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

專訪:MotoGP賽事總監 Mike Webb

「MotoGP是人與賽車獨自在賽道上奮戰。車手決定戰術,跟F1相反。我想維持這種哲學。」─MotoGP賽事總監 Mike Webb

Crash.net與MotoGP賽事總監Mike Webb的獨家採訪,重點放在即將推出的『數位 Pit Board』,這項科技導入之後車隊將可以即時傳訊息給車手。

2017年會在賽道邊緣設有新的照相系統,來監控車手並有警告板提醒車手會被罰。

同時,賽事控管中心會嚴加箝制那些在練習賽中試圖放慢找人跟車的車手,這個問題常出現在較低級別,賽事控管中心要好好控制而非改變排位模式。

Crash.net:

車隊傳訊息給車手的系統這個賽季已經準備好了嗎?

Mike Webb:

系統準備好了,不過我們正持續與車隊們達成協議─包含車手─看看他們真正要的東西是甚麼,在這範圍內可行的有哪些。有些車隊與車手說『實際上我們不要它』也有其他人說『好,這是個好東西,就用這個吧』。所以現在還沒定案。

我能講的就是,這是個會傳遞相當簡短訊息的系統,盡可能簡單扼要。就目前為止,如果車隊要用,那這個系統應該會是個選單系統,上面有五到六個固定化訊息。

這五到六個訊息由我們來定義。所以這不是個可隨意編寫的系統。會是相當簡潔的訊息,如天氣狀況、車手得進維修區之類的。大概是這樣的東西。

或許之後會多其他東西。我覺得我不認為不受限是件好事。我喜歡這個東西受限,一開始就會是這樣。

Crash.net:

車隊有可能會下策略給車手,這也是車迷們擔心的事...

Mike Webb:

沒錯,但你想想,車隊還是會靠Pit Board打暗號給車手,跟車手溝通。他們可以簡單的寫個『P2』,代表往後退一個位置或者其他事。

而我考量的點在於安全性─告訴車手天氣的變化─訊息系統內也有一些哲學,因為這GP大獎賽不是耐久賽,這是爭先賽。

MotoGP是人與賽車獨自在賽道上奮戰,通常不會進站,是由車手所看到賽道上的一切自己研擬策略。跟F1不同,是由團隊來決定車手的策略。

我個人想保留爭先賽的哲學,由車手決定策略。

Crash.net:

你覺得卡達測試時與車隊達成啟用協定有多大的可能?

Mike Webb:

個人認為不太可能。誠如我所說,技術準備好了,但需要各個車隊把軟體版本更新到最新的版本。[MotoGP技術總監Corrado Cecchinelli說:「這樣的更新要等到卡達測試才會有。]

如果所有人都願意,所有人同意,那就有可能啟用。我們已經有儀表板的旗幟訊號,這跟訊息系統是同個線路。所以對我們來說,這已經是確定的事了。

Dorna、車隊協會跟車隊還有些爭論─首先─我們真的想要這個?其次,如果真的要裝,要怎麼做?這部分還沒完全解決。

不過應該會在卡達前如期解決,對我們這邊來說不是問題。

Crash.net:

還沒解決是因為有些車隊要求要由他們自由編寫訊息嗎?

Mike Webb:

噢,幾乎每個車隊的第一個要求都是要求能自由編寫自己的訊息─通常第一個就被我否決!會使用固定的選單訊息是因為我們的首要關注的還是安全性。像是『現在的天氣狀況是XYZ,你得進來換胎。』大概是這樣的東西。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自由編寫訊息不是我們的優先考量。

Crash.net:

你剛剛提到GP大獎賽的哲學,是不是也因此你反對車隊能自由傳訊息給車手?

Mike Webb:

我的確對自由編寫訊息,甚至是讓車隊完全整控車隊對車手的儀表板通訊系統都還有一些保留。但從安全的角度來看,這是個很棒的應用軟體。好吧,我們就這樣做,隨著我們的經驗越來越豐富,這套系統會越來越好。

Crash.net:

除了訊息系統,2017年還有甚麼新的儀表板訊號嗎?

