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2018薩斯靈:無法阻止的九連勝

在MotoGP最常見的事情就是獎盃雖然在周日頒發,但通常在周五、周六就已經結束比賽了。練習賽通常都是車手與車隊做設定,絞盡腦汁讓他們再跑得快一些,評估輪胎選擇,籌備策略的時刻。哪組輪胎最有潛力?賽道哪邊對我們比較有利,哪邊的秒數可以損失少一點?要在一開始就衝,並試著維持住呢?還是賽是前半先耐心等待,到賽事後半優勢出來再拼?

米其林提供範圍涵蓋很廣的輪胎使得練習賽變得更重要。Dorna要求米其林提供適用比賽的三組前輪與三組後輪。而這需要一定程度的妥協:輪胎標記雖然是軟、中、硬,但是這不代表米其林打造這三種胎時是用同一種等級累加的。反而更像是這家法國輪胎製造商期望每條輪胎應付溫度以及比賽中累積的應力,以及抓地力指標的折衷選擇。因此,軟胎跟中性胎可能在同一側或是另外一側使用一樣的橡膠。或者是使用同樣材質的硬胎體,減少胎體扭曲產生過多熱量。

了解這些因素是如何影響賽車,以及這對比賽的意義是甚麼,就是車隊在練習賽時要做的事。周五跟周六表現最好的車隊會在周日晚上慶祝勝利。當然前提是一切都照計畫走。

熟能生巧

但在練習賽要把事情都準備好得取決於天氣。如果整個周末天氣穩定,又溫暖又乾,就如同在薩斯靈一樣,那車隊就有更多時間去試試不同的排列組合,以及測試輪胎壽命。這有助於那些掙扎於追趕的車隊,但也有可能累積太多數據導致鑽牛角尖,完全走錯方向。能夠將收集到的數據吸收簡化保持平衡的車隊與車手才是擁有最大優勢的人。

Dorna的排位賽宗旨就在打破這個程序,希望讓所有人措手不及,製造出緊張的排位賽與刺激的正賽。從FP1到FP3直接進入Q2,原本一節45分鐘,現在有效的縮短為半小時外加幾次的衝刺快速的做時間。忙著做比賽設定的人很有可能會錯過Q2,並且會進入Q1,飽嚐不一定會進入Q2的壓力。

除了Marc Márquez以外的人是這樣。這位Repsol Honda車手這個賽季的狀況相當不錯,而他自己也知道這點。他有信心直到FP3之前都不用費心做時間,如果有必要,他的比賽節奏足以讓他排在前10名之前。這對Márquez來說有好處,這樣他有更多時間來評估選擇,但對其他人來說可能就沒這麼好。

得到教訓

設定數據的價值展現在薩斯靈的排位上。Márquez 用後軟胎上陣,顯然他有自信能夠戰到最後。在這他用上跟亞森一樣的策略,而這個策略讓他在亞森使用軟胎奪冠。除了他,Danilo Petrucci跟Jorge Lorenzo都選擇中性胎,後面的Andrea Dovizioso跟Valentino Rossi也是。只有從第四名起跑的Maverick Viñales跟Márquez一樣。

燈滅起跑,又是Jorge Lorenzo搶得領先位置。不出所料,這位Ducati廠隊車手率先衝進彎中。Danilo Petrucci緊追在後,Marc Márquez在第三位,他使用的軟胎不像平常那樣能讓他快速的起跑。Valentino Rossi上到第四,跑在Maverick Viñales前頭,小牛的設定改變了起跑的狀況。

超過他的天分

在薩斯靈起跑很重要,因為只要過第一彎,賽道就會變窄很長一段時間。這很可能會變成一場災難,並且會掉到後面去。早上在熱身賽時拿下第一名的Pol Espargaro,相信自己能拿到好成績,試著向前衝到一個能咬著領先集團的位置,並試著當賽道變窄時能跟著他們。

這股熱情蒙蔽現實,這麼早他根本還沒辦法超過去。他在第二彎衝得很快,並且發現自己在第三彎跟Andrea Iannone糾纏在一起,並且撞到Suzuki車手的後輪,在Alex Rins面前摔車。這次轉倒Espargaro跟Rins一起出去,還逼得Jack Miller衝進碎石堆,浪費他一場比賽。這個摔車相當糟,Espargaro 被壓在Rins的Suzuki賽車下面,很幸運的只有幾個瘀傷跟幾道嚴重的傷口。

