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瓦倫西亞MotoGP周二賽後測試:車架 + 抓地力 = 混亂

2018年的第一天跑出了更多的問題,而不是解答。比賽過後,Movistar Yamaha車隊兩位車手以第一跟第四結束第一天的測試。Ducati衛星車手Jack Miller,首次跨上賽車就跑得比廠隊車手還快。唯一不變的是Marc Márquez跟 Johann Zarco,兩人的表現跟周日一模一樣。

Yamaha車庫中還是很混亂,他們正想辦法找到解決2017年困境的辦法。Maverick Viñales有四台車、Valentino Rossi有三台車,Johann Zarco則有兩台不同的賽車。他們正嘗試各種排列組合:Maverick Viñales這邊有2016年車架搭2017年引擎,還有一台2017年版賽車。Valentino Rossi這邊則是2016年車架搭2017年引擎,2017年賽車,2017年車架搭2018引擎三台。Johann Zarco這邊是2016年賽車跟2017年賽車各一台。

結果呢?幾乎完全一樣,不論是誰騎甚麼車。Viñales跟Rossi騎 2016年賽車跑得最快,Zarco騎2017年賽車跑得最快,而Rossi那台搭載2018年引擎的賽車只跑了兩圈。車子就摔爛了,而Rossi則安然無事。

問題出現在用新的冷胎衝進高速右彎。Rossi解釋說:「第十彎。可能是因為輪胎還沒熱。我已經準備了兩圈半,所以我開始拼。我失去前端了。不知道是我稍微跑開,還是太冷的關係。」Rossi可能毫髮無傷,但車子直接是報銷了。

越老越快

Viñales跟Rossi對2017與2016年車架都很滿意,但都是用2016年車架跑出最速圈。Rossi說:「今天不算太糟,因為我有時間能夠試2016年車架,而且我感覺舒服多了。我覺得很棒。這天的感覺很正面,因為我的速度很快,而且可以用新胎做出很棒的速度。我在P4,離第一名不遠。而且賽車給我的感覺也很棒。我們能找到很棒的平衡。但問題是─一如以往─我們碰上後輪衰退的問題。所以16年車架是不夠的。我們得繼續努力。但我的確可以騎這台舊車跑得更快。」

Viñales同意Rossi的初估看法。Viñales說:「每一圈我都覺得跑得更好,我感覺我恢復正常了,又能繼續拼了。從早上得第一圈開始,我就覺得很棒,跑進1'31初,而且整天測試我都沒跑出這個範圍。就連用跑過29圈的輪胎,我也能繼續跑進1'31初。這就像所有感覺又再次無中生有的竄出。」

終於他再次享受到這種感覺。Viñales補充說:「這樣說好了,今天我很享受,因為剛度過災難般的周末,我很享受騎車,感覺我又再度變強了。這是一件好事。我們測了一些東西,有好的有壞的,但無論如何,圈速就在那。所以我認為我們做得很好,一直都保持比賽節奏,特別是油箱還是滿的。這方面我的真的做得很好,感覺很棒。最後我衝了一下單圈,感覺棒極了,我覺得我又能跑得更快一些,我又再次找到好的感覺了。」

Viñales的命運完全翻轉。「在周末的時候,老實說有時我都是哭著下車的,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像之前跑得那麼快。但今天一跨上車,我的感覺又變好了,又笑得出來了,這真的很重要。」奇怪的是,Viñales騎同一台車快超多。Viñales開玩笑的說:「他們連洗都沒洗!他們說我們希望他完全一樣,連洗都不洗...」

背道而馳

儘管Rossi跟Viñales騎2016年賽車跑得很快,但Zarco騎著Yamaha給他的2017年賽車跑得更快。Zarco不清楚到底賽車是哪種規格,但那僅僅是因為他不想知道那麼清楚。他說:「我只知道這台賽車不同。但是事實上,我不想去知道這是甚麼車,他們用哪台車,因為這樣資訊就太多了,我的工作就會變複雜。」

Zarco很清楚這台新車(對他來說)的優勢在哪。他說:「對我而言,剎車有更棒的感覺。這台車更穩,讓我更能準備進彎。而且在車上更為放鬆。所以當我能在更好好的控制剎車,我就更愛這台車。最後換上新胎,能跑到1'30秒是很棒的事,但接下來我認為新胎能跑得更快,可是我沒辦法跑進1'29。」

