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2017雪邦冬測Part 2:Suzuki;新秀;Aprilia;KTM以及輪胎

Maverick Viñales跟Marc Márquez很明顯在雪邦表現相當突出,緊追在後的還有Valentino Rossi、Dani Pedrosa以及Andrea Dovizioso,而Andrea Iannone則是真正的黑馬。這位義大利車手是周二的最速男,並且在綜合成績中的排名排第二。

Iannone所騎的這部車已經開發得很棒,Suzuki帶升級版的引擎來到雪邦使他們離前頭更近一些。Iannone沒有花很多時間測試零件,而是專注在做比賽設定,並且專注在發揮舊胎的性能。

輪胎在最後一天給Iannone帶來一些問題。他摔了三次,包含一次準備要出來跑一趟長跑,在第一彎摔掉前輪。最後問題被證實為低速彎的震動造成。Iannone說:「在慢彎我遇上一些震動。在高速彎賽車很完美。沒有震動、抖動。但在低速彎,特別是4號、9號、14號還有最後一彎,在最大傾角時會出現震動。」隨著輪胎的磨耗,震動變得越嚴重。

大海撈針

是輪胎出問題嗎?米其林的頭頭Nicolas Goubert說法國輪胎商在測試後會檢視所有輪胎來找問題。到是要防止輪胎震動這件事是很複雜的。輪胎上車之後,會經過雷射平衡機做平衡,以確保輪胎保持完美的平衡。接著就被送到各車隊去,裝上輪胎加熱器,準備使用。

就這一點,有許多因素會改變輪胎的行為。不良的輪胎加熱器可能會造成輪胎輕微的變型。當輪胎上車時,輕微的撞擊也可能造成輪胎或車輪出現一些不平衡的狀況。煞車碟盤的磨損不均也可能造成震動。懸吊系統也可能對輪胎磨耗跟賽車行為造成很大的影響。要把震動問題歸類到一個問題的難度是眾所皆知的困難。這對米其林來說是方便也是痛苦。車隊可以說是米其林的問題,米其林可以說是車隊的問題,沒有人可以證明誰對誰錯。

Rins與重複

Iannone的隊友Alex Rins在雪邦測試有不錯的表現。他在周一起步很緩慢,想要在去年瓦倫西亞測試的嚴重摔車後重新找到信心。很快的他重新尋回速度,從周三到周一足足消掉了1.8秒的差距,比所有車手還多。最終他排第12,只比他隊友慢一些些,卻比一些老鳥如Danilo Petrucci、Jack Miller、Hector Barbera還有Scott Redding還快。

不過Rins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新人。幾乎所有人都認為那個人是Johann Zarco。Zarco花了周二的早上用雨胎在乾地上尋找MotoGP賽車的極限在哪。他在三天進步了1.5秒,並且展現出相當優秀的穩定性。

新人橫衝直撞

Valentino Rossi告訴媒體他對Monster Tech 3 Yamaha的兩位車手印象都相當深刻。他說:「Zarco幹得很棒。Folger也很快,我跟著他,他騎得很棒。Zarco─敏感、認真的靈魂─被Rossi的字句所觸動。他在電視上看到Rossi之後就開始比賽,所以被自己的偶像稱讚,著實讓他很感動。

Jonas Folger或許比他的隊友慢,但這位德國車手也有不錯的進展。他沒有改善很多時間─從周一到周三只進步0.3秒─不過重點不在於周三他有多慢,而是周一他有多快。Folger 很明顯在十一月的雪邦測試學到很多。

最後一個新人,Sam Lowes,或許是最辛苦的一位。Lowes跟Rins還有Zarco一樣,在去年大摔之後要重拾信心,並且得盡量去適應Aprilia。RS-GP已經有重大的進步,但比起其他賽車還是相對的缺乏動力。Lowes在這三天進步了1.6秒,只有Alex Rins跟Bradley Smith進步的比他多。最後測試結束他比隊友慢1.2秒,不過他相當期待菲利浦島的測試,讓他更了解賽車。

Aleix Espargaro很滿意Aprilia的進展,但還是抱怨缺乏馬力。他說,他沒用任何的循跡系統,因為賽車動力沒有大到需要用它。車架很棒,轉向也很棒,但是出彎加速讓他很痛苦。需要更多馬力來解決這件事。Espargaro也在義大利做風洞測試,測一個特別的整流罩。就他所描述那是個「非常奇怪」的整流罩,之後我們會看到的。

KTM的未竟之工

小E有更多事要做。兩台KTM最終比Viñales慢兩秒,但比Suzuki首次回歸時還要靠進前面。Pol Espargaro跟Bradley Smith都對KTM所作的努力感到印象深刻,但同時也被他們還得作的測試數量與規模給嚇到。賽車有很高深的潛力,但他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站在賽道旁可以很清楚他們還有多少事要做。KTM RC16是場上少數在煞車跟出彎會扭來扭去的賽車。我問Pol說賽車是不是很吃體力,他說:「是阿!太多了。跟我們習慣的賽車真的太不相同了。它對體能相當要求。」

這完全吃體能。Espargaro補充:「這台車需要騎得兇一點,但要這樣騎會很累。賽車很兇,但電控還有其它讓賽車動得更大。得用身體來壓住車。完全靠體力。」

KTM賽車也是有好處的。「當然,KTM就是那種,只要你催更多,成績就會好的賽車。你可以瘋狂的做個一圈,然後單圈會很漂亮。」但問題是要維持那樣等級所需要的體能是很困難的。「要做穩定的圈數很難。那就是我們今天試著要做的─不是只做一圈成績,而是持續用舊胎跑。這是現在最重要的一點。我們可以做一圈漂亮的單圈,但在那之後,賽車變得太猛爆太神經質。我們還在嘗試,而我很滿意,因為我們已經大大的進步了。」

KTM這次為Espargaro跟Smith帶來一堆零件,事實上,在一次測試要測這麼多東西太多了。不過他們還挺滿意他們選的車架,雖然Smith比Espargaro還要喜歡一些。他們還有測試搖臂,不過那不是主要的事務。對Espargaro跟Smith兩人來說,KTM賽車面臨最大的挑戰是轉向問題。一旦轉向沒問題了,他們就能專注在後輪抓地力與動力傳輸。

輪胎也是測試項目

不只是車廠帶來新零件。米其林也帶來一些新的前輪讓車隊測試,兩個不同的輪胎結構,兩個不同的輪胎材質。新輪胎結構是為了提供更好的熱身賽輪胎,而新材質是要改善抓地力。輪胎一般來說還挺受歡迎的,雖然差異不大。

米其林去年在瓦倫西亞就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帶來了一條全心的前輪。那條胎的邊緣胎側有較大的接地面積,而且抓地力更佳。那條胎會是2017年輪胎的基礎。

事實上,更少人摔車就是米其林新前胎發揮作用的寫照。輪胎夠好,足以讓車手與車隊尋找賽車的極現並且避免轉倒。

有幾位車手轉倒了,唯一一個嚴重的是Tito Rabat,他在周二那混合環境條件下重摔,大Highside讓他的手跟腳都有骨折,而且膝蓋上有個討厭的傷口。Rabat已經接受手術,但他很可能會錯過下一次的菲利浦島測試。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