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2018巴塞隆納:消耗戰;內政;對手之間的友誼

要如何成為世界冠軍?有兩種流派。Casey Stoner相信要贏得世界冠軍的方式就是專注在拿下每場勝利。他還在比賽的時候曾說:「如果你每一場都贏,那你不用擔心積分榜。」另外一派認為穩定才是關鍵,只要穩穩得拿下每場比賽你能拿到的最好的成績,並且不要失誤,那就會贏得世界冠軍。畢竟,Emilio Alzamora在1999年,憑著純粹的穩定性,沒有拿下任何一場勝利,而成為該年度的世界冠軍。

目前正在爭奪2018年世界冠軍的車手們,對成為冠軍的最佳方式抱著不一樣的看法。Marc Márquez剛升上MotoGP時,每一場比賽他都想贏,直到2015年Honda RC213V,讓他得硬拼才能有競爭力,讓他摔出競爭行列之外。從那之後開始,他漸漸訓練自己,盡可能拿到勝利,不過也了解到有時候他得忍住,守住當下最好的成績。

Valentino Rossi,這位身經百戰的老將,遵循著同樣的法則,盡力去發揮,盡力去拼,看看自己能跑到甚麼程度。這就是他在2015年如此接近他的第十冠的原因,也是他從2013年重回山葉的每個賽季以來還能保有競爭力的原因。周日晚上,Andrea Dovizioso肯定在想每周都要去拼冠軍。這位Ducati車手說:「比賽的就是想著要拿冠軍。要我去拼冠軍或者其他的位置。我一定會選擇拼冠軍。」

更有抓地力,但更滑

很顯然從周五第一天開始就可以看出這場比賽會是錦標賽的關鍵。新鋪的柏油大大提升了抓地力,卻沒有讓挑戰變得更簡單。新的瀝青飽含更多油,需要一些時間蒸發,這可能會讓賽道變得更滑。新的瀝青顏色更深,這代表當日正當中的時候,溫度上升得更快。輪胎的選擇更重要,車手與車隊的工作變得更複雜。從早上到下午,賽道狀況改變非常大,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輪胎橡膠卡在賽道上。

唯一一位無論如何都沒被限制的車手是Jorge Lorenzo。剛從他在穆杰羅拿下Ducati的第一場勝利回到自己的主場,這個他最喜歡的賽道之一,這位馬略卡車手從周末看起來就沒有對手,一路過關斬將的直到周日通過終點拿下冠軍。就連FP3的些微退步也看起來像是錯覺:當大家都尋求安全的進入Q2時,Lorenzo 花了一早上的時間做模擬比賽,用一組舊胎跑了幾乎是一場比賽的距離,為了周日下午做足準備。FP4他被Andrea Iannone擊敗,雖然這只是因為這位Suzuki車手換上新胎來拼速度。

竿位對現在Lorenzo來說不是常有的事,但看他的表現,如果他不是從竿位起跑,那才是一件驚人的事。Marc Márquez用盡 全力來拼這個竿位,冒了相當大的風險,但還是慢了些。Márquez知道想要擊敗 Jorge Lorenzo,他唯一的機會就是,近一號彎之前擊敗他,打亂他的節奏。

但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在最近的比賽中,Lorenzo 找到他的起跑魔法。從赫雷茲開始,這位西班牙車手都是第一位進入第一彎,從那時開始,領先一開始幾圈。在穆杰羅,終於他拿道一直他要求的新油箱(罩),他領先的第一圈,領先到最後一圈,領先整場比賽。Lorenzo風格。就巴塞隆納站,博弈公司u 依照過去的成績把Lorenzo加入可能會贏得比賽的名單內。

爭奪第一彎

Marc Márquez沒能拿到竿位,但還有一次搶第一彎的機會。只要起跑超過Lorenzo進入第一彎,破壞他的節奏,還能控管自己的前後硬胎。努力的拼起跑,他在第一彎之前領先,Lorenzo緊追在後。Márquez在記者會上說:「我只專注要一衝出去就領先,因為我選了前後硬胎。」

