓就是,意外無所不在,左右了兩位車手的第二名之爭。聖嬰現象隨時準備對歐洲的天氣搞怪,增了2015年賽季更多的不確定性。如果我是賭徒,我會找個穩的地方賭。


so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08/25/crunching_the_numbers_rossi_vs_lorenzo_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