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2017卡達測試:真相即將水落石出

測試結束。周日是MotoGP各車隊準備2017年賽季調整賽車,測試賽車的最後機會。兩周後再次上賽道就要見真章,沒甚麼可以隱瞞的了。

最後一天的測試行程意味著大家會格外忙碌,雖然這在卡達賽道是相對的。前兩個小時幾乎沒人在場上跑,車手、技師跟攝影師都在等天黑等賽道冷卻到能開始測試。測試一開始,車手們就開始繞圈了。氣溫夠高能防止露水凝結,這讓車手們有機會能一直騎到當地時間晚上11點,都不會壓到濕滑的地帶。

摔車歷程

不過車手也不需要地濕來當作摔車的藉口。五個小時的賽道可用時間內,車手們摔了14次。有些人看起來特別容易摔,Sam Lowes摔了兩次,Marc Márquez則是當天就摔三次。Márquez很簡單的解釋了他的轉倒。他說:「從一開始到最後我都在逼極限。我試著跑近1'55.5,但這有風險。」所以Márquez也承擔這後果,不過關於其中一摔,他歸咎於測試新的零件,沒有成功,也沒有特別講測試甚麼。

摔了三次讓Márquez沒辦法做長程練習,也沒辦法拼單圈。這樣的結果讓他在第三天以第10的成績結束,三天綜合成績排第11。今年前兩個測試Márquez展現出過人的速度,來到這卻相當掙扎。但他仍然很有信心。他的比賽節奏很棒。

大熱門浮現

不過有個小問題。Márquez說:「就節奏上,有人比其他人還快。」這個人就是Maverick Viñales,最後一個測試中的最速男。如果有人對Viñales到 Movistar Yamaha的競爭力感到疑問,看看他的速度與比賽節奏,這些問題應該直接迎刃而解。

從他在記者會上可以看出。他的談話充滿正向與積極:「我們做得很好...我感到很有自信...我們真的做得很好...我很滿意...賽車給我很棒的感覺。」這些片段的自信談話,應該會在對手心中產生一些壓力。Viñales離開Suzuki到 Movistar Yamaha目標就是拿世界冠軍。他想首次轉隊就到手。

Viñales不信會這麼輕鬆。Viñales說:「今年會很艱難,不過我們得變強,變聰明。」Viñales表示最主要的對手會是Marc Márquez。他說:「在所有的比賽中,他總是名列前茅,所以他是最穩的。但Valentino也是,Valentino掌控比賽節奏的方式簡直不可思議。」Viñales說,這是他得從隊友身上學的。

比較數據



Viñales的模擬比賽很驚人。他跑了一趟一共23圈的練習─比正式比賽圈數多一圈─而且能穩定的跑進1'55.5中間。Crash.net畫了相當清楚而且有幫的圖表,這是有跑長程練習的車手比較圖。就數字上來看,Viñales比Andrea Dovizioso稍慢,但這是包含這位西班牙人跑的三圈1'57秒成績。

他自己解釋說,這些慢圈是為了要安全的超越跑較慢的車手。在賽季前摔車讓自己受傷是最蠢的事。但利害的是,他超越過後,立刻能回到1'55底左右。看來他已經為賽季來臨做好準備。

迅速的看過這些數據就能發現Viñales所說他有很棒的速度。這位西班牙車手做了44圈在兩分內的成績,有31圈跑在1'55或者更快,換算過來大約70%。只有Andrea Dovizioso速度比他好,不過圈數比他少。這位Ducati廠隊車手只有28圈在兩分內的成績,不過跑近1'56的圈數約86%。

黑馬Ducati

Dovizioso開始夢想能在卡達奪勝。過去兩年他在卡達都排第二,分別排在Valentino Rossi跟Jorge Lorenzo後頭。他擔心今年會再次排在Yamaha後頭,不過這次是Viñales。他告訴義大利媒體說:「他比所有人都快很多,我認為他還能再更快。」不過卡達是他喜歡的賽道,而且Ducati在這也很強。

這對Lorenzo也是個好消息。飛利浦島測試相當掙扎的西班牙人,在卡達就相當有競爭力。Desmosedici的速度也幫他建立足夠的信心讓他能夠用對的騎乘方式騎這台賽車。明白自己選錯前胎之後,Lorenzo縮短模擬比賽的圈數。他用前軟後軟,前胎沒辦法用。