接下來的任務就是要把Lorenzo擋在後面,在這點上Andrea Iannone幫了一點忙。這位Suzuki車手起跑衝得很快,並超越了Lorenzo,把他擋在Andrea Dovizioso前方。Iannone的超車給了Márquez 一些喘息的空間,稍微拉開了跟這位Suzuki車手的距離。但Iannone使用的是前後軟胎,他的策略是盡可能的往前衝,他在第10彎試圖超越Márquez。他的想法超越了他的能力,他的車沒辦法剎車並轉向,接著跑開,他擋到了Márquez,讓Lorenzo剛好可以追上這位Repsol Honda車手

Lorenzo現在緊跟著Márquez的尾巴,他懷疑自己的結局已經被寫好了。「第一圈要熱胎太難了。我在等Jorge超過我。我一直在等著第一個大直道他超過我。」Desmosedici GP18的強大馬力加上Lorenzo的出彎能力可說是無解。由於終點線離出彎很近,Márquez第一圈領先Lorenzo通過終點,打破了Lorenzo前三場完美的紀錄,但到了直道底Lorenzo重回領先地位。

Márquez可能要跟勝利擦身而過了,所以他打算執行B計畫:如果沒辦法贏得比賽,就盡力拿到最多分數。Márquez說:「我一直拼,心裡想著要試著跟緊他,海放其他人。」盡可能的黏著Lorenzo對他的錦標賽對手帶來壓力。Jorge Lorenzo在積分榜上離他離得夠遠,他能放心讓他多拿5分。只要能跑在Valentino Rossi、Andrea Dovizioso和Maverick Viñales之前都好。

節拍器先生

賽事變成了消磨站。Jorge Lorenzo持續的以某個穩定的節奏跑著,就像當時在Yamaha一樣,一圈又一圈,差別沒有太大。從第三圈到第十三圈,Lorenzo 做了四圈1'40.0秒,四圈1'40.1秒還有幾圈1'40.2秒。從第十四圈到他開始放慢準備慶祝勝利之前,他做了四圈1'40.4秒,幾圈的1'40.3秒以及一圈1'40.502。前半段的賽事他的秒差只在0.3秒內,後半段賽事秒差也在0.3秒內。這是鐵槌與奶油*結合而成的勝利。(譯者按:鐵鎚指的是Jorge Lorenzo只要領先就能穩穩得拿下勝利,而奶油指的是Lorenzo滑順的騎乘風格。)

正當Lorenzo在琢磨他令人窒息的速度之時,後面的追兵則是追的快要喘不過氣了。Márquez緊跟著Lorenzo的尾巴,他知道只要跟在這位Ducati車手後方,就能遠遠的拋開後面的Andrea Dovizioso。於此同時,這位義大利車手正努力的拼著要跟著Márquez,他深怕在兩場DNF後,再多損失更多分數。Márquez 拼命要跟著Lorenzo,眼看著這位Repsol Honda車手正慢慢的揚長而去,Dovi拼命要追上Márquez。

為了跟著Lorenzo,Márquez被逼著冒著他沒計畫過的風險。但率先出局的是Dovizioso 。在第九圈,這位義大利車手因為想要追上去拼得太兇在五號彎轉倒。Dovi對這次轉倒相當直接坦承。他說:「我進彎的速度大約快了5-6公里,因為我四號彎出彎跑得不錯,然後我煞太多了。這是失誤,因為我在極限上。」

策略失敗

Dovizioso說,他的轉倒不是因為害怕Lorenzo跑得比他好,而是因為他專注在跟Márquez之間的錦標賽之爭。他說:「跟Jorge無關,而是因為我想贏得這場比賽,因為我的速度不錯,而且我們得從Marc那搶些分數過來。而Marc就在前方。所以我就往前衝。我不想放棄。在比賽中我的速度不算好。我一圈慢大概零點一秒到零點二秒。但當抓地力很低的時候,零點一秒零點二秒可能換變成一秒。所以我拼得太兇。這就是怎麼一回事,我們抱了個鴨蛋回家。」

Dovizioso的轉倒對Marc Márquez就是一種解放。他在記者會上說:「有一次我失去前端,剛好就在Dovi摔車去的那一圈。然後我開始在賽道上看到許多黃旗揮舞,很多車手轉倒。在穆杰羅之後,我有些失去信心,這周末我們已經轉倒兩次了,我在最後一彎還神救車一次。現在該穩穩完賽,拿回20分了。最後一圈我試著拼看看,看Lorenzo的輪胎是不是衰退了,但我的輪胎其實也差不多了。所以我就試著保持跟Valentino之間的差距,以第二名完賽。」