至少Espargaro 大方承認自己的錯誤。這位Red Bull KTM車手承認說:「我不會說我運氣不好,因為這一切都是我造成的。我在二號彎的外側,我跑得有點開,這是正常的,但我在三號彎的內側沒辦法避開Iannone,而且鎖死了我的賽車。我摔了,而我真的對Alex非常抱歉。很不幸得這發生在第一圈,我們也沒辦法展現出我們的實力。」

賽後Espargaro 也跑去向Rins道歉。「對啊,他來我這,我們談得很清楚。他說抱歉,我說『OK,別擔心,這偶爾會發生』但無論如何,如果我們都這樣跑,賽事總監那些大人們都不管,那會變成一團亂。」Jack Miller更不客氣。他說:「他從第一彎就像個白癡一樣從外側試著要超我,朝我這邊撞,試著在第二彎外包我們三個。基本上他無處可去,試著強行切入Rins後方。我想,那只是某些人在第一圈興奮過頭才會做的事。我們都做過。就是這樣了。」

拉開差距

前面的集團中,Jorge Lorenzo試著按照這個賽季他一直計劃的策略走,試著拉開領先集團的差距。這在薩斯靈賽道可不是一件簡單的差事,他幾乎拉不出安全距離。但即便他跟Danilo Petrucci的差距拉開0.5秒,也讓Marc Márquez感到著急,這位西班牙車手在第五圈一開始就先超掉Pramac Ducati車手。從那時開始,就是時間問題,他要做的就是省胎,看看Lorenzo要怎麼做。

薩斯靈賽道有這麼多左彎,輪胎的選擇成為關鍵。從4號彎道10號彎,賽車大概有30秒的時間都在使用輪胎邊緣,接盡最大傾角。找到對的設定應對這點,並且在比賽中保胎就是勝負差別。如果說Márquez 跟他的車隊做得很好,Jorge Lorenzo就犯了錯選擇中性胎。比賽到了三分之一,就看出他有多掙扎。

Lorenzo在第一彎跑超開就是碰上大麻煩的第一個徵兆。一開始,只是稍微跑開,但已經夠讓Márquez 採取行動。Repsol Honda車手在最後的第13彎乾淨的切入Lorenzo的內側,然後就專注在自己的節奏上。剛開始他沒拉出明顯的差距,但Lorenzo 開始產生嚴重的問題。

越跑越開

第一彎變成Lorenzo真正的考驗。隨著比賽的進行,他在那頻繁得跑開,被許多車手超過。最合邏輯的結論是因為他挑得前軟胎的關係,但在賽後他卻說是後輪的問題。Lorenzo說:「我能用前軟胎是因為這條賽道不像其他賽道那樣吃前胎。所以我想我在穆杰羅用軟胎贏得比賽。我在加泰隆尼亞用軟胎贏得比賽。前兩場我也用軟胎。前輪今天也沒問題。直到最後都很完美。」

這位Ducati廠隊車手碰到的問題來自另一端。他說:「問題式後輪。在這條賽道每個人都碰到後輪問題,但我想特別是我們又找錯方向,試著要加強在這台車上我一直在尋找的前輪感覺,而在我們最需要後輪抓地力的地方失去抓地力。這對我造成相當大的時間損失,我掉出1'22.0外。就算我在出彎時改變我加速的辦法,也很難獲得正常的加速。所以大家才會超過我。就算是我努力到最後,一樣沒有後輪抓地力。」

Lorenzo說,問題是他試著用後輪剎車,但後輪沒有邊緣抓地力了,他無法用後輪轉向。可以想見,他最後會一直跑開,讓其他車手抓到空檔超車。Lorenzo解釋說,試著用早點剎車並沒有幫助。他說:「我試著早點剎,但就算是早剎我還是跑開了。最後三圈,我早50公尺剎車。這差很多。差非常多。對我而言,我很訝異我沒辦法把車剎住。」

