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更多車手市場消息


Brno站對車手、車隊以及車隊經理來說都忙翻天了。除了要應付惱人的時差以及酷暑之外,車手市場在Brno悄悄的有了動靜。暑假將Forward車隊造成的混亂通通停了下來。而一切在捷克站從頭開始。MotoGP的空位要開始填滿了。




這個週末最勁爆最轟動的新聞莫過於Danny Kent與Pramac Ducati接觸,想直接跳過Moto2跳級MotoGP。這是一份與Ducati直接簽署的三年合約,並且搭檔Danilo Petrucci騎乘GP15出賽。Danny Kent很認真的考慮這個機會,大約在英國站就會有個決定了。由於Octo是銀石賽道的贊助商,同時也是Pramac車隊冠名贊助商,能在英國站宣布有英國車手加盟對贊助商而言可說是美夢成真。


雖然Kent的合約還沒敲定,但這位Moto3積分領先者已經表明,無論如何明年一定不會待在Moto3。Kent要升Moto2其實沒問題,主要是和現在的車隊Kiefer車隊一起上來,其中Kiefer車隊在Moto2又以Leopard車隊名義參賽。 Kiefer車隊明年預計會升上Moto2,他們也想留Kent。但Kent認為明年MotoGP技術規定要大改,是個適合的時間點跳級。最大的改變是米其林胎,MotoGP裡不論新手老手都得重新適應這個輪胎商所提供的輪胎,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點。偏重後輪的風格,使用更多後輪抓地力來保持更高的彎速,對這些從Moto3升上來的新手們或許也會有幫助。Ducati認為這樣的改變或許能成功,Davide Tardozzi在捷克戰的時候告訴我:「這不是靈光一現的想法,我們已經想很久了。」

在捷克站時,看起來要不要到Pramac Ducati是操之在Danny Kent,但同時也有流言傳出他想升上Moto2。Kent和他的技師長Peter Bom一起升Moto2並且騎著一台有競爭力的Kalex賽車,能讓Kent有很強的實力問鼎Moto2冠軍。



假使Danny Kent沒有升上MotoGP,那麼Scott Redding就有機會坐上Pramac Ducati的第二個位置。Redding的經理人Michael Bartholemy向我以及MCN記者Steve English承認他們有跟Pramac談過跳槽過去的事,尤其又Redding在RC213V掙扎了這麼久。Bartholemy說:「Scott騎那台車騎的不開心,他想換換口味。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Redding在荷蘭站已經暗示過了,他跟我們說:「當我想到我曾經有機會...」Redding腦海中想到的可能是2012年在他升上MotoGP之前,在Ducati做得相當成功的測試。那次測試他甚至比Andrea Iannone還快,而且對車子的感覺更好。但最後轉到Pramac的卻是Iannone。Redding看到了Iannone在Ducati的成長,身為Iannone自Moto2就開始的競爭對手,Redding認為自己也能辦得到。

如果Redding真的去Pramac了,那Marc VDS車隊就開缺了。身為Marc VDS的車隊經理,同時也是Redding的經理人,Bartholemy受到各方贊助商的壓力,要求繳出一張好看的成績單。Redding一直努力在適應廠車,RC213V的難騎遠比他(甚至其他騎RC213V的車手)還難以像。Redding在正賽的速度有進步,但在排位賽中,他就是無法像其他人一樣削掉那多餘的1秒甚至是3/4秒。他覺得自己一直在極限邊緣跑,一點都沒進展讓Redding相當沮喪。這Bartholemy覺得很為難,他說:「我不希望我的賽車手沒辦法享受比賽。」

Redding離開後誰候補?其中一個選擇是Cal Crutchlow,Honda想保留這位英國車手,而Cal本身也展現出他的能力,至少他不像其他Honda車手一樣,催得兇一點就摔車。Bartholemy說就算他很想簽下Cal Crutchlow,他也負擔不起。他說:「我有40幾個人要養,Marc VDS跟Monlau加起來相當多人,尤其有我們以及Estrella Galicia有一個從Moto3一路到GP的完整車手養成計畫。我們不能為了簽這位車手一年而影響到這一切。」




Bartholemy如果真的讓Redding去Pramac,那麼Tito Rabat就有機會上來。Rabat拼命的想升上MotoGP,並且跟許多車隊有接觸過。Rabat在Moto2所面臨到的問題是:車隊只當他是富二代,而不是Moto2冠軍,只看到他背後的錢,而重視他的成績。但跟Marc VDS升上MotoGP就不是如此了,Marc VDS車隊是第一支把他當車手,付他薪水的車隊。在德國站,Bartholemy跟我們說,如果Redding真的到Pramac,那他會先讓Rabat選擇要不要升上MotoGP。

