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Ducati的祕密武器:碳纖維Öhlins前叉外管

他們很難被查覺,但仔細觀察 2017 Ducati Desmosedici GP你會發現前輪總成有很特殊的東西。那就是Ducati與Öhlins共同開發的碳纖維前叉外管。

這組碳纖維前叉外管最早可以在Andrea Dovizioso和Jorge Lorenzo兩人今年在卡達站比賽的時候就看到,消光黑的外管搭配金色。

Öhlins沒有說這樣對於輕量化有多少幫助,但當你握在手中你就會發現真的很輕,我們在奧斯丁時有傳閱過一次。

除了簡單的輕量化以外,還有一個可能性是用碳纖維前叉外管來調整前懸吊的形變。

Ducati MotoGP賽車在轉向上有問題不是秘密,特別是彎中。這個問題是Ducati的多個賽季以來的沉痾。

Öhlins跟Ducati在做的事可能不是降低簧下重量,而是使用不同的碳纖維編織以及施工技術讓前叉變得更柔軟,來幫助Ducati車手對於Desmosedici能夠有感覺。

這跟MotoCzysz為了MotoGP開發的6D前叉有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Öhlins用更簡單的方法來達成類似的效果。

這個碳纖維解決方案相當聰明,因為很難調整前叉外管到適當的彎曲量,特別是當一台賽車正在做傾角的時候。這是一般設計中最大的缺點,因為傾角越大,出彎時車手須要更多前叉的感覺來跑更快。

但是,當賽車傾角越用越大,使用到前懸吊的能力就越小,因為前叉就只能上下動。這就是前叉能彎曲的重要性─同時整個車架也能彎曲。

有很多方式讓正在做傾角的賽車彎曲,那叫做車架設計,但基本上不可能調整前叉外管,因為金屬要夠堅固才能抵抗轉向與制動力。

比起用鋁或其他種金屬,使用碳纖維,Öhlins能獨立調整兩種特性,這對Ducati來說,這對他們的MotoGP項目相當有潛力。

我們不清楚是否該把Ducati最近的成果歸功於Öhlins的新配備,但很高興看到Dovizioso在本賽季所獲得的成就。對Ducati來說,GP17真的是向前邁一大步。

文章來源:asphaltandrubber.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