這也是適應賽車的一部分。Lorenzo在Yamaha的時候大多數時候總是選擇前軟胎。對他來說很好用,他依靠前軟胎帶更多的彎速更長一段時間,而不是讓輪胎在煞車的時候消耗。然而這套在Ducati上不適用。Ducati賽車需要更晚煞,煞的重一些,對前輪施加較大的壓力。這意味著中性胎或硬胎會更好用。

不過Lorenzo已經慢慢的理解了。他說:「這台賽車有他的個性,他很有力,很神經質。很辛苦,騎這台賽車很耗體力。不過今天我感覺有稍微微調,比較不會那麼嚴苛,所以我也適應了,而且身體也習慣賽車了。慢慢的漸入佳境。」

徒勞無功

諷刺的是,儘管沒有換車廠,他的前隊友還在努力適應新的Yamaha賽車。周日的賽道環境改變意味著前一天的努力都白費了。Valentino Rossi說:「看起來我們這台車有很棒的潛力,因為Viñales非常、非常快。不過我認為是他跟他的團隊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能力把賽車調到最佳狀況,但我們卻沒辦法。」

Rossi面對如此的困境,讓他連模擬比賽都不想做。他說:「我知道我不夠快,我沒辦法騎得更好。」。看來他希望在一周後的比賽能有一些奇蹟發生。這台賽車跟2016年版M1非常不同,他和他的團隊還沒找到方法充分發揮。

當然,這不代表他們找不到辦法。Rossi跟他的團隊最厲害的地方就是在最後一刻找到賽道的關鍵點,發揮出賽車的長處,比賽當天激發出的腎上腺素可以讓這位義大利車手多快個零點幾秒。

大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冠軍熱門人選,有些人則被忽視了。Dani Pedrosa在測試排第三,整個測試他改善了1.4秒的成績。雖然他沒有跑模擬比賽,但他長程練習卻能維持在1'55初的速度。Pedrosa比他看起來的還快,Honda陣營對他的表現很滿意。

那些沒記取教訓的人

周日的測試Cal Crutchlow是繼Nicky Hayden後最勤奮的車手了。這位LCR車手一共跑了70圈,足足比其他人多10%。還跑了16圈的模擬比賽,速度大概位於1'55半。從數字來看,Crutchlow的速度很紮實。他做出來的2分鐘的圈數裡,有67%跑在1'55秒或者更快。

Crutchlow會這麼拼都是因為HRC所賦予他的角色地位。雖然名義上是LCR車手,穿LCR車隊的皮衣,但實際上他卻是Repsol Honda的測試車手。他喜歡這樣的角色,他能跟Marc Márquez與Dani Pedrosa一起緊密的合作,確保他們不會再犯前幾年的錯。在沒評估的狀況下,啟用了相當猛暴的引擎。Crutchlow所做的就是要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他也跟Marc Márquez一樣都有新整流罩可以測試。不過這個整流罩目的不是要製造下壓力。他把進氣口加大,就像鼻孔一樣。Márquez解釋說:「目的是要增加極速。」過去,大型進氣口是為了改善空濾的壓力。這個整流罩的用途還有待商榷。

捌弟歸來

Crutchlow不是唯一一位變快的衛星車手。騎著Aspar Ducati賽車的Alvaro Bautista不論是速度或是比賽節奏都相當出色。GP16很顯然還很有競爭力─Scott Redding在周日的最後跑出亮眼的成績也算是支持這個論點─但仍然有弱點。Bautista最後排第五,比Lorenzo的廠隊GP17慢0.2秒。就比賽節奏來看,Bautista相當強,跑出好幾圈1'54秒的成績,外加一連串的1'55秒成績。

不過隨著圈數增加,輪胎開始磨耗,Bautista的圈速就開始掉很快了。最後的第20圈,Bautista只跑出1'56.4的成績。這是去年就碰到的問題,Ducati GP16很吃胎,特別在兩邊。在那一刻Bautista看起來就像在比賽中被激怒的前排車手,但在比賽的後半段,他會好好的保護輪胎。

當然這一切只是猜測。我們可以從周日的數據拿來做一些分析,但就算分析的再仔細也只是粗略的結論。真相只有在車手們在賽道上碰頭才會明白。不到兩周的時間就開始比賽了。

文章來源 :Motomatters 撰文:David Emmett 翻譯:摩托筆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