The Doctor來了

Lorenzo 往後掉,還有人能挑戰Marc Márquez,阻擋他拿下薩斯靈的第九勝嗎?下一位挑戰者是Valentino Rossi。他在比賽早些時候已經嘗試要超Márquez ,但這位Repsol Honda車手卻還能把他擋在後面。 Márquez一超過Danilo Petrucci,Rossi知道他得跟進,幾圈後他就在Repsol Honda車手後頭。Jorge Lorenzo的遭遇跟Petrucci一樣:Márquez 先超過,幾圈後Rossi 跟上。

Movistar Yamaha車手省胎就是為了這一刻。他在練習賽時一直努力尋求改善,儘管在尋找加速時找錯了方向。Rossi 開始接近Márquez。Rossi說:「在前兩三圈,我跑得很舒適。我知道我能拼,我能進攻。我試著要超Marc,但不幸的是我雖然很快,但還不夠。無論如何,我已經待在對的位置了。」

「接著,我跑了30圈試著省胎。我總是在對的時間點出現在對的地方。我能毫無失誤的超車。從練習賽開始,我認為Marquez 比較快,不過Lorenzo 跟Dovizioso也是。所以一開始,Lorenzo 或Marquez 在前面領跑時,我試著盡量跟進,並且不要給輪胎過多壓力。這樣很好。這是對。我為自己以及車隊感到高興,因為我們一直都很努力。為了拼這成績,我這十幾天以來都很努力。在最後這段時間,我們找到賽車的平衡,讓我們能更好些。」

Márquez回應

他握有些東西,所以在幾圈內縮短差距從1秒到0.6秒。這是個訊號準備讓Márquez 來回應。他說:「我看到Valentino 衝上來衝得很快。接著我想說,好吧,該發揮輪胎的潛力了,接著就看比賽結束的狀況了。」

輪胎的潛力讓Márquez拉開一段舒適的差距獲得勝利。他說:「我在第22圈做出最速圈,真的太棒了,因為輪胎通常會衰退很多。除此之外,當我拉開兩秒差距我試著維持,但我看他的速度也掉很多。」

Márquez在練習賽中辛苦的努力最終得到回報。他很早就知道軟胎對這場比賽是更好的選擇,當其他人在拼單圈,他在做比賽模擬。這位西班牙車手在記者會上說:「我選擇軟胎是因為整個周末我都努力在跑比賽距離的長度,周五我有些微感到奇怪,然後周六又有感覺到。出於某種原因,我覺得中性胎比軟胎還軟。要解釋也很怪,在某些區塊,硬胎還比較軟,或更軟─我在車上的感覺是他比軟胎還軟。基於這個理由我選了軟胎,因為我只要小心右側,但左側好太多了。」在薩斯靈,左側的胎肉決定一切。

其他的

Marc Márquez在德國能贏也不足為奇。這是他在這條賽道的九連勝,六場在MotoGP級別獲得,而且都是從竿位起跑。如果說賽程表上有哪一個賽道是Márquez 專屬,那就是這個了,他真的是薩斯靈王者。但他贏得勝利的方式應該才是他的對手該加以思考的:在這個他怎麼騎怎麼舒服的賽道,他不擔心它在哪個位置起跑,因為他知道他起跑位置會夠前面讓他有競爭力。這代表他能專心在設定上,在差距這麼小的錦標賽中,為小的細節會造成巨大的差異。

不僅僅是車。2018年RC213V的改變讓賽車更好操控,增加的動力意味著他們不用太過於依賴賽車的強大制動能力。但改善賽車的缺點隨之而來的就是會犧牲掉一些優勢。摔車統計顯示這台賽車還是很難操控:目前為止摔車數, Marc Márquez排第一,摔了11次,Cal Crutchlow第二,摔了10次,Marc VDS車手Tom Lüthi排第三,摔了9次。

Cal Crutchlow在薩斯靈又加一次摔車次數,他把這次摔車歸咎於前輪過熱。前輪過熱,會增加前輪壓力,會減少前輪抓地力。跟著集團跑讓事情變得更糟,因為沒有冷空氣來降溫。Crutchlow解釋,這就是Márquez聰明的地方。他說:「就像你看到Marc那樣,他看似完美的跟Lorenzo保持距離。前輪會保護得很好,當Lorenzo出錯,他就能超車,並且就有新鮮的空氣。」