Dovizioso在巴塞隆納站想從Márquez身上要些積分回來最終被證明是錯的。賽後他跟記者的談話中,他承認失敗,雖然他還抱著最微小的希望。他說:「我的意思是,如果客觀來說,現在差距49分,前面有許多擋著我的車手,而Marc在每個場地都很快很穩。但我不認為就這樣了,因為每場比賽,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因為很容易犯錯的,每個人都處於極限中,天氣會造成不同的狀況,而積分榜上那些最快,最強的車手們都很瘋狂的!所以還會有其他奇怪的狀況發生。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沒錯,現實是很辛苦的,但還有很多分數可以拿。」

為什麼Lorenzo能贏,而Dovi最終卻摔車了?對這位義大利車手而言,關鍵可能在於他的隊友的剎車方式。他說:「我認為這場比賽過後,那些習慣滑進灣的車手,在這沒有用。你看Jorge剎車時車身完全立直。我認為在這條賽道,用上這條輪胎在這個柏油上跑,是因為抓地力很差所以才有用,而且很難控制滑動的狀況。比賽時,抓地力很差的時候,你會一直處於抓地力的極限。如果抓地力差,那會跑很慢。所以我認為如果你直挺挺的剎車,那會有幫助。特別是當你一圈慢零點一秒時。」

咬子彈

隨著Dovi買單,Márquez一圈慢零點三秒,讓Lorenzo最終脫離了困境。在記者會上,他否認義大利車手的轉倒改變了它的策略。他說:「並沒有改變,我的策略很聰明,我只專注在我自己,忘掉其他人。」

但Márquez 還是不滿足於第二名。他說:「當你以第二名結束時,在我腦海中,這一定是因為我少了些甚麼。如果你去看錦標賽積分,我們確實有增加優勢。我們有27分的領先。所以,還是很開心,因為今年最糟的成績是第二名。其他的比賽是因為我轉倒。我們要注意這點,要持續上台。」

在巴塞隆納很容易摔車,Márquez 解釋說,部分的原因是新鋪的柏油給了車手錯誤的信心。他說:「或許是因為很難在直道上把車停下來,因為後輪會打滑。這樣的新柏油狀況就像在利曼。不只在MotoGP,Moto3跟Moto2也有許多轉倒發生。新的柏油讓你有信心去催,但當你碰上前輪發出警訊的時候,通常是很兇的。有鑑於此,這樣很難找到極限,就像我過去解釋的一樣。如果一條賽道很滑,那你總會一直在極限邊緣游走,而且能找到更好的辦法控管。這很怪,但對我來講就是這樣。」

在抓地力較低的賽道,輪胎很早就開始滑動,但會漸漸減少,給車手許多警告。而新的賽道,抓地力更高,這代表你更接近輪胎的抓地極限。一旦超過這個極限值,抓地力馬上直線下降,輪胎就會毫無預警的失去抓地。Andrea Dovizioso不是唯一一個碰上這個狀況的車手。在他的前後還有9位車手也一樣。

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Valentino Rossi以第三完賽,但他早早被前兩名海放,也沒被後方追上。這是他連續第三次拿下第三名,鞏固了他在積分榜上第二名的地位。他的積分多落後了Marc Márquez 4分,但比自己隊友Maverick Viñales多11分。

有鑑於2017年悲慘的巴賽隆納戰成績,Rossi還是很滿意能上頒獎台。他說:「能上頒獎台我很開心,因為去年在這條賽道我們很掙扎,那是那個賽季最糟糕的比賽之一。」他很滿意能有競爭力,但他知道他沒機會跟前面的人拼。「練習賽後我就知道兩台Ducati跟Marquez都比我快。我想我得跟穆杰羅一樣,在第二集團拼,因為節奏差不多就是這樣。」

他跟他的團隊在周日早上找到些東西,讓他速度變好。他說:「今天早上的熱身賽,我們改善了賽車的平衡,讓我的轉向更好。而且我也非常擔心前軟胎,但在實際的比賽中,對。 一開始要好好控管,但等到輪胎工作環境ok了之後會提供良好的抓地力。我也很滿意我的速度一直到最後都很快。我沒有被Jorge 跟Marc海放太遠。不幸的是,我們還不足以追上他們跟他們一拼,但無論如何,上台是好事。」

