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2017卡達測試Part 2:空力套件;其他車廠,以及衛星車隊

卡達測試回答了許多問題(儘管不是全部)。不過2017年最令人困擾的問題已解決。這幾個月以來,MotoGP的專家一直在思考Ducati GP17車尾的沙拉盒到底有甚麼用。難道是抗震動的裝置?(更精確一點的是『顛頗』)還是Ducati的專利排氣噴射系統?

MCN的記者Simon Patterson終於在卡達測試得到答案─雖然非官方。『沙拉盒』是為了裝上GP17的新頭罩,所以把前面的電控線路都擺到車尾。整流罩(如圖)有個更艱的鼻頭,讓Ducati能在前面挖大進氣口代替小翅膀。因此,車頭上減少的空間迫使Ducati將線路移往後面。

這讓我覺得有點吝嗇。從『沙拉盒』首度現身,我一直懷疑這個東西可能不只是把零件重放在裡頭而已,而是會有其他功能。我在卡達測試前寫過「問題可能不是裡頭放了甚麼東西,而是把東西放進去後Ducati的工程師能做甚麼?」果然,Ducati就是為了要挪出空間。

空氣動力的複雜性

Crash.net的Peter McLaren跟技術總監Danny Aldridge的採訪中,更進一步的談到了Ducati的整流罩與Honda用的空力套件附件。Aldridge說,Ducati在卡達拿整流罩出來測試之前,沒有先遞交給他認可。Aldridge告訴Crash.net,這有風險。如果車廠在卡達推出一個新的整流罩被Aldridge認定違規,那車廠有可能就要空手而歸了。有見於空力套件成本相當高,這樣的失誤可能要價不斐。

關於如何評估空力套件的合法性,Aldridge也給了一個很好的解釋。「拍一張Ducati的整流罩。拿一支黑筆把進氣口塗黑,看起來沒有很奇形怪狀。這是我唯一的要求。」用這個方法做為判斷空力套件是否有凸出車殼,是否合格為基礎。

最有趣的部分就是Honda對於Aldridge空力套件規則的解釋衍生的做法。看起來,Honda對於規則用了相當聰明的解釋方法。第2.4.4.7.10條基本上可允許整流罩上的附件安裝與拆除,但仍須是原本被認可的整流罩。所以當Yamaha、Ducati、Suzuki和Aprilia都得乖乖提交兩個整流罩(一個有空力套件、一個沒有)做認證時,Honda只要提交一個就好了。巧妙的去解釋規則,這樣Honda一年就能有四個整流罩設計可用,而非兩個。

Iannone手上的Suzuki

Maverick Viñales的離開,使得Suzuki把希望都放在Andrea Iannone身上。這位義大利車手一直都很快,但一直很掙扎著要適應這台賽車。Iannone 解釋說,Maverick Viñales以前習慣在直線上盡可能的剎車,最後一刻再砍進彎中。而Iannone的風格則是會習慣帶傾角帶煞入彎,可是當他這麼做的同時,也失去前端了。

新的後輪會去推前輪使得這個問題更加嚴重。舊胎就沒這麼糟。不過至少在測試的最後一部分解決了這個問題。不過對Iannone來說太晚了,讓他無法出去衝時間,不過給足他下一場比賽的信心了。

飛利浦島測試驚人表現之後,Alex Rins在卡達表現平平。這位西班牙新秀沒有跑在前頭,不過他的速度已經慢慢追上他的隊友,看來可以期待開季的表現。去年瓦倫西亞的失誤,還有今年的雪邦,Rins現在終於找到他的路了。

Aprilia的進展


根據Aleix Espargaro說法,對Aprilia來說,狀況比排名成績看起來的好。這位西班牙車手在周五排第5,但最後的綜合成績排在第15。Espargaro把這樣的成績歸咎於最後一天晚上他摔了兩次。第二次摔讓他得換回舊版的RS-GP引擎,輸出較弱的引擎,與較差的電控實在沒得玩。

不過Espargaro還是很有信心。他覺得他能在舊胎上跑得很快,摔車前的速度代表比賽節奏是好的。隊友Sam Lowes在最後一天也摔了,在他之前就摔了,他的團隊發現改變一個設定能讓他更有信心。Lowes這次的測試最終排的很後面,只比Tito Rabat,Bradley Smith和Pol Espargaro快一些,不過他本人覺得這台賽車有進步。

