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2017雪邦冬測Part 1:93 VS 25;Yamaha;Ducati;Honda與其他

我們從雪邦測試中發現了什麼?比上周末我們所猜想的還多。原本預計會很辛苦:雨不停,賽道不會乾可能就這樣浪費了三天。不過經過一整天的測試,車隊周三晚上收工的時候證實這次雪邦測試相當有效且很有意思。

三天的測試讓我們知道,這賽季大家的差距多麼近。前十名的車手差距只有不到0.4秒。從Maverick Viñales到Hector Barbera,前16名車手差距一秒左右。前4名車手來自不同車廠,差距不到0.2秒,前面幾個車手幾乎每家車廠都有。

只有兩家例外,Aprilia跟KTM,不過他們也有希望。去年Aprilia有長足的進展─Aleix Espargaro第13名,比Viñales慢0.74秒,相較於去年同時期的Stefan Bradl跟Alvaro Bautista還整整快了兩秒。現在僅僅只是缺乏馬力而已。這是KTM首次參賽,但就已經比2015年的鈴木還接近前面。MotoGP現在的競爭水準越來越高,差距也越來越小。

年輕人的火力展示

不過這不表示沒有大熱門出現喔。快速檢視過圈速成績會有一些有趣的觀點。在比賽節奏方面,有兩位車手比較突出。雖然有許多車手都跑很快,但唯有Maverick Viñales跟Marc Márquez 的速度又穩又快,無人能匹配。

這裡提供一些數字給大家參考。有10位車手跑進1'59秒。Valentino Rossi,Jorge Lorenzo,Andrea Dovizioso和Johann Zarco這幾位都只進過一圈。Casey Stoner2圈。Dani Pedrosa,Alvaro Bautista以及Marc Márquez跑了3圈。Cal Crutchlow跑了4圈。但Maverick Viñales卻跑了10圈的1'59秒成績。

把2'00.0的成績都算進去,最具優勢的昰Márquez跟Viñales。Viñales20圈跑進2'00的成績,有10圈進1'59。Márquez比較火熱:雖然他的1'59成績只有3圈,但是2'00的圈速他跑了39圈,是他多數競爭對手的2倍。而且都是快速圈:2'00.5左右的成績有26圈。2'00.7左右的成績有35圈。而他跑了14圈的2'00.4,這是Lorenzo機器人式的穩定度啊。

小馬 VS 小牛

接下來這一兩天我會深入數據,但這其中的訊息相當清楚。雪邦過後,是牛馬之爭,而現在看來現任世界冠軍是略勝一籌。當然,這種事發生在各個偉大的比賽中:總會有一代新人出現挑戰冠軍。看來Marquez的挑戰者來的比他想像中的還快。

兩人都花了點時間在賽道上打量對方。Viñales很快就澄清這樣的意圖。當被問及他在賽道上從Marquez身上學到些甚麼時,他說:「沒甚麼,我們只是剛好經過,並且享受這一切。我們並沒有去互相學習,我們沒有真的騎很快。」他實在是講得非常保守。車手不會放棄觀察對手是強是弱的機會。特別是對手剛好是他冠軍之路上的阻礙。

Viñales看起來騎Yamaha騎得相當輕鬆寫意,冷靜又舒適的晚煞入第一彎,再迅速移位進第二彎,然後再滑順的控制著動力滑胎入第三彎。循跡系統是Viñales感到最令他驚喜的東西。他說:「他真的真的很穩,所以可以在每個入彎點下功夫,提高彎速。老實說,這樣很容易把單圈時間都做的一樣。」

Yamaha有進展

Viñales能舒服的騎就是Yamaha改善的象徵。Rossi看起來比去年同時期還好。Rossi跟Viñales都試過新車架,他們都覺得不錯。對媒體跟車迷朋友來說,最不幸的是Yamaha已經全面禁止車手談話,除了一些一般性的問題以外。關於新的車架好不好,或是新的整流罩如何這些問題都被回絕。當我問Rossi新的車架好不好時,他回答說「一般般」。Rossi的機智很輕鬆就閃掉這樣的問題。

Viñales對新車架還有些疑問?他告訴我們說:「我很喜歡他,但還有些地方要加強。」。Viñales沒在周三做模擬比賽,他認為他得做完整的模擬比賽來了解新車架。

風葉或風洞

為了以防初次亮相的結果不如預期,Yamaha對新的整流罩保密到家。原本要擔心的是其他車廠會拷貝再改善其中的問題獲得優勢。事實上Yamaha所展示出來的設計相當成功,而且他們接下來能繼續完善這個設計,讓他變得更好。