那群Honda車手

如果說比賽的緊張感在Andrea Dovizioso的轉倒給搶走的話,頒獎台以外的戰鬥還是很刺激的。Cal Crutchlow打敗Dani Pedrosa拿到第四,他有點沮喪,因為他原有機會能對第三名出手。他說,他選了前中性胎,並且花了大多數的時間在早期控管時間。

「起跑時我不夠兇,但在滿油與前中性胎這樣跑是很有風險的。我一個一個超,並想著只要一圈超一個,那我的位置應該會很好。碰上Dani時我犯了個錯,我應該在四圈之前就要超車了,但我不認為追的上Valentino。」

對Pedrosa來說,他與Crutchlow、Danilo Petrucci和Maverick Viñales之間的戰鬥相當具啟發性。他說:「我所能說的是,我在彎中並不快,出彎也不快,所以我比較像在擋他,但我在剎車區蠻強的。我能看到不同的後輪使用方法,而且出彎也沒那麼快。」

Pedrosa說,在這上了一課,特別是排位賽,這在最近的比賽一直都是他的弱點。他說:「我認為這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因為我相信這是我用新胎跑排位跑得很掙扎的原因。所以如果我們稍微改變入彎的方式,那會對今天的彎中以及出彎很有幫助,正如我所看到的,Crutchlow、Danilo Petrucci和Maverick Viñales跑到最後都很強。他們在彎中出彎都比我快,有更好的循跡性、抓地力以及邊緣抓地力。我的強項是剎車,但總體來說,我大概損失了零點三零點四秒。」

糟糕的排位讓Pedrosa從第四排起跑,第一圈就碰上大混戰。但從第11名起跑拿下第5名,他感到相當滿意。賽後找他訪問的記者約20來位,跟賽前宣布要開記者會疑似要退休時,近百位的記者到場成了相當大的反差。

新的策略,一樣的結果

Pedrosa 在Maverick Viñales前以第五完賽。Movistar Yamaha車手在起跑用了新的方法來幫助他度過艱難的前幾圈,但最終還是碰上相同的結果:前幾圈失去太多位置,然後讓他以能上頒獎台的速度完賽。

周日下午,憤怒的Viñales 告訴我們說:「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我已經用我在練習賽跑的方式,結果我又孤輪。老實說前十圈真的是爛到可以丟掉。就像這樣,後來我的速度跟前面那些傢伙一樣快。我跟Johann之間有過不錯的肉搏戰,但這不是我們該待的位置。我們需要往前跑,至少要接近Valentino ,所以還有很多事要做。」

Viñales 說,新的暖身程序─在sighting lap跟暖胎圈用力催,開賽時有更高的胎溫─有點用處,但沒有解決問題。 他說:「當然這有用,我終於能夠剎車剎得更好。但滿油狀況,我幾乎是沒辦法騎的,每一個彎我都會跑開,每一圈都會滑。跟去年賽季一開始的感覺幾乎不一樣。老實說,用這台車我沒辦法跑得更好了。我已經盡我所能,每一圈都用盡全力。」

Viñales 不認為他的成績是因為特定的賽道才會受影響。他說:「對我來說賽道不分好壞。如果賽車沒問題,到哪都沒問題。不可能這個禮拜跑得不錯,下一個禮拜掉到第十名。這不可能。」

團隊合作....

對於Johann Zarco來說,第七名的原因更加清楚。他告訴我們,他跟他的團對整個周末的進步不夠。他說:「這周,一開始不錯,除了試著在每場練習賽都試著進步以外,我們一邊忙,一邊退步,一邊忙一邊退步。這不是個能在星期天獲勝的狀況,但我們得接受他,了解他。現在我們正在跟車隊談,當然說的比做的簡單,但如果這周末的開頭不錯並持續進步,就算有時會有點失誤,但不會每場練習賽都起起伏伏,然後你就能在想著在比賽中能拿好成績。」

根據Zarco,一部分的原因是由於今年車手跟賽車之間的差距又縮小了。他說:「自德州開始,我們可以感覺到今年的比賽跟去年不同,越來越競爭,因為輪胎是不變的,賽道上所有車手都變得更強,控制得更好,為了比賽做更多更棒的訓練。所以這讓每個人都更難跑,這讓我對接下來的比賽有不同的想法。」