Marc VDS車隊只是Rabat的選擇之一。一般認為這位現任Moto2冠軍有與Aspar車隊接觸。車隊經理Gino Borsoi拒絕承認這個傳聞,直說他們現在主要目的是敲定2016年的賽車。在捷克站時,Aspar車隊已經跟Honda敲定明年繼續提供2015式RC213V賽車,賽車已經安排好了,接下來就可以找車手了。Borsoi說:「但首先還是要看看預算。」




解決這問題的辦法之一就是把Jack Miller調來Aspar車隊。Miller以及他的團隊受雇於HRC。目前Miller效力於LCR車隊,LCR的冠名贊助商CWM從英國站開始就會撤掉賽車塗裝、卡車以及招待室上的Logo了。CWM老闆Anthony Constantinou目前捲入性侵疑雲,旗下原本贊助車隊的公司CWM FX也停止營業了,這下子2016年LCR車隊不太可能再跟CWM合作了。如此LCR就會縮編為一人車隊─車手幾乎肯定就是與Cal Cruchlow─然後回到過去那樣每一站使用一種冠名贊助商。

如果LCR車隊無法配置第二台車,那Miller就有可能會到Aspar車隊去。Aspar獲得這位免錢的車手,一年就能省下更多的錢。目前,他們另外找其他車手是相當奇怪的事,因為Eugene Laverty跟Aspar簽了2015年及2016年兩年的合約。Aspar車隊想跳脫合約,以便尋找能帶來贊助的車手。至於Aspar車隊會不會為了這樣而開除Eugene Laverty還有待觀察。Laverty決定要留在MotoGP,他知道在第一年他不會拿到一台很有競爭力的賽車,但2016年他就能拿到好車,他需要用一年的時間來學習。




另一位原本要升上來的車手是Johann Zarco。這位法國車手今年席捲Moto2,而且也與Pramac車隊有接觸,打算跟 Kent和Redding爭位置,但最後他卻放棄了。他認為他還沒準備好,所以他打算跟他的車隊Ajo車隊繼續留在Moto2。Ajo車隊目前被認為很有可能成為KTM進入MotoGP的廠隊,使得一切都變得合理化了。

而當Zarco打算留在Moto2,Lowes Sam看起來是一定會升級MotoGP。這位英國車手與Aprilia將簽下三年的合約。雖然Stefan Bradl也曾經很有機會,但目前看來Lowes的合約有機會在義大利站就公布。雖然合約還沒敲定,但換掉Lowes的機會非常非常小。




現任Moto2車手中,大家都在等的就是Alex Rins。Rins從卡達站的表現就令人印象深刻。但Rins與Sito Pons的agina Amarillas HP 40簽了兩年的合約。所有車廠都關注這位新人,也都準備好在明年中搶這位新人。由於Rins的私人贊助商是Monster,他最後最有可能去的車隊就是Monster Tech3車隊,並與Yamaha直接簽約,接手小E的位置。

小E的2016年合約在印城站公布,這麼做刺激到了隊友Bradley Smith。然而,要詢問他的合約難度很大:當我們問Tech 3車隊老闆Herv? Poncharal這件事,他會說,我們有給他一份Smith合約,只等他簽名。問Smith時,他說他沒看到任何合約書。事實的真相大概是Smith的經理人與Tech 3還在討論合約的細節。而這一切的結果很可能會在英國站公布。


現在我們知道的是,明年只有四輛Yamaha賽車,兩輛Movistar Yamaha賽車,兩輛Tech 3。在捷克站時,Yamaha的Lin Jarvis證實Forward車隊在車隊老闆被逮的時候就先停擺了。Jarvi說:「很顯然,在證明Giovanni有罪之前,他都是無辜的。我們沒話說。但是Yamaha是間大司,我們無法承受可能會對商譽造成傷害的風險。」如果Giovanni洗清罪嫌,情況可能就會改變,不過Yamaha沒辦法等到那時候。




其他車隊接手Forward車隊賽車的時機已經過了。Jarvis說:「是啊!我們是間大公司,但賽車部門卻是聚集所有高度專業的工程師部門。我們必須仔細的規劃他們的計劃表。現在修改2016年度計畫已經太慢了,就算有個車隊現在要來承接也來不及。」MotoGP賽車是專為MotoGP賽事純手工打造的原型賽車。打造一台賽車很耗時,而且需要專注在這上面的所有細節。不能只是找一群技師,然後叫他們直接組一台出來。