新車能放鬆得跑節省體力,並讓Zarco維持速度。他說:「沒感到不好的事我不覺得奇怪,我只是很滿意我所感覺到的事,讓我更適應這台車。我能騎舊車跑很快,但是很費力,我想今天我少花了30%的體力,這對準備比賽來說很重要。」

2017沒那麼糟

雖然對2017年賽車有不同的觀點,Zarco卻指出在單圈時間上,Rossi跟Viñales都能跑得很快。「廠隊車手在年底碰上了麻煩,也許他們沒辦法解決。這也是為何他們會有負面的評價,但他們整個賽季都表現得很好,所以我們不能說這台賽車很糟。回想起Valentino在亞拉岡所做的,我認為他跑了一場很棒的比賽,當時的腿還受傷,所以如果賽車真的很糟,加上受傷,他不可能整場比賽都跑在領先集團。」

Zarco唯一沒做的事就是用一套輪胎練跑整個比賽的距離。他的後輪只用了20圈,所以不知道要是比賽會是怎樣的狀況。「我們沒有同一套胎跑超過20圈,所以那是我明天的目標,跑超過20圈,然後看看比賽最後的三分之一會是怎樣。有時候對我們選的輪胎可能沒有好的感覺,但是要記住得是,對星期天而言,比賽最後十圈的依然非常重要。所以或許跑過20~30圈之後我會有負面的評價,一切等明天。」

Zarco也開玩笑的對那些認為廠隊車手對於他的速度是個麻煩的猜測做了回應。「我從來沒聽過車廠有個跑得快的車手是個問題。那肯定是好事。」Valentino Rossi被問到Zarco騎2017年賽車很快的時候,他冷冷的笑著回應義大利媒體說:「我很替他高興。」

抓地問題

車手們的回饋反應不一,對Yamaha來說是個問題,但還有一個導致混亂的問題。雖然周一的強風把賽道上吹滿灰塵,但賽道現在抓地力很棒。登陸普的Moto2輪胎在周三的30圈比賽中被清除,在乾燥晴朗的天氣情況下─除了有點冷─這條賽道狀況相當完美。

Yamaha這個賽季的致命傷一直都是抓地力。在那些抓地力很棒的賽道─利曼、亞拉岡、飛利浦島這些剛重鋪過的賽道─賽車快得難以置信。在沒有抓地力(或雨天)的賽道,M1很掙扎:赫雷茲跟巴塞隆納是最好的例子。如果Yamaha繼續在瓦倫西亞做測試,而且賽道抓地力一樣好,他們就會發現自己又走到死胡同裡。他們只能希望雪邦的混合賽道狀況能幫他們一把,讓他們有一些機會來測試低抓地力的賽道。

除了車架的困惑之外,Yamaha帶來一套新的空力整流罩─跟Ducati與Aprilia用得相當類似─給Maverick Viñales。Viñales的評價很正向,說這在某些彎角有幫助。如果是其他的測試,這可能是很棒的消息。但Yamaha還有更大的問題要面對。

新的Honda

週二很少出現2018年賽車,不過Honda率先推出明年的賽車,搭載修改過的引擎與排氣系統。雖然HRC的風口政策讓我們不能從車手口中套出話來,但反應都算良好。「我們有一個引擎,一個車架,一個排氣管。還有許多不同的東西,沒錯,這只是第一天。一開始他們調整了所有東西。我就已經感到一些小小的優缺點。無倫如何,我想再等等,就算有工程師,我也要等到明天努力測測看賽車,了解一下水準到哪。」

Cal Crutchlow稍微講了一些,但也沒透露太多。他說:「他們試著讓賽車更容易騎,不過還要保住我們的優勢,例如進彎...增加抓地力,增加加速性,以及速度。我認為他們做得不錯,因為他們帶來得是不同的引擎,不同的車架,基本上就是不同的新車。奇怪的是,感覺很像,雖然有一些小改變。有些地方更糟,但我認為優點會比缺點多。這只是第一天,我們要感到開心。」

當被問道到底差在哪,Crutchlow又賣起關子。他說:「我不能跟你說,我們沒做太多設定,因為我們昨天才拿到車,我們只是把他設定成一台普通的賽車。當作參考,我們從這個點上開始出發...。」

Ducati同樣沒有消息,雖然他們有一個修改過的車架。真正明顯的是雪邦冬測的時候,目前就只是小小的測一下。Jorge Lorenzo測試新的碳纖維前叉,但他不覺得對他有幫助。他比較喜歡原來的。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