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Wilco Zeelenberg專訪

「Maverick有任務在身:成為世界冠軍。對我來說,這毫無疑問。只是時間問題...」─ Wilco Zeelenberg

Crash.net (下簡稱CN):

Wilco,你跟Jorge Lorenzo共事很多年了。Maverick的工作狀況如何?

Wilco Zeelenberg(下簡稱WZ):

Maverick是個相當專業且很有動力的人。如果用動機來比較,他非常非常專注─基本上跟Jorge差不多─因為當安全帽鏡片蓋上,他會非常專心。

Maverick有任務在身:他想成為世界冠軍。這很明確,對我來說他會成為世界冠軍的。只是時間問題。這就是問題所在。但他會成為接下來這幾年MotoGP中的關鍵人物。 

他的態度很成熟。我們要求他:「這時間到這裡。」他就現身。他很認真聽,很認真學習。因為我們對這台車有許多的經驗可以教他。除了今年一些狀況─高溫,低抓地力的情況─我們能在練習賽中一步一步的改善賽車,這讓他的信心大增。

要成為世界冠軍,你不能用一台不是說贏不了的車還掙扎那麼多周。

CN:

Maverick騎這台車有哪邊是他特別強的地方呢?

WZ:

如果拿他跟Jorge比較,Jorge非常滑順,基本上對於前端比較平靜,溫和。Maverick對前端比較兇一點,特別是對米其林前胎,他這樣做比較好一點。他的剎車很好,因為他能煞的更晚更深。而他的身體位置比Jorge還要靠前端。

Jorge的部分則是,他一但煞車就會把身體往後挪,準備做他的高彎速。Maverick想讓賽車轉向更快一點,對前端多拼一些,能讓他轉向更快,出彎更早。而且不論左右彎,他都能控制後煞控制的很好。

所以這使得我們的基本設定做的跟Jorge那時有點不同。Jorge
的時期,有時我們會沒辦法把煞車設定完整,我們沒辦法做現在替Maverick所做的事情。因為Jorge不會煞那麼晚那麼深。所以在懸吊與設定上我們可以替Maverick完全不同,這很有趣。

跟Jorge共事時碰上的煞車問題,現在Maverick卻是煞的又好又深。這對我們來說很有趣,因為我們能解決過去Jorge碰上的許許多多小麻煩。 這都是因為騎乘風格不同的關係。 

CN:

Maverick的風格類似Rossi嗎?

WZ:

不,他騎法跟Vale也不同。 他很強壯,所以他用很多身體的力量來改變賽車的方向。 但跟Vale不同。 Vale又高又瘦。 身材不同。 他們抱怨的東西不同,因為他們的騎乘風格也不同。

Maverick很壯。即使到了最後五圈,他也總是中」充滿能量。 基本上整個週末都這樣,他總是非常早起。他就是充滿能量。不僅僅是因為訓練的關係,而這就是他的本性。 

CN:

這個賽季似乎比上個賽季還難以預測....

WZ:

真的很難預測。Dovi連贏兩場真的很奇怪,因為他已經是十年的老手了,而且要打敗Marc、Vale、Jorge與Maverick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但他卻連贏兩場,而且在巴賽隆納還贏得很輕鬆。 所以讓我們來看看之後的發展。

如果我們很掙扎,那就得拼回來,這正是我們在做的事(Yamaha新車架) 。 我們解決我們碰到的問題。在冬測的時候可以把賽車準備好,但只有在跑過幾場比賽,才會知道問題在哪,測試試測不出來的。

所以我們得對做出反應,卻不能過度反應,因為我們不想放棄我們的優勢。我們已經贏了三場比賽,這不算壞。無論如何,這是個奇怪的錦標賽!

CN:

Yamaha今年的優勢在哪?

WZ:

跟去年比,我們想改善的是比賽尾端的後輪抓地力。有改善了,但賽道本身必須要有抓地力,你懂我的意思嗎? 而且米其林得帶來正確「範圍」的輪胎,因為他們的輪胎溫度工作範圍都太窄。如果太冷或太熱...

CN:

所謂的範圍太窄是指有些時候的材質選擇之間的「差距」嗎?

WZ:

不是的。 他們的硬胎是硬胎沒錯,但很早就開始打滑,而且會一直打滑。 

CN:

車手該如何適應?

WZ:

他們就是試著適應, 但就像Maverick在巴賽隆納時說的『 正賽時我試了所有辦法:不要做大傾角。 早點把車身回正。 不要回正。』試著消掉圈速。 但只要一碰油門,後輪就開始打滑,很難避免。 這是我認為最主要的問題。

CN:

談到適應,你怎麼看待Jorge去Ducati?

WZ:

對他來說沒那麼容易。 他的絕招是彎速,基本上,要早煞車...Ducati轉向沒那麼順利,但他們有其他優勢,不然不會連贏兩場。 我想Ducati要更貼近Jorge一些,Jorge也要更貼近Ducati一些。 他得學著煞得更深更晚,帶更低一點的彎速。 但這也是他的絕招,如果一切都對了,沒人能跟他一樣。

CN:

你覺得Jorge跟Ducati有在改變嗎?

WZ:

是啊,特別是電控方面他們有改善。因為賽車已經很少滑動了。當然Jorge也不會讓賽車滑動,這是他另一個強項;他的油門操控很滑順。 但也很難預測,尤其是用這些輪胎。 他在巴賽隆納選用硬胎,通常他不會這麼做。 儘管Dovi用中性胎贏了, 而Jorge最後也迎頭趕上,但也維持已晚,不然他應該能上頒獎台。

CN:

最後關於輪胎, Marquez說他認為不對稱胎使他的前輪碰上麻煩。

WZ:

有可能。 我們用普利司通的時候也碰到一樣的問題。 當你壓到兩個材質中間,輪胎沒辦法「決定」要用哪個材質。 如果不是在煞車的情況下從A材質換到B材質的時候不會碰上問題。 但是如果在轉向的時候, 會碰上一個接合感。 這個接合感不是在輪胎的中間,可能偏左或偏右。他們在改善這點。 

Crash.n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