Honda明年也會把車輛數減少到7台。確切的配置還不知道,但應該是兩台Repsol Honda,至少一台Marc VDS,至少一台LCR,以及兩台Aspar(如果Aspar夠預算的話)。如果LCR預算夠兩台,那現任兩位車手就會續留。如果LCR車隊無法繼續經營兩台賽車,那Marc VDS就有機會擴充到第二台賽車。Michael Bartholemy說真的要擴充兩台車就得需要額外的預算。

Forward車隊至少還會再跑兩場比賽,但之後就不確定了。車隊明年似乎要專注在Moto2。這就代表他們車隊明年的位置要被拋售,賣掉的錢將會拿來贊助明年留存的車隊。很多車隊正虎視眈眈,因為贊助規定改了,明年的車隊贊助金會更多,而且每輛賽車的成本都有設定上限。




其中Kiefer,Ajo以及Pons車隊都有興趣。目前最有機會的是Ajo以及Pons車隊,因為這兩隊中都有最強的Moto2車手。Sito Pons以前待過MotoGP,但賽車的成本使得他退回下層,現在他已經準備回來了。Pons Moto2車隊孕育過很多人才,如Pol Espargaro、Maverick Vinales以及現在的Alex Rins。但Pons車隊卻沒有因此而受益,因為這些車手只要MotoGP有缺就會離開了。如果Pons車隊能想辦法在MotoGP保有參賽權,那就有機會跟Alex Rins這種有天賦的車手一起在MotoGP發光發熱。

對Ajo車隊來說也一樣,但或許這是計畫的一部份。Johann Zarco需要在適合的環境成長壯,這是他自己在125時代就這麼說了,而現在Moto2他也表現出相當強悍的一面。與Ajo車隊一起升上MotoGP能給他更多信心以及自信來挑戰頂級賽事。對Ajo車隊來說,這提供車手一個完整的發展過程,就如同Monlau/Marc VDS車隊一樣,有能力培養一位Moto3車手一路升上MotoGP。Ajo車隊也被認為跟KTM車隊重返MotoGP佔有相當大的關係。

所以2016年MotoGP賽場上到底是怎麼回事?4台Yamaha,7台Honda以及6台Ducati─2台廠隊GP16、2台Pramac GP15(或是GP15.?)、2台Avintia GP14.2─2台Suzuki以及2台Aprilia,這樣總數21台賽車。Forward車隊的兩個車手位置會不見,除非Kiefer,Ajo以及Pons車隊升上來。Karel Abraham的AB車隊看起來也會走,雖然公子哥很想留在GP。IODA車隊也會失去車隊協會的贊助,除非Alex De Angelis能夠交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但在ART賽車上似乎是不可能。失去這四台賽車一點也不可惜。Dorna與車隊協會認為比賽規模在22輛賽車最剛好,雖然有個車廠頭頭認為20輛車才剛好,重質不重量。




Nicky Hayden看起來是要往WSBK去了,去追尋首位贏得MotoGP以及WSBK世界冠軍頭銜。目前公認黑登會前往WSBK的Aprilia車隊,不過目前還在吵規則,Aprilia也不確定會有廠隊。Eugene Laverty雖然與Aspar合約到2016年,不過他似乎也與WSBK的Aprilia接洽中。Loris Baz看起來沒辦法繼續留在MotoGP,可能會轉往BSB。Karel Abraham被認為可能轉往WSBK,同時也會當KTM的測試車手。

現在最大的問題出現在Stefan Bradl身上。這位德國車手自從離開LCR車隊就一直走霉運,在Forward Yamaha上跑不出成績,手腕骨折,然後老闆被逮沒車騎。剩下的賽事他會在Aprilia度過,也表現得相當出色,不輸給隊友Alvaro Bautista,對於開發也有貢獻。雖然有流言傳說Aprilia 可能會想保留Bradl而不要Sam Lowes,但機會不大。在捷克站,看起來Lowes明年就會去到Aprilia了。

很有可能Bradl明年不在MotoGP。BMW對這位德國車手很有興趣,想找他到WSBK發展,結果可能是回去跑Moto2。有流言表示Intact GP車隊裡的Sandro Cortese和Bradl很可能會組個德國軍隊。Bradl到Intact GP車隊也是很有可能的,如此一來能幫助Cortese找到更好的設定。Cortese一直在Moto2中掙扎,一直無法保持穩定的表現,有個強大的隊友應該能對他有幫助。



Sorce:https://motomatters.com/analysis/2015/08/20/the_massive_silly_season_update_redding_.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