Zarco 說,這是個機會,專門給那些有經驗,又懂得把握的車手。他一直在觀察Valentino Rossi怎麼做的,而且一直在學習。他說:「這是今年跟去年的差別,我們能看到Valentino仍是那位會抓住機會的人。所有出現的機會,他都把握住。或許我沒有足夠的經驗做到這點,但我夠聰明看到這件事。我會好好控制下一場比賽的情形,因為我不會讓他的積分離我太遠的。」

油箱罩

這場比賽是Jorge Lorenzo的二連勝,對在記者會上飽受批評─有些是直接從記者講出來,有些從Ducati高層口中講出來,最著名的就是Claudio Domenicali─的他來說,剛好來的是時候。在巴塞隆納得勝很重要,但不比穆杰羅那麼重要。Lorenzo 說:「我認為穆杰羅那次[比較重要],因為我需要這個勝利。壓力更大。」

「這次我的心態是再試著贏一場,如果不行,至少要上頒獎台,因為我已經贏過了。穆杰羅那次最特別,因為我們是人。第一次總是甜美的,也是最讓你開心的。現在我很滿意。我沒辦法否認。我非常開心,而且我們要跟在穆杰羅一樣慶祝。但又跟第一次不同。」

這個勝利到底怎麼來的?最明顯的變化就是他終於拿到一個油箱罩,這個油箱罩讓他在剎車時身體獲得支撐。MCN 記者Simon Patterson在推特發的兩張圖明顯的顯示兩者之間的差別。上面那張,可以看到他剎車時,腳可以勾住油箱尾部較寬的地方。下面那張比較窄,支撐性較差,但比較能自由移動。




拼圖

Lorenzo指出,除了油箱,還有其他的。他說:「正如我這些日子所說,我認為油箱是我要變的有競爭力所需要的最後一步。但最重要的是穩定性。節省體力讓我能舒適的維持同樣的速度跑完整場比賽。」之前他只維持了幾圈,就開始減速。「之前我大概只有五圈、七圈、甚至十五圈的競爭力,但在比賽尾聲,我實在是太累了,不得不慢下來。」

Lorenzo補充說:「不只是因為油箱的關係,是過去幾個月我們達成的小小進展累積成我們的速度。當我們速度提升後,接下來追求的最後一步就是穩定性。」Ducati的工作人員對此表示贊同:在赫雷茲,Lorenzo 拿到一個更靈活的車架,使賽車更容易轉向。賽季一開始,他們推出了不那麼猛爆的引擎。整個寒假,他們努力在電控上,讓賽車更好操控。而油箱則是這複雜拼圖的最後一塊,使得Lorenzo可以有競爭力。

或者至少在穆杰羅與巴塞隆納這兩條他一直都很強的賽道,以及一些條件對他有利的賽道,讓他有競爭力。到了亞森跟薩斯靈,在這些賽道他可能得面對又濕又冷的狀況,Lorenzo還能有多少競爭力,還是個問題。這對他的信心來說相當重要,如果他這兩場比賽都跑得不錯,那贏過多場是有可能的。與Marc Márquez的積分差49分,錦標賽看起來遙不可及。但就如他的隊友所說,甚麼事都有可能。

勞資關係

Lorenzo的勝利暴露出經過一個半賽季的苦悶,Ducati跟Lorenzo之間的裂痕逐漸加深。當Lorenzo 回到三甲停車區時,他故意無視Ducati執行長Claudio Domenicali,就像他在穆杰羅時一樣。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關於他騎的車與Valentino Rossi在Ducati騎的車的差異比較時,他抓緊機會又酸了一頓Ducati。

比較Rossi跟自己的賽車,Lorenzo回答說:「我認為Vale的Ducati更複雜一點。從表面來說,我是這麼相信的。如我之前所說,現在對我而言,這台是最有競爭力的Ducati賽車。Vale是位偉大的車手,所以為什麼不會贏呢?」然後回想起自己對於Domenicali說他是偉大車手的反應,又加了一句「不是一個偉大的車手,是冠軍。」