Mike Webb:

隨著儀表板系統的發展,我們還會增加一些功能。主要是用在Moto3。

會有新的超過賽道限制的警示燈。這不代表馬上會收到懲罰,而是我們看到你超過賽道限制的次數了,我們會認為這是失誤,但要小心,你已經在名單內了。

去年下半年,我們已經開始手動警告了,我們請車隊在Pit Board上打出信號示警。但現在我們把他做成儀表板信號。是用閃爍的文字來提醒。

另外一個新的儀表板信號是藍旗,特別是在比賽中出現有車手被套圈的情況。練習賽跟排位賽不困擾我,但在正賽我要確定領先者不會被擋到,所以我特別規劃一個信號上去。

同樣的,除了儀表板訊號,我們的工作人員一樣會在場邊揮旗。

藍旗信號不是自動的,我們仍要監控,再從賽事監督這邊發出。同時我們會跟工作人員說『準備好,有人要被套圈』我們會決定哪個時候要對哪個車手發藍旗信號。

Crash.net:

你要怎麼監控賽道邊緣極限?

Mike Webb:

賽道邊緣極限是越來越嚴重的問題,基於安全的因素,我們拿掉很多人造草皮了。所以我們準備了一個以照相機為基礎的系統,辨識車輪何時超出賽道邊緣,並且即時通報。

我們會複查,決定要不要開罰,不過如此是加速我們作業速度。而不是用幾十隻眼睛來看這一段一段照片,我們現在有個信號會跟我們說『嘿,看這。』

Crash.net:

你會用去年那個專用的相機系統嗎?

Mike Webb:

去年有先測試過,但今年會是全新的。

Crash.net:

所以會準備從卡達就啟用嗎?

Mike Webb:

當然。軟體的程度、判別的正確度與否都符合進度。不過好消息是,我們會在較麻煩的地方放專用照相,先前我只能透過剛好放在附近的照相來查看。對我來說進步最大的事是,為了這個任務,我們有專用照相了。不用轉鏡頭,就只為了拍賽道邊緣。

Crash.net:

就像是閉路攝影機?

Mike Webb:

沒錯。如果需要,我們還是可以移動它,不過關鍵在於每個賽道都有它的問題點。有些地方謝天謝地沒問題!有些例如銀石,問題可多了。我們會直接關照有問題的點,對於那些偶然的情況,在不尋常的地方發生的,我們還是會派一位工作人員來告訴我們。

Crash.net:

車手們平均騎在賽道邊緣極限上大概多久,大概多久你會下決定..

Mike Webb:

變化很大。在練習賽的時候很簡單,我們只要取消那圈的成績,說那是違規圈就好了。那很簡單,也很自動。我們的人看到了就按按鈕,計時人員看到信號就取消那圈的成績。

正賽中我們得介入更多,通常是:『好吧,他犯了個錯,衝出賽道,不過沒有因此得利』或者『他失誤太多次了...』或者『他很明顯有或得一些優勢』。

如果很明顯─車手衝出賽道,上升一位名次─罰則會很即時,車手會在一分鐘內知道他被罰。然後我們開始收到越來越多慢速警告,工作人員回報一些車手不在領先集團的,也不在照相機內的。

那麼我們就得看影片來查驗,必要時發出懲罰。最糟的可能是到時已經過了好幾圈。(譯者按:例如去年Moto2開幕卡達站許多人偷跑,也是花很多時間開罰。)

檢驗中會發生差異。我們所用的新照相系統,確定了賽道邊緣極限,當有人超過界線,就會拍照傳給我們,以便我們馬上評估。

我們還是得判斷他有沒有因此得利,但至少可以讓我們不用再等工作人員用無線電通知我們『你可以看一下第12彎嗎?上一圈的』用最新的科技,能加速我們的處理過程。

Crash.net:

Moto3的『減速與跟車』戰記去年又讓你很頭痛了。透過訊息,會開始大開罰嗎?

Mike Webb:

這套系統幫了大忙。在行為上有很大的改變。不過我們發現到,一開始我們開罰,行為有很大的改變,但一會又開始了。罰得不夠重。

所以去年後來我們警告他們說『如果你再這樣做會受到嚴厲的懲罰』所以現在大家的行為都還在合理範圍內。所以我們會繼續去年底的標準,要罰就得罰重一點。

改變排位模式是最後一個手段。我真的不想這麼做。所以我盡可能的防止這件事發生。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章來源:Crash.net 撰文:Peter McLaren 翻譯:摩托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