跟在後頭一段距離,並且在你覺得準備好並且機會來臨時出擊需要一些信心,但這就是Márquez 現在的狀況。Crutchlow 說,這不是Márquez的新招。他說:「如果你看Marc在幾年前的比賽,他喜歡做一樣的事:待在後面等待,抓緊時機出擊。我認為去年他也對Folger做一樣的事。」賽車技藝就是要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現在Márquez 已經把它變成一門藝術。

從德國人身上學的

或許Márquez贏了比賽,但Valentino Rossi跑了一場非常棒的比賽拿下第二。雖然Yamaha還是沒有替Rossi 以及Maverick Viñales帶來一直忘記而且相當重要的電控升級,但賽車狀態還不錯。給予足夠的時間與專注力,它也能很有競爭力,就像Rossi的第二以及Viñales的第三名。但這不是保證的,而且要比騎其他賽車的車手還要努力。

這位Movistar Yamaha車手的記者發表會拿Ducati來做比較。他說:「對我而言,跟Ducati比起來,我們的賽車,特別是今年版本,在過彎表現更好。我們能跑得比他們快。他們在加速上的優勢非常明顯,但在像這樣的賽道還不夠。」Viñales 補充說:「最後我們找到非常好的平衡。我認為我們的賽車車架非常有競爭力,但我們要改善電控。我想我們正在進步。此外,我也很專心在我的騎乘風格上,試著要彌補電控的缺點。」

Rossi 準備的程度詳細到花了好幾個小時的時間分析Jonas Folger去年跟Marc Márquez的戰鬥。根據Rossi的說法,沒人跟Folger說,Yamaha賽車在薩斯靈賽道會跑得很掙扎,所以Folger沒有先入為主的成見。

Rossi解釋說:「對我來說,Folger去年的比賽非常重要。首先,就心理上,因為我記得去年我到這時,我對賽車沒有好的感覺,就已經覺得我不夠快了。但Folger 去年不知道Yamaha在這邊很難跑。他跑出了Marc那般水準的比賽,所以他能與之拼搏。因此,我研究了Folger,每一場比賽,每一條線,他騎這台車的方式,他設定這台車的方式還有其他種種。」這就是不同的地方。Rossi半開玩笑的說:「我認為Folger去年的比賽對我很有幫助。所以我要給他這個獎盃。」

第19場

Maverick Viñales在某些方面也有改善,但還是改不了壞毛病,最終仍然過線拿第三,或許比他預期得更好。至少起跑好一點了,前幾圈跟得上領先集團,然後其他人比他快,所以他就往後掉了。但他把專注力放在賽事第二部分,從第20圈開始,他一個一個超掉眼前的車手。最後幾圈,他比其他人快半秒,最終拿下第三。

比賽過後,Viñales 承認這是一直都是他的計畫。他說:「對啊,我為了最後10、15圈做足準備。事實上我沒想到會在第七。我以為我會在前面,試著跟其他車手拼。無論如何,是時候了。要變得更快我還要更努力。我想現在我們終於恢復那種在最後還能跑得快的感覺。我需要改善我的騎乘風格讓我在一開始就能跑得快。」

兩台車上頒獎台對Yamaha來說是件好事,穩固他們在積分榜上的第二名與第三名成績。但另一方面,由於Valentino Rossi的第二名成績─2018年他最棒的成績─Yamaha已經連續19場沒有贏過MotoGP比賽了。上一次Yamaha這麼久沒拿到冠軍的時刻,要回到20多年前。自從Loris Capirossi在飛利浦島贏得最後一次冠軍,Yamaha在1997年一場比賽都沒贏過,直到Simon Crafar在多寧頓公園賽道獲勝才終止22場無勝紀錄。

這樣的紀錄最快哪時可以結束?Yamaha得在布爾諾帶來一些電控升級套件,如果有機會的話。接下來是布爾諾,奧地利與銀石:Yamaha過去七場在布爾諾的比賽只贏過一場;奧地利是Ducati的天下;而上一次Yamaha在銀石獲勝得追溯到2015年,由Valentino Rossi拿下。考量到Yamaha多麼穩定待在前面─去年的茂木站是Yamaha車隊唯一一次沒上頒獎台的比賽─要不是糟糕的電控,你可以認為Yamaha賽車是最棒的賽車。這個賽季會看起來更不同。

他被搶了?