與西班牙媒體AS.com的採訪中,Domenicali給了他自己版本的說法。他說:「穆杰羅站後,當他們讓我接受(義大利電視台)採訪時,我說甚麼都還沒有決定。十分鐘後,他說他已經決定了。需要多點耐心。很可惜他沒有這份耐心。」這位Ducati執行長繼續解釋說,Ducati工程師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從Lorenzo的反饋中了解他到底需要甚麼。油箱是這一長串需求零件的最後一部分,而且的確起了重要的作用。

Lorenzo跟Ducati之間的緊張關係,以及西班牙車手跟義大利車手在車廠內的差異非常明顯,甚至連Marc Márquez都看得出來。Márquez告訴西班牙媒體說:「他們是一支專業的車隊,而這家車廠與車隊不在乎誰贏的,他們要的就只是贏,贏得每一場比賽。但有時候熱情是不同的。我看過車隊替Dovi慶祝,勝利,而今天幫Lorenzo慶祝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冠軍們,不是朋友

Jorge Lorenzo、Marc Márquez以及 Valentino Rossi三位登上頒獎台,這是有史以來成績最燦爛的一場比賽之一。根據西班牙記者Borja Gonzalez統計,這三人一共有20座世界冠軍獎盃,246場分戰勝利,488個頒獎台成績,205個竿位發車紀錄。有些紀錄。上一次聚集這麼多世界冠軍在台上要追溯到1975年的布爾諾站,Phil Read擊敗Giacomo Agostini,但當時Agostini已經足以拿下他的第15次世界冠軍,而Read的7次世界冠軍加起來剛好是22個世界冠軍獎盃。

記者會上,Lorenzo跟Rossi被問到他們之間的關係在這幾年是否發生變化,是否之間的敵意下降能再度成為朋友。他們的回答揭露的在同一個比賽同一級別競爭的專業運動選手之間友誼的真相。Lorenzo 說:「我不認為我們是朋友,就算我認為下了賽道我們應該會一起出去玩。」

然而,競爭勝過友誼。Lorenzo說:「很難跟競爭對手當朋友。兩種強烈性格的車手,而且兩個都想贏。但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對方,我很尊重Vale,我想他對我也一樣。我們是偉大的冠軍,我們是史上最棒的車手之一。在此,我們三個擁有許多個冠軍頭銜,並在近代的MotoGP寫下歷史。這對這個運動來說是好的。」

Rossi也非常認同。他說:「我們曾有過困難的日子也有過開心的日子。一些起起伏伏。有一兩個過節比較深。但就像這樣。當你要去拼一個成績時是很艱辛的,而Jorge又是我生涯中最強的對手之一。我們有很長一段時間待在同一隊,這意味著挑戰更艱難。但我認為就該如此。最重要的是尊重。」

車手能當朋友

就專業運動員來說,勝利勝過一切。超越愛,超越 友誼,超越一切。有多大的野心就有多大的動力造就這些運動員—MotoGP車手。只會有一位世界冠軍,那些自認能贏得世界冠軍的車手們對於擋在他們面前的競爭對手,心中不會存有一絲憐憫。

但這不代表他們不能成為朋友。車手的生活與野心是非常特殊的,通常只有其他車手才能感同身受。所以還是有車手們成為好朋友的,但通常只是剛好好他們的目標在當時並不相衝突。Cal Crutchlow 一直都是Jack Miller的好朋友兼導師,幫助他度過在本田的低潮,讓他變成熟,並專注在發掘自己的實力上。但現在,Crutchlow 的目標放在勝利,而Miller也是把目標設在上頒獎台。當他倆的目標都是勝利或是錦標賽,感情就有可能生變。

拼冠軍

然而目前唯一一位有可能拿世界冠軍的車手是Marc Marquez。Marquez在這樣的環境下騎了一場很聰明的比賽,他接受無法擊敗Lorenzo這個事實,但也盡量去拿取最多的分數。Valentino Rossi再次站上頒獎台,鞏固自己第二名的位置。

但Rossi再一次拿下第三的成績,說明了Yamaha碰上大麻煩。這是這家日本車廠的第18場沒有得勝,是整個賽季都沒有拿過勝利了。巴賽隆納的結果剛好平了Yamaha之前最長沒有勝場的數目。直到Valentino Rossi從Honda轉隊過來,再加上大改的新引擎,才打破這個循環。現在Yamaha得把他們的希望放在Rossi是否能在亞森施展魔法打破勝利荒。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