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在嘲笑」,但CRT規則啟動了MotoGP規則改革

Herve Poncharal,這位即將結束與Yamaha合作關係的Tech 3車隊老闆,回想起從CRT規則到衛星車隊成功,以及六家車廠。他說:「我知道我們得刺激車廠。我們得做些甚麼。」

2018年11月18號,Tech 3車隊將會最後一次使用Yamaha賽車出戰,結束這家法國車隊與日本車廠20年的合作關係。

兩天後,Tech 3跟KTM將建立起全新的聯盟,而雪邦國際賽道會接手Yamaha衛星車隊的位置。

車隊老闆Herve Poncharal說:「這20年來我都很滿意跟Yamaha合作。我說的完全都是實話。之前我已經說過了,現在我還是會再說一遍;這是我職業生涯中最美好的時光。」

「我遇到非常優秀的人。我們曾經跟OJ[Olivier Jacque]一起拿過世界冠軍。我們跟Yamaha在MotoGP級別完成了許多事,能有機會跟像Ben Spies,Colin Edwards這些車手一起共事...真的很棒。」

「就算我們沒有最新版本的賽車,但看看Johann之前的成就。我是笨蛋才會去抱怨,而且你不能說我們沒有獲得很好的支持。」

「但我收到[來自KTM的]提案,那真的非常令人興奮,因為我喜歡冒險,我喜歡挑戰!對我來說這是一次新的冒險。」

「但這不代表我對Yamaha不滿意,我很替下一個能成為Yamaha衛星車隊的人感到開心,因為你可以看看那台賽車的水平。」

衛星車隊們,廠車們

要說Tech 3跟Yamaha真有甚麼摩擦的話,大概就是Yamaha不願意跟Honda與Ducati一樣,提供一台最新版的廠車給值得擁有的衛星車手。

Tech 3車隊試過了。但老實說根本沒得選。但Yamaha的狀況可能會因為跟SIC車隊的協議而改變,雖然─跟車手一樣─還沒證實。

Poncharal 說:「如果[衛星車隊用新的廠車]真的發生在新車隊身上,我會替他們感到開心。我不會忌妒。」

「我們試過很多次了,Colin Edwards、Ben Spies、Andrea Dovizioso、Cal Crutchlow、Johann Zarco....但一直都是「不行」。因為Yamaha的策略就是廠隊用最新的賽車,衛星車隊用前一年的賽車。」

「這我接受。我也嘗試過讓Ben, Dovi 和Cal用自己的經紀人去談,答案一樣是NO。就連跟車廠簽約的Pol Espargaro也一樣。」

一切都到位了

SIC車隊能不能拿到2019年Yamaha賽車還有待觀察,但至少明年的衛星車隊使用最新版本的賽車數量會是今年的兩倍。

由於合約的關係,Tech3車隊會是唯一一個衛星車隊擁有兩台新車的,Pramac (Jack Miller)和LCR (Cal Crutchlow)各會使用一台2019年版的Honda與Ducati賽車。

這個趨勢顯示出權力的平衡慢慢移向衛星車隊,這是因為「統一」的技術規定以及車廠認知到衛星車隊有助於他們成功。

在過去,製造車廠給人的印象就是出租賽車(每台費用幾百萬歐元),甚至用舊賽車是種利他行為。

身為車隊協會IRTA的主席Poncharal說:「看似擁有衛星車隊是個負擔,但現在情勢在改變。或許他們開始了解,衛星車隊對他們也有幫助。」

「Suzuki正在嘗試─可能不在明年─但他們很「顯然」想要衛星車隊。他們決定要在2019或2020年經營衛星車隊。就連Aprilia也在想這件事。KTM決定了。Ducati有很多。HRC有,Yamaha也會有。」

「有四台車,你可以去挑年輕車手,看看他們的水準以及快不快─就像Zarco跟Folger去年一樣─你還可以使用他們的數據,他們的反饋與討論,因為四個總比兩個好。可以了解更多,發展更快。每個人都有好處。」

「所以一切都慢慢到位,就像我們之前想像的那樣。我認為越來越多車廠都認知道需要有「官方」的衛星車隊,並且用最新的賽車。」

像我們想像的那樣

當Poncharal 提到「就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其實是在指這十年來的規則變化─孤單的看待─常常受到嘲笑。

