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內置式小翅膀的開發沒有限制

賽事總監Mike Webb證實雖然小翅膀被禁止,整流罩修改次數被限制,但空力套件仍然可以在『整流罩內』進行。

外掛式整流罩或許在2017年MotoGP賽季被禁止了─強制與整流罩結合─但這不代表在賽季開始之後,空力套件的發展就停止了。

相反的,2017年的規則這樣寫,讓六個車廠都能任意修改整流罩內的配置─就像我們在馬來西亞跟澳洲看到的一樣─意味著儘管被限制住,但仍有發展的空間。

由於賽事總監認為碳纖維翅膀安裝在『不正常』的位置會有安全性的考量,從2016年賽季中期決定在今年禁止小翅膀。此外,為了限制過多的預算投入這個領域也是原因之一。

然而就如Motomatters.com上周的一篇文章內容寫道,規則手冊中限制的是整流罩『外型』的開發,而這些改變都得在卡達站時做認證。

FIM GP大獎賽規定:「只有外型包含風鏡算在規定內,所以以下零件不屬於空力套件裡:風鏡、冷卻管道、整流罩支架以及車身外部零件內的其他任何物件。」

如同Webb所證實,那些屬於車殼內的東西─支架、管道、進氣口─都可以做修改,端看每台賽車的管路走線。

Webb告訴Crash.net說:「現在就是照規則書裡寫的那樣。上面寫著我們就是看整流罩的外型。」

「任何內部的東西,包含支架、進氣口之類的東西則不再此限。無論─小翅膀、進氣口─都可以放進裡面。他們能做他們想做的事。這就是今年你會看到一些發展的領域。他們會固定外型,但在內部玩些花樣。」

在前兩次的測試,有大量具有創意的整流罩推出,Yamaha在雪邦的第二天就推出了他們的原型整流罩─內附小翅膀的整流罩。

Aprilia跟Suzuki很快就跟進,他們在飛利浦島的第二天測試就推出修改過的空力套件。Ducati、Honda和KTM還沒秀出他們的招數,許多人都預估Ducati將會推出相當特別的整流罩。

Webb告訴Crash.net說整流罩是否合格這個規則有點『主觀』,因為最後的決定權落在Dorna的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的身上。

Webb說:「基本上他(Aldridge)有權力拒絕,因為時在不可能規定甚麼可以甚麼不行。一般來說,他是以至少整流罩外觀要跟一般傳統的摩托車差不多來判斷。」

「他要的是整流罩外觀滑順。可以比過去還寬,因為規定限寬增加到600mm。大部分的車都沒那麼寬。所以他們可以讓賽車更寬一點。這都看他們的決定,但是外觀要滑順,沒東西伸出來。」

「放寬限寬,把翅膀放在裡面,這完全合法。這同時也解決我們對於賽車能否停下來的疑慮。所以這很棒。就由他決定。」

「不管外型多銳利或多誇張,都不會被視為傳統整流罩。有些人提交的東西沒被核准,因為很明顯他們的套件沒有包在整流罩內。這有點主觀,端看Danny。」

3/26前就要提交第一次認證,接下來只能再升級一次。車廠能在這兩種版本的整流罩交互使用。(KTM是新車廠不再此限。)

Webb說:「不論他們開季是用哪個整流罩,全年度他們都有一次升級機會。」但就是這樣了。一個賽季兩個整流罩,在開發上有所限制,並且試著在上頭限制預算。

「第一場比賽之前,他們得決定要用哪個整流罩。關於下次升級在哪時,他們的總部或許會有想法。」

「所以你現在看到的跟到時卡達站可能又有些不同。關於在卡達站作技術控制的起始點,他們會說『這就是今年的起點』。」

文章來源:Crash.ne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