MotoGP─競爭比你想得還激烈

KTM排除萬難首次參與MotoGP,但他們發現他們還有很多工做要做。Smith、Espargaro和測試車手Mika Kallio在測試的綜合成績敬陪末座。這次測試KTM帶來新規格的引擎,目的在於讓引擎低轉產生更充沛的動力,讓動力的傳輸更好控制一些。但這具引擎卻犧牲了高轉的輸出,有點得不償失。

因此,KTM不會使用這具引擎比賽。相反的,KTM的工程師從中獲得一些數據,打算打造新引擎,可能會在赫雷茲站的時候推出。這一方面,對Smith、Espargaro來說是相當失望的結果,但另一方面這是KTM第四個版本的引擎,如此也展現出KTM相當努力且認真看待參賽MotoGP。

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跟統規電控系統配合。要讓動力輸出配合循跡系統以及防孤輪系統是個很大的難題,這不是個容易解決的事。然而,這也沒啥好訝異的,強大如本田也要花半個賽季才能找到解決的辦法。KTM的MotoGP計畫還在早期,在找到正確的方向之前,可能要花上整個賽季。

跑得快的Ducati衛星車隊

KTM的另外一個麻煩─應該說,對所有廠隊來說都是麻煩─是衛星車隊嚇死人的速度。 Alvaro Bautista在Aspar Ducati再次展現出他有多麼快,在最後的綜合成績排第5。他的比賽速度也非常棒,雖然Ducati的輪胎磨耗速度非常難看。

Bautista的模擬比賽一開始就衝得很快,幾圈1'54的成績接著在跑出幾圈1'55的成績。但他的速度開始掉,最後跑出1'56的速度。從這點看來,捌弟在比賽的開始會是個影響因素,但在賽季後半段就會慢慢消失。這就是廠隊跟衛星車隊的差異:有電子工程師來幫忙優化電控系統,讓輪胎能撐到下半場。

Ducati還有更多驚喜。Karel Abraham騎第二台Aspar Ducati跑得不錯,儘管他的賽車是比Jorge Lorenzo還有Andrea Dovizioso還要舊兩年的GP15Abraham在第一天晚上排第4,最終的綜合成績排第14,排在Aprilia廠隊車手Aleix Espargaro與Suzuki廠隊車手Andrea Iannone之後。

Scott Redding在測試最後也有一些進展。這位英國車手在之前的測試中顯得相當掙扎,不過在換過前叉之後就產生相當大的差異。Redding的模擬比賽速度相當強勁,穩定的跑在1'55末跟1'56初。最後一天的成績排第6,綜合成績排第7。

Cal Crutchlow:HRC好用的工具人

身為一位已經在MotoGP兩勝入袋的男人,Cal Crutchlow預計也會很快。這位LCR車手幫忙測Marc Márquez和Dani Pedrosa沒測到的,負責整備新的RC213V引擎。引擎的問題看起來暫時解決了,但前端的問題困擾著所有Honda車手,除了Pedrosa,多虧他的體重。他們在煞車時給予前端太多壓力,會讓他們在無預警的狀況之下失去前端。

儘管Crutchlow對於前端仍感到擔心,他還是跑得很快。他在三天的綜合成績排第9,不過他的模擬比賽也很快,跑出許多1'55秒的成績,並且一直維持這麼強勁的速度。卡達賽道對Honda來說不是最適合的賽道,但對於競爭性還是能保持樂觀以待。

Monster Tech 3 Yamaha車隊在這次測試相當亮眼。Jonas Folger和Johann Zarco兩人在測試都表現相當棒。在卡達,Folger再次發光發熱,在周六以第3名結束,兩位Tech 3車手在綜合成績都排在前十名內。Folger的模擬比賽相當令人印象深刻,其中10圈跑進1'55秒,也有一些跑在1'56秒初。Zarco就慢一些,穩定得跑在1'56左右。但這位法國車手非常非常穩。他們看起來會是前十名中真正的麻煩。

但是,測試是測試,比賽是比賽。幾天過後MotoGP車手會正式踏上賽道。不再有藉口,不再隱瞞。再過不久,就要開始比賽了。

文章來源: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