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為何Yamaha的整流罩是合格的

「我不認為這是個凸起的配件,因為它從上到下都是一體的。」─Danny Aldridge, MotoGP技術總監

MotoGP對小翅膀的禁令意味著車廠得把空力套件融入現有的整流罩中。

我們在雪邦看到第一個新設計是由Yamaha所推出,之後卡達站會有其他車廠推出類似的設計。

MotoGP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是唯一一位有權力認定整流罩是否合乎新規定的人物。(現行禁令:禁止在整流罩外掛裝置,或者使用沒有一體成形的整流罩如,小翅膀、導流板以及任何對空氣動力有助的配件。)

Crash.net在雪邦跟這位英國人談過,想了解他是如何認定有何有合乎規定的。

Crash.net(以下簡稱CN):

Danny我們看到由Yamaha所打造的第一款新世代MotoGP整流罩。很顯然這個整流罩是合格的,因為他們已經先送交給你認定了。但你是如何認定這些整流罩是否合格的呢?

Danny Aldridge(DA):

當時我們討論今年的規定時,有兩個選擇。第一個真的非常嚴格,限制很多,連整流罩的尺寸都限好了。最終,可能會變成各家賽車的整流罩都會長的一模一樣。這不是我們要的效果,車廠們也不會想要。所以我們選了第二個,規定很鬆,讓決定權掌握在我手上,看看哪些合格哪些不合格。

拿Yamaha來說,我覺得這是可以的因為─雖然規定上說不能有『凸起』─我不認為這是個凸起的配件,因為它從上到下都是一體的。沒有實際上的角度變化。明智且安全的選擇,這招很完美。一點也沒問題。我們不希望整流罩上忽然凸起垂直90度的配件,或者忽然有大變化的東西。

Yamaha的成果是我們預料的。這些規則是由MSMA跟我們達成協議而定的。規則是這樣寫,所以車廠可以運用整流罩內的空間來做他們想做的空力效果。這之間保留些空間,Yamaha的推出的整流罩也在我們預期之內。

CN:

所以明白的說,MotoGP是不是不會完全禁止小翅膀或是下壓力之類的設備?

DA:

沒錯,現在是摩托車運動的巔峰期,這是正在蓬勃發展的運動,我們不能限制太多。空氣力學對於任何能跑超過350 km/h的東西影響甚鉅,我們並不想全都禁止。

CN:

於此同時,還有一些車隊還在繼續測試舊的小翅膀..

DA:

對,因為這是測試,如果他們想要,他們還是可以保有舊的小翅膀。我只會基於安全方面向他們宣導『請不要試著用它』。但就技術面來說他們可以在測試時測試他們喜歡的東西。他們用舊的小翅膀來做比較。這我懂。

我很驚訝Yamaha那麼早就秀底牌了。很顯然我一直都在跟車廠們做聯繫,從瓦倫西亞甚至更早以前,所以我知道怎麼回事。我知道這副整流罩一段時間了:這也是為什麼它已經塗上廠隊漆了。我們已經談過,我很滿意這個設計,它符合現在的規定。

我只是個人很驚訝他們這麼早就推出來,不過當然他們還有很多東西要測,如果比其他人還早就能多收集點數據。

CN:

有其他車廠已經把整流罩給你看過的嗎?

DA:
沒有全部的車廠。有些有,有些沒有。有些人還在秀給我看得程序中,要哪時給是他們的選擇─基本上,在卡達站之前他們還不必給我看過。

不過我強烈建議他們在那之前給我看過,因為如果到卡達站才給我看,要是不合規則,會產生很多問題。所以我總是說,哪時要讓我看是他們的選擇─官方截止日是卡達站那一周的周四下午五點,但我建議他們早一點。

CN:

提到每一季只有一次升級整流罩的機會,請問他們得在使用前先提早設計好放一段時間,還是直接做好給你看就直接下場跑?

DA:

他們可以直接給我看過,我如果說好,就能直接上去比賽。只要我批准了就行,但要給我一些技術上的東西如設計圖,或實品之類的。

有兩種方式:直接給我設計圖紙或實際樣品。這個樣版是密封的,會貼上封條不能上場跑。這只是為了比較。我比較喜歡設計圖,所以才不會把樣品丟的到處都是,但這是他們的選擇。

所以一旦我認可了,他們就能馬上上賽道使用,但他們得把先前那一版給刪掉。不論2016年版或是2017年版的整流罩跟土除。

CN:

所以他們只能有兩種不同版本的整流罩?

DA:

沒錯。

CN:

你覺得空力套件規則會不會讓你忙整年,因為其他規則看起來相對穩定..

DA:

嗯,引擎跟電控都持續在發展中。還有些地方可以稍微修一下,但一般來說他們都很穩定。空力套件是最大的改變。看起來不多,但改變很大。他們都有一定的程度要重新回去做電腦繪圖,再次開始設計他們的空力套件。

文章來源:Crash.net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