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跑得飛快的廠隊vs掙扎的衛星車隊:Hervé Poncharal談獨立車隊的困境

「我不是很開心。」Tech 3車隊老闆Hervé Poncharal在巴塞隆納比賽周的周四這樣跟我說。他的問題在哪?找有競爭力的車手來代替離開的Bradley Smith與Pol Espargaro。他們的目標就象徵著Poncharal的問題點:在巴塞隆納,Espargaro宣布2017年與2018年將會轉往KTM繼續與他現在的隊友搭檔。




所以Poncharal隱約地發現自己的車隊明年會有兩位新人。Tech 3車隊老闆在利曼的時候簽下了Jonas Folger,而第二位人選現在最有可能的就是Johann Zarco 。(Zarco目前正在日本測試Suzuki GSX-RR,一旦Suzuki簽下了Alex Rins當Andrea Iannone的隊友,那Zarco就會跟Tech 3簽約。)

原本的預想是要嘛留下Pol Espargaro保持穩定的成績,或者讓Alex Rins跟Yamaha廠隊簽約留在Tech 3。兩種做法都能讓贊助商滿意。擺兩位新人又沒廠隊合約這對提供Tech 3車隊800~900萬歐元的贊助商來說沒啥吸引力。

廠隊潮流

為什麼Tech 3車隊留不住Pol Espargaro也沒辦法簽下Alex Rins?Poncharal說:「雖然我們擁有非常接近廠隊配備的賽車,但看來現在正在流行某個趨勢。如果你是個年輕又跑得快的車手,那你會除了廠隊哪都不選。這對我們來說很難接受,也很難了解。」

Poncharal進一步闡述了Rins的例子。「假使他加入,對我們來說會相當興奮。他的個人贊助商跟我們的冠名贊助商一樣都是Monster。所以這很合理。」但問題是Tech 3車隊已經不再被視為通往廠隊的最佳途徑了。Poncharal告訴我們說:「Rins看到現在得到Yamaha廠隊合約的是Suzuki車手。」這當然是指明年將從 ECSTAR Suzuki轉到Movistar Yamaha的Maverick Viñales。「所以Tech 3真的是通往Yamaha廠隊的最佳途徑嗎?現在看來不是這樣。」

比Rins的堅持更令人不安的是Rins的父親所說的話,他說寧願在Moto2再待一年,也不願意上MotoGP待在衛星車隊。Poncharal說:「我很震驚,這意味著在Moto2待第三年會比來LCR、Tech 3好...」

有幾個原因可以解釋年輕的車手想極力躲避衛星車隊的合約,而車隊對此一點辦法也沒有。這個時期和過去賽季最大的差異就是有競爭力賽車的實力差距。換成單一輪胎供應商之後,只有Honda廠隊、Yamaha廠隊以及在Ducati的Stoner拿下世界冠軍。Poncharal 說:「如果只有兩家車廠,那我們能拚最好的成績是第五名。我想我們一年可以拚上頒獎台大約8次。」

公平的比賽環境

統規版電子系統的推出,不僅僅是加強了Ducati的性能表現,更吸引了許多車廠參賽。統一版本的軟體減少了剛加入的車廠為了性能表現而面臨的高成本問題,車廠的電子工程師現在要花更多時間分析賽車的數據,而不是埋首程式設計來苦追Honda與Yamaha。

Suzuki花了18個月的時間,從一開始的沒競爭力,到現在能上頒獎台。現在Aprilia也有一台合適的原型賽車,他們也正在進步當中,他們最大的劣勢在於比其他廠少了約30幾匹的馬力。Ducati吸收去年使用公開組軟體的經驗,從偶有佳作的頒獎台成績,變成尋求自2010年後的第一個勝利。KTM的賽車開發週期已經到專注在動力傳輸與車架表現,不需自己設計軟體不會把目標搞得很複雜。

種種原因都讓衛星車隊望塵莫及。Hervé Poncharal在巴塞隆納時告訴我們:「幾年前我們是B級隊伍,但我認為現在我們是C級。現在至少有四家車廠在我們前面,所以這代表我們得拚第九名。但六家車廠會盡其所能的跑在我們前面。以後我們就會拚第13名。然後看起來會很詭異。排位結束後只拿第13名,或者比賽結束後只拿第13名。」在2011年,Tech 3幸運的話還能上頒獎台。2017年,要是幸運的話或許還能一拚前十名。

比人數

為什麼衛星車隊得努力擠進前10名?最大的差別在於設定賽車可用的資源。Pol Espargaro在赫雷茲的時候說:「由於電控系統比較簡單,所以我們得專注在電控上。我們沒有廠隊那樣的人力,而廠隊賽車比以前更快,然後衛星賽車比以前更他X的慢。」

在衛星車隊中,一個車手只會配一位數據工程師─有時還得兩位車手共用一位─而在廠隊中,每位車手會有兩位數據工程師。然而更重要的是,整個闈場都是車廠的工程師跟專家。衛星車隊的車手只有一位工程師來幫忙解讀整個周末所獲得的數據。而廠隊車手則有一整個團隊在運作。

對Poncharal來說,最重要的因素不是車廠支援的差別,也不是裝備的差別,而是賽車手本身。他說:「很多時候我們都專注在技術層面。我們會說,他拿到最新的避震系統,或者最新的電控,但最終,最大的差別還是來自賽車上的那傢伙。這就是為什麼Ducati願意撒大錢[在Lorenzo身上],還有為何前四或五位車手之所以薪水這麼高的原因。如果不是他們,根本不會贏。」