排位不錯起跑也不錯的Danilo Petrucci最終拿下第四。這位Pramac Ducati車手在比賽結束時幾乎要把他的後輪磨光,他害怕自己可能名次會更後面。他說:「我想我碰上麻煩了,大概還剩下10圈的時候。Rossi 跟Lorenzo都跑遠了,我的後輪又碰上麻煩,特別是我後面又跟著Dovizioso、Bautista和Viñales ,我想說,噢不!我要拿第七了。」

但他繼續拼,接著看到Jorge Lorenzo出現在他眼前,他低著頭拼命往前衝試著要抓Ducati廠隊車手,並且盡可能拉開跟他身後車手的距離。他在進一號彎時逮到Lorenzo,當時Lorenzo再次跑得相當的開,試著要剎住車。Petrucci 走在內線,Lorenzo 切回來幾乎撞上他,跟Lorenzo、Andrea Dovizioso和Dani Pedrosa 三人在赫雷茲的意外很像。

很自然的,Petrucci 跟Lorenzo 兩人對這件事的看法非常不同。Petrucci 說:「[Lorenzo] 在第一彎跑開,而我在內線,非常穩,因為我看到他跑開了。但他後來看到我,而我想他決定要撞我,因為他落後了,而且他撞到我的前輪。我認為他看到我了,雖然不是故意的,但我覺得他沒有試著閃我。」

對Jorge Lorenzo而言,問題出在Danilo Petrucci身上。Lorenzo說:「在前面的車手沒有視線。如果你跑開並且跑到賽道骯髒的地方,你會試著盡快回到乾淨的路線。如果沒有,你會一直跑在彎角骯髒的路線上,或者就會跑進碎石堆裡。你遲早會跑回來。這很正常。你會試著減速,越早回來越好。但在後面的車手要了解,前面那個車手早晚會切回來,所以你得小心。但他認為,這是我的機會。我切進去。我要補更多油。這就是問題所在。」

Petrucci 說這次意外,讓兩位車手損失了約一秒,原本他還能上頒獎台的。他說:「或許就差這一秒,我就能上台,但當然Maverick 比較快,因為他還有胎肉,他超我時我沒辦法反擊。從第七彎到第八彎,我決定死守剎車區,那是我的強項,第一彎,第十二彎,但第七彎,那是個長彎我還碰到打滑,對我來說要擋他很難。」

不過Petrucci 對整件事相對樂觀。他知道Viñales 要來了,而且比他還要快。Petrucci開玩笑的說:「我想要把這當成是Lorenzo撞到我,我才喪失頒獎台機會,但最終,事實上是Maverick 在最後的速度更快,並且擊敗我。沒錯,很可惜我錯過頒獎台,因為倒數三或四圈在超過Lorenzo時我損失了一秒。但無論如何,這就是比賽,下次比賽就知道。」

回到前面

Petrucci也擔心他會落入Alvaro Bautista的手中。這位 Angel Nieto車手跑得非常好,起跑前幾圈咬住領先集團,隨著比賽進行越跑越快。他一個一個超掉在他面前的人,直到最後跑到第五位,追上Petrucci。但他無法超越。

儘管如此,Bautista 對他的成績感到滿意。他說:「我很開心,因為這名次很棒,我的感覺也很棒。在亞森我們發揮出最棒的性能,完賽時只比第一名慢七秒。今天我們縮短到五秒,這很重要。在比賽中我的感覺也很好。 Moto2比賽過後,賽道比較滑一點,我察覺到了,我想其他車手也察覺到了。而且前輪也不像練習時那麼穩。我想在其他車手後面,壓力會大一些,我開始感覺到一些晃動。」

Bautista 的確是被侷限在舊的Ducati GP17,而非是他即將要超車的GP18。他說:「比賽中,有一段時間我跑在Dovi跟Petrucci後頭,我覺得我比他們還快,但我超不掉Dovi,因為他剎得很兇,而大直道上我加速不錯,但他總是在中間就超過我,我比他還要更慢到剎車區。」他花了一點時間,但最終還是超過去了。

Bautista 是從哪發現新的轉變?這位西班牙老將自從車隊到赫雷茲之後就變快了。整個季前測試,車隊一直隨著Ducati的建議,說這台賽車要讓後面的負載更重一點。但無論他們做了甚麼改變,無論怎麼加重後輪負載,或是轉移賽車重心,都沒辦法讓後輪有抓地力。同時,他還失去前面的抓地,前輪會一直跑開。