Dorna的第一步是2009年的統規輪胎,但最具爭議的是2012年引進了CRT賽車。

由於金融危機導致場上少了非常多台賽車,製造商也缺乏有效的改善方法─只剩下12台原型賽車,Honda、Yamaha與Ducati各有兩台廠車兩台衛星賽車─CRT規則允許獨立車隊使用Supersport引擎為基礎的賽車。

這使得場上賽車數回到21台,馬上滿足了可以比賽的賽車數。

但為了讓CRT賽車有機會看到原型賽車的車尾,大獎賽首次引進一系列的優惠規定。讓CRT賽車擁有更多的燃料以及引擎改動數。2013年更出現超軟胎。

儘管CRT規則已經被遺忘,但優惠規定卻延續到現在,並且助長場上更加緊湊的競爭,並確保沒有人是嚴重落後的。

換句話說,現在的優惠規定(更多的私人測試次數、引擎更動,以及引擎開發)間接彌補各家車廠的預算差距。

CRT引進第二年(2013年),Dorna請了Magneti-Marelli來打造統規電控,為了讓CRT賽車能有高級一些的電控系統,減少與廠車的差距。

這也是讓所有參賽者在2016年踏上統規電控的第一步。屆時,CRT與後來的開放組(2014-2015)就完成了他們的使命並消失了。

最後一步發生在2014年,Ducati試圖讓他們的廠隊從廠隊組轉成開放組。這一刻,就是MotoGP組織者等待已久的一刻。

賽事總監Mike Webb在Ducati宣布轉成開放組的前一周說:「最終,我們希望車廠會被迫說出『好吧,我們要轉成開放組,因為那樣比較有競爭力』」

由於密切的提供衛星車隊開放組賽車,Ducati 知道哪一套規則比較有競爭力。要成為開放組得要使用統規ECU,當然Ducati也可以幫忙開發。

在新的領導人Gigi Dall’Igna帶領之下,Ducati沒甚麼好失去的。這家車廠從2010年後就沒贏過,因為2011年到2014年的每場比賽都由Yamaha與Honda包下。

但日本車廠對他們濫用公開組規的感到不滿,並且擔心Ducati會有優勢。最終,在2013年CRT規定取消時,他們沒有任何堅持干擾廠隊-開放組的規則。

各方達成一個折衷方案,廠隊二組就這樣出現了(廠隊組但適用特許優惠規則)─適用於Ducati與後來的Suzuki跟Aprilia─導致2016年推行統規電控。

Webb證實,要讓所有MotoGP賽車都用同一套開放組規定比賽一直都是終極目標,但他感嘆花了太久時間:

「直到2016年的統規電控,我們才完成這項工作。」

2016年賽季開始場上有Honda、Yamaha、Ducati、Suzuki與Aprilia的21台賽車,閉幕站還有KTM。

那個賽季─米其林取代普利司通成為輪胎供應商─Jack Miller跟Cal Crutchlow成為了自2006年以來首位衛星車手奪勝,還有來自4家車廠的9位不同的冠軍車手(Honda, Yamaha, Ducati和Suzuki)

Poncharal 在CRT規則時期有一直擔心著MotoGP嗎?

CRT 車手拿過最高的名次是第8名─由Aleix Espargaro(Aprilia)拿下五次,Randy de Puniet (Aprilia)一次,Danilo Petrucci (Ioda-Suter)一次。

Espargaro 還在2012年瓦倫西亞雨戰領先了前幾圈,最棒的CRT賽車還能跟原型賽車的後段班一拼。但是,在第一年,最慢的CRT賽車比起原型賽車在大直線上慢了35km/h。

Poncharal 在CRT規則時期有一直擔心著MotoGP嗎?