深度

Tech 3老闆有個觀點。車手[仍]是關鍵,從2008年開始比以往更看重天分。 Valentino Rossi、Jorge Lorenzo、Dani Pedrosa、Casey Stoner還有Marc Márquez在這頂級級別贏得了最多的比賽,而且也贏得全級別最多的比賽。雖然Stoner已經退休, Maverick Viñales已經展現出他是第五個外星人。就算大家都騎一樣的車,要上頒獎台也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如果在其他的時期,Dani Pedrosa可以拿到許多屆世界冠軍,而像Andrea Dovizioso、Andrea Iannone還有Cal Crutchlow這些車手都能多贏幾場比賽。

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讓衛星車隊再次有競爭力?Hervé Poncharal相當悲觀。「很明顯車手是重點。因為我們無法吸引這些傢伙,未來看起來不是很樂觀。該怎麼做?我不知道。」

Poncharal曾經推過一個提議,全球金融風暴之後曾啟用過。「幾年前我提議過,我認為這是個好主意,我也很認真地在推行。所謂的菜鳥規定。我認為這很不錯,因為所有新人都至少得在獨立車隊待上一年才能進入廠隊。我不認為這對他們的職業生涯會是個相當大的障礙。」

意想不到的後果與菜鳥規定

這個規則的推行使得Ben Spies在2009年贏得WSBK世界冠軍之後,於2010年先進入Tech 3。但菜鳥規定卻沒有確保Spies在Yamaha的位置。畢竟,2010年時Ben Spies到底是取代誰的位置?當時的世界冠軍Valnetino Rossi?還是排名第二,拿下4個勝利,八場頒獎台成績的Jorge Lorenzo。

最後,菜鳥規定在Marc Marquez升級MotoGP時廢除。Poncharal解釋說:「很顯然Marc Marquez被要求直接進廠隊,而當時LCR車隊是唯一的獨立車隊。但LCR車隊是Castrol[贊助的],而要求Marquez進MotoGP的是Repsol。這打亂了整個形勢,是大事件。」

LCR跟Castrol的贊助關係已經持續很多年了,而Repsol則是從Marquez開始比賽就一直贊助他。兩家贊助商不可能相容,而很顯然Marquez已經準備好要升MotoGP了。
另一個麻煩的是Marquez想把整個團隊帶上MotoGP,這表示Lucio Cecchinello得開除整個LCR車隊的技師,而且一年後,等Marquez進入Honda廠隊,再試著把他們再找回來。

Marquez的例子是個特例。但衛星車隊的存在在錦標賽是必須的。要證明它們存在的價值,看看Aprilia廠隊。Aprilia想以全廠隊身分回歸MotoGP,但卻不夠資源從頭打造一支MotoGP隊伍。所以,他們選擇了Gresini,Gresini負責隊伍的運作,Aprilia負責賽車與技術的開發。Gresini的技工雨季師長都在,但Aprilia的工程師則是負責賽車的開發。

成功的受害者

事實上,衛星車隊是這錦標賽成功的受害者。全球金融風暴後提出的規則成功扭轉MotoGP的頹勢。今年五個車廠都努力競爭,2017年還會多一家。

廠隊位置就攤在陽光下供有天分的車手選擇。曾幾何時,要升級到最強的Yamaha車隊或是Honda車隊,需要先在Tech 3或是LCR車隊待過。現在,他們可以試著先去Suzuki或KTM,就算他們的賽車比不上Tech 3車庫裏頭的M1。廠隊大量的支持,並且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意思改車,意味著年輕車手會選擇跳過衛星車隊,並直接空降廠隊。如同Hervé Poncharal所說,Suzuki、Aprilia與KTM現在是B級隊伍,Tech 3、LCRPramac 還有Marc VDS車隊,這些都是C級車隊。

How not to do it

某種程度上,Pol Espargaro是這種發展的典型例子。當他拿下Moto2世界冠軍之後,Tech 3則與他有一分兩年的合約。Espargaro很明顯是要在Yamaha車隊吸收養分成長,等到Valentino Rossi退休之後,要取代他的人。並且在MotoGP等級再次跟他的老對手Marc Márquez對上。

但事情並不像我們所想著這樣。Valentuno Rossi沒有退休,Movistar車隊沒位置了。Repsol Honda也沒有位置,Dani Pedrosa是相當忠誠的Honda員工,他與Honda又簽了兩年約了。Honda與Yamaha不會放棄能替他們拚冠軍的車手。所以Espargaro被卡在Tech 3,並且騎著為Jorge Lorenzo所開發,他認為不適合他本身騎乘風格的賽車。他沒有參與到開發,也沒有獲得足夠的資源跟廠隊車手一拚高下。他浪費了一年,2015年的慘淡表現破壞了他的形象,他只能在2016年稍有起色的賽季力挽狂瀾。

可以說,Pol Espargaro決定與Yamaha簽署廠隊合約對他職業生涯的傷害遠超過他的想像。KTM的參賽可說是救了他,讓他能證明自己,有機會能扳回一成。

冠軍只有一位

衛星車隊的問題該怎麼辦?很可惜的是,沒有一個簡單的解法。菜鳥規定可能會有些幫助,但真正的問題在於獨立車隊與廠隊的資源差距。說服車廠減少對廠隊的協助是完全不可行的─他們與衛星車隊都面臨一樣得成功的壓力,但可能是獨立車隊的5到10倍大的壓力。2017年會有23台車,總會有人拿第二,總會有人拿第三,有人得拿第十,也有人得拿第23名....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