最後,他們放棄尋求後輪抓地,並專注在修正前端。他們把所有重心再次移到前面,神奇的解決前後輪的問題。Bautista 再次有抓地力了,能按照他想的方式騎車。從那時起,他們不用再去修改賽車讓賽車有競爭力。

Bautista 解釋說:「當你得修改很多東西,代表著基本就錯了。但現在我們甚麼都不用改,這代表我們改善很多,因為我們對賽車更有信心了。我開始去多感覺輪胎。我認為我們會越跑越快。我們正在改善我們的排位成績,因為我們一開賽會很掙扎,但現在我們已經兩場比賽都進Q2了。每次都在進步。」

前五名成績還不夠好

雖然Bautista 很滿意第五名的成績,但這也是他沮喪的原因。目前的情勢是這樣,這位西班牙車手即將要失業,Yamaha決定要讓Fabio Quartararo來擔任明年將會參戰的Petronas SIC Yamaha車隊。許多合約都在賽季初期就已經簽定,捌弟對此表示:「真的很挫折,尤其是在第三場比賽就每個人的去處就已經塵埃落定了。你都還沒機會展現自己的實力。就我們的狀況而言,我們在一開始很掙扎,冬季測試跟第一場比賽都是,但現在我們有機會能拼頒獎台。」

就像許多車手一樣─特別是那些發現自己明年在MotoGP沒位置的車手─Bautista 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他說:「對我而言,太早了,在前三場比賽就簽約太早了。至少要等到七、八場後再簽約。但現在我能去哪?一個能跑進前五的車手明年沒位置。這完全不取決於我,而是別人。」

Jorge Lorenzo一路下滑到第六名,剛好在他的隊友Andrea Dovizioso之前。Lorenzo只是掙扎於後輪沒有抓地力而已,而Dovizioso則是跑到沒力。

旋轉木馬

Dovizioso 解釋說,問題在於他們決定要減少動力來保護後胎撐到比賽結束。但這樣他得在賽道的其他區域彌補回來,為了跟上只能一直拼極限。他只能堅持那麼久了。他說:「因為我在兩個彎速度太慢,為了省胎我們決定不需要用那麼大的動力。這是好事,是對的,我們比對手還能省胎,因為其他人的後輪比我還會打滑。而且或許到最後我還有輪胎。但實際上是,我得花更多精力在其他地方找回優勢來跟上領先集團的速度。最後,我沒辦法維持一樣的速度,還失去更多。但在練習賽時沒辦法了解到這麼多細節,因為正賽是不同的。」

Dovi表示,前七名有四台Ducati,從第四名到第七名都是Ducati,這是值得開心的事。這位義大利車手說:「現實就是我們比去年更快,這是好事。從練習到比賽結束,這是事實,我很滿意。我們的賽車變得更好了,還保有相同的DNA。因此,在高速彎我們無法好好加速,像以往一樣,我們沒辦法跟別人一樣加速。這也是我們在比賽中那麼掙扎的原因,而且我們的後輪衰退的更快,這也是正常。」

在薩斯靈能變快對Ducati來說算是某種突破,理論上來講,這台車在這不會那麼快。但2018年版的賽車已經更能好好維持路線,在轉向是關鍵的賽道更有競爭力。這對剩下的比賽有很大的幫助,會有更多的成功。

算數的鐵則

問題在於這位Ducati車手現在離Marc Márquez非常遙遠,而且幾乎掉出冠軍競爭行列。 Andrea Dovizioso雖然排第四,但他差了77分。意思是他想拿冠軍得靠Repsol Honda車手。就算剩下10場比賽他都贏,他還是需要Márquez 在剩下的比賽成績都不高於第三名。提醒你,就連排第二的 Valentino Rossi也差46分,如果想到最後還能拼冠軍,他也得要贏得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

Dovizioso說他已經放棄拼冠軍。他說:「我跟擔心跟Yamaha車手們的差距。比賽開始之前我們就沒去想Marc了。Marc在許多比賽中做對許多事,擁有巨大的優勢。Marc在速度上沒太大優勢,我跟Marc之間的差距比起來非常小,這是好事。所以我不擔心。積分榜差距很大,就像這場比賽之前,還有現在一樣,我們不會去想錦標賽的事,因為沒理由去想。」

