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2016荷蘭站周日:破紀錄

我們知道第86屆MotoGP荷蘭站會成為歷史性的一刻。畢竟自從1925年開始荷蘭站從週六跑正賽,今天首次改成周日正賽。而我們不知道的是今天的比賽的結果將變成無趣的歷史。週日的亞森站破了很多紀錄。

三個級別都有很有趣的比賽,就如同過往的荷蘭站一樣。Moto3精彩的比賽直到終點前才決定勝負,頒獎台上的秒差不到0.04秒。來到Moto2,就如同回到過去一般,整個領先集團都在搶一個頒獎台。而最後的MotoGP比賽則一分為二,紅旗、重跑加上一個打破常規的冠軍。當我們回頭看,亞森站總是在錦標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周末的MotoGP由於天氣關係祭出了紅旗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腳色。周六下過雨後,周日一開始晴空萬里,雖然賽道還是花了一點時間等地乾。烏雲如往常一般地來了又走,偶爾滴個幾滴雨,但看似不會對三個級別造成太大的麻煩。直到Moto2比賽的尾聲,天空終於下起雨把賽道淋濕。賽場上打出了紅旗,而這不會是最後一個紅旗。

破紀錄的人

一天內兩個級別都出紅旗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但比起這個還有更不少見的事發生。這三個級別的冠軍車手都是生涯首勝:Moto3的Pecco Bagnaia,Moto2的中上貴晶以及MotoGP令人意外的Jack Miller。而且也是自2009年雪邦站以來,三個級別的冠軍車手分別來自三個不同的大陸(歐、亞、澳)。Miller是2011年繼Ben Spies以後唯一一個打破由Jorge Lorenzo、Marc Márquez、Dani Pedrosa、Valentino Rossi和Casey Stoner佔領冠軍寶座的車手。同時也是2006年Toni Elias以非廠隊拿下冠軍之後,相隔十年再度拿下冠軍的非廠隊車手。

周日的Moto3起跑就像以往一樣驚悚。領先集團將近由14位車手組成,有一半都是義大利人,其中包含積分領先者Brad Binder。當VR46車隊的車手們忙著內鬥時,藉著Pecco Bagnaia、Fabio Di Giannantonio和Niccolo Antonelli的幫助,Brad Binder大部分比賽中都安穩的在第四或第五名待著,看似再等待時機反撲。這次他沒那機會:當他們進高速的Ramshoek彎,Binder發現有人切進他內線,他就試著提早補油想搶在他前面進GT彎。

 太早了:Red Bull KTM賽車失去循跡性,Binder被迫跑開,並且跑進草堆中。一些腦袋動比較快的攝影師趕緊將攝影機調桿升高,讓Binder能躲開攝影機,並且重新回到賽場上。

新的冠軍一號

最後一圈才決定勝負,Pecco Bagnaia用聰明計策使用Andrea Migno的尾流並超越他,最後以些微的差距獲勝。這是Bagnaia的第一場大獎賽冠軍,同時也是製造商Mahindra在Moto3的第一場勝利。Migno第二位衝過終點,但由於在Meeuwenmeer彎超車的時候吃到太多綠色柏油而被罰退一位。

Bagnaia的勝利當之無愧,而且其實早有端倪。這位義大利車手比所有騎乘Mahindra出賽的車手還快,而且一點也沒有碰到其他Mahindra車手遇到的變速箱問題所困擾。這位義大利車手一再證明自己能跑在前面。

儘管Binder衝線後只拿下第12名,但積分榜上卻沒太大變化。因為訓練受傷缺賽的Jorge Navarro這次很幸運地只再輸Binder 4分。而原本很可能會DNF的Binder幸運地拿到第12名。Romano Fenati就沒那麼幸運,這位義大利車手掉出頒獎台外,以第四名坐收。Fenati有很棒的機會能夠多拿點積分的,但他卻沒好好利用。

新的冠軍二號

Moto3已經把觀眾的情緒炒到相當高了,Moto2當然也沒讓我們失望。中上貴晶、Johann Zarco、Franco Morbidelli、Lorenzo Baldassarri、Tom Luthi跟Sam Lowes在賽事前半段也拚得相當兇,直到中上爆發一騎絕塵。一領先,這位日本車手就快速開距離,讓他身後的對手追得氣喘吁吁準備迎向令人印象深刻的勝利。就像Moto3的Bagnaia一樣,中上等這一勝等超久了,這位日本車手終於拿到這令人深刻記憶的一勝。