Poncharal 笑著說:「如果說『不』感覺會很自大,因為大家都總會事後諸葛。但....『不』」

「我知道我們要刺激車廠。因為場上沒有足夠的賽車。我們得做些甚麼。為了促使他們『幫助我們變正常』變得有競爭力。」

「大家都在嘲笑CRT規則,『這真爛,降低了GP的水準』。但CRT規則不會維持太久。它的存在是為了通往更美好的未來。」

「這是整個故事的背景。一開始沒有車場支持,所以你得去發現或找一些東西來幫助你達到最終目的。這就是進展。」

開放組賽車取代了CRT賽車取得最有力的結果,─大多數都是由Honda、Ducati、Yamaha與Aprilia提供─又是由Aleix Espargaro(Forward Yamaha)在2014年亞拉岡站拿下的第二名成績。這位西班牙車手也因為用上超軟胎,在亞森拿下竿位。

一個目標,一個願景

Poncharal 提到整個進展的背後推力是Dorna CEO Carmelo Ezpeleta。

Poncharal 說:「這是Carmelo 的願景,由Dorna與IRTA的所有人共同分享與支持。我最喜歡Carmelo 的地方在,就跟Alpinestars一樣,他有『一個目標,一個願景』。他很有遠見,並且總是跟大家分享和諮詢。他不喜歡表現得像『我是老闆』。我認為我們很幸運有Carmelo 來經營錦標賽。」

「Carmelo 總是說,『我真正的盟友是獨立車隊』。因為就獨立車隊而言,我們100%的生意來自比賽。如果沒有比賽,我們就沒工作了。所以我們得在這。」

「而車廠,就如我們所看到的,能來來去去。所以Carmelo 說,『獨立車隊是我的腳,我想幫他們能成長茁壯,不需要去求或是做些躲躲藏藏的交易來繼續比賽』他總是這樣,幫了我們很多。」

「所以我們改變許多重要的規則。所先,輪胎。遭到許多批評,我也能夠了解,因為當你喜歡這項運動,你喜歡有競爭。接著是統規ECU,一樣很多爭論。」

「但最終,我們說『如果我們擁有一樣的輪胎與ECU,這些可能跟性能最有關係的因素,或許我們能吸引一些已經離開的車廠─就是指Arpilia與Suzuki─而且也可能吸引一些新的車廠─就是指KTM。」

「真的奏效了。現在有六家車廠。」

即使是那些長時間反對統規電控的車廠,後來也承認這是好的舉動。

雖然衛星車隊的設備水準在提高,但是每家車廠都平均分配這些賽車,還是個未完成的目標。

「我們一直在講理想情況─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是六家車廠,每家都有一個廠隊一個衛星車隊。這是我們要的。」

隨著Marc VDS車隊預計離開,明年場上會有6台Ducati賽車,4台Honda賽車,4台Yamaha賽車,4台KTM賽車,2台Suzuki與2台Aprilia。

未來...MotoE

改制成MotoGP(原500cc)、Moto2(250cc)、Moto3(125cc)後,2019年將會有一個新級別誕生:電動車MotoE系列。

MotoGP的每個獨立車隊都有兩台MotoE 賽車的配額,外加幾個Moto2、Moto3車隊。

Poncharal 說:「這就有點像新人盃。Dorna會運送所有賽車。」

Poncharal 希望電動車能吸引之前避開賽車運動的贊助商。

他說:「你能讓現有的贊助商在四行程賽車與電動車上獲得更多的曝光率,或者找到新的贊助商。」

「當要找預算的時候,總是會碰上許多人跟我說─通常是藉口─『你來的太晚了』。接著隔年『你來得太早了』或者,『競速跟二氧化碳不受歡迎,如果你是綠能或許我們還能做些甚麼。』」

「現在我可以告訴那些傢伙,我也是綠能!」

今年每場比賽都有歷年大獎賽嘉賓來跑MotoE示範圈。但至今還沒有車隊宣布MotoE參賽車手。

Poncharal 說:「這很難,因為你不能要求一位正在進化的年輕車手,跳上一台只出現五場的賽車。我也不認為會有很多時間在賽道上,頂多一個自由練習,一個排位,再來正賽。」

「我還跟Loris [Capirossi]談過,他告訴我,『這不像Moto2、Moto3賽車,因為賽車不好操控。如果有個瘋狂的傢伙,那第一圈就摔一堆了。」

 「所以或許需要一些有經驗的車手,那些大多數在比較後段班的人。」

「而且,我也認為第一年我們可以了解用這些賽車能做甚麼。他們幾乎把動力翻倍了,事情進展很快。」

Hafizh Syahrin會待在Tech 3明年一起到KTM,並且跟新人Miguel Oliveira搭檔。而Tech 3的Moto2車手跟MotoE車手都還沒公布。

https://www.crash.net/motogp/feature/901840/1/everybody-laughed-crt-started-motogp-rules-revolu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