Dovizioso 說如果Ducati要跟Yamaha一拼積分榜上的位置,那還要努力改善車架。他說:「我們得在不夠好的地方下功夫,因為除非搞好了,是沒辦法跟Valentino,Maverick還有其他人一拼。我們正在努力。」但薩斯靈不是開發賽車的好地方,因為他太短,太窄,太特別。他說:「這周的這個賽道不是個適合鑽研的賽道。我們確認,我們展現了今年的賽車比去年好,但我們沒有朝對的方向走,這不是對的賽道。」

宣布退役的這一周,Dani Pedrosa以第八名完賽。Pedrosa還掙扎於適應2018年RC213V,並且試圖搞清楚怎麼把它發揮到極致。Pedrosa受到賽車平衡影響甚鉅,因為他比較依賴舊賽車的優勢,並且較少受到其劣勢影響。值得安慰的是,他的隊友在慶祝冠軍繞場回來後,找到一位戴著Pedrosa毛帽的工作人員。他抓起那頂帽子,秀給大家看,提醒大家Pedrosa 這些年是多麼特別的一位車手。

Johann Zarco以第九完賽,這位受到私人生活干擾的車手這周的比賽又跑的差強人意。根據消息靈通的西班牙記者Manuel Pecino表示,他跟他的經理人Laurent Fellon關係搞得很差。這件事讓他分心,車手在賽道上最不能處理的事情就是分心。還有很多很多事情,Zarco這狀況看起來要持續好幾周,甚至好幾個月。

Orange crush

Bradley Smith的第十名成績回到車庫就像慶祝第一名一樣。整個周日對KTM來說有好事,Pol Espargaro在熱身賽拿下第一,這是KTM第一次在MotoGP級別的某個時段拿下第一。這代表奧地利車場有所進展,RC16變得越來越有競爭力。

車手能測試少量的零件是有幫助的,特別是三天的乾地狀況其餘時間可以做設定。Pol Espargaro在賽後說:「整個周末我們都沒用2017年版賽車,只有在FP3跟排位時有用。我們沒用新車,但用了新零件,而且他們差別相當大,但我們得試著在正賽改善,因為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測試了。」塞滿的比賽行程讓比賽間沒太多時間再塞私人測試,雖然KTM身為特許車隊允許額外的測試。「我們沒有更多時間來測試,因為有太多場比賽了,所以我們得這樣做。」

從測試模式切換到比賽模式讓Espargaro跑得更快。他說:「當我們下午專心在抓設定以及分析所有數據,我就知道早上我會跑得很好。我們專注在我們熟悉的賽車上用上最好的零件,而我只是用上比賽胎,一條舊的前胎。我非常訝異,一切都這麼自然。我跟在Dovi後面,然後我追著他跑,就好像他是獵物一樣,然後我就跟自己說『就是今天了』」因為這份興奮感,他撞上Alex Rins與Jack Miller。「摔車是因為我試著在第一圈去做些有趣的事。但是太多了。」

最終,是Bradley Smith有收穫,這位英國車手起跑不錯,並維持了整場比賽。Smith說:「很高興能夠證明我們的實力。我們整個賽季都有這個潛力。基於一些理由,其他的周日對我們來說都挺失望的,特別是兩周前的亞森,我覺得我可以在那做到今天類似的成績。我們要感到開心,而且我們整個周末都很努力。我有能力能擋住[Dani] Pedrosa和[Johann] Zarco一陣子,並且在失誤後又能重新回來。我還能拉開Hafizh的距離,並拿回一些分數回來。到目前只拿到七分後再進帳六分。最後,這是個不錯的結束,我們能秀出KTM的實力。」

現在車手們正在放暑假,薩斯靈跟布爾諾兩站之間有兩個周末的假期。對Ducati車手來說,他們連放假都沒有,因為接下來的WDW會在米薩諾賽道舉辦。當他們重回賽場上時,一切可能會有所不同。各家車廠會在布爾諾測試帶來新東西,這也是第一次有機會看到2019年的原型車。一周後,在奧地利,KTM安排好讓他們的車手測試2019年的引擎,附有反式曲軸。接下來的比賽將會在捷克進行。

Motomat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