Johann Zarco拿下第二名,這位法國車手的衛冕之路越來越牢固。Franco Morbidelli拿下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這一天對Marc VDS車隊來說是最美好的一天。Sam Lowes相當掙扎的只拿下第四,他碰上了後硬胎的抓地問題。Alex Rins最後拿下第六,這個周末他都沒辦法展現出競爭力。不過這結果對錦標賽卻還不錯:Zarco與Rins現在同分,而緊追在後的Lowes只落後五分。

又濕又怪的天氣

忽然的暴雨終止了Moto2的比賽,這也是MotoGP的賽前預兆。賽道雖然潮濕,但路線已經漸乾,使得開賽前大家都準備使用較硬的後雨胎。這個選擇對後來重新起跑的位置有相當重要的影響。

第一次比賽相當有趣,Yonny Hernandez變成首位在MotoGP領先的哥倫比亞車手,他運用了Ducati在雨天過人的抓地力超越了Valentino Rossi。他的領先只持續九圈,在雨再次下大之前,他就轉倒出局了。

中止比賽

Rossi後來與Andrea Dovizioso、Danilo Petrucci還有Scott Redding陷入集團混戰,Dovi在第14圈拿下領先地位,然後一圈後換Petrucci,接著雨就下大了。不過這次,雨下超大,賽會不得不打出紅旗。事後車手們抱怨打滑問題,後輪在高速時會空轉,賽道上的積水太多讓已經磨損過的後輪無法處理。

乾掉的路線讓即使是硬胎也出現顯著的磨耗,胎紋有很大片因為溫度上升而被磨掉。一旦大雨滂沱,車手只能用被磨得像光頭胎的輪胎來面對這場比賽,繼續比賽對車手來講太危險。雖然大多數車手都認為停止比賽是對的,但也有幾位車手認為早該停止了。

 綜合成績VS短程衝刺賽

直到大雨一停,賽事重啟,車手以第14圈的排名起跑。這是場12圈的衝刺賽,短短12圈可以拿完整的積分。後來這也造成了許多討論,有些人認為兩場比賽積分應該分開算。不過GP委員會為了不讓車迷與觀眾被混淆,就拒絕了這個這個提議。雖然Dorna的繼續已經可以做到虛擬比賽,並且進一步將兩場比賽成績合成一場。

由於比賽被縮短,所有車手都選擇換成了較軟的雨胎,而事後證明這問題相當大。後輪的抓地力太強,但米其林的前胎還不到能給反應的工作溫度。第一部份的14圈比賽就只有一位車手摔,Yonny Hernandez在他領先的時候轉倒。最後的12圈看到一連串的摔車事故,一位接著一位車手錯估後輪抓地力,而且因為比賽只有12圈,每個都用力地拚下去。前輪負荷不了後輪的抓地力,接著一個一個買單。

苦主現身

換軟胎後首位苦主就是Valentino Rossi。這位義大利車手在第一圈就表現相當強勢,並且拉出一段距離。接著進Stekkenwal彎時比平常快4km/h,接著就摔車出局。Rossi的臉肯定是鐵青,他沒辦法接受自己犯了代價如此沉重的錯誤。Rossi在賽後說:「整個周末,每個練習賽我都騎得相當精準,從來沒犯過錯。其他人都有犯錯或摔車。但很可惜的是,我在最重要的關鍵犯了錯。實在很可惜,因為我已經聽不見其他車手的聲音了,我已經拉開一段優勢。」

Rossi的轉倒讓後方的Marc Marquez有了機會,這位西班牙車手一直待在義大利車手後方,看著他跑遠並消失。Márquez表現得相當成熟,他並沒有一昧地去追Rossi,或者是在Jack Miller超過他時追上去。Marquez在賽後記者會上說:「這是場可能會丟很多分的比賽,所以我的心態就是試著完賽。」他的耐性得到相當厚重的回報,拿下第二名的他,現在在積分榜上拉開與Rossi的積分差到42分,與Lorenzo的積分差24分。