這個設計相當簡單。中空內含兩葉片,前後後開洞,後端出口稍微往上翹。看起來相當優雅(比起小翅膀。)而且有效,還可以屏除一切小翅膀可能帶來的風險。Yamaha工程師說:「這應該擺在第一位。」

讓裝置水平伸出整流罩外是很危險的,這個設計比較好。MotoGP賽車上已經有許多地方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例如不可折收的腳踏,或是更糟的,Moto3賽車後搖臂上為了在車庫裡用駐車架裝的C型支架。如果有更安全的選擇,那小翅膀就沒必要了。

Big-Bang Style (David這裡的連結竟然是PSY的GANGNAM STYLE)

正當Yamaha在測試他們的風葉整流罩,Honda則是測試新引擎。HRC帶了兩款Big-Bang引擎到雪邦,雖然對Honda來說一切都是秘密。日本記者西村章訪問HRC技術總監小久保關於新引擎的事,小久保先生則糾正中本先生的說法,那不是Big Bing引擎,而是Big-Bang Style引擎。

我們能從中推斷出甚麼?或許RCV改變點火間隔,讓每個汽缸的點火時間更接近,但兩個汽缸不同時點火。HRC可能讓兩端相抵,或是讓一組汽缸同時點火,另一個設定360度。「舊款」引擎(在瓦倫西亞推出的)跟「新款」引擎(雪邦推出的)應該就是其中有些不同。但不論是誰騎,我們都聽不太出來之間的差異。

不論Marc Márquez或是Dani Pedrosa都沒有說他們比較喜歡哪個引擎。他們也不太樂見這樣的情形,Pedrodsa只說他們已經蒐集了必要的數據,現在要交給HRC來分析,下最後的結論。

Márquez則是有提供一些細節。兩款引擎的動力不同,輸出的方式也不同。其中一具低轉有力,有利於加速,但高轉有點缺乏,所以直線底會有所損失。另一個低轉比較沒力,出彎比較難控制,動力較大。Márquez說:「現在我們得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選定一個,看是要再加大馬力,還是要好好控制輸出。」

即視感?

Márquez的說法讓人回想到2015跟2016年,Honda車手發現賽車引擎太猛爆。結果太猛爆的引擎讓Márquez摔掉了2015年的冠軍。2016年,Márquez找到更平穩一點的做法,如果要拿年底的總冠軍,那他就得接受會輸掉某些近身肉搏。

想當然爾,我們都想知道會不會歷史重演。HRC是不是再度打造一具難以操控的引擎呢?Márquez說:「去年我們離領先的那些人越來越遠。而且去年的此刻,我們非常掙扎,我們甚麼都不了解,但現在甚麼都明白了。」

不過他還是很謹慎。2015年他被雪邦賽道上了一課。在那又寬又大溫度又高的賽道上掩蓋了動力輸出的問題。那讓他相當警惕。「我們知道問題在哪。不過我想再等到其他賽道再看看。因為馬來西亞真的是很特別的賽道,環境很特別,真的很暖。我有2015年的經驗,那時我在這裡跑得很快,但在別的地方卻很掙扎。」

「會飛的」沙拉盒

那Ducati呢?Jorge Lorenzo跟Andrea Dovizioso都用2017年新車─車尾有黑色沙拉盒的─並且再測試的頭兩天跟瓦倫西亞的2017年原型車做比較。不過目前還處於開發的早期,這兩位Ducati這麼說,往後還有更多的新發展。

Jorge Lorenzo在測試後多了自信與放鬆。測試的第一天是很大的「震撼」,賽車的行為模式跟他在瓦倫西亞的印象中不同。Lorenzo說:「在瓦倫西亞,髮夾彎跟重煞彎比較少,用我一般的騎乘方式,我就很有競爭力。」在雪邦,他得適應這台賽車他所沒碰過的那一面。

這讓他回想到他小時候。他說:「最糟的是我還沒習慣這台車。以前用我的騎乘風格,我總是很有競爭力。記得我還17歲時,我連前面好遠,讓我不得不改變我的騎乘風格。不過那是換車就會產生的情形,好比換到Ducati這種較為複雜的車。」

適者生存

他已經開始對他的騎乘風格做些改變。他解釋說:「我們已經改變許多事。我需要把車騎得更兇一點,油門開闔要更積極一些,還有煞車也是。此外,賽車還有些地方要改善,這個Gigi跟工程師們了解。不過當然我們還有許多強項能從中獲得優勢。」

周三站在賽道邊就能看見許多改變相當淺而易見。在一號彎,Lorenzo很明顯在測試剎車,他比平常習慣的還晚煞,走不同線,有時會稍微過頭。但從根本上來說,Lorenzo騎Ducati還是一樣:舒服且順暢,就像在騎Yamaha賽車一樣。一號彎到二號彎的左右變換很難看到他身體移動,多麼滑順的換位。這就是他的本能。

這解釋了他在最後一天結束如何會那麼有信心。「最後,短短兩天有很大的進展。我認為我們離極限還很遠,這是好事,因為我們離我們的極限很遠,但就已經很快了。這代表如果我們到達那一步,我們會非常快。」

他受到Ducati測試車手Michele Pirro相當大的幫助,也讓Pirro成為Lorenzo的賽道分析師。Pirro有許多經驗,能指導Lorenzo。「他知道怎麼讓自己盡快適應,因為他已經待在這4到5年了,而且一開始,他或多或少跟現在的我一樣,因為他也喜歡過彎帶更高的彎速。所以他給了我意見,最後我會帶著他的意見上賽道。」

再次剎車

賽車本身也改善很多。所有Ducati車手抱怨的就是賽車很難轉向。這部分已經解決一部分,Dovisiozo說。「我認為轉向更簡單了,因為雖然取消小翅膀,但我覺得在這點上我們還是沒有別的賽車強。所以我深信這一點我們得改善。」。Ducati將會在卡達推出新的空力套件,到時再來看看它會不會GP17的轉向造成負擔。

最明顯改善的地方就是煞車時的穩定性,以及晚煞進彎的能力。這曾經是GP13、GP14的強項,同時也讓Doviziso發揮他煞車的實力。Ducati在打造GP15時為了解決轉向不足犧牲很多。

從那之後,Ducati一直想重拾他們的剎車性能表現。Dovizioso告訴我們,GP17成功了。「我能煞得更好,進彎時更兇。」他看到這點給他擁有比其他車更多優勢。「跟其他對手比,我們真的很有競爭力。這幾天我看到許多車手,很高興能跟他們一起騎。」

拇指煞車重回流行

還有一件事在維修區風傳的就是Jorge Lorenzo的車跟Dovizioso的車上都裝備了拇指操作的後剎車。快速的掃過後會發現,闈場裡有許多車都裝上了類似的配件。拇指煞車原則上是個安裝在左拉桿下方的小拉桿,用拇指操縱。

Dovizioso解釋說車手之所以會用是因為這能讓他們在進彎前先把右腳放在右腳踏上。接著就能用拇指剎車,控制車輛進彎。不過據我們所了解,Lorenzo並沒有使用拇指剎車。

Bautista覺醒

GP17不是雪邦唯一台跑得飛快的Ducati Desmosedici。Alvaro Bautista也跑得很快。這位Pull&Bear Aspar Ducati車手描述他所騎的GP16(原則上就是去年直接從廠隊拉出來推進Aspar車庫裡。)是他所騎過最棒的MotoGP賽車。他說:「這是台很有競爭力的賽車。引擎很棒,非常順,對我來說很好控制。」

出彎是他唯一掙扎的地方─真巧,這是小翅膀能幫得上忙的地方─不過賽車很符合他的騎乘風格。這是台需要用後輪來騎來轉向的賽車,這也許是Ducati那麼適應米其林的原因,米其林胎有出色的後輪抓地跟控制性。

Bautista花了很多時間使用舊胎,並且跑了25圈的2'00.0成績。然而,他的速度比不上Márquez跟Viñales,Bautista跑的20圈2'00成績都超過2'00.5,有15圈在2'00.7到2'01.0之間。然而,對於一個年紀稍長的車手來說,要跑出這樣的成績仍是相當令人印象深刻。Bautista顯然相當有動力,並且很高興能回到他所熟悉的團隊之中。

這位西班牙老將要做的事比廠隊車手簡單。Bautista只需要針對賽車設定來煩惱就行了。他解釋說:「過去,我做了許多不同的賽車開發。現在我有一台已經有基礎的賽車,我不需要去測試新車架,新搖臂,新引擎,新電控,新軟體。我可以專注在自己身上,並且發揮賽車最大實力。」

Part 2會談談Suzuki、Aprili、KTM,聊聊MotoGP的新人們,並且快速瀏覽過米其林帶來的輪胎。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