Miller上場

這天是屬於Jack Miller與Marc VDS Estrella Galicia車隊的。這位澳洲車手自從Moto3跳過Moto2直接升級MotoGP之後面臨一連串的批評,特別是首年在LCR車隊拿不出好看的成績。Miller認為這場比賽的勝利足以證明批評者的錯誤。他在賽後會上這麼說:「從Moto3直升MotoGP是一大躍進,這場比賽結果證明了我知道怎麼騎車,我不是笨蛋。Honda在我身上壓這麼大的賭注有了回報,還有他們所承受把我拉拔到MotoGP的批評以及我本身所承受的批評都有回報了。」

這場勝利同時也是Marc VDS車隊與車隊經理Michael Bartholemy的回報。這位比利時籍的車隊經理三年前簽了Miller要跑Moto2,不過澳洲車手選擇在Moto3多待一年。毀約的傷痕直到今年HRC將Miller放到Marc VDS車隊才復原。Bartholemy花了很大精力去籌錢來創建兩位車手的MotoGP車隊,這下終於值得了。

車迷與記者曾經很快就把Miller視為失敗者,卻沒仔細看他進入MotoGP的複雜因素。這位澳洲車手騎的是Honda賽車,應該是場上對體能要求最嚴苛的賽車。他轉隊前還在訓練時摔碎了他的脛骨與腓骨,他的腳傷得很嚴重。直到現在他才恢復到能真正開始比賽。賽後,Miller感謝Cal Crutchlow在上週花了一個星期在曼島陪他,並且與他騎了將近500公里的單車。

那些批評者沒看見的是他在過去幾場比賽緩慢卻穩定的表現。Miller已經慢慢地脫離末段班,並且開始熟悉RC213V。三周前的巴塞隆納他也拿下不錯的成績,以第十名完賽。第一部份的比賽結束時,他正排名第九,排第九這件事讓他高興不已,他在賽後記者會上說:「我很高興在第一部分比賽結束時排第九,我真的很滿足,我心裡想,Shit!他們為什麼要重跑。」

很顯然Jack Miller在MotoGP還有很長一段路要歷練。不過現在有樂觀的理由了。當然,這場勝利來的非比尋常,但場上其他車手不也是碰到一樣的情況嗎,而Miller處理的最好。現在他要保持這份信心,並且在乾地比賽繼續進步,就像今天雨戰一樣。

抓地力不足的Lorenzo

對Lorenzo來說,在雨站的信心特別顯得不足。賽會出紅旗對這位現任世界冠軍來說可是天賜良機,當時的他正排名第十九名。重新起跑後,他拿下第十名,並且取得寶貴的6分積分。Lorenzo在賽後也直接說他的第十名是賺到的不是拚來的。他說:「是因為其他人摔車,我才上位,不是因為我超車。我非常沒有競爭力。在第一部分很難有競爭力,我大概是史上最慢的吧,特別是大雨落下的時候。我越來越慢,越來越慢。」

Lorenzo的問題在哪?一部分肯定是因為在2013年的雨站摔斷了他的鎖骨。根據他的團隊經理Wilco Zeelenberg所說, Lorenzo在第四節喪失0.3到0.4秒,那一部分是他最傷的一個區塊。當賽道條件變得變化莫測,情況更嚴重,Lorenzo沒辦法找到方法解決。

少一點彎速,多點剎車

但Lorenzo也有碰到相當具體的問題。不論是下雨或是其他情形,只要他的前端沒有任何抓地力,他就無法改變他的騎乘風格來適應賽道。Lorenzo解釋說:「當我感受不到剎車時前輪的抓地力,依照我的騎乘風格與我的騎乘位置,我會比其他車手更掙扎。」

「我無法馬上改變我的騎乘風格,特別是剎車進彎的時候。一般來說,我會犧牲某些彎角來換取彎速,但如果在彎中彎速不夠,就跑不快。同時也會在剎車區喪失一些時間。這是我唯一的辦法。當我感受到前端的抓地,就像是茂木站,我也能成為最快的車手。可是要是我感受不到,我就可能會是最後一名。」這是Lorenzo機器人的漏洞,這是個他馬上非得解決的問題。

雖然還有10場比賽要跑,但每場比賽的突發事件對錦標賽都相當關鍵。Marc Márquez成熟的態度得到豐富的回報,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在積分榜上領先Lorenzo達24分。Valentino Rossi的轉倒出局讓他自己落後Marquez 42分。但這個賽季的發展相當雜亂無章,現在說甚麼都還太早。前三名在短短的八場比賽中有六場摔車與DNF。剩下的十場比賽還有得瞧。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